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开展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天,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召开2002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重要意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做好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开展。
  今年的“三下乡”活动重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全国将动员400万大中专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的口号是: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活动的内容包括道德实践、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化宣传、支教扫盲、环境保护、法律宣讲、医疗服务等。
  在北京主会场,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分别讲话。胡振民在讲话中强调,活动要贯穿一条主线,即把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贯穿始终;要实现两个目标,即服务农民,锻炼学生;要突出三个重点,即百支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百支大学生“公民道德”实践服务团和百支博士生“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实践服务团;要把握四项原则,即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多办好事实事,认真转变作风,加强调查研究。他要求各地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三下乡”活动,要与教育行政部门和团学组织密切配合,搞好协调,要加大宣传力度,为“三下乡”活动不断深入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袁贵仁说,深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服务素质教育的需要,是服务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他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大专院校要进一步加大对“三下乡”活动的支持力度,确保经费来源,在了解基层需求、科学规划项目、做好前期培训、扎实推进实施几个环节上下工夫,从整体上提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
  赵勇代表团中央对活动作了部署。他要求各地高校团学组织要加强领导,成立由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讲求实效,突出抓好调研和项目对接、培训提高、项目化运作这三个环节的工作;要完善机制,重点推进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和保障机制建设。
  江苏省委宣传部、广东团省委和清华大学党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发言。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陈士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卢树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夏守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富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李长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唐国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杨鹤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徐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总政召开学习贯彻江泽民“5·31”重要讲话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罗玉文)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在京召开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座谈会。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座谈会上强调,学习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是军队当前第一位的大事。迎接十六大,当前最重要、最现实的工作,就是组织部队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进一步统一全军的思想,推动部队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十六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主持会议。
  驻京各大单位的有关领导在会上交流了前一段学习贯彻“5·31”讲话的情况,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的意见和打算。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阐述了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明确了党在新世纪新阶段肩负的庄严使命,提出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大政方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带领人民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坚定决心,是新时期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和我们党执政规律新的认识和总结,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一步丰富深化。
  大家认为,对讲话的重大意义,我们应当从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高度来加深认识,从履行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的高度来加深认识,从迎接党的十六大这个大局的高度来加深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
  于永波指出,学习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军队当前第一位的大事。各级党委、政治机关要切实把学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摆到突出位置,认真安排部署,加强组织指导,抓紧抓好。一定要在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上下功夫,真正把官兵的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使全军紧紧跟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步伐。
  于永波要求用讲话精神推进部队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完成。要进一步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进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要切实按照先进性的要求,筹划、指导和开展各项工作,确立新的起点,树立新的标准,体现新的要求,努力提高部队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于永波强调,要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军队维护大局、团结和稳定,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指挥。各级党委和机关要把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全局工作指导上突出出来;作为一个政治要求,切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作为一条政治纪律,严格加以遵守。
  徐才厚在主持座谈会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加强对讲话学习贯彻的指导,注重运用讲话精神解决部队建设和改革中的问题,把学习讲话的成果体现在推进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上。
  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袁守芳、张树田,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孙忠同参加座谈会。

第4版(要闻)

