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安哥拉执政党总书记认为
安中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罗安达6月20日电 记者果永毅、黄泽全报道:安哥拉执政党人民解放运动总书记若奥·洛伦索今晚在此间会见了以朱新民副社长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并接受代表团专访。洛伦索高度赞扬安中两国传统友好关系,表示人民日报代表团的来访有助于安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两国新闻界的交流与合作,安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洛伦索在介绍安目前政治经济形势时说,自今年4月初签署停火协议以来,安政府投入3500万美元用于收容安盟士兵及家属,目前收容工作已基本结束,正转入安置工作。由于安置工作量巨大,需要国际社会给予帮助和支持。与此同时,政府正在研究和制定战后恢复和重建计划,首先考虑恢复公路、桥梁、工厂等基础设施。目前,安举国上下正在为巩固和平、发展生产、建设国家努力工作。
  在谈到安中关系时,洛伦索说,安中是友好的兄弟国家,安执政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成果喜人,安愿意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政治经济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做出努力。安战后重建,百废待兴,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尤其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安哥拉投资,发展双边合作。

第3版(国际)

波兰总统会见李长春
  本报华沙6月20日电 记者李增伟报道: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李长春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的亲切问候。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对李长春及其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李长春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克瓦希涅夫斯基愉快地回忆起他1997年对中国的访问。他说,近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波方十分重视发展波中关系。波兰历来是中国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中国人民对波兰也十分友好,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
  他说,近年来,波中关系发展总体上是很好的,希望两国进一步扩大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以及地方之间的合作。两国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对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双方的企业家利用有利时机,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使波中友好合作更上一层楼。
  李长春说,中波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源远流长。中国党和政府对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和波兰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感谢,对总统为发展波中关系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李长春还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对发展中波经贸合作的看法。
  中联部副部长蔡武,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和中国驻波兰大使周晓沛等参加了会见。
  李长春是应波兰执政党民主左派联盟党的邀请率中共代表团于18日开始访问波兰的。19日和20日,李长春同民左联总书记迪杜赫等举行了会谈,会见了波议会波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团和各党派成员。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波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看法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第3版(国际)

