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专栏:六十四战烽烟

英格兰情急无策 巴西队直入四强
  国际足联前任主席阿维兰热早就说过,“足球比赛的魅力之一来自失误”。还真是这么回事。今天下午在日本静冈进行的一场世界杯1/4决赛,双方总共踢进3球,个个离不开守方失误的帮忙。
  英格兰队此前战胜了阿根廷队,如果能再击败巴西队,那可真成了欧洲传统打法压倒南美足球最有力的证明。4支一起从大洋彼岸来到世界杯赛场的队伍都已经回老家去了,巴西队成为南美足球仅存的一颗硕果。他们必须为捍卫名誉而战,以平息关于削减南美足坛参赛名额的吵吵嚷嚷。
  比赛在这种特殊背景下开始,说不上谁比谁更有优势。看台上那4万多名球迷当中,崇拜罗纳尔多和猛追贝克汉姆的人也分不清谁占优势。贝克汉姆依然是场上唯一穿长袖球衣的人,为了风度,不怕温度。踢了23分钟,英格兰队前锋欧文眼看队友的长传直接把球递到了巴西队3号卢西奥脚下,便无意追抢。谁知卢西奥停接球失误,几乎是把球还给了英格兰队。欧文捡起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轻松踢进球门。
  又踢了23分钟,在上半场进入补时阶段,巴西队也似有天助。11号小罗纳尔多一路带球突破至罚球弧前,紧追不舍的英格兰队3号科尔突然脚下趔趄。中卫坎贝尔要顶住小罗纳尔多,又要小心身边埋伏的10号里瓦尔多,顾此失彼是必然的,结果被对手二打一,里瓦尔多破门了。
  更致命的失误出现在下半场开始后5分钟,小罗纳尔多在前场右侧踢定位球。英格兰队门将希曼正待出击,怎料球竟奔球门后角飘落过来。希曼来不及调整位置和重心,这球居然直掉进球门里去了。
  可惜,只有22岁的足球天才小罗纳尔多太稚嫩,领先的时候还弄出极不值得的犯规,被墨西哥裁判拉莫斯亮起了红牌。少了一人的巴西队捱到还剩20分钟,主教练斯科拉里换下了罗纳尔多,里瓦尔多顶到了最前面,决意跟对手周旋到底。另一边,英格兰队主教练埃里克松连最善踢救命球的谢林汉姆都用上了,还是找不到巴西队的破绽,侧翼的进攻屡屡被阻截,贝克汉姆索性转到中路,却无处下脚。1∶2,英格兰队也走到了本届世界杯赛的尽头。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静冈6月21日电)(附图片)
  巴西队的罗纳尔多(左)与英格兰队的贝克汉姆在拼抢。
  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专栏:六十四战烽烟

美国黑马未黑到底 德国战车再晋一级
  今天,在韩国的蔚山,老牌劲旅德国队对阵黑马美国队,虽然他们打得十分艰难,但终于以1球小胜,如愿进军半决赛。这是德国队第十次打进世界杯的半决赛。他们将于25日在汉城与东道主韩国队和西班牙队的胜者交手。
  美德之战开局之时,美国队在3届世界杯冠军面前显出了一份朝气,进攻势头凶猛,频频给对方的球门施压,好几次有威胁的射门差一点就得手。如果不是德国队守门员卡恩表现神勇,结果就难说了。总之,这些似乎让人们感到了德国队的老迈。但美国队的攻击有点像程咬金的三板斧,开始比较凶猛,打了前30分钟的好球,但后续手段不够。
  久经沙场的德国队毕竟老到,在美国队久攻不奏效时,开始将主动权接了过来。他们不断地通过右路强攻,造成美国队多次在禁区前沿犯规。几次右侧的任意球终于让德国队抓住了机会。上半场第三十九分钟,德国队又在右路获得一个任意球,由6号齐格罚出,13号巴拉克在人群中跃起,将球顶进网窝。
  下半场,德国队一改上半场的352进攻阵形,而摆出了532的防守反击阵形,想在保住胜利果实的前提下伺机反扑,而且每一次的反击都有一定质量。美国队还是一味进攻,但是进攻的章法较乱,在德国队铁桶般的坚固防守面前难以奏效。而德国队的几次反击倒对美国队形成威胁,美国队犯规频频,连续吃了多张黄牌。
  身材不如德国队的美国队打得灵活快速,但从最后结果看,他们还是一支不太成熟的球队,在成熟的德国队面前,他们的进攻因急于求成无功而返。虽然美国队控球时间占了58%,射门次数也以11∶6领先,但最后的胜利者不是他们。
  总的来说,一方进攻无序,另一方以防为主,整场比赛就显得比较沉闷,球迷的情绪很难调动起来。本报记者 郑红深
(本报蔚山6月21日电)(附图片)
  德国队巴拉克(左)同美国队拼抢。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专栏:评说风云

心悬观赏
  汪大昭
  不知是组委会的主意,还是国际足联的想法,比赛中场间歇的时候,球场里的大屏幕上播放出本届世界杯赛前一段比赛中精彩进球的集锦。那些镜头没的说,确实个个漂亮,颇有欣赏价值,球迷也很放松,反正都是过去的事了。
