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
  李鹏祝贺中俄科技论坛举行
 莫斯科隆重举行庆祝晚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5日电 (记者栾海)2002年中俄科技论坛25日上午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举行。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向论坛发去的贺信指出,这次科技论坛是中俄两国科学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中俄两国都十分重视教育和科学,具有发展科学技术的优良传统和自身的优势。相信此次科技论坛的举行将会增进两国老一辈和青年一代科学家的友谊和互相了解,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论坛上发表了讲话。他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俄对口领域的科技合作开展顺利,已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两国科技界合作交流的潜力还远没有充分发掘出来。
  为此,他建议:一、两国科技界老一辈的专家、学者,要肩负起使中俄科技合作发扬光大的重大使命。二、应逐步在法规、政策、资金、信息、技术方面建立良好的支撑体系,建立科技优势互补机制,明确重点合作领域并逐步拓展。三、两国科研机构要扩大对口合作的范围和深度。四、鼓励和扶持双方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开展对口经济技术合作。五、两国的科技团体应努力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合作格局的形成。
  俄罗斯工业、科学和技术部第一副部长基尔皮奇尼科夫在讲话时指出,俄中科技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航空航天、新材料、机器制造、能源等领域内,双方的合作正在不断取得进展。在21世纪,俄中科技界应在信息技术、控制系统、通信和医学等领域内相互学习。
  基尔皮奇尼科夫说,他同意周光召对于俄中科技合作的建议。两国科技界应在科技创新合作中进一步解决知识产权和成果分配问题,并建立相关的机制。他衷心希望俄中能够建立起符合现代要求的创新经济合作体系。
  本次中俄科技论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俄罗斯国际科学文化合作中心为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而共同主办的。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5日电 (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国际科学文化合作中心、俄罗斯—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和俄中友协25日在这里举行晚会,隆重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
  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俄中友协副主席、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米亚斯尼科夫在晚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一年前由俄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不仅对俄中两国,而且对21世纪的国际关系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是两国在相互尊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基础上作出的选择,是两国关系长期和稳定发展的保证。他在回顾了条约的主要内容后说,当前的重要任务是确保这一文件的各项条款得到有效实施。
  中国驻俄大使张德广发表讲话说,上述条约的签署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中国对外友协会长、中俄友协会长陈昊苏出席了晚会。俄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塔诺夫、俄中友协名誉会长齐赫文斯基以及俄中友好人士共600多人参加了晚会。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为友谊歌唱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马剑
  随着《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纪念日的临近,莫斯科的“中国热”也在不断升温。两国经贸、科技、文化合作活动接连不断,介绍中国文化和经济建设成就的展览相继开幕,普京总统也通过媒体高度评价俄中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合作。
  25日,俄罗斯国际科学文化合作中心、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和俄中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纪念晚会,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
  大会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俄罗斯军队中央大厦举行。数百名热衷于俄中友谊的各界人士早早来到会场。他们中既有胸前佩带着勋章的反法西斯老战士,也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俄副外长萨尔塔诺夫、俄中友协名誉会长齐赫文斯基等知名人士参加了晚会。
  正在此间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中俄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应邀与会。他们的到来引起俄罗斯朋友的极大兴趣。
  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俄中友协副主席、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米亚斯尼科夫和中国驻俄大使张德广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一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盛赞普京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在签署条约时表现出的远见和智慧。
  俄中代表讲话后,陈昊苏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将“人民友好使者”勋章授予了俄国际科学文化合作中心、俄中友协副主席捷列什科娃女士。这位多年来致力于中俄友好的社会活动家当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俄罗斯军队模范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也来到纪念大会现场,为中俄友谊放声歌唱。“在美丽的城乡放飞和平的理想,在辽阔的田野收获发展的希望。朋友啊朋友,祝愿亲密的伙伴扬帆起航,祝愿中俄友谊地久天长。”由陈昊苏作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付庚辰作曲的这首《中俄友谊之歌》将晚会推向高潮。
(本报莫斯科6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强调
 巴领导人应由巴人民选择
 以军又打死五名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加沙6月25日电 (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5日在被以色列军队占领下的拉马拉说,没有任何人可以更换巴勒斯坦领导机构,巴领导人应该由人民自己选择。
  阿拉法特还强调说,巴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和立法委员会选举将在明年年初进行。
  据新华社加沙6月25日电 据巴安全人士说,数十辆以军坦克和装甲车25日早些时候开进了希伯伦市,以军实施全城戒严并包围了位于该市中心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办公区。巴勒斯坦警察与以军对峙,双方展开激烈枪战。5名警察被以军士兵开枪击中当场身亡。
  该安全人士还说,以军用扩音器命令办公区内的所有巴警察缴械,随后冲进院内逐屋进行搜查,逮捕了150名警察。另据以军方人士说,以军在行动中没有人员伤亡。
  另据报道,数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25日上午分别袭击了加沙地带中部的一个犹太移民定居点和东部与以色列交界的一个检查站,以军士兵开枪回击打死了两名巴枪手。
  本报联合国6月25日电 记者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依照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目前在巴勒斯坦推动大选的时机并不成熟。
  安南强调指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民选举产生的,未来巴领导人也应由其人民通过民主选举自主选择。
  安南警告说,在当前形势下举行大选,当选领导人很可能在更大程度上代表巴勒斯坦极端势力。