欧盟首脑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塞维利亚(西班牙)6月21日电(记者张征东、冯坚)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21日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开幕。欧盟15个成员国和10多个入盟候选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会议将讨论打击非法移民、欧盟扩大、欧盟内部体制改革、欧盟制宪和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等重大问题。
  非法移民问题是会议的一个焦点。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在会议开幕式上说,目前欧盟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制定有关移民和收容难民的共同标准和共同政策。欧盟境内现有非法移民300多万,对欧盟社会治安和就业构成了不小压力。他强调,欧盟需要在这方面拥有“共同标准,并向世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欧盟可以通过改善人类居住环境的发展政策,减轻移民的压力”。
  欧盟各国首脑预计将在本次会议上通过一项行动计划,旨在加强边境控制,为制定欧盟各国共同的难民收容政策确定最后期限,并加快遣返非法移民。比利时首相伏思达说,为了消除非法移民问题产生的根源——贫困,欧盟应当采取措施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产品进一步开放市场。欧盟扩大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目前,欧盟与12个入盟候选国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并在大多数领域完成了谈判,但在关键的农业补贴问题上尚未取得一致。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隔离墙广受非议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6月16日,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参加了隔离墙的开工典礼,按计划正式开始建造巴以隔离墙工程。
  此前,本·埃利泽曾宣布,为防止巴勒斯坦极端分子潜入以境内袭击平民,以将沿1967年停火线(绿线)建造一条长364公里的防御带。隔离墙是其中的一部分。
  据报道,这条隔离墙将从特拉维夫东北部开始,沿着基本与地中海平行的路线,一直延伸到北部城市海法,从而将巴管辖的杰宁、图勒凯尔姆和盖勒吉利耶同以完全分隔开来。隔离墙先建西北角部分,因为巴极端自杀性攻击分子多从此地入境。
  隔离墙长约110公里,墙上将安装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并配有士兵巡逻。工程计划一年内完工,预计耗资1亿多美元,折合每公里的造价高达100万美元。此外,以还计划在耶路撒冷四周建防护墙。
  按本·埃利泽当天在施工现场的表白,建造隔离墙完全是为了“保护以色列人民的生命安全”,不存在“外交或政治”上的意义。因为据统计,在过去的20个月里,单是来自杰宁的巴自杀性攻击者就有20名之多;虽然以军对杰宁等地展开了多次“扫荡”行动,抓捕了许多嫌疑分子,但问题终难解决。因此,以对隔离墙会带来“安全”显然抱有期望。
  阿拉伯及巴勒斯坦方面对以色列的这一举动反响强烈。阿拉法特17日明确指出这是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要求安理会进行调查和制止。巴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也表示,以色列实施这一计划意味着撕毁了巴以间已签署的有关协议,在事实上吞并巴领土,并为实施种族隔离政策奠定基础。“绿线”本就是巴以间尚未确定的边界线,而且拟建隔离墙有些地方还会明显侵占约旦河西岸地区,工程完工后,将有11个巴村庄、约77平方公里的土地、3万巴居民被圈在墙内以色列一边,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将被充公。同时也影响其他巴勒斯坦人到以色列打工。
  此外,沙龙总理迄今仍然重申以巴边境不可能退回到1967年中东战争爆发前的状态,并明确表示目前讨论巴建国的时机还不成熟。这在巴方看来显然是以方堵塞了政治解决之途,在和平进程上设置新的障碍,因此,16日后又有多起自杀性袭击事件发生。
  以建隔离墙不但受到巴方的抨击,而且以国内也有不同意见。虽然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建造隔离墙的人占多数,但批评之声同样强烈。包括几名内阁部长在内的一些以强硬派和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者反对建造隔离墙,他们担心隔离墙会被国际社会理解为未来巴勒斯坦国实际上的政治边界,并认为这是以放弃约旦河西岸土地的第一步。他们本来一直视巴领土为自己的土地,坚持从安全和宗教角度考虑应该永久占有这些土地。
  而另一些比较理智的以色列人则担心这一工程在国际上所产生的政治影响。佩雷斯外长日前坦然承认,隔离墙并非绝对安全,以要在国际社会获得安全的唯一方法只能是通过签订协议,争取并实现以巴和平。因此佩雷斯表示他一直在同巴高官接触,试图恢复中断了的以巴谈判。
  以色列强行建造隔离墙,为实现中东和平又增添了一道新的障碍。
(本报开罗6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古举行宪法改革签名文件交接仪式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20日电(记者郑建东)古巴20日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何塞·马蒂纪念碑前举行隆重仪式,将支持修宪倡议签名的有关文件送交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
  古巴中央工会总书记、本次宪法改革征集签名活动总指挥佩德罗·罗斯将统计文件以及23车从全国各省运到首都的签名文件送交古巴全国人大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
  罗斯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完全自愿的签名活动体现了古巴人民空前的爱国主义和团结精神,表明了古巴人民维护主权和独立、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不可动摇的决心。他表示,古巴人民一致支持社会主义是对美国总统布什的诽谤、威胁和污蔑最有力的回答。
  阿拉尔孔表示,古巴人大将坚决支持人民的意愿,进一步重申宪法规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基础是不可更改的。
  负责本次签名活动的全国组委会19日宣布,最终签名人数为8188198人,占预计825万总选民人数的99.25%。

第3版(国际)

联合国与伊拉克第三轮谈判在即
安南希望能获进展
  美英再次轰炸伊拉克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0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在此间对记者说,他希望联合国与伊拉克将于7月3日至4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第三轮谈判能够取得进展。
  安南说,联合国与伊拉克关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问题的谈判不能无休止地进行下去。因此,他希望下一轮会谈能够取得积极的进展,并与伊拉克方面就联合国恢复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达成协议。
  今年3月以来,安南先后与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率领的伊拉克代表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恢复武器核查问题举行了两轮谈判。据悉,双方决定将第三轮谈判改在维也纳进行的主要原因是伊拉克代表团部分成员此次无法及时得到美方的入境签证。
  伊拉克最近一再要求联合国就美国政府威胁推翻伊拉克现政府、取消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及美国与英国在伊拉克领空设立的“禁飞区”等问题作出答复。对此,安南说,回答伊拉克方面的问题是安理会的事情,他已将伊拉克方面所提出的问题转交给安理会,但他至今还没有得到答复。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工作因美英两国1998年12月擅自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而中断至今。
  据新华社巴格达6月20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军方发言人20日晚在此间宣布,美国和英国战斗机当天轰炸了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的民用和服务设施,炸死4名伊平民,炸伤10人。