  坐在记者席上,我却心有不安,生怕下一个镜头是打破中国队球门的场面。因为选取的都是佳作,自然要为射手展示英姿,而不顾及被定格在屏幕上的守方是怎样的尴尬。从观赏的角度说,足球比赛当然看的就是破门,虽然救险的镜头也很精彩,毕竟比分是靠破门来改变的。好在二十多个镜头过去,始终没有出现我所担心的画面。
  转念一想,足球比赛中破门的难度与价值有一定关联,没有难度的成绩固然也算数,总归不如在强力对抗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破门,更让人乐道和难忘。那记分牌生来是个“哑巴”,不会辨别每一个数码的价值和内涵,只知道换数字。既然是精选的好球,自然应讲究技巧,讲究艺术,讲究难度。如果因守方疏漏送了礼,或是射手在毫无抗争的环境中轻而易举地成功,这进球就少了意境,让人无可品味。
  中国队总共被破门九次,没有一球入选,“反面教材”的担忧暂时可以度过去了。可要是仔细想想,中国队的防守是差得不足以为射手作衬托,还是好得让射手演示不出功夫,以至进球十分勉强?或许都不是,或许两种因素都有。
  世界杯是一本厚书,中国足球刚揭开扉页,慢慢读下去,内容丰富多彩,那里面也会讲到我们自己。钻进去读的机会只能再等四年,跳出来读的机会先别浪费,精彩的段落还没到呢!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专栏:教头快语

胜者不满 负者乐观
本报记者 郑红深
  德国队今天以1球小胜美国队,打进了本届世界杯赛的四强。赛后,德国队队员与球迷在场上庆祝了好一阵子。但是,德国队主教练沃勒尔对今天球队的表现却不很满意。沃勒尔赛后说:“我们能够打进本届世界杯的四强当然很高兴。但是,我对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却感到非常不满意。特别是开局,我们打得很被动、很吃力,美国队给我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没有完全按照我们赛前的计划去打。”
  美国队今天虽然被淘汰了,但是对于开展足球运动不及欧洲的美国来说,能够打出本届世界杯赛上的成绩已经十分不易。
  今天比赛后,美国队主教练阿里纳说:“德国队是一支世界强队,特别是他们的任意球很有威胁力。我们今天在比赛中有很多机会。而德国队的主要机会只有两次,但是他们抓住了一次机会。”
  阿里纳说:“我为我们的球队感到自豪。我们没有进入四强,主要是我们的运气不太好。我们向人们展示了足球运动在美国更加光明的前景。看了今天的比赛,任何人心里都会感到美国队在进步。我们2006年还会打进世界杯,而且我希望能够更进一步。”(本报蔚山6月21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休闲耶?决战耶?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为了看德国队与美国队的这场1/4决赛,我们早上6点多就出发,前往行程需要5个小时的蔚山。因为蔚山偏居韩国东南海岸,比较合适的时间的车次早已满员,我们只好提前出发。
  蔚山,是韩国新兴的重工业城市,著名的现代汽车公司就从这里发迹。两个工业大国的足球队美国队和德国队在这里角逐,倒是再合适不过了。
  然而不知什么原因,到了晚上6点多,这里球迷的激情还没有释放出来。蔚山虽说是工业城市,但绿化搞得不错。被誉为“自然和尖端科技融合在一起的梦幻般的球场”——蔚山文殊世界杯足球场,就坐落在绿树和草坪的掩映之中。在足球场东面的湖畔广场,有一个几百个座位的舞台,台上韩国歌星在卖力地演唱,台下稀稀拉拉的人有一搭无一搭地听着。许多人坐在凉棚下,吃着点心喝着饮料,像是在乘凉;一些人在玩着组委会安排的一些即兴节目,倒是饶有兴趣,好像他们不是来看球的;更多的人是三三两两在草坪上和路边席地而坐,一派度假休闲的模样。
  德国和美国球迷也显得不是那么狂热。有一对美国球迷夫妇,带着自己的婴儿来看球。他们打扮比较夸张,但心情很是平静;几个美国小伙子,在电视记者的一再导演下才吼了几声。正像一些舆论说的,美国足球是玩出来的,看来他们将继续轻松地玩。来看球的绝大多数是韩国球迷,喜欢德国队的多一些,对美国队知之甚少。但他们的表情也是平静的,他们只会将狂热的激情留在明天。
  蔚山文殊足球场有43600多个座位,上座率也只有八成左右,这对于一场八强大战来说,是不相称的。当然对于德国球迷和美国球迷的情感来说,绝对不是这样,他们希望现场气氛更热烈一些。怎奈他们势单力薄,造不起势。比赛给人的印象比较沉闷。
