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塑造现代农民
  ——浙江桐乡、绍兴农村先进文化建设见闻
本报记者 鲍洪俊 严冰
  穿行在富饶的杭嘉湖绍平原,记者真切感受到桐乡、绍兴农民实践“三个代表”,倡导先进文化的风采。
  培育文化阵地5月27日晚,记者赶到嘉兴桐乡市石门镇同星村老支书朱庭浩家。只见书刊架、电视柜迎面排列;两侧白墙上悬挂着“文化户守则”、“公民道德规范”等制度本。朱庭浩说,自从成为“文化示范户”后,村民们有事没事都要来家里坐坐;市里、乡镇组织的“三下乡”活动也在他家举行。时间一长,这儿成了村民们交流学习的“多功能厅”。
  桐乡市把农村文化示范户建设,作为发展农村先进文化的阵地,从去年开始在自然村选择住宅位置好、住房条件好、邻里关系好的农户,按照统一标准,补贴经费,建设农村文化示范户。目前全市已经建立文化示范户709家,计划到2005年使文化示范户覆盖农村自然村,总数达1500个。
  告别老朱,已经是晚上8点多。夜幕下,市越剧团正在洲泉镇道村文化示范户李维江家慰问演出。记者闻讯赶到,一位男演员正在表演快板书:“‘三个代表’的春风吹到乡下头,男女老少喜上眉梢头,党的政策深入到农民心里头,农民文明富裕更加有奔头……”
  知识提升农民
  桐乡的“农村文化示范户”,在绍兴叫“农村文化室”,这里一幕幕“知识改变命运”的活剧令人振奋。桐乡市龙翔街道董家村以5户农业示范户为阵地,向农民传授茭白种植技术,指导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成为远近闻名的茭白之乡。5月28日,几名日本客商慕名来到董家村,与村委会签订茭白出口协议,今年全村将有200多吨茭白出口日本市场。
  “用知识提升农民,是农村干部群众迎接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绍兴县委书记徐纪平告诉记者,去年,浙江率先实施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农民调整种养结构、发展效益农业急需知识支持。绍兴利用农村文化阵地,大力传播农业技术。全县从去年开始实施10万农民知识培训工程,力争3年内使每个农民至少掌握1门农业实用技术。
  展示文明风采
  “基层农村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顺应民心,引导和改造农民”,桐乡市崇福镇五丰村总支书记陈树森的工作体会给人启迪。去年以来,该村改造自来水、铺设柏油路、安装大桥路灯、兴建村头花池,村庄环境焕然一新。村委会还把垃圾箱修到楼前路边,实现垃圾袋装化。客观环境的改善,使村民素质大大提高,村子里邻里和睦,干群和谐,风气文明。
  绍兴县钱清镇东板村千方百计让村民“富了口袋富脑袋”。村党支部创办农村文化室,建设农民夜校,对村民不断进行道德理想、政策法律和农业技术培训。村文化室仿佛一座文化大学,图书室、健身房、棋牌室、党员之家、工会之家、老年人活动室等应有尽有。
  以东板村为典型,绍兴县农村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从1999年改坟改厕起步,2000年进一步清理河道、清理垃圾;去年着眼软件建设,整治生活环境,整治社会风气;今年“双建”,建设卫生村,建设文化村。通过各种创建活动,全县已拥有文明家庭11万余户,县级以上文明示范点18个。一批科技村、体育村、书法村、文化村脱颖而出。
  今日杭嘉湖绍平原面貌一新。当年鲁迅笔下的闰土的后代们,正在重塑农民形象,向现代农民跃进。

第4版(要闻)

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开评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10家新闻单位(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今天拉开了帷幕。
  今年的评选仍分四个步骤进行:(一)由各省级团委、青联通过严格的考察,推报本地区、本系统的人选;(二)组委会确定30名候选人;(三)通过新闻媒体对30名候选人进行一个月的社会公示;(四)评委会投票选出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在日前召开的组委会会议上获悉,今年评选将继续对人选推报环节严格把关,同时着重考虑能够充分体现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新精神,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国际竞争力的人选。评选结果将于9月下旬揭晓。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已经开展12届。12年来,这一活动促进了一批具有强烈爱国热忱和艰苦创业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取得突出业绩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激励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艰苦创业,自觉奉献,奋发成才,为进一步优化青年成长成才环境,培养更多适应祖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加强诚信建设 创建文明行业