第3版(国际)

巴愿考虑建立临时国家
以巴冲突再起 双方伤亡惨重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1日电(记者蒋国鹏、聂晓阳)据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21日报道,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日前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对美国总统布什正在酝酿提出的以建立临时巴勒斯坦国作为最终成立巴勒斯坦国和解决以巴冲突的过渡性方案的建议,他本人并不反对,但美方应该向巴方和他本人提供更多有关这一建议的细节性信息。
  阿拉法特在专访中还说,尽管以色列总理沙龙一直拒绝与他进行和谈,但他依然相信巴勒斯坦人与沙龙领导的政府最终实现和平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相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会结束流血冲突,最终实现和平。
  阿拉法特在采访中还首次公开表示,愿意接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于2000年底提出的一项中东和平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巴方将对包括尊贵禁地(以方称圣殿山)主体在内的东耶路撒冷大部分地区拥有主权,并收回95%以上的被占领土,同时放弃大部分难民返回以色列境内的权利,并允许以方在巴境内部署少量军队和预警设施。
  据新华社加沙6月20日电(记者王昊)两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20日深夜潜入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附近的一个犹太移民定居点,打死4名定居者,打伤另外4名以色列人,与此同时这两名武装人员也被守卫定居点的以军开枪击毙。
  事发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宣布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1日电据此间媒体披露,以色列总理沙龙日前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就驱逐巴勒斯坦“恐怖分子”,以及查封或拆除他们在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房屋提供法律意见。
  据新华社加沙6月21日电以色列军队21日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自治区内采取军事打击行动,截止到当天傍晚,共有8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其中有4名儿童和1名老人,另有数十人受伤。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军方发言人对以军行动造成巴方平民伤亡的事件表示道歉,并表示有关方面已经就这次事件展开调查。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天然气问题 乌俄加强战略合作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天然气问题是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发展的晴雨表。一方面,乌是能源短缺国,其天然气进口主要依赖俄;另一方面,俄虽是能源大国,但其向西欧出口的天然气要过境乌、借用乌的天然气运输系统。因此,乌俄天然气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6月9日,乌总统库奇马与俄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签署了乌俄关于天然气领域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同时授权两国政府在短期内签署双方在天然气领域的相关合作协议,组建乌俄管理乌天然气运输系统的合资企业,并邀请欧洲天然气公司参与合作。该声明的签署,旨在提高乌天然气运输效益,保障俄过境乌的天然气安全运抵欧洲国家,加快乌俄融入欧洲和世界经济的步伐。此举表明俄仍视乌为其天然气出口领域的主要伙伴,将与乌全面加强天然气领域的合作。
  乌天然气运输系统是仅次于俄的欧洲最大的运输系统之一,是连接欧洲天然气主产区和消费区的重要枢纽,具有战略意义。乌天然气运输系统每年过境运输天然气1200亿立方米,进行现代化改造后,年运输量将达1700亿立方米。去年,乌过境运输俄天然气1220亿立方米,其中1043亿立方米运往西欧国家。
  乌俄总统签署联合声明后,俄副总理赫里斯坚科表示,俄不再谋求修建绕过乌境通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俄乌将于本月底签署为期10年的有关天然气过境运输条件的合同,两国政府间天然气新协定有望于今年8月签署。前不久,俄指责乌未经许可再次出口俄过境乌的天然气,并与波兰就加快修建绕行乌的天然气管道问题进行谈判,试图孤立乌。乌第一副总理杜比纳表示,乌曾多次呼吁俄不要参与修建绕行乌境的天然气管道,两国总统战略声明意味着该问题得以解决,这将对乌俄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6月10日,乌俄两国总统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圣彼得堡签署联合声明,宣布三国在使用乌天然气管道和向欧洲稳定提供天然气方面进行合作。乌俄总统认为,德国天然气公司的积极参与,是组建乌俄合资企业的重要推动因素。施罗德认为,在欧洲公司参与下,乌俄组建合资企业,共同管理乌天然气运输管道是一个“光辉的思想”,能够保障欧洲能源安全,对欧洲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普京强调,组建合资企业必将促进欧洲国家和俄乌经济的发展。
  乌俄总统的天然气领域战略合作声明在乌议会引起积极反响。乌统一社民党领导人梅德韦丘克认为,战略声明是乌经济生活中取得的最大成就,议会将批准有关协议。乌共领导人西蒙年科表示,乌俄共同负责乌天然气运输系统正常运转,有利于维护乌的国家利益。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乌俄总统联合声明的签署和天然气合资企业的建立,对乌、俄、欧三方均有利。乌可维护其作为俄天然气最大过境运输国的地位,还可借合资企业吸引资金,解决天然气运输系统老化问题,保障经济安全;俄放弃铺设绕行乌境天然气管道,通过与乌加强合作来监控过境乌的天然气流向,确保稳定地向西欧输送天然气;乌俄就天然气问题达成协议,减少争端,西欧国家则得到了稳定的天然气供应的实惠。(本报基辅电)

