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谴责以军占领巴控区
 以称将长期重占部分巴领土
  据新华社加沙6月19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19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政府为报复巴激进组织成员袭击而实施的“长期占领巴自治区领土”的军事升级行动,认为这是以色列企图通过重新占领巴自治领土而达到推翻巴领导机构的目的。
  声明说,以军的军事升级行动是以政府准备对巴人民和巴民族权力机构发动“毁灭性战争的前兆”。声明强调,巴人民绝不会屈从于这种野蛮的侵略政策,以军的军事打击也不会摧毁巴方推动和平进程的意志,“因为和平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战略选择”。
  声明指出,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发生在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发表中东政策讲话前夕,这只能表明以政府企图破坏恢复和平进程的努力,继续其侵犯巴人民和巴领土的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9日电(记者聂晓阳、蒋国鹏)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19日凌晨发表一份声明称,以色列将可能重新较长时期地占领部分巴勒斯坦领土,以惩戒巴方的“恐怖攻击行为”。
  新华社记者刚刚收到的这份声明表示,以色列将改变以往对恐怖袭击作出反应的方式。现在,只要有恐怖袭击,以色列就将夺取部分巴方领土。随着巴方恐怖袭击的继续,以色列对巴方土地的夺取也将继续。
  声明表示,“只要恐怖活动还在继续,以色列就将保持对这些土地的占领”。声明说,这一决定是在18日耶路撒冷发生自杀性爆炸后,总理沙龙与其内阁成员及军方高级人士商讨后做出的。
  据新华社加沙6月19日电(记者王昊)以色列上百辆坦克和装甲车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从18日深夜开始至19日上午,先后入侵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城市杰宁、纳布卢斯和盖勒吉利耶,并全部占领了上述地区。这是自以色列领导人改变军事报复手段,变短暂突袭搜捕为长期、持续驻扎巴自治区土地的决定后,以军采取的第一轮军事行动。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安全墙”难保安全
严国群
  6月11日,以色列在以巴接壤处的一段路基上破土动工,标志着耗资庞大的“安全隔离墙”计划正式启动。
  所谓“安全隔离墙”计划,是指大致沿着1967年战争边界线(即绿线),从南到北修建一道360公里长,下部为隔离墙、上部是铁丝网的安全屏障,把约旦河西岸巴控区与以色列隔离开来,以阻止自杀性袭击者渗透到以色列境内发动袭击,并且方便以军警巡逻和缉拿“恐怖分子”。
  然而,20个月的血腥冲突已经无情地证明,依靠武力换不来和平。以色列通过长期的战争都没能得到国家安全,现在也难于指望通过建造区区一道水泥墙来实现真正的和平与安全。事实将证明,什么样的“墙”都不可能隔断巴以之间的恩恩怨怨,双方唯有回到“以土地换和平”的轨道上来,抱着真诚的意愿,用和谈方式最终妥善解决彼此间的争端,才能一劳永逸地在中东地区实现民族和解与地区和平。

第3版(国际)

俄杜马主席会见李铁映
  新华社莫斯科6月18日电(记者栾海、熊伊眉)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18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双方一致表示,中俄两国在人文和社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友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具有深远意义。
  谢列兹尼奥夫在会见时指出,中俄两国,特别是议会间的积极和有效的交流发展很快,他本人多次访问过中国,对中国的科学与教育有一定的了解。他希望两国科学院建立起积极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李铁映说,2001年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签订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是两国关系最好的时期。他还介绍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状况和两国科学院的交流合作情况。
  此前,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奥希波夫和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分别主持仪式,授予李铁映“俄罗斯科学院名誉博士”和“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的称号,李铁映与萨多夫尼奇分别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莫斯科大学在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上签字。晚上李铁映一行出席了莫斯科名人俱乐部的晚餐会,并以《对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理论思考》为题发表了讲演。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李铁映一行是应俄科学院的邀请于17日抵达莫斯科的。

第3版(国际)

