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7期))
专栏:评说风云

兵不厌诈
汪大昭
  半决赛开始之前,少不了又是一番舌战。交手的双方无不唇枪舌剑,制造舆论,或施放烟幕迷惑对手,或虚张声势吓唬对方,圈套诡计无所不用。
  土耳其队进入四强后,主教练居内什竟然说:“要与韩国队携手进入决赛。”说话的口气是大了一点。相信此君并非得意忘形,信口开河,只是不知他的话是说给自己人听,还是说给半决赛的对手巴西人听,姑且算是一诈。
  对面营中,巴西队的卡洛斯已经诈出甜头了。上一轮与英格兰队交锋之前,卡洛斯情知自己的位置正好要对付英格兰队的队长贝克汉姆,而在日本以至全世界球迷心目中,论人缘他又比不上贝克汉姆。于是,卡洛斯提前放风说,贝克汉姆的水平排在世界前三名,自己虽然也善踢定位球,到底不如贝克汉姆云云。到了场上,卡洛斯动起真格,逼得贝克汉姆干脆放弃了拿手的右翼助攻,跑到中路找活儿干去了。
如今,韩国队与德国队争夺决赛权。德国队主帅沃勒尔强调首先要稳固防守,队长卡恩却说:“最好是我们先进球。”谁的话中有诈,真难说。
  一点没有隐讳的是韩国队。主教练希丁克放出话来,“世界杯赛还没有结束,我们的战斗将继续、继续、继续,直到最后一场比赛和实现最后的梦想”。这里,丝毫用不上诈术。
  兵不厌诈是古人总结出来的。所谓“诈”,即指斗心眼儿,通常是弱者在实力无法与对手强打时,用以克敌制胜的惯常计谋。世界杯赛上也讲究诈敌,无非是诱使强队于疏忽之中酿出败局。但是,就算对手中了诈术,如何利用之,仍需靠实力。毕竟,今人聪明多了,诈出来的机会总归是有限的。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7期))

韩日世界杯四强对阵及历届冠亚军示意图
曹文忠 林汉志制作
新华社发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7期))

巴西队猛练任意球
  据新华社日本埼玉6月24日电(记者汪涌、毕建忠)今天晚上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在训练中重点对队伍进行任意球训练,他力图在半决赛中用任意球战术战胜土耳其队。
  斯科拉里为巴西队制订的任意球战术有三种。第一种是由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卡洛斯配合,由卡洛斯完成射门。第二种是卡洛斯不直接攻门,而是将球传到中路,为前插的罗纳尔多制造机会,突入禁区直接射门。第三种是里瓦尔多直接主罚。
  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任意球训练后,斯科拉里又让球队进行防守对方角球练习。这是因为土耳其队的角球得分能力很强,已经在比赛中攻破了中国、日本等队的球门。在训练中,他让儒尼尼奥和罗纳尔多顶在前面,卡洛斯守在本方弧顶附近,其余人员人盯人。让小罗纳尔多模仿土耳其队的哈桑主罚,一连进行了5次防守练习。
斯科拉里今晚训练的一个重要内容还有为上轮吃到红牌被停赛的小罗纳尔多寻找替身。他首先安排小个子儒尼尼奥替代小罗纳尔多。儒尼尼奥先是与罗纳尔多担任双前锋,进行了十几分钟的分队比赛后,斯科拉里让他与踢前腰的里瓦尔多交换位置。他改踢前腰,里瓦尔多踢前锋。在训练中看,儒尼尼奥脚下技术也相当优秀,意识也很好,不过他明显不适应这两个位置,总是习惯性地回撤到中场右路一带控制比赛。里瓦尔多换到前锋线后,巴西队的攻击力并没有他在前腰时那样具有威胁。
  斯科拉里看来对儒尼尼奥替代小罗纳尔多信心还是有些不足。他又让儒尼尼奥脱下主力的黄背心,让德尼尔森出现在前锋线上同罗纳尔多搭配。德尼尔森技术相当不错,但是大局观明显要差一些。
  从现状来看,斯科拉里将会在儒尼尼奥、德尼尔森中选择一个替代小罗纳尔多出现在半决赛上。这两个人各有特点,但是从综合能力来看,斯科拉里对儒尼尼奥更青睐一点。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7期))

