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今天,韩国一片红色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今天,韩国一片红色。
  比赛尚未开始,大田体育场早已座无虚席。来自韩国各地的4万名观众整齐划一地穿上了“红魔”球衣,赶来为韩国队呐喊助威。与此同时,韩国各地约400万身着红色队服的青年男女也纷纷走上街头,在转播比赛的大屏幕前为韩国队加油,誓进8强。
  在汉城,150万球迷从今日午后就陆续地从四面八方涌进市厅广场,坐在飘扬着32队国旗的巨大足球标志的周围,有秩序地随着大喇叭指挥和鲜明的鼓点,挥舞着韩国的国旗,一遍一遍有节奏地鼓掌呐喊。这场景体现了韩国人团结一心的气概,也有一种亚洲人不畏强敌,敢于拼搏的精神。
  当韩国队的后起之秀安贞焕一脚“金球”定乾坤,宣告意大利队“突然死亡”的时候,足球场内立刻爆发出一片欢呼声。此时的场外已经燃放起美丽的焰火,欢庆球队的胜利。4万名红色观众欢声四起,掌声雷动。他们不断地挥动着手中的旗帜,向得胜而归的球队,向把韩国领进8强的教练希丁克欢呼致意。此时的希丁克也显得十分激动,他一次又一次地和球员们拥抱,一次又一次地让那些极度兴奋的队员们向支持他们的球迷致意。
  此时的韩国各地也是一片欢腾。在家中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韩国居民们也涌上街头,与街心上呐喊助威的球迷们汇聚在一起,欢庆这一韩国足球的胜利。今天,大田沸腾了,汉城沸腾了,城市沸腾了,农村沸腾了,全国都沸腾了,人们欢呼着,跳跃着,来欢庆他们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
(本报大田6月18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专栏:评说风云

得寸进尺
汪大昭
  得寸进尺,一向都被认为具有鲜明的贬义,我却不以为然。
  韩国和日本足球队在世界杯赛上进入16强,外人觉得已经走得够远,若不是占得一点便宜,连这个成绩也不见得能拿到手,现在可以休矣。但是,韩国队和日本队自己并不认为再也没有晋级的可能,从小组出线那一刻起,就惦记着继续向前。
  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正是因为有得寸进尺之心,比小富即安的意识强100倍。两个东道主国家的球队不因得寸而满足,矢志进尺,这是应该充分肯定的。球队无此信念,决计不会有多大出息。
  韩国队直入八强,这名额是生生从意大利队脚下拼抢出来的。得寸不易,进尺更难。日本队同样不以得寸而自足,只是在方法、经验等方面的欠缺,尚不足以登上更高的层次,故未能如愿。
  土耳其队大概也不被认定是八强的“材料”,算不算二流强队都成问题,世界杯赛前甚至被中国队列为可有一争的对象。这支球队调门不高,脚下却不依不饶,连晋两级,也属得寸进尺。
  事情总是从头做起的。当初一无所有的时候,自然只敢将目标确定于“寸”,一旦得寸,便要进尺,否则,不如把这“寸”留予决意进尺的人。世界杯赛的魅力、世界足球的未来在于有多少人追求“进尺”,而不是看有多少人已经“得寸”。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专栏:评说风云

永不放弃
郑红深
  在周围亢奋的狂欢中,我的心难以平静,我在想韩国队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可思绪总被打断。韩国队的狂欢、韩国球迷的狂欢、韩国记者的狂欢,电视里那种没完没了的狂欢场面,整个韩国都沉浸在热烈的狂欢中。
  韩国队那种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永远争胜的精神,是他们取胜的关键。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韩国足球在各个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
  在心理状态上,他们有强烈的取胜欲望,他们不惧任何强队。今天在点球罚失的情况下,他们也不气馁,继续坚持不懈地拼搏。在加时赛时,他们有5个人打前锋,压着对方打,就是要求一个胜利。
  在技战术上,他们发挥得淋漓尽致,个人的能力也充分显现。在体能上,他们的队员斗志顽强,一上场,就像上了发条的机器,在无球的状态下也努力跑位。
  作为中国记者,自然会想到已经回国的中国队。从这场比赛中,他们也应该学到很多,但首先是应当从中领会这场比赛所体现出的韩国足球的精髓。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专栏:评说风云

