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进口沥青质量不容忽视 谨防高速公路埋下隐患
  从去年至今年头4个月,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沥青检测实验室对120批进口沥青的质量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进口沥青质量不容乐观。其中检测85批进口70号沥青薄膜加热后的15C延伸度,不合格的占35.3%。这一关键的耐久性指标不合格,高速公路的质量安全就得不到可靠保障。
  近年来,由于建设高等级公路的需要,我国进口沥青数量逐年增长,从1995年的11万吨,增加到2001年的160万吨。据专家分析,我国“十五”期间公路建设所需大量沥青中相当一部分仍将依赖进口。目前,不少地方的交通建设部门已对高速公路所使用的沥青质量指标提出了与国际标准相同的要求。江苏交通部门就多次将不符合要求的进口沥青退给外商。但是,由于进口沥青目前属于“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以外的商品,故存在着使用者对之缺乏有效质量监控的现象。一些国外经销商乘机以名牌沥青生产商名义与国内用户订立合同,但却改用其它公司的产品以次充好,从中牟取暴利。去年江苏省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两次对世界名牌埃索沥青生产商提出质量警告,但直到提出正式索赔,才引起对方重视。从检验检疫部门检测结果来看,国外进口沥青质量并非完全过得硬。如沥青薄膜加热后15C延伸度这一指标,我国交通建设部门要求应达100厘米以上,但从检测的情况看,实际上有1/3批次的进口沥青未能达到,有的仅为32厘米。此外,进口沥青中蜡含量、闪点安全指标、含水率、烟雾成分等,也都存在不达标的问题。一旦使用这些不合格进口沥青,会使高速公路提前老化,危及行车安全。
  在此提醒有关部门,不要迷信进口沥青的质量而不加检测盲目使用;在进口沥青时,要按国际标准严密合同条款,明确提出各项质量指标要求;要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的协调配合,利用检验检疫部门的技术优势,实施对进口沥青的品质检测,这样,既可将不合格产品堵在国门之外,也可在发现质量问题时凭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对外索赔,避免重大经济损失。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李正法)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无理起诉遮掩设备缺陷 敢于应对打赢跨国官司
  最近,江苏宏宝集团有限公司接到一份来自美国的传真件——美国俄亥俄州北部东区地方法院支持英国伦敦仲裁庭对宏宝集团一子公司引进美国戴克公司成套流水线设备质量问题的仲裁决定,查封了涉案的戴克公司的银行账号和全部生产设备。
  1997年6月,宏宝集团下属子公司张家港三和精密制管有限公司与美国豪斯特和戴克公司签订了一份金额141.3万美元的整条高尔凡镀层管和喷漆生产线设备购销合同。美方未能及时完成合同约定的设备的制造和在美国的初步验收,延期交货达4个月之久;美方提供的所有设备在中国经过6次调试仍不能正常运转,而中方已经交付了全部货款的90%。在第七次调试失败后,中国商检部门经过检验认定整条生产线不合格,并依法查封了该生产线。然而美国公司却置客观事实于不顾,无理地向英国伦敦仲裁庭提出仲裁申请,要求中方支付余下的设备款。中方提出反诉。
  经过认真的准备,宏宝集团全权代表及聘请的专家、律师一行5人于2001年10月11日启程赴伦敦。10月17日,仲裁开始。中方律师当庭出示了大量照片、资料、实物等证据,并通过现场即席示范解说,有力地反驳了戴克公司的狡辩。中方还利用可视电话会议系统,让4位证人在上海完成了向英国伦敦仲裁庭作证程序。历经8次庭审,美方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设计有误,中方最终赢得了胜利。
  近年来,到境外打官司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打赢的却很少,维护自身权益的目的难以达到。许多企业在与外国企业打交道时粗心大意,合同条款漏洞百出,双方责任、义务规定不清,仲裁条款不严密,利益受损在所难免。宏宝集团此次在国外打赢官司,给其他企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在涉外经济交往中一定要认真考察,认真推敲合同,不让对方钻空子;要请律师参与签约工作,认真听取律师的意见,把律师视为企业的保健医生,而不是门诊医生;一旦发生纠纷要主动寻求法律支持,质量检验要由国际权威机构或国家法定机构进行,送检过程要经过公证确认,要准备出一套符合国际仲裁和诉讼程序的证人、证言和物证。(江苏张家港市 谢秋平)
编后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贸易日益扩大,国人与外商、“洋货”打交道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如何把好进口商品的质量关就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这道关把不好很可能给国家和企业造成严重损失。以上两封来信再次警示人们,对于进口商品质量不能盲目信任,应有警戒之心。在引进商品时,要懂得从各个环节如考察、合同、质量检验等方面严格把关;一旦发现问题,要善于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质量这根弦,时时都要绷紧,对“洋货”也不能例外。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一隅

