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畅所欲言 情系三晋
——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山西侧记
本报记者 安洋
  5月28日至6月3日,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行6人在山西省进行视察。视察团团长由全国人大常委、澳门贺田工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贺一诚担任。
  在短短7天的时间里,代表们听取了山西省政府的情况介绍和工作汇报,参观了该省的部分能源转化企业、高效农业示范区和文物保护工作,代表们所到之处,兴致盎然,思绪万千。
  水煤浆基地论转化
  代表们视察的第一站就是大同汇海水煤浆生产基地,水煤浆的生成简单神奇:70%的原煤+29%的水+1%的添加剂,经过破碎筛分、磨矿、过滤、混合等工序制成。这种煤基流体燃料可直接用于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工业窑炉和民用锅炉,发热量高达4800大卡/公斤,2吨水煤浆可代替1吨重油,而价格仅是重油的1/4,且没有污染,市场十分看好。在生产车间,贺一诚代表认为,“抓住了能源高能、高效、高附加值的转化,就抓住了能源大省传统产业发展的根本,这是富有新意和魅力的希望之路”。杨允中代表听说国内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已在山西开发成功后,非常高兴,他说,“不断拓宽转化的途径和品种,将为山西经济注入新的活力”。18年前他曾来过山西,此次视察,他认为“变在表面,动在筋骨,耳目一新”。崔世平是视察团中最年轻的代表,他建议,在转化中要把成本核算、市场需求放在首位,使新的替代产品为山西获得最大的利润。
  在山西省电力公司、太原一电厂等电力企业,代表了解到煤变电已发展为山西省支柱性的重要产业,一致认为,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通道,借此良机,山西的电力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云冈石窟赞保护
  山西省是旅游和文物大省,全省共有3.5万处不可移动文物,是全国仅有的两个3万处以上不可移动文物的省份之一。已发现的旧石器文化遗址260处,现存各类古代建筑1.8万处,唐代以前的彩塑1.27万尊,古代壁画2.4万平方米,均居全国第一。保存完好的宋、金以前的地面建筑106座,占全国同类建筑的72%,因此文物的保护和开发备受代表们的关注。
  继平遥古城之后,云冈石窟去年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座开凿于公元453年的石窟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与敦煌的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齐名。为了最大可能地保护好这一珍贵的历史遗产,大同市斥巨资改建了运煤公路主干线,使石窟远离污染源,并请专家对石窟进行了清洗和养护,石窟面目焕然一新。5月28日下午,代表们参观了云冈石窟,面对绿色映衬中的石窟,对大同市保护文物的举措大加赞叹。刘艺良代表说,“在澳门只是通过媒体了解到石窟保护刻不容缓,也曾为申报世界遗产捏过一把汗,没想到花了这么大的功夫,效果这么好”。吴仕明代表认为,“作为文物大省的山西,如果都能像大同这样做,那不仅是对山西的贡献,也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在平遥古城,城周围的烟囱和厂房已不见了踪影,代表们对该县彻底清除土焦炉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佛教圣地五台山、著名的应县木塔、晋祠和晋商文化大院等地,代表们对该省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对旅游行业软、硬环境的改善提出了许多建议,并表示要在专业人才的培养上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虎头山上话退耕
  按照原定计划,代表们的视察活动6月2日结束,然而临近尾声,代表们仍兴致未尽,心有所牵,又临时增加了大寨村的参观访问活动。6月3日上午,代表们冒着酷暑站在了虎头山上,举目四望,昔日曾作为战天斗地杰作的层层梯田仍在,所不同的是,梯田里已被一行又一行的绿树覆盖。退耕还林,保护生态——这又是大寨人新时期一个真正的杰作,历史就是这样在不断的创造和否定中一步一步向文明驶进。
  对此,黄枫桦代表感慨万千,他所在的濠江中学是五星红旗最早在澳门升起的地方之一,对祖国河山生态环境的保护注目已久,他认为,大寨过去艰苦创业的精神值得称道,而今天,能对呵护生态环境有如此认识,更值得称赞。当他获知山西省经过3年的试点又启动了500多万亩的退耕还林的工程后十分兴奋,“山西乃至中西部地区能这样坚持不懈,再造风景秀丽的中西部河山的目标不会太远”。
  7天的视察时间短暂而又充实,代表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颇多,在与各级地方干部的交流中,代表们畅所欲言,言无不尽。山西省省长刘振华认为,代表们见多识广,许多意见和建议深刻中的,层次很高,是做好山西省各方面工作的宝贵财富。他代表山西省人民欢迎代表们常来常往,继续关注、指导山西的工作。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保一方平安 富一乡百姓
  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乡位于北京东南城乡结合部,该乡党委、政府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当作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体现,坚持打、防、控并举,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确保全乡社会稳定。
  南磨房乡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组织评议派出所,开展评选“人民满意公安民警”活动,区乡人大代表、群众与民警召开多次见面会,社区民警主动向群众汇报工作。通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促进了经济发展。过去一年,全乡实现经济收入23.8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在北京市各乡镇中名列前茅。
