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民主党代表团
  指出双方应更加珍视中日友好及其为双方带来的利益,始终坚持指导中日关系发展的基本原则,悉心维护共同确立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党首鸠山由纪夫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
  江泽民对民主党代表团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访华表示欢迎。他说,30年来,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签署了指导中日关系发展的政府间文件,共同确立了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民间友好基础不断扩大。这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值得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政治家共同珍惜。
  江泽民指出:我经常说,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回顾历史,放眼未来,双方应更加珍视中日友好及其为双方带来的利益,始终坚持指导中日关系发展的基本原则,悉心维护共同确立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加强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广泛、充分地调动一切有利于中日友好的积极力量和积极因素,推动中日友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江泽民最后说:历史经验还证明,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最符合日本民族的利益,也为亚洲各国和人民所欢迎。我们愿意看到日本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克服经济困难,取得新的发展;也愿意看到日本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与亚洲各国和睦相处。
  鸠山由纪夫对江泽民总书记会见并与日本民主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00年12月我曾作为日本民主党党首率团访华,并且荣幸地见到了总书记阁下。总书记当时阐述的“三个代表”思想,给我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是日中两国建交30周年,我有幸率大型代表团再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就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问题交换意见,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遵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感钦佩。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阁下的英明领导下,在建设自己伟大国家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谈到日中两国关系时,鸠山由纪夫高度评价了江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思想。他说,日本应该严肃对待并认真反思当年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不能再做伤害周边各国的事情。日中两国人民应当世代友好下去。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6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党首鸠山由纪夫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编辑点评
  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大,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通过发展经济、制订帮扶政策、创造就业岗位等强有力的措施,使全省城镇再就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再就业问题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项紧迫细致的工作。湖南的经验在于,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带着感情做工作。这样,我们就能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多渠道开辟门路 多方面给予扶持
 湖南切实做好城镇再就业工作
  本报长沙6月26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长沙市妇女再就业信息指导中心办得红红火火。近两年,他们不但提供各种就业信息,而且对下岗女性进行免费职业培训,先后举办营业员、保险员、营销员、家政服务员、报嫂、电脑、插花艺术等培训班80多期,培训学员3000多人次,其中50%以上的人员重新找到了工作。
  这是湖南省做好城镇再就业工作的一个事例。去年全省城镇从业人员净增33.99万人,同比增长4.4%,其中6.1万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今年一季度,全省有5.69万名下岗职工、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做好再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省委书记杨正午强调:“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是‘社会安全网’,是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的保证和基础,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抓实抓好。”全省建立、健全街道劳动就业管理机构,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创造工作岗位。截至3月底,全省已建立街道劳动保障站334个,占应建站的96%。
  湖南省专门建立了第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各级共安排资金近3亿元,吸引了30多亿社会投资,有300多个工程项目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全省已在社区服务建设方面投入资金1.2亿元,全省社区服务项目有40多个大项、200多个小项,兴办社区实体773个,新开发社区就业岗位9.13万个,8.29万名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通过社区实现了再就业。
  按照“放手、放宽、放活”的思路,湖南省积极落实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再就业在税收、工商登记、注册资金、银行贷款等12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扶持再就业工作。据统计,1999年以来,全省共减免从事社区服务的下岗职工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近6000万元,减免劳动服务企业和下岗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所得税8000万元;全省下岗职工投资兴办个体工商户的有19万人,投资兴办私营企业的有3.5万人。
  湖南省还大力抓好再就业的服务工作。省级每年安排200万元支持劳动力市场建设,开发建设联接市、区、县、街的就业信息网络,拓宽职业指导范围,规范劳动力市场。劳动部门开展“一站式”就业服务,简化手续,方便就业者。目前全省各类职介机构已达788家,去年共组织了2302场劳动力招聘洽谈会,其中下岗职工专场165场。全省建立了就业培训中心544所,去年培训下岗职工、失业人员10.57万人次。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全会
  李鹏参加 审议去年中央决算报告等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傅旭、张强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二○○一年中央决算报告等。李鹏委员长参加会议。