第3版(国际)

联合国赞扬我参与国际禁毒合作
  新华社维也纳6月24日电 (记者林川)联合国禁毒署执行主任安东尼奥·科斯塔24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在国际禁毒合作中起着重要作用。联合国禁毒署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开展禁毒工作。
  科斯塔是在国际禁毒日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这番话的。科斯塔指出,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着严重的毒品威胁,尤其是冰毒的走私和消费量迅速增长。在与毒品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实行“四禁并举”,即在禁止毒品种植、生产、贩运和滥用四方面同时采取行动。我们对此全力支持。
  科斯塔强调,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禁毒斗争具有重大的作用。1993年,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5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决定在本地区开展禁毒合作。今年5月,中国主持召开了有上述5国以及联合国禁毒署共同参加的国际禁毒会议。中国还参与了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反对危险毒品的行动计划,正在为到2015年实现东盟无毒区的目标而努力。

第3版(国际)

安南希望八国峰会关注非洲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6月25日电 (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希望八国领导人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不仅讨论增加发展援助和减免债务问题,更要考虑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非洲全面结束武装冲突,改善投资环境,消除贫困根源,以达到推动非洲经济长期发展的目的。
  安南说,与会各国领导人将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这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与非洲急需援助的贫困国家间建立的重要的伙伴关系,对非洲大陆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安南将于26日至27日出席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

第3版(国际)

最近,缅甸政府在缅甸掸邦腊戌体育场公开焚毁罂粟种子。图为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钦纽中将在掸邦腊戌体育场按下电钮,为将被焚毁的101.94吨罂粟种子点火。 新华社记者 段廷常摄

第3版(国际)

峰会前夕访“牛城”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6月的卡尔加里,日照时间特别长,清晨5时即已天亮,晚上10时还如同白昼一般。因为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即将在附近的卡纳纳斯基斯山村举行,这里平添了几分紧张。记者24日到达被称为“牛城”的卡尔加里时,扑面而来的便是韵味十足的牛仔气息。
  漫步卡尔加里市中心的步行街,映入眼帘的是许多戴着牛仔帽的休闲者。在八国首脑会议新闻中心,也有一些头戴白色牛仔帽的青年男女。英俊潇洒的加拿大“西部牛仔”热情地接待着记者,更有头戴牛仔帽的年轻姑娘满面春风,热情地为大家服务。这使记者猛然记起,7月5日,卡尔加里一年一度的“牛仔节”就要隆重开幕了。在历时半个月的时间里,全城将沉浸在“斗牛”狂热的欢声笑语和激情之中。“牛城”人在为八国首脑会议紧张工作的同时,也在热切地盼望着“牛仔节”的到来。
  但是,在步行街附近的新闻中心,身穿防弹衣、装备齐全的警察林立。卡纳纳斯基斯山村会场周围,军用直升机、坦克、大炮等先进武器组成的立体式防恐怖体系悄然形成。25日,当局封锁了卡尔加里机场附近的高速公路。市中心的一些商店,玻璃橱窗外还增加了一层防护板。卡尔加里市中心中央街附近的两个街区,从24日晚到27日的会议期间,建立了一个安全控制区。
  23日,已有3000多名反对经济全球化的抗议者涌上街头。他们喜剧式地用亮“黄牌”和“红牌”的方法,将一些参加八国首脑会议的首脑们纷纷“罚出场外”。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第一大城市多伦多,以及蒙特利尔等城市都有较大规模的抗议游行。
  出席八国首脑会议的各国首脑目前陆续抵达“牛城”,这里的气氛也越来越紧张。不少市民惧怕峰会可能招来麻烦,门窗会被砸破,有的人甚至说,“还好,八国首脑会议的会场没有设在卡尔加里”。
(本报卡尔加里6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美航天司令部将与战略司令部合并
  新华社华盛顿6月25日电 (记者谭新木)据此间媒体25日报道,五角大楼计划将美军负责导弹预警和军用通讯网络保护的航天司令部与负责战略打击的战略司令部合并成一个新的司令部。布什政府官员称这一计划与布什正在形成的“先发制人”战略相吻合。
  据报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最近向布什介绍了这项计划。五角大楼官员称,在“9·11”事件之后,将美军的预警与反应系统更紧密地结合起来非常重要。
  航天司令部的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主要负责来袭导弹的预警与保护军用电脑免遭攻击。战略司令部设在内布拉斯加州奥弗特空军基地,主要负责确定战略打击目标如核武器与生化武器储存点,并使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实施打击。
  报道援引美军方官员的话说,这项计划是出于新安全形势的需要。国防部在今年1月份向国会提交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称,由于面临新的威胁,美国可能在紧急情况下考虑动用核武器。白宫最近证实,布什将在其上台以来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正式确立“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即主动对恐怖分子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敌对国家发动攻击。
  这项计划也是国防部为改革美国军事指挥结构而采取的新步骤。今年4月17日,五角大楼宣布组建一个新的“北方司令部”,专职负责美国本土防御,这是冷战以来美国最为重大的军事指挥结构改革。