  1、新建的农民新村——紫南家园,环境优美,秩序井然。
  2、在治安重点单位及街道安装电子监控系统,提高技防水平。
  3、南磨房乡党委书记张德亮(右三)和乡长董万立(右二)参加“评选人民满意公安民警”活动。
  4、社区民警在小区内巡逻。(孔锬 时新德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八年悬案大白天下
——山东审结一起厅级干部雇凶杀人案
本报记者 宋光茂
  原山东省水产局党组书记、局长(正厅级)张程震1994年雇凶杀害另一正厅级干部案,在“严打”斗争中告破,8年悬案终得大白天下。日前,经山东省纪委研究并报山东省委批准,决定开除张程震党籍。凶手张昌文近日被判处死刑,同案犯、凶手之妻王印兰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张程震于1939年3月参加工作,曾先后担任中共山东省鱼台县委书记、济宁地委副书记、聊城地委书记等职,1984年4月任山东省水产局党组书记、局长,1987年4月至1993年4月任山东省第六、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1993年12月离职休养,2000年9月21日病故。
  1988年,国家投资成立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张程震任董事长、总经理。在此期间,张程震将儿子张大军调入“中心”,任下属的海南分公司经理。张大军在任期间,拒不向“中心”上缴利润,拒不报送财务月报表,擅自将分公司近千万元的国有资金转移到他个人账户上。
  1988年底,因中央规定党政机关人员不能在企业任职,张程震与“中心”脱离关系,王家斌(正厅级)继任“中心”总经理。王家斌上任后,发现张程震、张大军有滥用职权及侵吞国家资产等问题,向有关领导、部门进行了举报。1992年9月,王家斌还以“中心”法人、总经理的身份就张程震的一些经济问题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作了书面汇报。另外,王家斌还对“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王家斌的这些行为引起张程震的极大不满,于是寻找杀手,欲对王家斌进行报复。
  张程震有一个“铁哥们儿”,叫张昌文,系山东省鱼台县农民,1970年6月因犯杀人罪被鱼台县军管小组判处有期徒刑20年,于1984年9月释放;1986年3月因盗窃罪被鱼台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于1989年4月假释;1990年7月又因盗窃罪被鱼台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于1994年1月16日释放。张昌文阴险歹毒,狡猾多端,自封为“三大金刚八大坏”之首,在家乡为非作歹、称霸一方。
  张程震将其与王家斌的矛盾告诉了张昌文,并商量如何对王家斌报复。据张昌文供述,张程震将他带到“中心”海南分公司在济南的仓库旁边说:“这是张大军的仓库,现在被检察院封了。王家斌先是治张大军,下一步就要治我了。张大军出了事,我也跑不了,所以说一定要把他除掉,这事由你来办。”并讲好事成后给他佣金20万元和新房子一套。
  同时,张程震把他在战争时期私留的“枪”牌手枪和子弹给张昌文。张程震与张昌文还对王家斌的上下班路线及家庭地址进行了观察。案发前几天,张昌文与妻子王印兰从老家鱼台来到济南。张昌文将张程震让其杀害王家斌的事情告诉了王印兰,王印兰同意帮助张昌文干此事。之后,张昌文和王印兰在济南黄河大堤、济南千佛山公园进行了射击练习。
  1994年10月21日下午6时,张昌文伙同王印兰携带张程震提供的“枪”牌手枪和事先准备好的一桶汽油,骑自行车到王家斌住处,王印兰在外面不远处“望风”。
  张昌文到王家斌家,推门进屋,将汽油放下。当时他喊了声“王经理在吗?”王家斌过来说:“谁呀?”张昌文说:“我有个情况向你反映,我给你拿名片。”张昌文顺手掏出手枪,对着王家斌打了两枪,这时王家斌的妻子冯淑琴过来,张昌文又向冯淑琴开了两枪。王家斌夫妇中弹倒在地上,张昌文将汽油倒在他们身上,用打火机点着火,关上屋门离开。当晚,张程震提供资金让张昌文、王印兰携带作案枪支、弹药离开济南。
  王家斌因遭枪击致颅脑严重损伤、主动脉破裂大量失血死亡。冯淑琴因遭枪击致肺脏破裂形成血气胸加之严重烧伤死亡。
  案发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先后对几个重要嫌疑人实行布控,但因为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现场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致使侦破工作一时受阻。
  当年,公安机关曾对张程震进行调查,张程震证实因王家斌上任后向有关部门反映他的经济问题等原因,他对王家斌非常生气。但由于没有调查到确凿的证据,侦破工作陷入僵局,以至于案发后数年,这起公安部督办的震惊全省乃至全国的高级干部被枪杀案成了一桩悬案。
  2001年2月底,恶行不改的张昌文在老家鱼台县往县水产局负责人家扔炸弹时被当地警方抓获。随后,警方从张昌文的家中搜出罕见的“枪”牌手枪、钢珠手枪及手枪子弹11发。同年2月28日,张昌文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被鱼台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在审讯时,张昌文交待了受张程震指使,于1994年10月21日持枪杀害王家斌夫妇的经过。2001年3月9日,王印兰被抓获。经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鉴定证实,从杀害王家斌夫妇作案现场提取的手枪弹头正是从张昌文处查获的“枪”牌手枪发射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视察要走出“重围”
成万东
  据报载,3月6日夜至7日晨,辽宁省沈阳市6位市人大代表,对全市的生猪屠宰、检疫、批发、零售等环节进行了一次“微服私访”。代表们目睹了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镜头之一:在一家屠宰厂的屠宰间里,两枚检疫章摆放在椅子上,而检疫员却不见踪影;镜头之二:一所屠宰点的检疫室内,检疫员并未对猪肉进行“镜检”,而吊挂着的猪胴体已印上检疫章;镜头之三:一处被取缔的非法肉品批发市场内,6辆运肉货车正在忙碌地交易;镜头之四:在两处市场内,部分猪肉胴体上加盖着已作废的检疫章;镜头之五:一家屠宰厂屠宰着母猪和病死猪。视察后,沈阳市政府对代表们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在三天内对上述问题和责任者进行了处理。此外,该市关于生猪屠宰的相关整改措施即将出台,有关部门将依法对全市所有屠宰点进行拉网式检查,达不到相应标准的一律取缔。
