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3期))

大浪淘沙 八骏奋蹄   本报记者 郑红深
  本届世界杯的8强已经全部产生,他们是德国队、美国队、西班牙队、韩国队、英格兰队、巴西队、塞内加尔队、土耳其队。其中有四支欧洲队,两支美洲队,一支亚洲队,一支非洲队。21日开始,这8支队伍就将捉对厮杀,但哪4支队伍将晋级4强,谁也说不准。
  4场大战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英格兰队与巴西队的交手。虽然人们觉得这场比赛像是提前的半决赛或是决赛,他们中必有一队与4强无缘,这一点,让一些喜欢这两支球队的球迷感到一种失落。当巴西队与比利时队争夺8强席位之时,已经提前出线的英格兰队正在看台上专心致志地看着这场比赛,此后,英格兰队的贝克汉姆等队员表示,他们已经看到了巴西队的弱点,他们能够击败巴西队。但巴西队现在也在进行针对性训练,对于他们来说,早一点踢掉英格兰队,他们夺冠的道路就更容易一点。
  德国队和美国队的1/4决战,是老牌劲旅和足坛新锐的对决。如今人们对美国队已经刮目相看。他们的表现的确出色,进入4强的希望很大,而略显老态的德国队将很难阻止他们的步伐。德国队主教练沃勒尔说,美国队的成绩绝非偶然,很少人猜到他们能进入8强,但是他们做到了,这是一个非常难对付的对手。
  塞内加尔队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人们可能还会看到非洲这匹“黑马”继续飞奔。如果说揭幕战塞内加尔队击败法国队时,人们还认为他们是运气好,那么到现在,人们已经真切地看到了该队的实力。但土耳其队现在也是越战越勇,状态上佳。这两支球队之间将有一场精彩的较量。
  西班牙队与韩国队的对抗,韩国队已经将目标提升到进军4强。将举行这场1/4决赛的韩国光州市表示,如果韩国队打进4强,光州将修建一条“希丁克路”。西班牙队的邻国葡萄牙队栽在韩国队手上,与西班牙隔海相望的意大利队也栽在韩国队的手上,西班牙队想起这个亢奋到极点的对手,心里也许会发怵。但西班牙队毕竟是一流强队,他们不会被吓趴下。他们的目标是夺冠,眼前这道坎再高,也要努力去迈。(本报汉城6月2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3期))

截至6月20日,韩日世界杯足球赛已进行的46场比赛中147个进球的完全统计 潘旭 编译 新华社发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3期))
专栏:评说风云

杯赛金钱面面观
汪大昭
  世界杯足球赛进入八强之战,钱的问题是强化了,还是淡化了,明白人自有明白账。
  主办者可能要盘算盈亏大体如何;赞助商可能要考虑回报是否足够;球员教练可能要考虑奖励是否兑现。只有球迷即使看球看得不开心,钱却是花掉了就找不回来。
  为钱而战似乎难于启齿,但是也不尽然。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以及在下边与教练的摩擦,一定程度上与钱相连,而且颇为密切。塞内加尔队说不定要有麻烦,平时挣惯了法郎和欧元,国家到哪里找那么多奖金发给他们,而球队偏又在世界杯赛走得很远。
  倒是那些早早收兵的队伍省事了,尤其是自恃实力不俗的球队,连颜面都输光了,何谈奖赏?
  假如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那世界杯难道仅是一介勇夫就能拿得到吗?韩国队成绩大大超出预定目标,许下的奖金数额也一涨再涨,可是那种拼尽最后一丝气力的信念绝对不是用钱催化出来的。
  所谓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不该花的钱别花,其实也难分。东道主投入了大量钱财人力,用于防范足球流氓可能制造的骚乱,至今还不敢说是杞人忧天,这可能是最必须而最不值的一笔钱。
  足球如果越来越跟钱太密切,世界杯赛越来越跟钱太密切,物极必反,这样下去会前途不妙。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3期))