第3版(国际)

德公布新亚洲政策
  据新华社柏林6月25日电 (记者戎昌海)德国外交国务部长福尔默25日在柏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德国政府新的亚洲政策方案。该方案表明,德国今后将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解决亚洲地区的各种冲突。
  福尔默说,“9·11”事件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政治秩序。为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德国政府越来越关注亚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为此,德国新的亚洲政策方案突出了与安全政策相关的问题,首次明确指出亚洲不仅是德国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而且对德国政治和其他方面的利益也至关重要。
  关于同中国的关系时,新方案称,德国将通过双边以及在欧盟框架内的双边形式,积极与中国开展多种形式和层次的对话。

第3版(国际)

意警告西方国家可能再遭恐怖袭击
  据新华社罗马6月25日电 (记者宋建)意大利国防部长马尔蒂诺25日警告说,西方国家可能再度遭受恐怖袭击。
  马尔蒂诺当天在意大利国防高级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还说,目前无法准确预测恐怖袭击可能发生的地点和方式,因此要开展行之有效的防范工作难度相当大。
  意大利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制定了防范生物恐怖袭击的具体计划并建立了监测病毒感染的应急机制。

第3版(国际)

俄新一代巡洋核潜艇下水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6日电 (记者吴学兰)俄罗斯海军第四代核动力“鲨鱼”级巡洋核潜艇26日在北德文斯克下水。
  据俄塔社报道,新一代巡洋核潜艇是由俄罗斯北方机器制造厂经过12年时间对第三代“鲨鱼”级巡洋核潜艇改造完成的。它装备有最现代的设备,可长年服役。
  第三代“鲨鱼”级巡洋核潜艇由圣彼得堡“红宝石”设计局设计、北方机器制造厂于1982年制造完成,配备两个5万马力的原子能反应堆,装备有20个弹道导弹发射装置,是世界上最大的潜艇,并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第3版(国际)

日一邪教头目被判死刑
  新华社东京6月26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东京地方法院26日开庭,以杀人和杀人未遂等罪名判处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头目新实智光死刑。
  东京地方法院审判长中谷雄二郎宣读判决书说,被告新实与该教教主麻原彰晃共谋,于1989年杀害了坂本堤律师一家3口人;于1994年6月在长野县松本市内散布沙林毒气,杀害当地居民7人;于1995年3月制造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杀害12名乘客和工作人员,并且参与杀害奥姆真理教信徒等犯罪活动。
  中谷说,被告新实参与了奥姆教制造的一系列恶性杀人案件,并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应当被判死刑。
  自2000年7月东京地方法院判处奥姆教头目早川纪代秀死刑以来,新实智光是被判死刑的第八名奥姆真理教头目。

第3版(国际)

加警方对赖昌星提出指控
  本报卡尔加里6月25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加拿大皇家骑警今天指控中国政府通缉的“远华”特大走私案首犯赖昌星企图通过获得假护照在加拿大寻求“难民庇护”并从事洗黑钱活动。
  警方是今天在温哥华举行的赖昌星拘留听证会上对赖昌星及其妻子曾明娜提出这一指控的。
  加拿大皇家骑警官员科拉萨科在代表警方提出的指控书中说,警方从赖昌星夫妇2001年11月首次被捕后就一直在对他们进行调查。他说,赖昌星夫妇的所作所为已构成严重的犯罪。他们利用地下金融系统进行洗黑钱活动,并通过中间人向加拿大转移资金。
  赖昌星夫妇及三个子女是1999年8月出逃到加拿大的。加拿大有关部门经过5个月的听证,于上周宣布拒绝赖昌星夫妇及三个子女的“难民”资格申请,并拘留了赖昌星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