  读了这则报道,我不禁为这6位人大代表的“微服私访”拍手叫好。真可谓是代表视察动真碰硬,切中要害;有关部门整改雷厉风行,干净利落。
  视察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之一。代表通过开展视察活动,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进而提出建议和意见,这有利于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改进工作。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像沈阳市这6位人大代表进行“微服私访”式的视察并不多见。往往是:视察前,先向被视察部门发出通知。视察中,人大代表在有关部门的陪同甚至“带领”下,按预定路线行进。由于这样的视察基本上是在有关方面做了相关准备后进行的,因此,代表视察所见所闻几乎是“满眼皆春色”。视察结束时,代表们仅仅只能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泛泛而谈提些建议。这种“先礼后兵”式的视察,由于发现不了问题,触及不到要害,因此,收效甚微,甚至流于形式,有损人大代表视察的功效,也影响了人大代表视察的权威。可以想象,如果沈阳市的这6位人大代表在视察前,也向生猪屠宰主管部门发出通知,过了一些时日视察才如期而至,那么,他们在视察中所见到的绝不会有“触目惊心”的场景,取而代之的将会是“规范的管理、井然的秩序”,代表从中还会得出群众已经吃上“放心肉”的结论。
  要搞好代表视察,除了人大代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动真碰硬,仗义执言外,关键是要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开展“微服私访”式的视察,没有迎来送往,没有前呼后拥,甚至要遭白眼、受冷遇,但是,唯有如此,代表才能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代表视察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但愿今后有更多的代表开展视察活动时,能像沈阳市的6位代表那样走出“重围”。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重庆市人大加快立法步伐
  本报讯 重庆市人大加快地方立法步伐,《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11件地方性法规有望年内出台。
  据介绍,按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地方立法程序规定,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向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综合办事机构书面征求了关于拟定2002年立法项目的意见,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立法项目29项,其中新制定法规16件,法规修正案4件,立法调研项目9件。
  根据以上计划,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拟定了2002年立法计划草案。被正式列入草案的立法项目共有32件,其中制定《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11件;修正、修订《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5件;调研《重庆市乡镇供水条例》等法规16件。目前正在按计划组织实施之中。(廖灿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阳光任命”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实行拟任干部任前供职发言纪实
言实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在行使人事任免权中,除对拟任干部实行任前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外,新增加了一道程序——供职发言。到今年5月为止,有85人次(包括3名副市长在内)拟被任命干部走向了报告席,其中不乏多次走向报告席的。他们向人大常委会作出承诺:我要率先依法行政,要努力学习法律法规,要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任职能力,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短短的10分钟发言,被任命干部深深感受到了任命书所包含的使命和责任,必须认真去做,努力去做。
  对拟任干部实施任前供职发言,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也无先例可循。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以改革创新之精神,从实现好、维护好、发挥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公开、透明的原则改进干部任命工作,创造了这一做法。
  通过几年实践,福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任命干部实行任前供职发言给予了高度的赞誉,他们认为,要求拟任干部任前供职发言,拓宽了公民对干部的知情权,有利于进一步掌握和了解拟任干部的知识和能力,便于行使自己的投票权。参加旁听常委会会议的公民认为,人大任命干部要求其供职发言,实际上是对拟任干部的一场“面试”,增加了干部任命工作的透明度,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选择领导干部的强烈愿望,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政治利益。拟任干部认为:任前供职发言,有利于增强自己的公仆意识、人大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必将促进自己依法行政、勤政廉政、秉公办事、开拓奋进。
  任前供职发言的出现,与其说是在干部任命中推开了一扇窗,打开了一道门,不如说是撩开了长期笼罩在干部任命工作中的层层神秘面纱,使整个任命工作得以在阳光下进行,实行“阳光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