汉城酝酿激情
本报记者 郑红深
  再过两天,韩国队将与著名的欧洲强队西班牙队在1/4决赛中较量,争夺一个四强的席位。这本身已是一种荣耀,但韩国人还不满足于此,他们希望自己的球队更进一步。方方面面的迹象表明,后天,他们将掀起更为汹涌的红色韩流。
  记者今天上汉城的大街去观察了一下这种迹象。第一站当然是市政广场,没想到地铁坐过了一站,到了钟阁站。没关系,上去多走走,景象还真多。
  首先就是钟阁街一幅巨大的韩国队赢球宣传画吸引了我。转过来到了光化门,又有一幅整楼的巨幅标语及宣传画,更强烈地表达着韩国人的心愿。虽然上面的韩文我不认识,但一边写着阿拉伯数字的“8”,一边写着“4”,其意思再明显不过,就是进军4强的强烈愿望。
  光化门南面,我先看到《东亚日报》楼上有一幅巨大的打进4强的标语。楼下的报栏橱窗前,一些读者在看报纸上登载的关于韩国队和西班牙队训练的消息。有意思的是,有一张报纸登了韩国队19号安贞焕和西班牙队7号劳尔相对的两幅大照片,两人的动作一样,都是在吻自己的戒指,真有点要决一雌雄的架势。
  我再转身一看,就像是打擂比赛一样,大街斜对面的《朝鲜日报》宣传画更为突出。大楼挂了一幅巨大的韩国队员踢球的宣传画。
  市政广场还比较平静。在市厅对面的汉城大厦饭店门上,有大幅韩国队打进4强的标语,下面还有一句英语:“GOODLUCKKOREA!”(韩国好运)。这是汉城最高级的饭店之一,据说世界杯组委会的一些机构在这里。18日那天,为了保护大厦,饭店用白木板将大厦围了起来。但这些板刚好成了球迷抒发感情、签字留念的地方。还有的球迷已经将他们理想中的本届世界杯结局贴在上面,那就是韩国队最后在决赛中击败英格兰队夺冠。
  记者先后来到汉城火车站、汉城世界杯足球场,这里都还很平静。但不论在大街上、在地铁里、在火车站,都可以见到很多报摊在出售有安贞焕和希丁克封面的报刊,到处是世界杯韩国球迷用品的摊点。
  在汉城世界杯足球场,有很多中小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来到这里参观。韩国队如果真的打进4强,他们将回到这里进行世界杯的半决赛。
  不知韩国队是否还能回到这个本届世界杯最大的足球场。
  (本报汉城6月20日电)(附图片)
  汉城光化门前一幅宣传画,表达韩国队打进四强的心愿。
本报记者 郑红深摄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3期))
专栏:诸强看台

希丁克的新武器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韩国队主教练希丁克在结束与意大利队一战之后,就把目光瞄向4强并加紧了对西班牙队的备战。
  20日,韩国队在大田体育场进行了最后一次恢复性和战术性的训练。值得注意的是,希丁克在午后进行的战术性训练是全封闭的。据说,主要针对西班牙队变化多端的进攻战术采取相应对策并对定位球的打法进行了反复的练习。尽管金泰映和金南一的伤势还没有完全恢复,但其他队员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恢复了疲劳,就是他们不能上场,也有替补队员来代替他们。希丁克曾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做过3年教练,他说,他知道怎么对付西班牙队。
  此间舆论认为,22日韩国队和西班牙队一战,将是安贞焕和西班牙前锋劳尔之争。目前安贞焕的体力恢复较好,有望利用以往中路突破的办法再度取胜。但也有人推测,希丁克将在后半场起用“新军”战而胜之。新军中的主力一个是李天秀,一个是车斗利。而且人们更看好韩国知名教练车范根之子车斗利。车斗利已经在与意大利队的下半时比赛中初显身手,他配合薛琦铉在右路进攻,显示了奔跑快速和动作灵活的实力。在加时赛中,他的一个倒勾射门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车斗利作为足球名家之后,极想利用和西班牙队一战之机,一雪父亲未能在世界杯中取胜之憾。
  今年22岁的车斗利身高1米83,曾在德国学习足球。总共参加过15场国际比赛,进过一球。在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他能否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就要看希丁克如何使用这个充满活力的新人和他自己如何表现了。
(本报汉城6月2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3期))
专栏:诸强看台

英格兰勇对“桑巴王”
本报驻英国记者 史宗星
  贝克汉姆对里瓦尔多,欧文对罗纳尔多,这群足球巨星本周五将出现在同一赛场上,为世界球迷演绎一出经典之作。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这是球迷们梦寐以求的比赛,因为英国是现代足球的故乡,巴西则是将足球发展到出神入化境界的国家”。
  在世界杯史上,英格兰队与巴西队3次交战的成绩为1平两负,处于下风。但这是32年前的老皇历了。眼下的英格兰队正走向成熟,越踢越自信。曼联队著名教练弗格森说,他在杯赛前夕押注巴西队夺冠,但他现在看好英格兰队。
  英巴两队都扬言“能够打败对方”。同时,双方都极为珍惜这个机会,认为这是“最具有挑战性的比赛”。
  英格兰队的信心来自它的后防线是个“密不透风的铁桶阵”,而且中场有贝克汉姆穿针引线、前锋有欧文和赫斯基两把尖刀。在观看了巴西队与比利时队一战后,贝克汉姆认为,巴西队防守存在漏洞。主教练埃里克松则提醒队员:“从中场到锋线,巴西队都非常强大。罗纳尔多正恢复到最佳状态。他的速度是那么快,你不能让他带球转身。”
  巴西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对这场比赛“什么都不想说”,只等着场上见。队员卢西奥说:“比利时队擅长高空球,我们防起来有些困难。和英格兰队比赛,我们的防守会容易些。”卡洛斯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世界杯赛才刚开始,击败英格兰队是我们夺冠的起点。”
  不论两队谁能胜出,全世界球迷都盼望这场比赛能踢成本届世界杯的“标志性比赛”。当人们一想到2002年世界杯,就能首先想到动人心弦的英巴大战。
(本报伦敦6月2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3期))