  会议由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二○○一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他说,二○○一年,全国财政收入一万六千三百八十六点零四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一;全国财政支出一万八千九百零二点五八亿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九;全国财政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二千五百一十六点五四亿元。他还简要报告了今年前五个月的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并提出完成全年预算需进一步抓好的几项工作: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严格控制税收优惠;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积极推进各项财政改革等。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关于二○○一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他说,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非常重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纠正情况是好的。据统计,截至二○○一年底,已追回各类被挪用的财政资金一百零五亿元,上缴财政各项税金和罚款一百零六亿元,调整会计账目九百六十亿元,移交有关部门立案查处的案件一百九十五起,已有三百九十七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五一”节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6个检查组,分赴江西等6省、市,对消防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委托黑龙江等6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自查。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束怀德汇报了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他说,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保证消防法顺利实施,使我国的消防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各级人大常委会通过制定地方法规、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等方式,推进了消防法的贯彻实施。但是,火灾总体上仍然呈上升态势,形势依然严峻。他还指出了妨碍消防法实施的一些主要问题,以及推进实施消防法的几点建议。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所作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的报告。会议还审议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彭珮云、何鲁丽、曹志、成思危、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
  李鹏参加 审议科学技术普及法草案等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傅旭、张强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科学技术普及法草案和清洁生产促进法草案。李鹏委员长参加了审议。
  这两部法律草案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初步审议后,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后,提出二审稿,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在审议科学技术普及法草案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但是现阶段我国全民科学素养普遍偏低,通过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可以提高广大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帮助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为此,制定科学技术普及法对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不少委员表示,草案二审稿修改得比较好,条文越来越完善,已比较成熟。常委会组成人员还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
  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科普法的调整内容主要应为自然科学,兼顾社会科学。开展科普工作,各级政府有责任,做好组织领导工作,为开展科普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社会力量也应积极参与,开展科普活动。考虑到全国各地情况的复杂性,以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有的委员建议,科普法通过后可由国务院和地方人大制定实施细则,以利法律的贯彻实施。
  有的委员提出,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是长期而深入的,需要大量的投入,完全靠政府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应实行市场经济机制,采取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等措施鼓励社会力量积极举办科普活动。有的委员认为,科普的对象主要是学生,但对领导干部也需要进行科普教育。
  在审议清洁生产促进法草案时,部分委员指出,制定这部法律刻不容缓。现在我国经济生产过程中非清洁生产的现象很严重,往往是先污染后治理,农产品、建材等领域尤为明显。这些问题不解决,对环境污染严重,对人民身体健康将产生极大危害。有的委员提出,这个法涉及面较广,草案对于清洁生产做出的有关规定,各种生产企业都必须严格执行。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灾区群众生活
 有关部门紧急下拨救灾款物
  遭受水涝灾害地区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记者今日从民政部了解到,6月份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两次比较明显的强降雨过程,部分省、市、自治区降了大到暴雨,造成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救灾工作,民政部、财政部已紧急下拨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
  6月上旬,降雨导致陕西、四川、湖北、重庆、贵州、宁夏、甘肃和新疆等地受灾;6月11日以后的另一次降雨,致使福建、江西、广西等地受灾,湖南、重庆、四川等地的灾情进一步加重。目前,北方地区灾情已趋于稳定,南方灾区的灾情尚在发展之中。
  据民政部、国家防总、农业部共同核定,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1.1亿人(次)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紧急转移安置142.7万人,因灾死亡596人;倒塌房屋59万间,损坏房屋167万间;农作物受灾730多万公顷,成灾386万公顷,绝收88万公顷。水灾造成各类直接经济损失260亿元。