近年来,北京市建立和完善了农业标准体系和农业监测体系,对蔬菜、水果进行农药残留量监测。图为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正在顺义果木基地进行监测。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把握好“反腐打黑”创作的基调
仲言
  近些年,随着反腐败斗争和“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一些大案要案相继破获,许多腐败分子和黑恶势力受到法律的严惩,斗争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展示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持。
  与此相关,描写反腐打黑题材的文艺创作也日益增多。许多作品把重大的主题、深刻的内涵和曲折的故事较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了文艺阅读和收视热点,其中涌现出了一批直面现实,受群众喜爱的好作品,像《生死抉择》、《大法官》、《苍天在上》、《大雪无痕》、《十面埋伏》、《黑脸》、《中国制造》、《人间正道》、《至高利益》、《当关》、《走私档案》、《红色康乃馨》、《“厄尔诺尼”报告》等等。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切入反腐倡廉、勤政为民这一严肃主题,以开阔的视野和尖锐的笔触,深刻揭露了贪污腐化、权钱交易、恃强凌弱、危害百姓等丑恶现象,热情讴歌了党和人民对根除腐败现象和黑恶势力的决心,塑造了一系列在反腐打黑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充满正义和豪情的共产党人的感人形象,构成了当代文艺创作一道亮丽的景观。
  然而,近一个时期以来,人们也不无忧心地看到,此类题材创作的跟风现象颇盛,而且也确有些作品把握失度。它们“名为托讽,实违本旨”,借反腐打黑之名,行展览腐败和黑恶现象之实。反腐除恶成了某些人招徕看客、捞取利润的招牌。有的不分善恶、混淆美丑,把反腐败斗争处理成领导层之间的“官场斗争”,各种私欲、权谋、倾轧、欺骗都变为所谓的“政治智慧”。有的极力描写各种骇人听闻的所谓腐败故事,渲染夸张,仿佛越离奇越有力度。有的热中于展示各类黑恶势力犯罪过程,毫发毕现地刻画各种作恶手段和凶杀暴力场面。有的腐败分子和黑帮头目被塑造成作品的主角,或工于心计、巧于周旋,或侠肝义胆、儿女情长;而正面人物与之比较却相形见绌,要么掣肘重重、壮志难酬,要么患得患失、窝窝囊囊。从这些作品中,人们看到的只能是腐败现象和黑恶势力的嚣张与肆虐,却看不到正义的强大力量,看不到反腐除恶的成就和希望。这不仅背离了反腐打黑创作主旨,而且在思想上政治上都是有害的。
  反腐倡廉、打黑除恶题材的文艺创作,思想性、政治性、政策性很强,需要审慎对待和认真把握。不是说创作中不能涉及某些案例和犯罪情节,关键在于如何描写。这里有个创作态度问题。能否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高度,来选取素材,提炼主题,深入揭露腐败和黑恶现象产生的根源,探索遏制与消除这些社会毒瘤的手段和措施,关系着作品价值取向和审美品位。人民群众希望此类题材的创作要把科学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结合起来,彻底摒弃传统的“官场小说”和“黑幕文学”的老套路,摒弃玩味不良风习和低俗情趣的嗜好,真正灌注时代精神,张扬正义进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艺术表现力的反腐打黑力作。
  通过我们的作品体现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弘扬正气、惩戒邪恶,给某些当事人以教育,给违法犯罪者以震慑,给广大人民群众以鼓舞。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创作基调。

第4版(要闻)

创新发展战略 促进科学决策
 福建四个专题调研卓有成效
  本报福州6月18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福建省委、省政府着力解决经济建设和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把四个专题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前5个月,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0.2%。其中,厦门市经济全面回升,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49.89亿元,同比增长15.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2.64亿元,增长25.1%;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29.35亿元,增长12.9%。
  2001年初,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增进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和增强党的建设活力等四个专题调研。调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在当年底举行的省第七次党代会上,省委提出了福建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六个发展战略,即“打通三大战略通道”——拓宽山海协作通道、拓宽对内联接通道、拓宽对外开放通道。目的是通过不断构建三条通道,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创业环境,调整发展布局,扩大经济腹地,吸引和活跃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使福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尽快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强调把加快发展作为执政为民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四个专题调研成果,对当前形势下急需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继续进行专题调研。按照分工,省委承担了建立反腐败长效机制、建立选人用人公正机制和实施人才强省战略3个课题,省人大负责“百村调研”、法制环境、就业和社会保障4个课题,省政府分担9个课题: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提高开放水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城市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快生态省建设、拓宽山海协作通道;省政协主要研究“公民道德建设纲要”问题。
  福建省委、省政府创新调研方式,边调研边改革,用调研成果及时指导改革实践。省委、省政府根据调研成果,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出台了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两个工作纲要,为消除基层工作中的体制性障碍提供“抓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第4版(要闻)

“延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尹品端报道:6月17日至18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在京召开“延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座谈会。来自全国9省市延安精神研究会、9所大学、5所中学和1所小学的代表,团中央、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和首都新闻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共60余人应邀出席。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马文瑞在会上发了言。他希望大家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的指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勉励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把延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这篇文章做好。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和有关弘扬延安精神的讲话、题词,结合各自实际,交流情况,介绍经验,研究措施,表示要与时俱进,以新成果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第4版(要闻)

