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如何选择就诊医院
  目前,医疗改革正在全国城镇全面推开,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改革措施,便是一改过去那种强制性地给每个单位和个人指定就诊合同医院的做法,把选择权交给每个人,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要求选择3—4所合同医院。
  这充分体现出对每个病人就医权的尊重,给人们以更大的选择范围和权利,也有利于医院在竞争中提高服务质量。
  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医院呢?这对于每个人及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应当全面慎重地考虑后再做出决定。综合各种因素,在选择就诊医院时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因素:
  首先是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医疗水平包括医院的诊断水平、治疗水平,特别是疑难病、急重病的诊治水平。此外还要综合考虑一下这个医院的信誉度、医疗行为是否规范安全及医院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
  其次是医院诊治疾病的医疗经费开支水平。看病就得花钱,尤其是在现代社会,随着医学的发展,诊断和治疗的开支是很惊人的,大家对此都有很深的感触。然而与此形成尖锐矛盾的是,绝大多数人经济条件尚不富裕。医疗改革的总方针也只能是低水平、广覆盖,这就使我们在选择医院时不得不考虑到医疗经费问题。在相同条件下,当然要选择那些收费相对低一些的医院,包括单病种收费、检查费、药费。然而必须提醒大家,选择医院时要考虑到收费问题。有时表面上看是省了一点钱,短时间看是划算的,而实际上由于医术差,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结果造成一定的隐患,到头来得不偿失。
  看病距离远近及交通状况也是选择医院时要考虑到的一个因素。医院离家太远,看病不方便,尤其得了急症,就更令人着急。所以,尽量选择离家和工作单位近一些的医院。
  还有一点至关重要,就是要不同层次医院合理搭配。在选择的医院中,可选择1—2家中、小医院,平时小伤、小病可以到就近社区地段医院,既方便又省钱,但一定要选择一家大型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以便万一得了重病、急病、疑难病时可去就医。此外,患有慢性病的朋友选择医院时还可考虑一家相应的专科医院。
  最后要提醒大家,选择好医院后,在一定时间内要相对固定,不要经常变换,这样有利于医患双方互相了解,不断调节和磨合。 (何权瀛)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手术点名费”合理吗
棱鸣
  不知从何时起,许多患者住院就医,尤其是做手术,不但要向医院支付正常的医疗费,还得给医生送红包,有的医生甚至主动向患者或其家属索要红包。这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败坏了医生“白衣天使”的形象。
  经过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和严格管理,医生明目张胆收受红包的行为如今已有所收敛,然而另一类“红包现象”却正呈“名正言顺”之势,这就是“手术点名费”。所谓“手术点名费”,就是患者“亲点”某位大夫为自己做手术,同时视大夫的级别多少出点“血”,数额为几百上千至数千元不等。实际操作中,“点名费”不仅要给主治医生,麻醉师、护士长等手术中的关键人物都得“点”到。有的医院还对“点名费”的收取作了明文规定,并通过了当地物价部门的审批。
  据了解,绝大部分患者都“心领神会”,“自愿”交“点名费”。他们的想法是:不交“点名费”,怕大夫不高兴,万一手术中不负责任甚至留点“尾巴”怎么办?说白了,就是花钱买个心里踏实。医院的理由也冠冕堂皇:不让送“红包”,患者不放心。与其这样,不如“合理”地收取一定的费用,体现技术劳务的价值。“没办法,医生是高风险的职业,而收入实在太低了。”
  这借口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却经不起推敲。试想,如果医生都能秉持职业道德,自觉遵守执业医师法,“红包现象”也就不会成为问题。退一步讲,医生的技术劳务成本没有得到体现,待遇不高,这确是事实,但如果将这作为医生收红包“合理”的潜台词却是危险的——如果每个部门、每个行业的工作人员都向高收入的行业、部门的从业者看齐,都试图通过收红包之类的手段与高收入者“找齐”,那么贪污、受贿乃至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岂不都有了合理性?
  由此看来,不是患者需要“点名费”,而是医院需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执业医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如果不认真对待问题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却以“不得已”为由,简单地将存在的问题合法化,这不仅是失职,而且是违法。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留言台