擦亮城市的流动“窗口”
  大连出租汽车行业坚持优质服务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出租汽车行业坚持以德兴业,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努力把出租汽车驾驶员培育成城市“精神文明的宣传员,乘客满意的服务员,旅游观光的导游员,救死扶伤的抢救员,见义勇为的巡逻员”,先后有1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人被评为“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2人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3人被评为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4人被评为大连市劳动模范。
  大连出租汽车行业长年开展“爱家乡,爱滨城,我为大连添光彩”教育,增强了驾驶员宣传家乡、热爱大连的责任感。
  出租汽车行业分散作业,流动性大,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根据这一特点,他们从培植先进典型入手,首先从大汽集团抓起,带动行业的发展。大汽集团在全国第一个响亮地提出“不打计价器,乘客可拒付款”的口号。10年来,每年除夕夜,总有上千辆“蓝灯的士”开展“爱心零点行动”,免费接送走亲访友的乘客。
  多年来,他们每年都开展各种文明服务竞赛活动,评选“十佳出租汽车驾驶员”和“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近3年来,全行业拾金不昧返还乘客遗失物品总价值约1500多万元,免费为军人、教师、公安干警、老弱病残者和劳动模范服务上万车次,捐资助学、扶贫帮困金额达20多万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敬礼,我们心中的时代英雄
王义堂
  十年前,我们党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进了十四大的报告。为此,曾有朋友断言:“英雄时代结束了,商人时代开始了。”是否有理,当时未敢评说。
  近日的宁夏之行,进一步有了答案:我们这个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推动着我们时代进步的是千千万万英雄,是我们英雄的人民。
  越野车在刚推出的沙石路上颠簸,两边绿波万顷,林涛声声。前两年栽种的速生杨已有六七米高,茶杯粗细,再有三年就可成材,是很好的造纸原料;今年刚栽下的树苗百分之八十以上也已成活,绿叶婆娑,姿态万千。
  美利纸业公司的同志告诉我:他们没要国家一分钱,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已在横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的腾格里沙漠沿线,建设了七个林区,营造了二十多万亩森林。一期工程,他们将用五年时间,建设五十万亩林区;二期工程再建设五十万亩林区。一百万亩林区,将在腾格里沙漠沿线形成一座绿色长城,锁住沙尘。
  骆驼在漫无边际的沙漠里跋涉,沙丘起伏,黄沙满目,一眼望去,找到一棵小草都很困难。只有在这里,我们才能真切感到,任何人,只要栽种一棵小草,都是对人类的贡献。陪同的同志告诉我,在这片沙漠上植树已列入他们的规划之内,明年这里将成为一片树林。
  我将信将疑。他笑了,指着远处我们刚穿过的林海说,两年前,那里的沙丘比这还要大。他们规划的百万亩林场,不占一亩良田,全是在沙丘里推出来的。今春植树时,推土机就上了三百多台,耗油一项就花了三百多万元。
  望着眼前十几米、几十米高的沙丘,遥看身后一望无际的林海,我感受到人类的力量,看到了制服沙尘暴的希望,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你们真是英雄。”他笑着摇了摇头。
  是的,他们也许从来没有想到过当英雄,他们至今也不认为自己是英雄。但他们征服沙漠的气概,再造秀美山川的壮举,使南来北往的人们赞美他们是英雄,世世代代的人们也将称颂他们为英雄。
  当泛滥的洪水威胁到人们生存的时候,治水的大禹成了英雄;
  当入侵的外敌威胁到民族安全的时候,抗敌的林则徐成了英雄;
  当日寇的铁蹄践踏着祖国河山的时候,无数抗日战士成了英雄。
  今天,当沙尘暴吞噬着祖国的壮丽河山、威胁到人们生存的时候,征服沙漠的人理所当然是祖国的英雄,人民的英雄。
  英雄是指才能勇武过人的人——这是辞书上对英雄的解释。我们可不可以对我们心中的时代英雄这样定义:破解了时代难题,推动着社会进步,造福于人民群众的人,就是我们时代的英雄。
  我们崇敬英雄。我们愿与英雄为伍。在治沙战场上,被风沙迷了眼的人,也算为治沙流了泪;在治沙中被荆棘划破了手的人,也算是为治沙流了血。即便我们成不了英雄,但我们尽了自己的职责——沙尘暴威胁着每个人的生活,治沙自然是每个人的职责。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缓解南亚地区局势
●中国谴责以色列北部自杀性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常爱玲、吴晶)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与南亚各国以及国际社会一道,为缓解南亚地区局势作出不懈努力。
  刘建超说,近一时期,印巴关系持续紧张。中国作为南亚最大的邻国,对当前局势的发展十分关注。中方一贯主张,印巴两国从南亚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保持克制,通过和平谈判与对话解决彼此分歧。这首先符合印巴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指出,从这一立场出发,中国同本地区各国以及国际社会一道,为缓解南亚地区形势作出了不懈努力。
  他说,6月4日,江泽民主席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期间,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阐述了中国对印巴关系问题的原则立场,表达了中方劝和、促和的真诚愿望,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前,唐家璇外长专门访问了巴基斯坦,并分别与印度、美、英等国外长就缓解南亚紧张局势进行了电话交谈。
  他说,6月5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部长助理张业遂分别约见印度、巴基斯坦、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驻华使节,向他们通报了江泽民主席会见印巴领导人的情况,并再次就印巴局势做劝和工作。
  他强调,中方赞赏和欢迎国际社会有助于避免战争、促进和平的积极努力,将继续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反对并谴责6月5日在以色列北部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并希望以色列保持克制。
  有记者问:中方对6月5日在以色列北部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有何评论?
  刘建超答:中国反对并谴责这一自杀性爆炸事件,希望以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过激行动。中国再次呼吁以巴双方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尽快停止一切暴力冲突,通过谈判寻求政治解决争端的途径。

