200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人身意外险 咋买更合算
  ●适合自己的保险就是最好的
●经常在外奔波的人,买“长险”比较合适
●专家建议,尽量不要带着保单乘飞机
  本报记者 李丽辉
  航意险投保率不高
  近期发生的几起空难,使一向清淡的航意险销售突然火爆起来。很多机场的航意险销售点反映,航意险保单销售比往常增加了一倍,有的地方购买航意险的乘客甚至排起了长队。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国内航空旅客购买航意险的比例一直很低,基本上在20%左右,这与国外航意险销售情况相比差距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航意险投保率较低,但乘客中购买其他人身保险的人数却上升了。据了解,在两起空难遇难者中,就有一些乘客投保了住房贷款保险、重大疾病还本保险、指定交通工具险、人身意外综合保险、团体人身意外保险、学生平安保险等,他们的家属也因此获得了保险公司的赔付。这表明,保险意识已开始悄悄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专家认为,航空意外保险只是诸多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一个险种,航意险投保率低并不能简单地归为人们保险意识不强,这里面既有保险意识问题,也有投保人对保险产品的选择问题。如果人们在平时购买了其他人身意外保险,不买航意险也在情理之中。
  投保需“量身定做”
  那么,人身意外保险都有哪些种类,怎样购买才最合适?很多人希望在这些方面能够得到专家的指点。
  中国人寿团险部总经理助理许宁狄介绍说,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多年来开发出了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学生、幼儿平安保险、航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近50个意外险品种。这些保险产品是针对不同的保障对象、保障范围而专门设计的。怎样购买合适,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
  许宁狄说,就拿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与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来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只对被保险人因意外造成的伤残进行赔付,而意外伤害综合保险除对被保险人进行伤残赔付外,还包括医疗费用支出的赔付。当然,两者的保障范围不一样,价格也就有差别。相对而言,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人可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没有医疗保障的人买人身意外综合保险可能更合适。
  此外,经常乘飞机或火车出差的旅客,选择购买一年期的交通意外险更方便合算。比如,平安保险公司推出的一年期航意险,乘客交100元保费,无论一年中乘多少次飞机,每次均可获得20万元的保险。还有中国人寿推出的指定交通工具保险,乘客交25元保费,在一年内乘坐飞机、轮船、火车都可享受到1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保障。
  保单不要带在身上
  不少人有疑问,现在航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多是手工填写,出售保单的网点分散,而很多乘客习惯于将航空人身意外保险与机票一起带上飞机,万一飞机出事,客户的保险凭证被毁,保单查对起来又很麻烦,被保险人的利益如何得到保障?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人寿、平安、太保等几家保险公司正着手推进保险销售电脑联网,目前已开始在昆明、长春进行试点,系统通过后将在全国推广。专家建议,在目前情况下,乘客尽量不要带着保单乘机,最好把保单放在家里或办公室,作为查对凭据,以确保自己的保险利益不出问题。还有专家建议,机场应开设存放保单或邮寄保单服务,以方便那些在机场购买保单的乘客,使保单得到妥善保管,而不必随身带上飞机。
  专家认为,在漫长的一生中,人们可能遭遇各种意外,空难只是其中之一。因此,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不应仅仅局限于乘飞机那一段短暂时光,而应当纳入自己的“人生规划”,尽可能为自己和家人制定全面的长期的人生保障计划。一旦灾难发生,被保险人因意外致残或死亡,一份保障全面的保单,可能是给自己和家人的一个最好的“交待”。(附图片)
  压题照片:中国人保海安分公司员工向群众宣传保险知识。
 任为胜 顾俊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挑战激流
  湖南资兴市开发的东江生态旅游线路,吸引了不少爱好探险的游客。图为游客在体验富有挑战性的东江漂流。黄春涛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说是免费维修,可又要收“材料费”,而且高于市场价——
商家服务莫“变脸”
蔡朝阳
  川剧中的“变脸”,如同魔术一般令观众惊羡不已,演员一转身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一种脸谱变换成另一种脸谱。然而,最近遇到的两次商家“变脸”,却让人不吐不快。
  不久前,家里刚买不到一个月的热水器闹毛病,出水阀可劲儿往外冒水。想到商家承诺三个月内发生故障免费维修,于是拨通维修部电话。修理师傅速度挺快,放下电话不久就来到家中。故障排除了,他掏出一个记着零配件价格的小本本,要求付60元“材料费”。我猜想他可能忘了商家免费维修的承诺,于是提醒他。不料得到的回答是:“维修免费,可零配件要收费。”
  此后,又到一家通讯器材店买手机时,商家同样信誓旦旦:“半年内出现故障,免费维修。”有了上次修热水器的教训,这次多了个心眼儿,要求在保修单上注明“免收材料费”。说来也巧,手机使用不到两个月,就只能呼出,不能接收对方来电。找到销售点,商家居然说这款手机不是他店里出售的,要修可以,材料费、修理费照收不误。我这时才发现,当时买手机时一门心思想着材料费,却忘了在发票上写明手机型号和机身号码,又让商家钻了空子。
  作为消费者,既然选中你的商品,表明对商家的信任。然而,商品的售后服务问题,却一直难以让消费者满意。既然商家承诺“免费维修”,为何又在关键时刻来一招什么“材料费”,或变着法子不认账?事实上,所谓的材料费,是远远高于市场价的,显然包含维修工人的劳务费在内。既然如此,何不直接表明更换零件需要付适当成本费和劳务费?只要服务及时,收费合理,消费者并非不能接受,何必打出“免费服务”的幌子?