吃药不要跟着广告走
  近年来,根据广告自我给药,或到医院看病向临床医生点名要“广告药”的人越来越多了。广告不是医嘱,不是处方,用药跟着广告走,存在很大弊端。
  首先药品广告所宣传的适应症是从药品功能方面来讲的,只是给人们提供一种信息,并不是患了某种病就可依据广告介绍去选择用药。由于疾病各有其特殊性,同病异症、同症异病的现象相当普遍,如果患者依广告自行用药,即使是真药、好药,也可能因药不对症而无效。
  再者,药品种类繁多,患者对药品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等知之不多,而药品广告通常只夸“疗效”,对毒副作用避而不谈。如果误用、滥用,花了钱不但治不好病,还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
福建大田县 林联益

第10版(健康时空)

被世界妇幼医疗界广为推荐的婴儿按摩有利于婴儿发育,目前我国已有1600所医院建立了专门的“婴儿抚触”中心。
  上右图:北京市妇产医院病房里,一位母亲在护士指导下进行抚触演练。
袁满摄
  上左图:北京石景山医院的母婴病房里,医护人员向一对年轻的父母讲解“抚触”的秘诀。 胡京成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看中医还是看西医
  到医院看病时,一到挂号窗口就吃不准该挂中医还是挂西医。平时,老人们也经常存在着看中医好还是看西医好的问题。的确,为了达到最佳疗效,看中医还是看西医的问题确实值得探讨。
  首先,西医是建立在现代医学科学和尖端科学技术的基础上。目前,所拥有的各种诊断手段、检验方法、仪器、设备都比较齐全和先进。与传统中医的搭搭脉、看看舌苔、问问病情相比,西医在病情的诊断上确实比中医有优势。例如病人发生中风,只要用CT一检查就可以明确是脑溢血还是脑梗死,这两者治疗上有根本的区别,若看中医就很难将两者区别开来。因此,如果你想知道到底得了什么病,建议你先去看西医。
  再则,西医的治疗用药针对性强,医生根据病因用药,疗效较快。如病人得了肺炎,西医在弄清是什么细菌引起的肺炎的基础上,所应用的抗菌素能直接杀灭致病细菌。所以,在病情危急的情况下最好先看西医。
  而中医则善于辨证施治,长于调理,精于搭配,治疗上更倾向于个体化原则。这一点是西医所望尘莫及的。中医擅长于诊治多系统、多器官、多组织疾病,善于诊治原因复杂不明以及多种功能失调的疾患。大家知道,同一种疾病在不同人身上会有不同的表现。即使是同一个人,在疾病的不同时期,症状反应也不一样。但西医对同一种病的治疗大体相同,比如糖尿病,就用人们熟知的几种降糖药物;高血压就服有限的几类降压药物。而中医看病则与西医明显不同,同一种疾病在不同人身上采取不同的方药,能使病人在获得最好疗效的同时尽量减少各种药物的副作用。
  因此,病人如果患有多种慢性病,西医治疗效果不佳,并易出现药物副作用,这时不妨看看中医,找一位经验丰富的老中医给你辨证施治一番,说不定你的病情会大有转机。 (周向东)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大夫信箱

“脑起搏器”
帕金森病人的新希望
  问:我今年64岁,患帕金森病已有8年了。最初是左手抖动,现在已经发展到四肢颤动、无力,以至于走路缓慢,睡觉不能翻身。开始时服用美多巴药物治疗,症状基本能够控制,现在每天吃3片,效果不如以前,而且出现了手脚和头乱动的现象,据医生说是药物的副作用。最近听说有一种“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的新技术,治疗效果挺好,想进一步了解。
  天津市李志林答:帕金森病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患病率较高。帕金森病主要是因为脑内一种称之为多巴胺的物质减少而引起的神经功能障碍,病人出现一系列症状: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和平衡障碍等,导致病人生存质量下降。帕金森病是进展性疾病,症状会逐渐加重,如你开始时只是左手抖动,现在发展到四肢颤动等,如不积极治疗,病情继续发展病人将更加痛苦不堪,生活不能自理。
  帕金森病的早期一般多采用药物治疗,病人的症状多数能缓解和减轻,但随着病情的发展,症状加重,药效也会逐渐衰退,而且药物的副作用如异动症、剂末现象、开关现象等也表现出来。你的手脚和头不自主运动的现象属异动症。这时候必需进行手术治疗,通过手术达到改善症状,减少药物用量的目的,同时对药物引起的副作用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以往的帕金森病手术多以毁损手术为主,这种手术是通过对脑内相关部位的加热毁损而取得一定效果,由于它是破坏性手术,术后容易出现一些严重并发症和副作用,而且病情存在复发的可能,一旦复发,就失去了进一步治疗的机会。
  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在医学中的广泛应用、神经生理学和医学影像学技术的发展,一种更为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在国际上备受推崇,它就是:脑深部电刺激术(简称DBS手术)。它是通过神经外科手术在患者脑内植入一个刺激电极,然后通过智能化计算机进行调控,使大脑的神经功能重新达到平衡,从而控制帕金森病症状。这种刺激器是一种类似心脏起搏器的装置,所以也称之为“脑起搏器”。刺激器被植入后,医生可随病人病情的变化来调整刺激器参数,从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并且长期有效,不存在复发问题。由于它的非破坏性和可逆性,并发症和副作用少。因此,帕金森病人应及时进行这种治疗,以早日解除病痛的困扰。手术过程安全、迅速、直观,病人始终清醒,手术效果立竿见影。目前,此项技术在国外已经普遍开展。1998年,北京天坛医院在国内率先引进了这项新技术,在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神经外科最高奖获得者王忠诚院士指导下,经过3年多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已经为60多名患者解除了病痛,其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34岁。这项技术被公认为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最安全、最有效的治疗帕金森病的方法。
  北京天坛医院神外科八病房主任 张建国