坦桑尼亚总统会见宋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6月18日电(记者石鹏、孙永明)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18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双方就加强中坦两国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
  姆卡帕总统对坦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坦桑政府和人民永远牢记中国对坦桑的无私援助和巨大支持,在新的形势下,双方应该加强在科技、农业、医药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姆卡帕总统还重申,坦桑政府将毫不动摇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致力于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宋健说,中坦友好合作关系是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创建并持续发展的,有着非常深厚的基础。此次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坦桑尼亚的目的就是探讨两国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开展科技领域合作的可能性。中国科技界愿意积极参与对非在科技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为推动中非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双方还就两国在农业领域开展合作的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宋健介绍了中国政府开展“星火计划”的情况,并表示中方愿意向坦桑和其他非洲国家推广“星火计划”中的实用项目。姆卡帕总统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争当欧盟东扩第一国
——波兰纪行(下)
本报记者组
  如果说在有望首批加入欧盟的候选国中,当前舆论的焦点皆为“入盟”二字的话,那么,波兰更是其中之最。称波兰为“欧盟东扩第一国”,一点儿都不过分。这是因为,无论幅员还是人口,它都是这些国家中的“龙头老大”。可以说,没有波兰,欧盟东扩便没有意义。因此,对于波兰名列首批入盟国,它自己和其他候选国都不存异议。波兰民众对于入盟的支持也是出了名的,据说,还颇具感情色彩。然而,“加入欧盟”比起“加入北约”来要困难得多。后者注重的是安全因素,前者则要实打实地考量经济因素。波兰在1999年3月顺利加入北约后,便一门心思地争取尽早加入欧盟。入盟谈判从那时起也逐步转入“攻坚”阶段。经过多年的谈判,波兰入盟的道路还要走多久?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这是本报记者组在波兰采访的中心话题。
  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安·扎乌茨基在接受记者组采访时强调,当前波兰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就是加入欧盟。虽然波兰在经济改革的10年中经济总量增长了近3倍,但是,作为一个体制转轨国家,要符合欧盟的标准还是相当困难的。与欧盟进行的入盟谈判,可以有效地促进波兰在各个领域的改革。预计今年底可以全面结束各项谈判,波兰的目标是2004年正式加入欧盟。今年的不利因素是法德两个欧盟大国都忙于国内大选,可能会减弱对欧盟东扩的关注。他说,欧盟对波兰的垂青自有其道理,首先是波兰幅员广,人口多,市场大;此外,波兰是中东欧国家中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很多西方国家在波兰都有大量投资,他们自然关心波兰投资环境的改善。因此可以说,在欧盟东扩中重视波兰是西方大国务实政策的必然结果。
  波兰外交部长政治办公室主任鲍·古拉尔茨克说,预计今年底结束入盟谈判的10个国家中,波兰与欧盟的谈判是最为困难的。波兰是地处俄罗斯与德国两大国之间的中欧重要国家,国情相对复杂,谈判工作量相当大。目前,波兰外交部80%的活动集中于入盟问题,外长直接负责有关的谈判。波兰在谈判中坚持必须将其纳入第一批入盟国家之列,否则,将是对它十几年来一贯坚持的外交目标的否定。另外,其他一些国家不应简单地同波兰进行攀比。在31项谈判议题中,波兰现在已经谈成22个,与一些已经谈成二十四五项的国家比,似乎落后了。但是,在西班牙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波兰还可以谈成3个,总的看来不会落后。眼下最为棘手的谈判问题有3个,一是农业问题。当然,这项谈判的进展还涉及到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二是结构基金的分配问题。三是财政和预算问题。这3个问题都与“钱”有关,故被称为“3P”(波语中的“钱”是以字母“P”开头的)。正因为涉及钱,所以难度最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候选国完成这3项谈判。波兰是农业大国,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在欧洲市场上都占有相当份额,农业人口在就业人口中的比例也高。因此,面临的谈判形势更为严峻。
  波兰议会外事委员会秘书长皮奥特·巴宾斯基向记者组介绍了议会中对入盟问题的态度。他说,10年前,议员们对入盟的支持率几乎是100%。后来,随着入盟谈判步履维艰和人们对这一问题的多方面反思,支持率明显下降,议会中现已有政治力量公开反对波兰加入欧盟。他们认为,12年前波兰好不容易争取到完全独立,现在又要将部分主权交给欧盟,感情上不能接受。民众中反对入盟的比例达15%-20%。至于支持率,说法不一,大体在60%上下。总的来说,波兰3年前加入北约时,国内没有什么争议。加入欧盟虽有争议,但大多数人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即波兰的现代化只能在欧洲内进行,不能将自己孤立于欧洲之外。
  在与波兰普通老百姓的接触中,记者感到,无论是老年退休者,还是年轻人,大多都对国家已经走上的发展道路持肯定态度。尤其是青年,更是将自己的前途与欧盟紧紧联系在一起了。一位名叫克里斯蒂娜的女大学生告诉记者,波兰加入欧盟以后,就可以完全融入欧洲了,波兰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附图片)
波兰首都华沙老城墙下的露天市场。(本报记者 王芳摄)