  川剧演员的“变脸”,能给观众带来幻化的奇妙与艺术享受,而商家的“变脸”,只会伤害顾客的情感,影响商家的形象。说到底,“变脸”还是不守信用的问题。商家频频“变脸”,或许会得一时之利,但从长远看,必然会失去更多的消费者,有谁愿意长期与一个不诚实的商家打交道呢?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中国足球队首次参加世界杯比赛,牵动了亿万中国球迷的心,他们以各种方式为中国队加油助威。图为在北京三里屯酒吧一条街,球迷聚在一起观看中国队比赛,为中国足球队加油。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提示

沪消协提醒:教育消费有陷阱
新华社记者 俞丽虹
  家住上海武定路的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报名参加MBA培训未被录取,可事先交纳的2.5万元学费居然分文不能退还。近来,像王先生这样关于教育消费的投诉成为上海市消费者协会受理的一大热点。
  记者从上海市消协获悉,今年以来,这个协会不断接到消费者反映培训类学校宣传广告任意夸大、以次充好、名不副实的投诉,1至5月份累计受理教育消费类投诉的总量达到62件。当前比较热门的外语、电脑类培训是消费者投诉的“众矢之的”,约占投诉总量的1/2;除了由社会力量开办的各类进修学校、培训中心、技术学校之外,一些名牌大学开办的培训班也登上了被投诉“黑名单”。
  据介绍,当前教育消费中的陷阱可谓花样百出。有的培训学校要求报名者事先交纳一笔价格不菲的学费,然后却以报名人数不足为由,拖延开班甚至不开班,但是拒绝退还已交纳的学费;部分社会培训的课程严重缩水,课时随意更改,教员配备往往与广告宣传中的内容大相径庭,其中外籍教员的虚假问题尤为突出,致使消费者根本得不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日前,上海市消协专门发出2002年第二号消费提示,提醒准备到各类培训班“充电”的消费者,选择培训班一定要认清资质,辨别真伪;涉及外籍教师的外语类培训,切不可盲目听信广告宣传;同时,教育消费也应有“索证”意识,消费者要妥善保存与教育消费有关的招生广告、发票等各种凭证。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京城百姓休闲去处多
新华社记者 李煦 孙晓胜
  入夏以来,京城的气温一天比一天高,白天经常超过30摄氏度,但入夜却时时刮起凉风,京城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以各种丰富多彩的方式度过他们的夜生活。
  每年一到夏天晚上就光着膀子坐在路灯下与哥们儿打牌、侃山的刘春山,如今却穿戴得整整齐齐来北京中华世纪坛看演出,消夏纳凉。
  有中央空调的大中型商场和地铁站口早在几年前就成了市民纳凉消暑的“集中地”,这些公共场所往往显得异常喧闹和拥挤。而如今,这些地方与平日相比没什么区别,依旧人头攒动。
  已经开始的世界杯成了三里屯酒吧最大的卖点。家家店铺高悬足球饰物,新添了电视投影大屏幕。店里店外到处都是边侃足球,边喝啤酒的球迷。男孩女孩酒吧老板说:“世界杯期间,这里的火热程度不亚于球赛现场。”
  与年轻冲动的球迷不同,家住北京鼓楼附近的许淑蓉大妈,却带着全家5口人一同来到什刹海。全家人花280元租了一条有专业琴师相伴的游船,在古朴悠扬的琵琶乐曲声中,伴着习习吹来的湖上凉风,放荷花灯,聊家常……
  到京城最大的“绿色氧吧”——皇城根遗址公园的喷泉边、小径上漫步;走进灯火通明的图书馆看看书;结伴去电影院欣赏新上映的“大片”;在迪厅、健身房、滚轴溜冰场出身汗……京城百姓休闲消暑的方式真可谓五花八门。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冰城出现“家装经纪人”
杨明
  眼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正值房屋装修旺季,与以往自己动手或找家装公司不同的是,不少市民开始青睐于通过“经纪人”进行装修的设计及施工。