  目前,大江大河汛情基本平稳,未发生流域性洪涝灾害,总体分析,灾情小于大灾的1991年和1998年同期。但是,局部地区灾情十分严重,给灾区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对救灾工作作出了指导和部署,同时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对战斗在抗灾第一线的干部群众的慰问。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及时向灾区提供救灾支持。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紧急动员起来,投入到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截至目前初步统计,中央各部门共安排下拨抗灾救灾经费32.8亿元,其中,针对6月以来灾害的应急拨款达到2.235亿元。目前,各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对6月以来受严重洪涝灾害地区的支援,交通、卫生、教育等专项救灾经费将在近日下达灾区。民政部今年以来已会同财政部安排救灾资金12.7亿元,调用救灾专用帐篷7000多顶,其中针对6月以来的水灾,安排救灾经费1.25亿元,调用救灾专用帐篷3000顶。另据不完全统计,仅6月以来,地方投入抗灾救灾的经费已达到1.3亿元。其中,各级民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安排灾民生活救助资金达到63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
  关于表彰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和全国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的决定
  新华社杭州6月26日电 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作出关于表彰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全国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的决定。全文如下: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全国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的决定(2002年6月24日)
  按照中央的部署,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历时一年半,现已基本结束。一年多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主动配合,广大学习教育对象衷心拥护、积极参与,学习教育活动初步达到了中央关于“让干部受到教育,使农民得到实惠”的目标要求。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思想觉悟有了新的提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新的改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了新的加强,农村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巩固和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激励广大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面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经请示中央同意,由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对山东省沂源县等32个县(市)委、云南省宣威市板桥镇等61个乡镇党委、广东省恩平市交通局等50个县(市)部门、陕西省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武侯工商所等50个乡镇站所、黑龙江省汤原县胜利乡伏隆村等62个农村党支部;河南省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张荣锁等31名农村基层干部予以表彰,分别授予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全国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荣誉称号。
  广大农村基层组织要学习先进集体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其运用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去,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要求。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要以农村基层干部标兵为榜样,学习他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积极学习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坚定性;学习他们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执政为民,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学习他们坚持与时俱进,勇于站在时代前列,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开拓进取精神;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知难而进,任劳任怨,勤奋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基层干部标兵,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全国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的“5·31”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奋发努力,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255个)
  北京市丰台区委
  天津市武清区委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委
  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委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委
  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委
  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委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委
  上海市金山区委
  江苏省南京市六合县委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委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委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委
  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委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委
  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委
  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委
  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委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市委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委
  海南省澄迈县委
  重庆市云阳县委
  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委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委
  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委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委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委
  甘肃省平凉地区庄浪县委
  青海省海东地区互助土族自治县委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35团党委