第3版(国际)

“亚洲合作对话”外长非正式会议闭幕
 唐家璇阐述中方看法
  新华社昌安(泰国)6月19日电(记者黄恒、杨晴川、黄勇)“亚洲合作对话”外长非正式会议19日下午在这里闭幕。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指出,本次会议确立了一个新的泛亚区域合作对话机制,与会各国将借此进一步拓展在各个具体领域的合作,并不断完善这一机制。
  主席声明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现实意义,认为在目前国际和地区形势迅速变化的情况下,来自亚洲各个区域的国家能够在一种开放的气氛中就积极的问题交换意见,将有助于亚洲国家寻找和保持相互合作的渠道,并通过合作创造共赢局面,充分发挥亚洲的潜力,使亚洲在未来世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确定,“亚洲合作对话”是一个开放性的论坛组织,将对所有亚洲国家开放,并与区域外的国际组织就共同利益展开积极的合作。除了参加本次会议的17国为创始成员外,新成员的加入将随着形势的发展逐步进行。
  本次会议还确立了非正式会谈为“亚洲合作对话”的主要方式,并强调,合作将首先着眼于有实现可能的领域,例如与会国家提出的在减少贫困、开发人力资源、消除数字鸿沟、促进旅游、发展中小企业、能源安全、交通和通信等方面的合作等。会议还提出,就上述领域由相关国家牵头组建各种工作组,进行深入而具体的研究。
  会议确定,第二次“亚洲合作对话”外长非正式会议将于明年6月20日至21日在泰国清莱举行。
  新华社昌安(泰国)6月19日电(记者杨晴川、黄勇、黄恒)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9日在泰国南部海滨城市昌安出席了“亚洲合作对话”外长非正式会议,并就当前亚洲形势及亚洲合作的发展方向阐述了中方的看法。
  唐家璇指出,发展经济是亚洲各国最为关心的现实问题。当前亚洲各种形式的多边合作与对话十分活跃,成为促进亚洲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形式。上海合作组织、东盟-中日韩(10+3)合作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领导人峰会等构成在不同领域各国间增进信任与开展合作的网络。他说,这次会议为东亚和南亚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亚洲合作对话”提出的泛亚合作概念,是亚洲人民共同追求的理想,中国支持“亚洲合作对话”在促进亚洲团结合作和培养共赢意识方面作出的积极尝试。同时,亚洲各个次区域之间在地理、文化和经济等方面差异较大,“亚洲合作对话”在起步阶段应争取广泛共识,循序渐进,从具体合作领域着手,逐步提高合作水平。
  本次会议于19日开幕,泰国总理他信在开幕式上致词。
“亚洲合作对话”是由泰国总理他信倡议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由亚洲国家参加的对话与合作机制。来自东亚、南亚和西亚17个国家的外长或其他部长参加了会议。

第3版(国际)