企业化经营 市场化运作 社会化管理
 首都市政管理走新路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 阜柏楠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将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其市政管理的重要性更是举足轻重。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按照首都城市的特点,为适应市场经济和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为城市公用事业的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
  企业化经营 市场化运作 社会化管理
  北京市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政企分开的原则,对城市市政管理体制和运营体制进行了改革,初步实现了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和社会化管理。首先是以水、气、热三大企业为基础重组成立了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主管部门与其脱离了行政隶属关系,使公司企业真正成为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其次,原市环卫局所属的事业单位也转制重组为4个国有独资公司,使之成为多元投资主体的企业,并逐步把环卫作业任务推向社会,以实现环卫事业产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发展目标。北京市还对城市排水系统进行了改革,组建了北京市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收购了延庆、密云自来水厂,步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良性发展轨道。积极吸引外资和民营资本也是环卫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北京博朗公司投资,在延庆建立了城市垃圾处置和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并于去年9月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建成我国第一条采用垃圾衍生燃料技术处理废旧塑料的生产线,使延庆县城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
  建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回报补偿机制
  为加快北京市政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给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多市场准入机会,除积极推动价格体制改革外,北京市还建立了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回报补偿机制,同时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补偿基金、部分特许经营权等。去年6月,北京市举办了市政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国际研讨洽谈会,达成投资意向16项,涉及8个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和安屯、六里屯、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沼气治理利用等项目。目前,这些投资项目正在逐步落实。
  加快机构改革 实施市政管理重心下移
  近两年,北京市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和市政管理重心下移。市政管理委员会经过改革后,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了74%,简化了审批程序,部分实行了网上自动审批;及时修订和健全法规、规章,制定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案》,组建了督察大队和郊区县城城管大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在行业管理方面,更加注重统筹规划及协调监督。改革后的北京市政管理开始走出一条依法宏观管理、实施市场运作的新路。在开展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工作中,经专家和有关部门研究论证,发布了《北京市城市建筑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规定》,确定了北京市建筑物外立面以灰色调为本的复合色的选取色原则。两年来,北京市共清洗、粉饰楼房17577栋、桥梁142座,总面积达7800万平方米,城市市容面貌为之一新。
  适应新形势 采取新举措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我们的各项事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市政管理部门拟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和完善政府宏观管理,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提高行政效率和透明度。二是推动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做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准备。三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选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四是开展“入世”知识培训,改善人才结构,提高宏观调控和政府运作能力。
  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会有更多的国际资本进入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我们要充分利用外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市政公用企业在与世界经济的接轨中要加速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企业改造升级,在竞争中还要促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北京市城市市政建设将会有新的提高,城市市容环境也会有更加明显的改善。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一米线
——文明的尺度
安徽蚌埠市 宫俊全
  所谓“一米线”,就是邮局、银行、机场、车站等在办事窗口前一米处划(设)一道线,用来提示排队办事的人,在前一位没办完事之前,不要越过此线,以免使办事者受到干扰。“一米线”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它体现了对他人权利的尊重:让办事者享受安全、不受干扰、从容地办理自身事务的权利。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却无视或忽视一米线的存在。有的人不管到了什么窗口,前面有多少人,总是争先恐后地往前挤,以至发生矛盾,产生纠纷。一般人都有这种体验,当你在银行等窗口前办理手续时,总不愿意有陌生人在身边盯着你;大热天时,人也很怕被其他人挨得太近,可偏偏就有人或是在你背后张望、窥视,或是在你身边挤来挤去,让你如芒在背,很不舒服;让你从容不得,斯文不了,放心不下。
  一米线是文明的尺度,它的设置实际上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西方有句名言:“我的自由到你为止。”一米线是止步线,前面的人未离开,你务必见线止步;它也是人际线,给人与人之间一个适度的空间;它又是权益线,让个人隐私得到起码的尊重;它还是自由线,为了你的自由,我站在一米之外;为了我的自由,也请你站在一米之外。
  希望人们自觉地用这把尺子衡量自己,确立文明意识,做个文明的现代人。