第3版(国际)

印尼司法部长表示
华人无需再持国籍证
  据新华社雅加达6月21日电(记者翟景升)印度尼西亚司法和人权部长尤斯里尔·伊赫扎·马亨德拉日前对印尼《罗盘报》表示,印尼华人公民以后无需再持有国籍证就可合法地在印尼居住。
  马亨德拉说,司法和人权部作为国家职能部门将不再为印尼的华人公民签发国籍证,因为这被视为对华人的歧视性政策。
  在苏哈托执政的32年间,印尼政府曾制订了许多对华人歧视性政策,其中包括禁止华人办教育,禁止华人过春节和其他中国传统节日,禁止华人使用华文姓名等。1998年5月,苏哈托政权倒台后,瓦希德总统宣布为华人解禁,允许华人办华语学校,允许他们使用华文姓名,并把春节定为印尼全国选择性公共节日。梅加瓦蒂总统于去年8月执政后,进一步把春节定为全国性公共节日。
  印尼政府早在1996年就以总统法令的形式宣布废除了华人的国籍证,但实际上却行不通。
  虽然已有政府的法令,但据透露,南雅加达地区移民办事处在申请护照时依然坚持华人出示国籍证,而这类移民办事处同属于政府司法和人权部管辖。

第3版(国际)

就儿子涉嫌受贿
金大中向国民道歉
  本报汉城6月2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下午发表电视讲话,就其次子金弘业涉嫌受贿被司法机关逮捕向国民表示道歉。
  这是金大中第一次就自己儿子的问题直接向国民表示道歉。他说,他的儿子“将依法受到严惩”。
  金大中的次子金弘业,今年53岁,被捕前为韩国亚太和平财团副理事长。金大中的第三个儿子金弘杰在5月中旬因涉嫌受贿被逮捕。金大中当时曾通过青瓦台发言人间接地向国民表示过道歉。

第3版(国际)

国际劳工大会闭幕
  6月3日开始的第九十届国际劳工大会20日在日内瓦闭幕,来自175个成员国的政府、雇主和工人代表就体面工作、创造就业机会和预防职业病等多项议题进行了探讨。大会通过了《发展合作社的建议》,还决定每年的6月12日为“世界无童工日”。

第3版(国际)

孟加拉国总统辞职
  孟加拉国总统巴德尔多扎·乔杜里在执政的民族主义党的压力下于21日辞职。总统府发言人阿布·扎法尔·伊格巴尔宣布,乔杜里当日下午正式提交了辞呈,然后携带家属,乘车离开总统府,前往他的私人住宅。按照孟宪法规定,执政党议会团将在90天内推选新的总统,在这期间由议长代理总统。

第3版(国际)

联合国人员在利遭绑架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克·亚诺夫斯基21日证实,联合国难民署在利比里亚难民营工作的5名医护人员20日被一伙利比里亚叛乱分子绑架。据他介绍,绑架分子头目已于事发后同难民署进行了联系,称将把这些医护人员转移到他们位于沃因贾马的总部。(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