第10版(健康时空)

“富贵病”正随富裕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应警惕“富贵病”的发生,注重科学摄入膳食营养,学习和掌握慢性病防治知识,增强体育锻炼。这是大庆油田总医院最近完成的一项体检调查结果令专家发出的忠告。
  此次大规模健康体检共取得资料5000余份。调查结果显示,人群中高血糖、高血脂和脂肪肝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分别达到6.23%、24.41%和19.29%。随着年龄的增长,这3种“富贵病”的发生率明显增高,且男性检出率明显高于女性,肥胖和超重人群明显高于体重正常者。在此次接受健康调查的肥胖人群中,高血糖、高血脂和脂肪肝的发生率分别达到10.88%、39.65%和56.49%,其中,肥胖者高血糖检出率高出体重正常者约10倍。
  大庆油田总医院体检中心主任程战庆分析说,我国人群生活状况改善后,人们劳动强度降低,但多数人未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而对食物及营养素的摄入量却明显增加,且偏重于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质的饮食结构,尤其北方地区,膳食营养摄入不平衡,直接危害了人群健康。在发生糖尿病、高血脂症和脂肪肝后,由于患者往往对相关疾病的饮食治疗知识缺乏了解,给疾病的治疗带来了不利影响。
  专家认为,医疗保健机构应广泛开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宣传教育,树立科学摄入膳食营养的观念,开展疾病饮食治疗及相关慢性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咨询,使人们在富裕的同时,远离“富贵病”。 (王淮志)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东阿阿胶现代化工程启动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山东东阿阿胶集团日前启动一项阿胶现代化工程,以期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确定阿胶抗衰老、增强免疫力、抑制癌细胞增长等作用机理。
  山东东阿阿胶集团董事长刘维志说,阿胶集团将为此广揽人才,对进入东阿阿胶博士后工作站的博士给予10万至20万元年薪,并提供专项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设施,重大成果另给予奖励。公司还将采取参股、入股的方式在海内外吸收和整合一流的高科技人才和技术。到目前,已有中科院、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10个院校从事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的30多名教授加入到阿胶现代化研究中。其中,山东东阿阿胶集团与浙江大学用现代药效试验方法已完成东阿阿胶部分药效的再评价。 (晓丁)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首例小儿冠脉支架术成功
  本报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与心内科合作,日前为一名8岁“川崎病”患儿成功施行回旋支冠脉支架术。目前患儿已康复出院。此类手术的成功在国内尚属首次。
  “川崎病”又称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是感染源不明的累及皮肤、粘膜、淋巴结及内脏多器官的疾病,尤以心脏病变对患者影响最大,表现为心肌炎、心包炎、冠状动脉炎等。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在国内最早开展心脏病介入治疗,在心脏病介入治疗尤其是小儿心脏病介入治疗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陈明 孙扬)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新型计划生育药物问世
  本报讯 一种新型的每月只需服用一片即可完成30天避孕的新药——悦可婷,由国家计划生育用药科研与生产基地北京紫竹药业公司研制开发成功,并于近日上市。
  悦可婷是一种适合于长期同居夫妻使用的新型女用片剂口服避孕药,具有城市、农村均可使用的大众化和便于推广的普及性,避孕效果好、服用方便且利于存放。该产品以6片一盒的包装,满足了育龄妇女一次性购买即可解决半年避孕的需求,使避孕变得更加轻松一些。 (张士平)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名医、名院指南