泰国总理会见唐家璇 唐家璇会见日本外相
  新华社昌安(泰国)6月19日电(记者黄恒、杨晴川、黄勇)泰国总理他信19日会见了正在这里出席“亚洲合作对话”外长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唐家璇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并表示希望他信总理倡议的“亚洲合作对话”第一次外长会议取得成功。唐家璇说,“亚洲合作对话”具有独创性,包容了不仅东亚,而且还有南亚、西亚等国家。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迅速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的召开是合乎时宜的,有利于促进亚洲国家的对话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唐家璇表示,希望“亚洲合作对话”高举和平、友好与合作的大旗,稳步取得进展。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泰方,并积极参加“亚洲合作对话”的对话与合作。
  他信表示感谢中国对泰国倡议和筹办“亚洲合作对话”予以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没有中国的热情关心和帮助,“亚洲合作对话”是难以取得成功的。他信尤其感谢中国对会议提出的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他信认为,“亚洲合作对话”与博鳌亚洲论坛可以在不同的层面上为推动亚洲合作作出贡献。他还对中国陕西发生的水灾表示慰问。唐家璇感谢他信对中国受灾地区人民给予的关心。
  之后,唐家璇会见了泰国外长素拉革,就“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等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还会见了老挝副总理兼外长伦萨瓦,印尼政治、社会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尤多约诺和孟加拉国外长穆尔希德汗,同他们就加强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昌安(泰国)6月19日电(记者黄恒、杨晴川)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此间出席“亚洲合作对话”外长非正式会议期间于6月19日会见了日本外相川口顺子。
  双方认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唐家璇强调应正视和妥善处理好两国间出现的问题,不让这些问题干扰两国关系大局。
  双方还就日本驻沈阳领事馆事件交换了意见。唐家璇重申了中方立场,指出沈阳事件的基本事实是清楚的,对于此类突发事件,关键是要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及时沟通,冷静对待,防止事态扩大化和复杂化。
  川口表示赞成唐家璇关于要维护两国关系大局的意见,认为有必要努力防止这类事件再度发生。双方还同意就签署中日领事条约进行磋商。
  会议期间,唐家璇还与韩国外长崔成泓进行了简短交谈。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日本外相
  会议期间,唐家璇还与韩国外长崔成泓进行了简短交谈。

第3版(国际)

中加签署新林业合作备忘录
  本报渥太华6月18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和加拿大15日在温哥华签署了一项新的林业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对中国出口木材的等级分类,以及制定相关建材的法令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江泽慧和加拿大林业理事会主席罗·麦克唐纳出席了签字仪式。江泽慧表示,加拿大林业具有许多优势,在中方着手修订建筑法规后,可以说已为加方林业产品输往中国打开一道大门。她希望这项备忘录能加强加中双方的林业合作与贸易。

第3版(国际)