  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党委
  天津市蓟县城关镇党委
  河北省遵化市侯家寨乡党委
  河北省青县清州镇党委
  河北省隆化县韩麻营镇党委
  山西省清徐县柳杜乡党委
  山西省翼城县南梁镇党委
  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巴彦哈达苏木党委
  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新街镇党委
  辽宁省瓦房店市炮台镇党委
  辽宁省昌图县宝力镇党委
  吉林省龙井市东盛涌镇党委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二道江乡党委
  黑龙江省双城市新兴乡党委
  黑龙江省绥滨县北岗乡党委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党委
  江苏省沛县沛城镇党委
  江苏省宜兴市屺亭镇党委
  浙江省安吉县报福镇党委
  浙江省玉环县龙溪乡党委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义城镇党委
  安徽省泾县晏公镇党委
  福建省永泰县伏口乡党委
  福建省莆田县西天尾镇党委
  江西省兴国县高兴镇党委
  江西省分宜县双林镇党委
  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党委
  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党委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小留镇党委
  河南省杞县宗店乡党委
  河南省栾川县城关镇党委
  河南省平舆县东和店镇党委
  湖北省谷城县石花镇党委
  湖北省京山县宋河镇党委
  湖北省汉川市庙头镇党委
  湖南省汨罗市大荆镇党委
  湖南省衡南县宝盖镇党委
  湖南省祁阳县茅竹镇党委
  广东省梅县雁洋镇党委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镇党委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玉林镇党委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党委
  海南省海口市新华区城西乡党委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平凯镇党委
  重庆市铜梁县少云镇党委
  四川省都江堰市玉堂镇党委
  四川省天全县小河乡党委
  四川省苍溪县永宁镇党委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党委
  贵州省思南县凉水井镇党委
  云南省宣威市板桥镇党委
  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黄山乡党委
  西藏自治区亚东县帕里镇党委
  陕西省丹凤县竹林关镇党委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渭滨镇党委
  甘肃省榆中县定远乡党委
  甘肃省山丹县清泉镇党委
  青海省湟中县上新庄镇党委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小坝镇党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阿热勒托别克镇党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党委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顺义分局
  天津市宝坻区畜牧水产局
  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水务局
  河北省昌黎县农业局
  山西省灵丘县公安局
  山西省怀仁县水利局
  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发展计划局
  辽宁省沈阳市新城子区广播电视局
  吉林省乾安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农林局
  上海市青浦区农委
  江苏省建湖县国土资源局
  江苏省海安县农牧渔业局
  浙江省乐清市农业局浙江省
  江山市规划建设局
  安徽省太和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安徽省五河县农业局
  福建省安溪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福建省古田县农业局
  江西省瑞昌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注:全省县(市)供电局改名]
  江西省资溪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山东省苍山县蔬菜管理局河南省郏县公安局
  河南省虞城县交通局
  湖北省武汉市国家税务局新洲分局
  湖北省石首市农业局湖南省攸县电力局
  湖南省隆回县财政局广东省恩平市交通局
  广东省连州市卫生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水电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业局
  海南省琼山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重庆市开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重庆市武隆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四川省大英县农业局中国农业银行
  四川省仪陇县支行
  贵州省水城县人民武装部
  贵州省黔西县农业局
  云南省瑞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水利局
  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妇女联合会
  陕西省耀县农业局
  陕西省汉阴县土管局
  甘肃省酒泉市农牧局
  甘肃省临夏县水电局
  青海省格尔木市农牧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民政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国土资源管理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军响林业站
  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丽分局民权门工商所
  河北省灵寿县地方税务局慈峪税务所
  河北省柏乡县粮食局镇内直属粮库
  山西省高平市公安局河西中心派出所
  山西省方山县公安局峪口镇派出所
  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黄花塔拉镇农业科技服务中心
  辽宁省北票市五间房农电所
  吉林省大安市公安局乐胜乡派出所
  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松江分局泗泾工商所
  江苏省东海县地方税务局浦南分局
  江苏省溧阳市上沛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浙江省兰溪市公安局永昌派出所
  浙江省缙云县大洋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安徽省无为县公安局汤沟派出所
  安徽省定远县范岗供电所
  福建省漳平市地方税务局城区分局
  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建设人民法庭
  江西省高安市石脑镇交通管理站
  江西省浮梁县鹅湖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山东省邹城市太平镇畜牧兽医工作站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林业科技研究所
  河南省淇县供电公司北阳电管所
  河南省临颍县杜曲镇粮管所
  湖北省竹山县官渡镇财政所
  湖北省团风县杜皮乡教育组
  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镇国土资源所
  湖南省双峰县甘棠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广播电视站
  广东省遂溪县公安局城月派出所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百育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县石牙乡蔗糖生产管理站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乌石镇财政所