十一世班禅称赞援藏工程
  本报拉萨6月18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援藏工程建设得很漂亮,很好!”这是今天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参观西藏日喀则市市容市貌时,对援藏工程的由衷赞赏。
  上午,在日喀则地委书记平措、行署专员宫蒲光,以及扎什伦布寺民管会负责人的陪同下,十一世班禅参观了日喀则上海体育场、日喀则山东大厦等援藏项目的标志性工程。
  9时,当十一世班禅来到日喀则上海体育场时,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显出“热烈欢迎十一世班禅到日喀则上海体育场参观”的红色标语。班禅在音乐的伴奏下兴奋地参观了主场8000多平方米的绿茵草地和其他设施,他对陪同人员说:“真漂亮,很好!”
  这座占地40亩、总投资2800万元的体育场,是于1998年由上海市援建的。全场可容纳1万名观众,是目前西藏设施最齐全的现代化体育场。
  随后,十一世班禅在日喀则“第一楼”——日喀则山东大厦乘电梯来到38.3米高的楼顶,一览日喀则市全景。眺望大厦四周,十一世班禅被日喀则市欣欣向荣的景象深深吸引,兴奋得久久不肯离去。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对口支援,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援藏新政策,并决定由上海市、山东省对口支援日喀则地区。十一世班禅得知,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日喀则地区的支援力度,上海、山东第三批援藏项目围绕当地群众增产增收,还将在今后的3年内安排援藏资金4.2亿多元,他对此表示感谢。
  十一世班禅说,此前,他在拉萨还参观了西藏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博物馆等援藏项目,非常高兴,非常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西藏的大力支持和援助。他表示,一定要继承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弘扬佛法,利乐众生,并希望西藏人民加强民族团结,不忘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支持,不忘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无私援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今天上午,十一世班禅还访问了日喀则市郊农户,受到农民群众热情、隆重的欢迎。

第4版(要闻)

昆明市网吧停业整顿
  本报昆明6月18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云南昆明市政府今天决定,从6月20日至7月10日,全市所有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停业整顿,整治经营环境,规范经营秩序,完善安全措施,并进行重新审核登记。市政府同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
  昆明市从6月1日起就对网吧等场所展开了治理整顿,发现个别经营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内部管理,使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存在很多问题。如网络游戏中充斥色情、赌博、暴力、迷信等不良内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和经营非网络游戏等现象相当严重;一些场所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和人身安全隐患。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政府主席维克托·伊沙耶夫率领的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法国经社理事会农业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许嘉璐出访非洲五国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应厄立特里亚、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赤道几内亚和佛得角议会的邀请,许嘉璐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已于今天离京赴上述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唐家璇赴泰国出席“亚洲合作对话”非正式外长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应泰国政府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泰国出席“亚洲合作对话”非正式外长会。
  会议期间,唐家璇外长将就亚洲地区合作发表讲话。

第4版(要闻)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吴仪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将于6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4版(要闻)

墨西哥外交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墨西哥合众国外交部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将于6月23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波黑外交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外交部长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将于6月24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方批准日方打捞东海沉船
●中国谴责耶路撒冷自杀性爆炸事件
●中国欢迎印巴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已批准日方打捞东海沉船。
  刘建超说,6月初,日方向中方提出希望打捞东海沉船。此后,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日方承认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本国专属经济区拥有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依法履行了必要程序,并就中方关切的一系列问题作出了说明、解释和承诺。鉴此,中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及相关法规,决定批准日方打捞东海沉船。中方将根据国际法和国内相关法规,对日方的打捞作业予以监管。
  日方作出的其它承诺有:
1.对中方执法船只在该海域的监管予以配合。
  2.在作业期间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打捞作业不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
  3.向中方通报打捞作业的进展情况和调查结果。
  4.打捞作业结束后,日方所有船只立即全部撤离该海域,恢复该海域的正常状态。
  关于东海沉船事件发生以来,日方在该海域的活动影响中国渔业利益的补偿问题,日方承诺将认真研究并尽快有诚意地对待。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这里说,中国谴责发生在耶路撒冷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再次呼吁以巴双方通过谈判寻求政治解决争端的途径。
  有记者问:据报道,18日在耶路撒冷又发生了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已造成13人死亡,40多人受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中国反对并谴责这一针对无辜平民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他说,以暴易暴只会加剧双方的仇恨。中国再次呼吁以巴双方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打破暴力循环,通过谈判寻求政治解决争端的途径。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钱春弦)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印巴在缓和紧张关系方面均采取了一些积极步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
  他说,中方认为,要从根本上缓解紧张局势,实现和平共处,印巴双方应该恢复对话,以和平手段解决彼此存在的分歧和争端。巴基斯坦已多次明确表示希望在任何时间、地点、级别与印度进行对话,中方愿意看到印巴尽快开始接触,这是符合印巴两国共同利益的,也是国际社会一直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