全球贫富差距继续拉大
 百万富翁增至710万
  本报纽约6月17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尽管去年世界经济增长减缓,金融市场动荡不定,但全球财富继续向少数富人集中。各国百万富翁又增加了21万人,达到710万,其拥有的财富高达26万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增长3%。这是美林证券公司和盖普·扬公司今天发表的《2002年度世界财富报告》公布的数字。
  该报告指出,百万富翁是指拥有100万美元以上金融资产的个人,这不包括房产的价值。因此,他们每个人拥有的财富实际上远远超过100万美元。这些百万富翁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和亚洲。其中欧洲有254万人,拥有8.4万亿美元;北美洲222万人(其中美国的百万富翁人数为210万),拥有7.6万亿美元;亚太有173万人,拥有5.1万亿美元。其次是中东29万人,拥有1万亿美元;拉美28万人,拥有3.5万亿美元。非洲最少,只有5万人,拥有6000亿美元。就地区而言,财富增长最快的是拉美,达到8%。其次是亚太,为7.1%。欧洲和北美洲增长不大,分别为0.1%和1.7%。全球最富有的富翁,即每人拥有金融资产3000万美元以上的个人有5.7万人,比去年增长2.6%,他们所拥有的财富为8.3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天发表的《2002年度最不发达国家报告》指出,全球最贫穷的49个国家的人民经济状况继续恶化。每天生活费用不到1美元的人数已达到3.07亿,到2015年会增加到4.2亿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爱琴海畔知音多
本报记者 刘琼
  6月的爱琴海碧波涟漪,辉煌灿烂的希腊雅典卫城下,千年古建筑哈洛德剧场浸润在雅典艺术节一年一度的暖流中。6月15日晚,70多位来自遥远东方古国的艺术家们,身着庄重典雅的黑色礼服,用管弦、弹拨和打击乐器,把爱好文艺、热爱生活的雅典人带进神圣的东方艺术殿堂。
  他们就是应雅典艺术节组委会的盛情邀请,前来举办两场中国民乐音乐会的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
  背靠静穆的雅典卫城,远处,爱琴海激动的涛声隐约可闻,一弯新月欣喜地挂在露天剧场的上空,仿佛在驻足聆听。作曲家李焕之编创的《春节序曲》,在指挥家汤沐海才情四溢的引领下,把节日的欢快和热烈输送到异国听众的心里。舞台上方,几羽洁白的鸽子像和平使者,趁着夜色急急地飞来,它们是今晚最特殊的知音。年轻的二胡演奏家李源源款款走近,虽然一年前曾来雅典参加音乐会教学展示,但激动的弦声表白了她不平静的心声。比才的《卡门序曲》与约翰·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经由中国艺术家精彩的演绎,熟悉、亲切而又特别。观众席竟然有人敲起了鼓点。
  吴玉霞一袭湖蓝色长裙,怀抱琵琶,宛如仙女出现在追光下。未闻其声,观众就兴奋不已。她那拿手的《十面埋伏》以及与手鼓对奏的《送你一朵玫瑰花》刚一奏完,掌声、口哨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特邀希腊指挥家季米特里斯、阿格拉费奥指挥《瑶族舞曲》和《喜讯》,是音乐会带给观众的惊喜。热情的指挥家赞不绝口:“中国音乐美而精彩,中国音乐家出类拔萃,中国文化令人向往。”
  一台既古典又现代、既有中国本土创作又有西方经典曲目,中外指挥家联袂指挥的音乐会很快结束了,近5000名观众恋恋不舍地离去。坐在剧场里,沐浴着卫城的月光,清风徐徐,传播着文化和友谊。记者有一种特殊的感觉,不仅仅因为这座剧场作为雅典艺术节主会场身价可贵,希腊本土音乐家雅尼的卫城音乐会、世界“三大男高音”成功演出、歌剧《阿依达》难忘魅力使卫城名扬四海,也不仅因为古剧场无言的历史,别致的设置,而是因为剧场里热情可爱的观众希腊式的表白,以及他们对美好事物的真诚热爱。
  今年是中国和希腊两国建交30周年,更多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将在中希两国之间开展。音乐是最有表达力的感情方式,是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晚会的成功正如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顾夏阳所言:“通过音乐传播民族文化是我们的责任。”(本报雅典电)

第3版(国际)

卡尔扎伊要求阿大国民会议延期
  据新华社喀布尔6月18日电(记者温新年、喻菲、任峰)新当选的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18日说,由于参加大国民会议的代表在过渡政府组阁和组建国民议会问题上仍意见不一,他已要求大国民会议推迟至19日闭幕。他本人计划在会议最后一天宣誓就职并宣布内阁名单。
  卡尔扎伊原计划于18日下午宣布内阁名单。但是18日他却表示,由于与会代表希望对组阁问题拥有发言权,内阁名单尚未最后敲定。他目前计划于19日下午5时宣布内阁名单。
  在18日上午的大国民会议上,各方代表在国民议会的组成和职能问题上也争论不休。代表们共提出了3种国民议会的组成方案:一是每个省在国民议会中各占2个席位;二是每10名大国民会议代表中选出1名代表进入国民议会;三是每20名大国民会议代表中选出1名代表进入国民议会。许多代表强烈要求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国民议会的组成方案和职能。此外,还有代表强烈要求将国民议会的性质确定为立法机构,而不是政治协商机构,以便对今后过渡政府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

第3版(国际)

据6月19日驻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的调查,18日晚上9时35分左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区先后遭到七枚火箭袭击。其中有两枚击中位于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和国际安全部队总部东北方向约1公里处的一座民房,房子的屋顶和墙体受损。由于七枚火箭落地后均未爆炸,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图为受惊吓的居民站在被火箭击中的房屋前。 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