  重庆市垫江县杠家乡农村建设服务站
  重庆市南岸区涂山信用社
  四川省仁寿县文宫镇供电所
  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贵州省平坝县夏云镇农机站
  贵州省安龙县龙广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青华乡农业技术推广站
  云南省楚雄市树苴乡供销社西藏自治区察雅县吉塘镇卫生院
  陕西省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武侯工商所
  陕西省府谷县国家税务局孤山税务所
  甘肃省天水市秦城区工商行政管理分局关子工商所
  甘肃省西峰市彭原乡卫生院
  青海省祁连县八宝镇卫生院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增岗乡农经管理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伊拉湖乡供电所
  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党总支
  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村党支部
  河北省徐水县留村乡半壁店村党支部
  河北省武强县武强镇南立车村党支部
  山西省平定县张庄镇张庄村党总支
  山西省祁县城赵镇里村党支部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北圪堵乡公田村党支部
  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西沟门乡北岛拉板村党支部
  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四合镇碱巴拉荒村党总支
  辽宁省灯塔市西大窑镇下缸窑村党支部
  吉林省东丰县仁合乡双全村党支部
  吉林省抚松县北岗镇北岗村党支部
  黑龙江省汤原县胜利乡伏隆村党支部
  黑龙江省密山市黑台镇共裕村党支部
  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北蔡村党支部
  江苏省洪泽县岔河镇岔河村党支部
  江苏省姜堰市白米镇白米村党总支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
  浙江省嘉兴市秀城区新丰镇民丰村党总支
  浙江省绍兴县柯岩街道办事处新风村党委
  安徽省涡阳县马店集镇东刘店村党支部
  安徽省歙县郑村镇黎明村党支部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党总支
  福建省漳浦县佛昙镇东坂村党支部
  江西省安义县新民乡乌溪村党支部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长塘村党支部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孙村镇辛庄村党支部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办事处城阳村党委
  山东省茌平县冯屯镇小杨官屯村党支部
  河南省淮阳县四通镇时庄村党支部
  河南省西峡县陈阳坪乡秧地村党支部
  河南省潢川县城关镇爱国村党支部
  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古老背街道办事处红港村党支部
  湖北省嘉鱼县潘家湾镇九湾村党支部
  湖南省桃源县热市镇明月山村党总支
  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支部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党总支
  广东省四会市城中街道办事处下布村党支部
  广东省揭阳市东山区磐东镇阳美村党总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县百朋镇怀洪村党总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界首镇兴田村党委
  海南省文昌市文教镇培龙村党支部
  重庆市璧山县璧城镇新堰村党支部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办事处天星村党支部
  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白果坪村党支部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果山村党支部
  四川省江油市方水乡白玉村党总支
  贵州省遵义县龙坑镇共青村党总支
  贵州省丹寨县长青乡排中村党支部
  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县化念镇党宽村党总支
  云南省水富县太平乡二溪村党总支
  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东嘎镇东嘎村党支部
  陕西省甘泉县城关镇安家坪村党支部
  陕西省岐山县蔡家坡镇岐星村党委
  甘肃省徽县伏家镇伏镇村党支部
  甘肃省景泰县芦阳镇东关村党支部
  青海省玛沁县大武乡江前村党支部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党支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阿克沙拉依乡阿亚阿尔吾村党支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喀拉塔斯村党支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13团18连党支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3团8连党支部
  全国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
  (31名)
  田 雄 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韩村河村党委书记
  刘春海 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党总支书记
  张树芳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贸易局干部、峰峰镇辛寺庄村党支部副书记
  霍松勤 山西省长治市郊区西白兔乡霍家沟村党支部书记
  廷·巴特尔 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苏木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
  张文成辽宁省兴城市四家屯乡四家村党总支书记
  刘保忠 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镇党委书记
  付华廷 黑龙江省甘南县音河镇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
  王林祥 上海市南汇区坦直镇蒋桥村党支部书记
  王 希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泗阳县支行爱园分理处副主任
  傅企平 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镇滕头村党委书记
  刘瑞莲 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党委副书记、白腊园村党支部书记
  张庚生 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枫林村党支部书记
  胡红英 江西省万年县裴梅镇党委书记王乐义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镇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
  张荣锁 河南省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党支部书记
  刘银昌 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党委书记杨兰芝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兴隆镇副镇长卫炽彬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道办事处榄山村党支部书记
  覃贵宗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城厢镇大皇后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海育 海南省三亚市田独镇荔枝沟村党支部书记