一位日本教练的忠告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提起日本足球教练员山出邦男的名字,相信没有几个中国球迷听说过,但是,曾经在十几年前赴日本踢球的中国国家队队员马林、王宝山等人,与山出先生岂止是熟悉,简直就是挚友。记者借今天世界杯赛休战的间歇,采访了这位时时关注中国足球发展的日本教练员。
  早年,山出邦男曾经在横滨日产(尼桑)队踢球,退役后执教过大塚制药队和福冈阿比斯巴队,现任群马足球俱乐部教练。51岁的山出回忆道,1985年,日本队在墨西哥世界杯外围赛上0∶2负于韩国队。1987年,又以同样的比分在汉城奥运会外围赛上输给中国队。连续两次与世界大赛无缘,使日本足球界意识到再也不能走老路。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明确表示2002年世界杯赛将在亚洲国家举办,日本足球界决意奋进,在足球运动水平和大赛成绩方面为申办世界杯赛创造条件。
  山出说,那段日子不堪回首,日本足球排在中国和韩国之后,提起中国球员就让人生畏。后来,横滨日产队与中国辽宁队争夺亚俱杯赛冠军。“在沈阳决赛赛场上,我第一次看到足球比赛有那么多观众。辽宁队胜利之后,观众将碎纸撒得像雪片一样,真让我感到震惊。”1990年亚运会后,中国国家队解散,日本的俱乐部忙不迭地邀请马林、王宝山、段举、高升、贾秀全等多名队员到日本踢球。他们与巴西的济科等人同场角逐,成为日本足球一大热点。
  今年的世界杯赛后,恐怕日本人一提起洪明甫、黄善洪和安贞焕,就跟当初听到中国球员名字的感觉一样。
  话题联系到正在举行的世界杯赛,特别是有关足球人才培养。山出先生曾经6次到中国访问,去年在北京观摩过国安队的训练课。他坦率地说,国安队主教练魏克兴曾经是日本联赛中踢得不错的球员,但是国安队很像日本足球10年前的训练水平。
  记者向山出先生请教,孩子们5岁开始踢球时是一般高,为什么20年后会有那么大的差异。山出回答说,日本的孩子们知道,20岁以后足球水平很难再有提高。科研结果表明,12—15岁是青少年接受能力最强的年龄段。即使像中田英寿、小野伸二等个别天赋很好的球员,不到15岁就被教练断言大有培养前途,但是平时仍然要完成与同龄孩子一样的训练内容,不能让他们有优越感。
  日本足协非常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开展。山出先生拿出两本最新出版的《日本足球协会新闻》月刊,上面有青少年训练的专栏,图文并茂,“这不是给俱乐部老板看的,而是专门介绍训练方法的,相当于足球训练教材的连载。100个教练员会有100种战术思路,可是足球运动基本规律是普遍适用的。所谓足球风格,应当在这样的基础上形成。现在,世界足坛有欧洲力量型和南美技术型之分,我们也在研讨能否创造一种日本流派”。
  山出邦男极力主张加强足球人才交流。他举例说,韩国足协实行开明政策,允许球员加盟日本俱乐部打职业联赛。由于韩国俱乐部资金不足,外援质量不高,洪明甫等人到日本踢球,可以面对面地从欧美球星脚下学习和提高,利用日本俱乐部的钱增长韩国球员的技艺。他说:“本届世界杯赛韩国队成绩领先于日本和中国,说不定我们两国的球员会往韩国联赛里跑,这也是好事。”
  1993年,日本职业足球J联赛正式推出,10年来的成就有目共睹,更有本届世界杯赛为证。正是那一年,日本足协派出大批年轻教练出国深造。山出本人要按月从英国向日本足协提交进修报告。同时,日本足协鼓励俱乐部引进世界足坛的“暮年”名将,带动本国球员。这种年轻教练“走出去”、过期球星“请进来”的办法,独特而有效。“听说中国足协随后派出一支健力宝少年队到巴西留学,真不如改派同样多的年轻教练”。山出这话像是评价,又像是建议。
  参加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4支亚洲球队,已经可以按韩国—日本—中国—沙特的次序从成绩上分出高低。从大赛当中,亚洲四强究竟各自有何收获,中国足球在这方面不能再落后于人。(本报横滨6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