  据了解,这些“家装经纪人”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精通装修设计,熟悉家装的每个环节,由于缺乏资金,在家装市场上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过去,他们经常免费帮熟人忙,进行装修指导,但随着家装市场这种“帮助需求”越来越旺,他们渐渐开始收费,标准多在一个工期2000元左右,负责除买料及雇人决定权以外的所有家装工序。
  王先生近来以这种方式装修好自己的新房,事后备感轻松。他表示,由于家庭装修环节烦琐、牵扯个人精力,曾对此十分打憷。经朋友介绍,请来了“家装经纪人”后,不仅没多花多少钱,也达到了自己满意的效果,真是“专门的事儿就得请专业人士帮忙”。据王家请来的“家装经纪人”介绍,像他这样以此为业的人在冰城不少,但多处于雇主亲友间互相介绍的状态,生意颇为红火。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警惕“垃圾”服装流向农村编辑同志:
日前,江西省兴国县工商局在均村乡查处了一批从香港非法低价购进的“垃圾”服装。经查,这批“垃圾”服装以童装为主,服装上有污迹和不明污染物,个别衣服口袋里还夹杂着硬币。倒卖这批服装者是本地人,曾在广东打工多年。他想把这批服装出售给当地农民,幸被工商执法人员及时发现,才避免了“垃圾”服装流入家庭,危及儿童健康。在此,笔者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不要让它们流向农村。
  由于农村地处偏远,信息比较闭塞,农民对“垃圾”服装的危害缺乏认识;加上农民购物看重价格低,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将“垃圾”服装简单整理后低价向农民销售,严重损害了农民的消费权益。“垃圾”服装常带有大量病毒和细菌,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出售的。现在有人挖空心思打起了农民的主意,这一新动向值得警惕。
  希望有关部门在加大对“垃圾”服装打击力度的同时,向农民大力宣传“垃圾”服装的危害,帮助他们进行辨认识别,堵住“垃圾”服装流向农村的通道。江西兴国 李健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JobsDB.com打造求职网络
  本报讯 亚太地区最大的互动网络Jobs-DB.com日前与中国人才热线(CJOL.com)达成协议,联手打造第一个涵盖整个亚太区包括中国的招聘网络,这将为海外求职者提供进入中国就业市场的新渠道,同时为国内外企业简化跨境招聘的程序。JobsDB.com数据库储存了5万多家公司会员及130多万名求职者的资料,业务遍及11个市场。中国人才热线拥有5.5万多家会员及近50万线上个人用户。(卢肖)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太保推出车险上门服务
本报讯 太平洋财产保险总公司近日分别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指定捷达轿车和桑塔纳轿车为太保产险指定查勘专用车。太保产险总公司在年初推出“365天营业、24小时理赔”服务后,近日又对车险客户推出了包括上门服务、关切回访、安全顾问、代办审检等多项服务。太保产险此次斥巨资购买了300台车险查勘专用车和100套光盘定损系统,确保把优质理赔服务落到实处。(百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左图:著名服装设计师胡晓丹推出的“流动的紫禁城”大型中国传统服饰展演系列活动日前在全国展开。图为模特在展示胡晓丹设计的服装。
  本报记者 李舸摄
上图: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70%的乡镇已开通移动电话。图为侗家姑娘正用手机向上海客户发送农产品信息。
  陈学武 瞿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