第4版(要闻)

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六月六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辽宁丹东黄海集团自主开发、生产的标准低地板城市公共汽车首次在车展中亮相。这款客车具有自动升降功能,方便乘客以及轮椅上下,受到中外客商的瞩目。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中俄举行WTO双边市场准入谈判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以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同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梅德维德科夫为团长的俄罗斯代表团,今天在北京就俄罗斯加入WTO举行了首次中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
  龙永图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俄罗斯尽快成为WTO正式成员,希望通过双边市场准入谈判推动中俄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梅德维德科夫对中方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俄中WTO谈判将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此前,6月4日至5日,中俄双方在北京进行了技术级谈判。在今天的会谈结束后,双方一致认为谈判是积极和建设性的,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表示将本着灵活和务实的态度,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以期尽快达成协议。

第4版(要闻)

结构调整富亚东
本报记者 禹伟良 赵永新
  汽车驶入西南边陲的西藏亚东县,荒山秃岭渐行渐远,蓊蓊郁郁的茂密森林不时从车窗旁飞过。在为封山育林、禁伐等措施保留了这片高原美景击掌称好之际,我们心中泛起一丝担忧:长期靠伐木为生的群众失去了这个“木饭碗”,生活怎么样了?
  带着疑虑,我们来到上亚东、下亚东、下司马三乡镇采访——几年前,这里的群众收入近四成来自对天然林的采伐。“多亏‘三个代表’督查指导组帮我贷款搞起了牦牛养殖,收入比砍树卖树还要多。”昔日还为收入下降而愁容满面的下司马镇村民巴桑指着30多头体壮膘肥的牦牛,充满自信地说道,“用不了两三年的时间,我就可以还清所有无息贷款。”
  亚东县森林茂密,“靠山吃山”的传统沿袭了千百年。随着国家禁伐、封山育林等政策的实施,砍树人收起了斧头,收入锐减,如何增收成了亚东农牧民群众的首要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亚东县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几番调研,增收的突破口落在具有较大开发利用潜力的林下资源:品种多达100余种,其中,像冬虫夏草、雪莲花、红景天等较为名贵的品种就有10余个,群众每年采集量已达76吨。
  要使深藏山中的林下资源变成现金,并非易事。“为解决群众卖难的后顾之忧,我们组织了专题开发小组,带着亚东林下资源产品四处宣传,让世人了解偏居一隅的亚东林下资源;利用50万元的援藏资金兴办了亚东县林下资源加工厂,以‘公司+农户’形式,组织带动群众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大量采集林下资源……”担任亚东县委常务副书记的上海援藏干部许峰如数家珍般介绍起县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走进刚刚投产运营的亚东林下资源加工厂,正遇上闻讯前来卖虫草的扎尖大嫂。她喜滋滋地告诉我们:“过去,我们只能干等上门小批量收购的小商贩,他们又是压价又是挑三拣四的,我们没法大量采集,也赚不上几个钱;现在,我们不愁没销路了,加工厂在收购过程中也不打白条。”如今,仅林下资源开发每年就可增加群众现金收入100万元。
  在搞好林下资源开发的同时,亚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和家禽养殖业。通过典型示范、提供农资与技术服务等政策支持,全县蔬菜大棚由过去的不足50个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个,面积达到19000多平方米,大棚蔬菜种植一年就可增加群众收入达50万元。

第4版(要闻)

成思危会见巴拿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巴拿马前副总统、巴中友好协会顾问卡洛斯·奥索雷斯为团长的巴中友协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宋健赴柏林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年会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应国际行动理事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一行今天离京前往柏林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第二十届年会。之后,他将率中国工程院代表团访问南非和坦桑尼亚。

第4版(要闻)

肖扬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匈牙利最高法院院长帕尔·苏尔特一行。双方就加强两国司法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发展合作研讨会举行
  本报昆明6月6日电 记者汪波、任维东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和发展合作研讨会今天在昆明国际贸易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的宗旨是“加强经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会议将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现状与前景、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基本框架、中国—东盟在重点合作领域的合作方式和途径、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建设自由贸易区对中国西部地区开发的发展机遇等议题进行专题研讨,为已启动的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谈判提供思路、政策和舆论准备。
  到去年底,东盟国家来华直接投资项目共17972项,合同外资534亿多美元,实际投资261亿多美元。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项目共740项,总投资近11亿美元。

第4版(要闻)

赵易亚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解放军报社原顾问赵易亚同志,因病于5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赵易亚同志是江苏泰兴人,1935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参军,先后任政治指导员,纵队政治部教育科科长,旅政治部宣教科科长,师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长,野战军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长,山东兵团政治部宣教部部长,军政治部副主任,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长、宣传部部长,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央马列主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解放军报社总编辑等职,1961年晋升少将军衔。
  赵易亚同志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战争年代长期从事我军的政治宣传工作,为激励和鼓舞部队的士气和斗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为我军的政治工作、宣传工作、理论工作和新闻事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