  陈大金 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镇大堰村党总支书记
  饶先树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涌泉镇共耕村党支部书记
  唐克学 贵州省盘县老厂镇色绿村党支部书记胡兴忠云南省泸水县称杆乡双奎地村党支部书记
  仁青罗布 西藏自治区那曲县尼玛乡党委书记王双余陕西省蒲城县贾曲乡党委书记张克勤甘肃省通渭县华家岭乡副乡长、大牛村党支部书记
  刘才成 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支部委员
  张玉花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火石寨乡大庄村党支部书记
  吾布力·塔依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阿拉甫乡托木尔力克村党支部书记

第1版(要闻)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动工
  新华社西藏6月26日电 (记者薛文献)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由国家投资3.3亿元、将历时5年的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正式开工。今天,西藏自治区党政军民隆重集会,举行热烈、盛大的开工典礼。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和专程从北京来到拉萨参加开工典礼的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这一盛会,并在会上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对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开工表示祝贺。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西藏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生活和文化事业十分关心和重视。2000年8月,国务院领导同志实地考察布达拉宫,明确指示要保护维修好这些重要文物。2001年6月,在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将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列为援藏重点项目。为了把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好,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宗教界人士,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评估论证和准备工作。今年6月14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主持国务院第131次总理办公会议,批准了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同意开工建设。
  实施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三大重点文物历史悠久,民族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布达拉宫集宫殿、城堡、寺院藏汉建筑风格于一体,是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罗布林卡是全世界海拔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融合了藏汉以及其他民族特色的园林建筑艺术的杰作,这两大文物古迹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受到世界各国朋友的赞美和敬仰。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也是西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三大重点文物作为西藏闻名于世的标志性建筑,不仅是藏族同胞心中的圣殿,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也具有极其崇高而神圣的地位。由于年代久远和自然侵蚀,三大重点文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中央政府决定筹措巨额资金,实施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进行抢险、加固和维修,保护好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使这些历史建筑永葆青春,流传万代。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是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重大举措,对于保护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对于促进西藏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反映了西藏僧俗群众的愿望,受到全国各族人民和国际友人的广泛关注。
  在过去的20多年里,国家累计投资3亿多元,维修了400多座西藏寺庙,修缮和保护了大批文物。1989年至1994年,国家拨出5500万元专款和大量黄金白银等贵重物资,对布达拉宫进行了首次保护维修。这次实施的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西藏进行的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文物保护维修工程。
  盛大的开工典礼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广大藏族同胞、各界群众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喜气洋洋地从四面八方集聚到彩旗飘扬的广场,表达对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开工由衷的喜悦,盛赞祖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物保护的关心和支持。开工典礼由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次仁卓嘎主持。郭金龙、热地、刘延东、列确、高强、徐明阳、于广洲、图道多吉、周和平同志,以及各族各界群众3000余人参加了开工典礼。

第1版(要闻)

今日第九版刊登中央纪委研究室文章
 《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
  文章阐述了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党的十四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发展态势和取得的明显成效,提出了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掌握的科学方法。

第1版(要闻)

罗马尼亚总理抵京开始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罗马尼亚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今天抵达北京,开始他对中国为期4天的工作访问。
  在京期间,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会见阿德里安·讷斯塔塞,朱镕基总理将与他进行会谈。

第1版(要闻)

钱花在民众中
——构建公共财政体制述评(下)
本报记者 李建兴
  财政收入像一块“蛋糕”,支出就像切“蛋糕”。
  现在,这个“蛋糕”是按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切的。公共财政体制,就是聚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
  着力推出支出管理改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建立公共财政体制问题。在2000年初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上,中央领导同志强调要加快公共财政改革步伐。按公共财政的要求,我国近年来推出了部门预算改革、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收支两条线”中支出方面的改革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