细雨中的前哨战
本报记者 郑红深
  韩国队与德国队的半决赛明晚将在汉城世界杯足球场打响。今天是两队适应场地的日子,从今天的架势看,就是一场前哨战。
  汉城今天一直下着小雨,汉城足球场周围正在搭建明天球迷活动的临时建筑,对于韩国队和韩国球迷来说,无论明天的结果如何,都会像节日一样来庆祝。
  德国队和韩国队的训练分别安排在18时和19时30分。德国队提前20分钟进入场地,队员们同认识的一些记者和官员热情地打招呼。似乎没有因为对手连克3支欧洲强队而产生什么“恐韩症”。主教练沃勒尔也对队员们说,要有充分自信。
  德国队的训练在小雨中进行。3个守门员在专门教练带领下特意练习了扑点球。接着,队员们围在中圈听了沃勒尔的布置,开始有球训练。训练进行了半个小时,他们开始分成3组进行抢球训练,之后的对抗训练和阵容安排则不对记者公开。
  韩国队开始主要是慢步跑圈,甚至有时像在散步。但跑圈的有二十七八人,可能包括助理教练及翻译等,以体现团队精神。无球训练进行了很久。希丁克领着队员在中圈开始有球训练时,记者们也被请出场地。希丁克在训练后说,我们要用最好的表现来证明自己。
  今天来的记者大约有六七百人,德国队和韩国队训练时,记者们涌向足球场内。球队封闭训练时,他们又涌向混合区,在出口的麦克风台前架设了几十台摄像机。想象得出,明天新闻中心肯定会被挤爆。
(本报汉城6月24日电)(附图片)
  进入四强的韩国队正在汉城世界杯体育场进行赛前训练。
  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7期))

德国队准备打恶仗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德国队在6月25日迎战首次进入四强行列的韩国队,将是一场恶仗。韩国在其国家队战胜西班牙队之后掀起的足球狂热给德国队造成沉重的心理压力。而从两队交手的历史来看,德国队仅在1994年世界杯小组赛中与韩国队踢过一场,而且仅以3∶2的比分取胜。从德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来看,德国队似乎有一个弱点:越是跟不熟悉的对手交手,就发挥得越差。
  但是,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国队在意识到韩国队的崛起之后,认真研究了韩国队的技术。德国队主教练沃勒尔的副手、战术教练斯基贝在大战前夕本来打算跟队员们详细谈谈韩国队的优劣,但他发现,队员们都在认真通过电视录像研究韩国队,根本不需要他多说什么。而且从技术和战术来说,韩国队对德国队也并非完全陌生,因为这支队伍是荷兰教练希丁克教出来的,带有许多德国队所熟悉的荷兰球风,比如说战术基本规矩和传统的荷兰式侧翼进攻战术,敏捷的配合、辅之以短暂触球的理念。斯基贝对韩国队员的善于奔跑备加称赞,说他们简直具有一副“马肺”,想坚持多长时间就坚持多长时间,这是韩国队“不可思议的长处”。他据此认为,德国队一定要吸取西班牙队和意大利队的失败教训,从一开始就要在速度上与对方同步。他说德国队在奔跑方面有这个能力。
  连续三次参加世界杯赛的世界最佳守门员之一、德国队队长卡恩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白无误地表示,德国队决心捧杯,韩国队节节上升的历史就要结束了。他说,德国队什么也不怕——不怕独一无二的气氛,不怕裁判的误判,不怕舆论界说三道四。他说,德国队确实未曾经历过全国一片狂热的气氛,但德国队要的就是这样一场比赛,当运动员们跨进球场时,他们的血液就会沸腾起来。卡恩说他研究了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的教训,认为他们过于计较裁判,头脑中包袱背得太重,而德国队不会重演这种情况。“如果我们在10分钟后射进一球而不算数,那我会说,好吧,10分钟后我们再来一次;如果还不算,那我们过半个钟头再来一次。”卡恩说。
  队长卡恩是国际舆论看好的德国队的保证。瑞士的《日报》说,是卡恩而不是德国队打进半决赛。意大利的一家报纸说,巴拉克是一口锅,卡恩是锅盖。丹麦的一家报纸说,一个“恶魔”站在德国队的大门口。
  德国各界都怀着紧张不安的心情等待着明天的比赛,估计电视观众会超过2000万。(本报柏林6月24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7期))