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第二炮兵总医院
  1999年9月28日,第二炮兵总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其前身是在京城小有名气的北京军区第二六二医院。在从一个团级中心医院向师级总医院的过渡中,新一届院领导班子大胆探索,打破条条框框,开门招贤纳士,不断挖掘潜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建院之路。2001年,医院门诊量、收容住院量和经济效益三大指标,均比上一年增长20%左右,创该院近10年来历史之最。
  在保持这些传统优势项目的同时,医院大力开展新技术和新业务。他们加强对外技术协作,采取“与巨人同行”的方式,聘请301医院、北大医院等单位知名专家担任院专家咨询委员,发挥“外脑”的作用,促进技术进步。近年来,医院先后开展了100多项新技术、新业务。普外科建立起全军首家疝及腹壁外科治疗研究中心,这也是总医院成立后发展起来的首家专科中心。泌胸科积极开展了双极汽化治疗前列腺疾病等特色项目,狠抓基础医疗达标工作,先后开展输尿管成型术等10余项新业务。呼吸科、五官科联合成立了鼾病治疗中心,耳鼻喉科开展了腭咽成形术和全喉切除嗓音重建术,眼科开展了基磷灰石眼胎植入术和角膜移植术。在外院专家的协助下,骨科成功地进行了数例高位环颈椎融合术、普外科实施了肝右叶巨大血管瘤切除术、泌胸科进行了同种异体肾移植术和心内直视房间隔修补术,这些难度较大手术的实施,扩大了医院的影响力,把医院整体技术水平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
  谈起医院的未来,院长祝清华充满信心地说:“力争在几年时间内,使医院拥有10名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名医,10名处于全军先进水平的名医,30名处于二炮先进水平的名医,使二炮总医院形成‘一流人才、一流技术、一流设备、一流服务、一流管理’的崭新格局。” (彭雪征 蒋建科)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生活与健康

夏日炎炎话中暑
  中暑是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和代谢调节功能紊乱而出现的急性临床综合征。科学实验表明,人体对高温的耐受不仅在于温度,也在于湿度。气象学上有规定:最高气温若超过38摄氏度,或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同时绝对湿度超过34百帕(压力单位),就可视为高温度灾害性天气。当气温和湿度高达某一界限时,人体的热量散不出去,体温就要增加,以致超过人的忍耐极限,人体的发汗机制受阻。这时人体的蛋白质开始遭到破坏,尤其是那些年老体弱和慢性病患者,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如果不设法阻止体温上升,就会因大量余热蓄积体内容易发生脱水,使组织细胞机能失常或停止发生作用,再就是中热衰竭,导致供应大脑皮层的血液不够引起虚脱症状。
  中暑的先兆有气闷、疲劳、精神不振、烦躁不安,神经反应迟钝等。发生了中暑怎么办?当务之急是尽快使患者脱离高温环境,置于通风凉爽的环境中,在太阳穴涂些清凉油或风油精,然后给病人喝一些解暑药,如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对于重症患者,则应由医护人员采取积极的抢救措施,包括使用冰袋、冰毯或酒精擦浴以作物理降温,或静脉滴注冬眠灵,同时根据病人的神志、血压、心率、体温和水电解质等情况,酌情选用抗休克、降颅内压、镇静等药物。需要注意的是切勿将降低体温作为急救有效的唯一指标,过度的降温措施可能使外周血管强烈收缩,影响重要器官的血流灌注而导致不良后果。
  炎炎夏日,安度酷暑的措施很多,如合理安排工作和劳动时间,尽量避免烈日直接照射。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并富于营养,保持充足的睡眠。酷暑难耐时喝上一杯冷饮,一定会沁人心脾,但冷饮只会使嘴的周围皮肤变冷,还会伤害肠胃,夏日饮热茶不仅能促使汗腺舒张排汗,散发体内热量,同时茶叶是含钾较丰富的饮料,它具有维持细胞内外酸碱平衡以及神经肌肉功能特别是心肌正常运动等作用。
安徽淮北市妇幼保健医院 梁静平 董少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