  蔚山分新闻中心为了让记者不耽误明天韩国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还专门为记者准备了午夜的巴士,凌晨1点半从新闻中心出发,直奔光州世界杯足球场。主要是担心明天白天路上会出现塞车。一切都似乎在为了明天,包括措施,包括心情。但我们已经请人预先买好明天一早去光州的车票,并预定了今晚的饭店。我倒要看看明天会如何塞车,看看各路红色韩流如何滚滚流向光州。
(本报蔚山6月21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英格兰落马之后
本报驻英国记者 史宗星
  英格兰队充满希望的前进之路,今天被“桑巴王”的铁蹄无情地挡住了。
  当巴西队雀跃欢庆之时,英格兰的队员都很沮丧,尤其是门将希曼,自责地流下了眼泪。踢到这个分上被淘汰的滋味是很不好受的,但这是无法改变的现实。实际上,英格兰队的开局是不错的,第23分钟由欧文先下一城,那个球非常漂亮。但是,“桑巴王”毕竟更厉害些,上半场结束前被里瓦尔多逮住机会扳成了平局。英格兰队踢了半场好球,而巴西队整场都踢得非常精彩。
  这场球或许不像人们期望的那么“经典”,但仍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比赛既进行得非常激烈,但又毫不粗野;比赛既充满刺激和悬念,又有合情合理的结局。输了球的英格兰队显得很大气,全体队员绕场一周,向球迷们招手致谢。具有学者风度的主教练埃里克松赞扬巴西队“踢得好”,承认自己的队伍尚有差距。
  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征程就此结束了,但这场比赛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据BBC报道,全球有10亿人观看了这场比赛,其中英国人达3000多万,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英国电视收视率创下了历史新高,博彩公司的投注总额高达2000万英镑。一向名声不佳的英国球迷也在本届世界杯上改变了自己的形象。
  今天出版的英国《太阳报》在头版做了个很大的标题:无论输赢,你们都让我们感到骄傲。正在西班牙出席欧盟首脑会议的布莱尔首相也禁不住离开会场观看了比赛,他事后说:“我们败了,但是,在世界杯开始之前,谁都没想到英格兰队能走这么远。我们非常、非常自豪。”这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国的民意。这支英格兰队虽然年轻,但在一个个劲敌面前展现了实力,这让现代足球故乡的人们重新看到了希望。(本报伦敦6月21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德国赢球也应反省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美国在世界足坛一向是支可以忽略不计的弱旅。在上届世界杯赛中美国队只进过一个球,却被其他队踢进了五个球。4年之后的今天,美国队在教练阿里纳的调教下踢进了八强行列。老实说,如果德国队没有教皇般的权威人物——守门员奥利佛·卡恩,那么,6月21日的德美蔚山之战的胜者应该是美国。
  这场球显然是美国队踢得更好一些,速度快,拼抢积极,至少有五六次相当好的射门机会,惜乎运气差一点,又偏偏遇上卡恩这样世界少有的“门神”,最终落败。
  赛前德国舆论普遍认为,踢美国队应该不成问题,但事实证明,美国的足球已经踢出气候来了。
  美国的足球是从德国学来的。后卫杰夫·阿古斯、前锋布里安·麦克布莱德、场上核心克劳迪奥·雷纳等9个队员都是在德国的专业球队踢过球或仍在踢球的。因此,美国与德国两队相遇,美国队作为学生熟悉老师的套路,而老师却对昔日学生如今达到什么水准不大摸底。上半场的头20分钟,德国队似乎从精神上很不适应同美国队的比赛,美国队不仅速度快,传球到位,而且一开场就几次捕捉到战机射门。20岁的前锋多诺万生龙活虎,曾两次射门,但都被卡恩扑住。德国舆论评论,美国队踢得活跃,攻势咄咄逼人,整个90分钟比赛斗志、士气、速度保持在最佳状态;而德国队虽然凭巴拉克的头球打进一球,而整场比赛并不好看。下半场后半段德国队采取防守为主的战术,前球星克林斯曼在评论中说,这是主教练沃勒尔需要反思的,因为随后德国队门前几次出现险情。