第6版(社会观察)

济南市依法规范地名管理
  为加强依法行政,搞好地名管理工作,济南市在贯彻实施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结合城市建设发展的实际,制定了《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并以人大立法的形式颁布实施。它标志着济南市地名管理工作进入了法制化建设轨道。
  随着市场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地名管理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截至2002年3月1日,全市共开发建设1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313个,已经市政府审批命名的有157个,尚有156个没有申报命名。有的地名缺乏文化底蕴,“贪大求洋”;广场无“场”、山庄无“山”、花园无“花”。还有乱命名、随意更名的,今天叫某某“社区”,明天叫某某“城”,后天又改成某某“都”,给地名管理工作造成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济南市从建章立制入手,加大法制化建设力度,一是规范程序,制定出台了《济南市地名、更名及注销工作规范》,对地名、更名及注销的原则、程序、要求作了进一步的规范和明确;二是制定标准,明确规定什么条件可以命名为“花园”,什么条件可以命名为“山庄”;三是强化制约措施,由计委、民政、公安、规划等单位联合发文,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在工程规划、立项、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编制门牌号时,都要提供市政府的正式批复,并相互制约,堵塞漏洞;四是严格执法,逐步创造一个良好的地名法律环境,保障地名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
  (山东济南市民政局 齐名)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

自行车黑市何时休
  在河南许昌市南顺河街,经常有车贩无证占道贩卖自行车。据知情人讲,这些自行车都是车贩们低价从旧货市场或偷车贼手中收购来的,转手出卖,价格几十元、上百元不等。这种非法交易无疑给一些不法分子销售赃车提供了便利条件。附近一位居民告诉笔者:这个自行车黑市已有些年头了,车贩们整天聚集在这里吆喝叫卖,让人不得安宁。他本人两年内丢了4辆自行车。虽然丢失的自行车有可能在这里出现,但每天到这里买卖自行车的人特别多,根本无法查证。据了解,当地有关部门也对这个自行车黑市进行过取缔,但黑市交易却屡禁不绝。这是笔者5月19日在这里拍摄到的一组镜头。(附图片)
  1、马路两旁不少车贩等待买主的到来。
  2、买卖自行车的双方正在讨价还价。(河南许昌驻军某部 耿国庆)

第6版(社会观察)

不法分子诈骗新伎俩——
谎发手机短信息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个体业主张某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息:“有价格优惠的挖掘机出售,欲购者请速联系。”发信息者留下了手机号码及联系人姓名。张某与对方联系时,对方称有现货,并告诉了购置方法。于是张某便按其要求在工商银行霍林郭勒支行办理了一张牡丹卡,并将18万元人民币存入卡中,随后告诉了对方卡号、密码。第二天,当张某到银行查询时,发现牡丹卡中的18万元已在福建省三明市被人取走,联系人却不知去向。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其它地区也时有发生。
  近几年,我国电信事业尤其是移动通讯事业迅猛发展,各电信企业纷纷开办了各种附加业务,手机短信息便是其中之一。它在方便用户的同时,也被隐蔽作案的不法分子所利用。一些不法之徒利用手机短信息,“点对点”地将各种虚假信息发送至全国各地用户的手机中。警惕性不高的用户一旦与之联系,他们便花言巧语诱骗用户,以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手机短信息管理的相关法律,对“点对点”发送的手机短信息,移动通信公司还无法监控。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种技术上的缺陷和法律上的空隙诈骗他人。他们诈骗的手段其实并不高明,通常谎称用户在某些抽奖活动中中奖,要用户先汇去一部分钱;称销售产品、设备,价格优惠等等。实际上,移动通信网络从来没用短信息方式发送过用户中奖通知。异地发送的此类短信息,很可能是诈骗信息。在此提醒手机用户不可轻信,以免上当受骗。(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委办公室 石双喜)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记者调查