大分:醉翁之意不在球
——世界杯赛区印象记之五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走遍日本10个承办世界杯赛的城市,回到东京,虽然有大都市的喧嚣,却没了足球大赛的氛围,还不及满是乡村气息的大分。
  九州岛上的大分县是世界杯赛区当中最南端的一处,也是日本10个人口高密度地区之一。44万人集中生活和工作在半个大分,另一半全是山野和沼泽。
  大分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别府和汤布院号称日本最大的温泉景区,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慕名而至。但是,足球运动和大型赛事毕竟属于文化范畴,这里的文化底蕴并不厚,正经的大学只有两所,中小学几十所。但是,客人从世界各国远道而来,虽然日本人待客热情、规矩,语言不通终究是管理乃至服务的一大障碍。
  人们对日本人的英语水平和普及程度一向评价不高。在大分赛场新闻中心,那些胸前挂着“ENGLISH”标牌的志愿者尽管水平参差不齐,总还能帮忙解决一些问题。因为有本国球队比赛而专程来采访的墨西哥、意大利、塞内加尔等国家的记者,也能找到会西班牙语和法语的工作人员。组委会在进入九州岛的门户之地福冈和小仓设立了接待机构,负责将球迷和记者等转送到大分球场,但是,跟铁路、商店等地方的工作人员以及警察就很难沟通了。
  碰上这种情况,难堪的倒是客人。日本人会朝着客人没完没了地咿哩哇啦,对于去球场应该乘什么车,车站在哪里,什么时候发车等简单问题,极为热情地作出只有自己明白的解释,全然不顾不懂日语的客人有多烦。
  大分体育场的外形从高处看去,两侧弧形的风雨遮棚确实像一只眼睛,于是有了“大眼睛”体育场的俗名。日本人借英语单词“BigEye”的谐音取了两个汉字,称为“博爱”体育场。
  由于远离其他城市,球迷和记者转换赛区相当困难。大分没有新干线列车,到最近的神户或大阪要三个小时。这里起飞的航班也有限,赛程中相连的场次在新潟,可是大分与新潟之间不设直航必须经过东京或大阪转机。即使有世界杯赛这样的大流量旅客出入,也未增加航班和临时开辟航线。
  在大分县,足球是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但是水平还停留在业余阶段,没有一支职业足球队。县府出面广为宣传,希望更多的外地和外国名牌球队能看上这块地方,经常来此集训和比赛。不过,醉翁之意不在球,在乎山水之间也。他们的目的是借助球队的招牌,进一步提高当地旅游资源的利用率,增加旅游业的效益。即便是这样,如果不配置相应的“软件”,包括减少语言障碍,也难如愿。(本报东京6月24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7期))
专栏:绿茵风流

重体能 重表现 重整体
 希丁克的足球经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韩国队战胜欧洲劲旅西班牙队杀进4强,为韩国,也为亚洲足球创造了从来未有过的辉煌。希丁克在韩国执教只不过500天,就实现了韩国几代名教练都未曾实现的梦想。韩国媒体称赞他每次比赛都以“出奇的用兵和卓越的战术赢得了胜利”。
  希丁克的足球经营之道到底神奇在什么地方?三星经济研究所在一篇题为《希丁克领导才能的教诲》的研究报告中试图揭开这个谜底。报告说,韩国人有一种固有观念,那就是只起用在技术上打得好的球员担当教练,强调的是足球在技术上的优劣。希丁克在分析了韩国足球队的现状后认为,韩国足球的技术比起国外强队来,是85∶100,有差距,但不大。但在体力上与强队差距就十分明显,他强调体力是基础,把提高体能作为训练的第一要素。此次韩国队连续越过16强、8强和4强三个越来越高的门槛,主要靠的就是充沛的体力。
  希丁克有自己独特的用人标准。他不论资排辈,只选拔那些在赛场上表现突出的球员,例如前锋安贞焕、门将李云在。
  在球场上,希丁克强调整体意识,注重球员彼此间的协同作战。希丁克的精明,还在于他能够审时度势及时发现自己的弱点并不失时机地采取补救措施。在争进4强的关键时刻,他关起门来让队员们大练点球。事实证明了希丁克的远见,战胜西班牙队一战,恰恰是在双方经过加时赛打成0∶0的情况下,韩国队凭着5个全进的点球扳倒了西班牙斗牛士。
  希丁克本人也自有其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他的顽强精神。韩国媒体热情地称赞他说:“面对周围的批评毫不动摇,造就了强健的太极战士。”在他接手韩国队之初,韩国足球界人士曾因他强调体能训练而有所非议,特别是在成绩不显著的时候,这种非难更猛,但他顶住了责难。在训练场上,希丁克是一丝不苟的教练,但在训练结束之后,他也会像孩子似的和队员们轻松一下。他能用四国语言和队员们进行沟通且不失幽默,使得球员们听从他的指挥,不断克敌制胜。(本报汉城6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