  德国队第十次在世界杯赛中打进四强行列,应该说符合德国队的水平。但是,前世界冠军们如法国、意大利、阿根廷队纷纷落马,却正说明一个足球全球化的时代正在到来。美国这个沉睡的巨人醒来了,进入八强行列的有新兴的韩国、塞内加尔、土耳其队,这种包含了拉丁美洲、北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国家在内的1/4决赛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正如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所评论的那样,这是一次从来没有过的、名符其实的世界杯。
(本报柏林6月21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先进球再吃红牌 世界杯史仅四人
  新华社光州6月21日电(记者冷彤、杨明)巴西队中场主力小罗纳尔多在今天下午对英格兰队的比赛中表现出色,除了帮助队友里瓦尔多将比分扳平外,还在第五十分钟以一记绝妙的直接任意球为巴西队奠定了胜局。令人遗憾的是,他进球7分钟后对英格兰球员一次动作过大的犯规让他吃到了红牌。
  到目前为止,世界杯历史上只有4个球员在一场比赛中既进球又吃红牌。卡布雷拉在1962年世界杯赛小组赛对南斯拉夫队比赛的上半场第十九分钟为乌拉圭队率先攻进一球,但南斯拉夫人最终以3∶1反败为胜。卡布雷拉则在比赛的第七十一分钟被红牌罚下。
  小罗纳尔多在进球7分钟后被罚下场还不是世界杯赛的纪录。4年前的法国世界杯赛上,韩国队的河锡舟在对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第二十八分钟进球,两分钟后就被请出赛场。
  加林查在1962年世界杯赛对智利队的比赛中,帮助巴西队打入两个球,但是在全场比赛结束前,也因为犯规而被红牌罚下。
  在这4场比赛中,只有巴西队两次都是在人数劣势的情况下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蔚山世界杯赛场外的表演。
本报记者 郑红深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4期))
专栏:诸强看台

塞内加尔队信心十足
  新华社大阪6月21日电(记者韩建军、张千里、毕建忠)塞内加尔队主教练梅特苏21日表示,塞内加尔队队员目前状态正好,全队上下对明天与土耳其队的比赛充满了必胜信心,塞内加尔队将顺利晋级世界杯四强。
  塞内加尔队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进行训练,按照惯例只对记者开放15分钟。塞内加尔队的主力队员全部登场亮相,看上去状态不错,气氛也比较轻松。主教练梅特苏对这次训练非常重视,不停地在场地上走来走去,大声指点着队员。
  整个训练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梅特苏带着中场球员法迪加和后卫迪奥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梅特苏说:“我不管土耳其队教练和队员怎么评价我们,我现在只考虑明天的比赛,我们将在赛场上打倒他们。”
  这位个性十足的法国籍主教练说:“我们并没有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在四五天前就准备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两天的准备时间对我们来说足够了。我可以放心地说,队员们的状态将在明天达到最好,我们将击败土耳其队。”
  对于有人将他称为魔术师的说法,梅特苏说:“我不是什么巫师,塞内加尔队成功靠的是努力的工作,我绝对相信艰苦努力才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成功。”
  他同时表示,土耳其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队伍,作风硬朗凶悍,但塞内加尔队已经战胜了以作风硬朗著称的瑞典队,对于击败土耳其队充满信心。
  对于有人称塞内加尔队为法国二队,法迪加对此表示不满。他指出,虽然塞内加尔队几乎全体队员都在法国甲级联赛踢球,而且主教练也来自法国,但塞内加尔队是一支地地道道的非洲队,而且是非洲最好的队伍,代表非洲足球的最高水平。
  塞内加尔队将于明天在大阪长居体育场和土耳其队展开生死大战,胜者将在半决赛中对垒巴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