一剑封喉
陈昭
  今晚我看到了安贞焕在韩国大田那横空出世的甩头一击,真正的一剑封喉,如闪电般划过我的眼前,我们惊异于它的如此灿烂,与想象中的画面如此吻合。韩国队36年后又为亚洲争得了荣誉,整个亚洲足球将为此欢欣鼓舞。
  “我的太阳”在大田陨落,头顶三朝王冠的意大利混凝土轰然倒塌。这些天来,我厌倦了那些评论家为所谓强队的鸣冤叫屈,好像没有这些豪门大腕,世界杯就不成样子。这种蔑视平民的贵族心理,只有在路易十六时代才散发出一丝腐朽怀旧的气息。
  法国大革命彻底摧毁了这一切,我们真应该补补世界历史课。小米加步枪能打败大炮坦克,这已经被中国革命所证明。世界足坛就不能来一场革命吗?当然在竞技场上有时有偶然的事情发生,但在这一次次偶然当中显示出深刻的必然性。无论是塞内加尔队还是韩国队,他们在传统强队面前所表现出的那种自信、那种顽强、那种“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冲天豪气令对手为之胆寒。一股亚非飓风正在刮过世界足坛,这是不争的事实。
  法国、意大利这些老牌劲旅当然也不是那么弱不禁风。当他们极不情愿地退出绿茵舞台时,恐怕多少也有些大梦初醒的感觉。本届世界杯尽管仍在继续,但是令人回味总结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
  世界杯不相信眼泪,亚平宁半岛今晚将是悲伤之夜。而韩国“今夜将无人入睡”,我们特别羡慕那里的球迷。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张扬灵魂,让绿茵场上的每一棵草同我们一起欢笑。我多少有些满足了,毕竟我看到了武林中传说已久的一剑封喉,它划过漆黑的夜空,让人逸兴飞扬,遐思绵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阴影笼罩意大利队
  本报罗马6月18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今天,罗马的许多球迷不顾酷暑,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在城市广场通过大屏幕观战。他们的满腔激情被韩国队致命的“金球”一扫而光。
  意大利电视台从转播开始,就提到1966年意大利队在英国世界杯上遭朝鲜队淘汰的历史,但直到韩国队进球前,评论员还讲上次的失利将成为历史,没有想到最后还是败在了韩国队脚下。
  赛后,意大利足球协会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遗憾意大利队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意大利队失利并不是因为球员打得不好,而另有其它原因,他现在不想多讲。
  在赛后评论中,各位专家对裁判一片抱怨,认为今天的裁判带有明显的倾向性。他们认为,意大利队今天输在了裁判的哨下。意大利队主教练特拉帕托尼承认意大利队失掉了几次很好的机会,他还认为意大利队自大赛开始以来,一直处于逆境之中,特别是几个边裁明显不称职,极大地影响了比赛正常进行。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世界杯8强对阵及历史战绩 曹文忠 林汉志 制作 新华社发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专栏:教头快语

韩国 一场杰出的胜利 日本 被欧洲足坛承认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今天进行了最后两场1/8决赛,结果土耳其队和韩国队分别以1∶0和2∶1击败日本队和意大利队。赛后,教练发表了对比赛的看法。
  韩国队主教练希丁克:我认为这是一场非常杰出的胜利。他们(韩国队队员)做得非常出色,他们是最好的球员,上场和没上场的都是,我们都是。韩国人民应该庆祝,他们是普普通通、辛勤工作的人民。
  意大利队主教练特拉帕托尼:这就是足球。如果有一支球队能够进入1/4决赛,这支球队本应是意大利队。我们有许多机会结束这场比赛,我们有更多的进球机会。韩国人是在用心踢球。意大利队的世界杯结束了,有好多原因,我们只能责备自己。
  日本队主教练特鲁西埃:日本队至今为止的表现已经得到欧洲足坛的承认,我希望日本足协继续推动足球的发展,队员已经证明他们能踢出世界水平的足球,他们应该相信自己的潜力。日本队首次闯入世界杯第二阶段比赛,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成功。日本队已经证明自己能和其它强队对阵,现在的这支日本队充满自信和活力,应该开始为2006年世界杯赛作准备了。今天的失球主要是队员注意力不集中,现在的日本队还缺乏经验,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提高。
  土耳其队主教练居内什:日本队显然有着巨大的东道主优势,但我们从一开始就控制着比赛的节奏,并早早进了球,队员们表现非常好。我们有好一段时间没能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了,我们想在世界杯足球舞台上证明自己。我知道有不少人看低了土耳其队,但现在更多的人认识到土耳其队能踢出高水平的足球。日本队今天也踢出了高水平,他们在过去的4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夹缝中竞争的记者们
本报记者 郑红深
  韩国世界杯新闻中心的拥挤程度已经不亚于球迷的看台。当我们今天来到大田世界杯足球场分新闻中心,已很难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大田分新闻中心比不上汉城的主新闻中心舒适,所有的电视机都放在西面的窗户下,记者们本来希望舒舒服服地看一下日本队与土耳其队的比赛。殊不知偏西的太阳将我们的眼睛刺得难受极了。
  韩国记者很敬业,特别是有韩国队的比赛时,他们更全力投入。比赛前,他们早早来到分新闻中心,将很多关键的位置都占住。上网传稿是最重要的,那天我们去仁川分新闻中心时,所有的电话接线口都被他们用电脑和电话线占住了。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部电话。今天在大田依旧如此,所有的电话没有一个空着。
  说到敬业,中国记者也应名列前茅。在大田的票务中心,记者取票分为几队,东道主韩国和参赛队意大利都是单独一队,而中国记者也是单独一队。这说明到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之多。(本报大田6月18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世界杯体彩特别号码拍出高价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记者李贺普)世界杯体育彩票特别号码拍卖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特别号码0000001号以三十一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卖出。买者是南京乐彩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陈雷先生。被拍卖的另一个特别号码是陕西区号2988888,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和单位的女士以一点九万元人民币买走。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彩票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世界杯“十六强大比拼”彩票特别号码拍卖活动是一次公益活动,旨在树立体育彩票的良好形象和体现其为公益事业服务的功能。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太极虎金球送走蓝衣军团
  韩国著名球星安贞焕将功补过打入金球,韩国队反败为胜,击败曾经3夺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队,使韩国队历史性地打进了世界杯8强。今夜,韩国队球员久久地在场上欢呼,全场球迷也久久不愿离开赛场,他们将在这里欢度不眠之夜。
  今天,韩国队开场仅3分钟就获得一个点球。然而意大利队守门员布冯奇迹般地扑出了安贞焕的点球,使此后的比赛更为激烈,更为精彩。
  第十八分钟,意大利队10号托蒂开出一记漂亮的角球,维埃里在前点压住韩国队后卫崔镇哲后甩头猛顶,皮球直钻大门右上角。在领先的情况下,老练的意大利队继续坚持他们最擅长的防守反击。本场比赛,韩国队派出的是主力阵容,而意大利队有两个主力中后卫没能上场,这对韩国队进攻有利。但韩国队虽然加强了进攻,却久攻不下。
  就在人们以为意大利队将以1∶0淘汰韩国队时,第八十八分钟,孤注一掷的韩国队从中路发动攻势,混战中韩国队的薛琦铉利用对方后卫的失误,右脚劲射破门,韩国队奇迹般起死回生。
  在最后一分钟,维埃里将一个势在必进的球打飞。1∶1的比分使比赛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意大利队托蒂因在对方罚球区内假摔,得到了比赛中的第二张黄牌,被厄瓜多尔主裁判逐出球场。这时人们发现,今天又是韩国人的天下,他们相当亢奋,他们气势如虹,他们出线在即,他们不想将比赛拖到点球大战。而被动的意大利队此时已显疲态,打不出有效的进攻。
  就在加时赛第二十八分钟,安贞焕接队友左路长传,他没有错过这最后的机会,头球一顶,皮球滚进球网,让意大利队突然死亡,也将韩国队历史性地推上了世界杯八强的位置。(本报记者 郑红深)(本报大田6月18日电)
(附图片)
  将功补过的安贞焕(中)成了韩国队今晚的英雄。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韩国队挺进八强,在大田体育场呐喊助威的球迷功不可没。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21期))