“人造石林”何时止 占地费钱损形象
——对云南昭通占地造坟问题的调查
本报记者 龚金星
  云南昭通一位读者来信反映:昭通地区现有人口500万,其中农业人口470万,人均耕地0.78亩。然而,一些乡村却大搞占地造坟,死人与活人争地。据统计,昭通地区每年死亡人口2.8万,实行土葬的高达98%以上,按每座土坟占地20平方米计算,每年侵占耕地800多亩。这是这位读者第二次向本报反映同一个问题了,上次的来信以《土葬之风何时止》为题,在2000年3月30日社会调查版刊登。如今,他再次大声疾呼:“为保护生态环境,也为了子孙后代有地可耕,应该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殡葬改革,开展平坟退耕还林工作。”
  不久前,记者来到昭通地区行署所在地昭通市,但见城区周边的一些大小山头、平坝地上,墓碑林立,对整个城区几乎呈包围之势。有的村民的住宅就建在坟墓之间,水井也紧靠着坟墓下挖;一些村民在坟墓间隙种上了庄稼;有的山头上不见一棵树,满目尽是用石料砌成的一米多高的圆形墓穴,墓前大多竖着高2米左右的石碑,当地群众戏称为“人造石林”。西出城区,是一个土地肥沃的坝子,在一个叫石头塘的地方,几个壮劳力正在用石料围砌两座坟墓,从墓碑上看,死者分别葬于1998年和1999年。民政部门的同志说,在昭通市像这样修造的老坟不少,有的甚至是解放前的坟墓,砌一座坟墓的费用少则七八千元,多则一两万元,对尚不富裕的昭通人来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
  在昭阳区新田办事处头道沟石场,有一个村子,近百年来,村民以打制墓碑为生,代代相传。在一个墓碑打制场,记者看到一块块用石头打制出来的墓碑造型别致、图案精美。一位老匠人说,来这里订货的,有昭通市各区县的,也有邻近的贵州省的。
  昭通市昭阳区民政局副局长祝明介绍说,昭阳区殡葬改革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有关部门建了火化厂,提倡、鼓励死者进行火化。但由于多年来世俗偏见的影响,当时的死亡火化率很低。1986年,在昭阳区党委、政府、人大等方方面面的重视下,曾一度掀起殡葬改革的高潮,死亡火化率大幅度提高。遗憾的是这场改革只坚持了半年,1997年重新跌入低谷,1999年昭阳区全年火化遗体不到200具。在这段时间里,昭通市城区、乡村丧事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尤其是在城区,每有死人,丧家便沿街搭建灵堂、做道场,一连数天,闹得四邻不安。送葬时摩托车队开道,送葬队伍尾随灵柩号哭,后面花圈、纸人、纸马等声势浩荡;鞭炮阵阵,哀乐声声,每到交通要道或十字路口,还要停柩招灵,道士念经,严重阻碍交通,交警、城管人员没人敢管。同时,一些人借丧事发信息、收厚礼,大发不义之财,严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2000年3月30日本报对这一问题予以曝光后,曾引起昭通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他们以昭阳区为突破口,首先成立了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执法队,加强了对殡葬改革政策的宣传和执法力度,对在城区大操大办丧事的行为予以及时制止,先后依法取缔387户竖碑造墓的作坊,收缴了一大批非法抬埋工具。与此同时,区民政局还多方筹集资金,投入400多万元加大了公墓和殡仪馆的改造,使凤凰山公墓和殡仪馆初步达到了花园式服务场所的标准。2001年昭阳区殡仪馆火化遗体416具,骨灰进入公墓130个。
  尽管市、区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目前昭通市的殡葬改革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相当多的群众甚至部分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土葬厚葬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这些人在行动上明里暗里与殡葬改革政策相抵触,尤其是在农村,殡葬改革工作没有得到落实,一些地方还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因此,在城区和近郊常有一些人深夜避过殡葬管理执法队土葬厚葬;对老坟围石竖碑形成风气,使得平坟还耕还林的工作起步艰难;执法队多次遭到围攻。此外,民政部门自身开展殡葬管理工作也存在很多困难,如无执法依据、经费缺乏等。
  大量的坟头墓穴已成为昭通市一道不雅的景观,也严重影响了这个市的对外形象。当地政府及有关方面应立即行动起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从宣传教育、监督管理、配套服务等多方面齐抓共管,刹住这股土葬风,营造一种移风易俗、文明健康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