  财经专家告诉记者,编制部门预算,简单讲,就是将预算支出按部门和支出项目进行分配。这样做,有利于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透明度,防止预算分配和执行中的“黑箱操作”,便于人大和社会公众对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可以缩短预算批复时间,解决预算批复不及时问题;各部门规费收入等都纳入部门预算收入,实行统一的收支预算,便于集中财力,统筹安排,有利于部门领导掌握全局,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综合财政预算管理;强化执行中的预算约束,有效防止挤占挪用,有利于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过去一个部门同时要分别编制多个预算,没有一本完整预算,家底不清,不利于部门全面了解情况和统一安排使用资金,也不利于及时批复预算。另外,传统的部门预算不具体,内行说不清,外行看不懂,不利于对资金使用的监管,随意性也大,缺乏严格的标准和依据,追加支出的现象较多,容易滋生腐败。
  2000年是我国推行部门预算的第一年。所有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当年都试编了部门预算。今年中央各单位都按照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按新的政府收支分类进一步细化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同时,地方部门预算编制改革也加快了步伐。
  与部门预算改革同时展开的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就是将所有的政府性财政资金全部集中到国库单一账户,并规定所有的财政支出必须由国库直接支付。这样做,规范了预算执行程序,方便预算单位及时用款;细化了预算编制,提高预算支出的透明度;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合理调度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专家告诉记者,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并没有改变预算管理部门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职责管理权限,所改变的只是预算资金的拨付方式和程序,使预算资金能够更方便、更快捷地拨付到基层用款单位,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并不是财政部门要“集权”。
  政府采购制度是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采用的制度。从国外的经验和我们的试点情况看,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有利于减少浪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治腐败,强化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目前,我国政府采购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据统计,2001年政府采购金额达到653亿元,其中,中央部门155亿元,资金节约率在10%以上。2002年政府采购规模要达到1000亿元左右。
  “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也包括“支出”方面的改革。“支出”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收支脱钩,收归收,支归支。从目前情况来看,率先进行试点的34个部门改革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目前,正在推行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有11项,除上述4项外,其他7项分别是:细化预算、修订预算科目;提前编报预算;建立先有预算后有拨款制度;试行会计委派制度;推行财政统管、银行发放公务员工资办法;加强追踪问效、监督检查制度;建立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即“金财”工程。
  经济学家评价,这11项改革各有侧重,相互促进,共同目标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结构优化、管理科学、注重效益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
  四大公共领域最舍得花钱
  有了切“蛋糕”的原则,“蛋糕”就好切了。现在,财政资金的“蛋糕”更多地切向了社会公共领域。用一位财政专家的话说,该省的省,该花的花,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的事情要舍得花。
  以社会保障支出为例。1998—2001年,中央财政用于养老、失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大自然灾害救济等方面的支出达1480.4亿元。其中,2001年中央财政用于“两个确保”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支出507.74亿元,是1998年的5倍多。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01年底,全国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为99%,进中心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99.8%能够按时领取基本生活费。
  在教育投入方面,从1998年起,中央本级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连续5年比上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共增加投入489亿元。2001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4638亿元(其中预算内教育经费2582亿元,比1998年增长65%)。在科技投入方面,除正常经费安排外,从1998年起5年内,中央财政陆续投入25亿元用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1998年到2001年,还连续大幅度地增加了自然科学基金,并投入科学事业费56亿元用于支持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投入72亿元用于“863”计划。2001年中央财政文体广播事业投入36.47亿元,比1998年增长51%。
  增加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投入。1998—2001年,国家财政共安排322亿元资金,用于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东北及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的天然林保护工程。2000年,国家还启动了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和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程。2001年中央财政安排投入的生态环境保护资金169.86亿元,其中天保工程106.87亿元,退耕还林还草42.32亿元,京津风沙源治理10.67亿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0亿元。2000—2010年,国家投入天保工程的资金将达962亿元。
  再看增加工资支出。继1993年调资后,1999年和2001年连续三次长工资,同时建立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和机关事业单位年终奖金制度。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平均收入水平较1998年有明显提高。中央财政在各方面支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负担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执行1999年以来调整收入分配政策所需大部或全部财政支出。同时安排调度资金,专项用于解决农业大省季节性工资拖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