土耳其头槌敲破日本大营
  雨,从昨天夜里就下个不停,越下越密。45000多名观众冒雨赶赴仙台,在宫城县体育场进行的世界杯1/8决赛让整个日本沉浸在美妙的憧憬之中。但是,日本队没有经验的防守出了问题,胜利没有与他们走到一起,而是来到了土耳其队一边。
  日本队承受了太大的精神负担,看台上醒目的横幅上写着每位球员的名字,“威风”、“铁壁”、“3∶0”、“可能性无限大”等助威词,正好催化了一些球员渴求乘胜前进的迫切心情。但是,比赛还要靠实力,大赛更要靠经验,日本队在这些方面没有优势。
  开赛后12分钟,土耳其队开出角球,落向日本队球门区外的正中地带。日本队没有防守队员去争夺第一落点,守门员也没有出击拦截。土耳其队有3名队员拥在落点附近,效力于意甲AC米兰队的22号达瓦拉正好居中,受到左右两名队友的保护。他一跃而起,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头球破门。这样丢了球,似乎有些窝囊,日本队门将酋崎正刚懊恼地回身走进球门,又加了一脚。
  时间还早,日本队依旧按照自己习惯的踢法控制着场面和节奏,不慌不忙。意大利籍主裁判科里纳也不慌不忙,一球领先的对手更是不慌不忙。但是,这种局面延续下去,最终必定是日本队有麻烦。除了日籍巴西球员14号桑托斯的定位球击中门框以外,日本队未能得到什么机会。
  下半时,主教练特鲁西埃换下了桑托斯和5号稻本润一,可是,日本队在打法上没有多大改变,面对土耳其队中路的密集防守,日本队连一点缝隙都找不到,只见攻势,不见攻门。特鲁西埃一直稳坐在教练席上,不曾激动,也不曾做过什么点拨。记分牌上的“1∶0”死死地锁定在那里。
  雨越来越稀,天越来越冷,日本队的机会越来越小。终于,科里纳的哨声宣布日本足球此次进击该结束了。球场里没有山呼海啸。一小群刚才连影子都不见的土耳其球迷到这时可以展开红色的星月旗了。他们不必顾忌什么。凄风苦雨之中,日本球迷默默退场,许多人褪下了刚穿上不一会儿的蓝色日本队队服。(本报记者 汪大昭)(本报仙台6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