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看台人语

弱智的智力节目
中央电视台开设的《开心辞典》、《幸运52》深受观众喜爱,它将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让人受益不浅。一些地方电视台随之效仿,于是荧屏充斥各类“智力”节目,如《财富大考场》、《得失之间》、《无敌智多星》、《汰弱留强智者为王》等等。这些所谓“智力”节目,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些琐碎的常识,诸如哪个名人多少岁去世,哪个会议在哪里召开,甚至还有怎样洗碗,哪条路在哪里之类的问题。这样的节目如果有一个两个,还能帮我们获取些小知识,但如果数十个卫星频道都在“开发”这样的智力节目,显得无聊单调不说,只怕也就成了限制智力发展的陷阱了。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地创新,电视的节目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希望电视在带给我们轻松和快乐外,还能带给我们一些启迪,开阔我们的视野,鼓励我们去不断创新。
  (湖北省通山县委办公室 陈国宁)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看台人语

令人作呕的爱情
看过中央电视台播出的20集电视剧《问问你的心》,心中产生一种莫名的悲哀。剧中纪凡采用诈骗手段,出售伪劣产品以图发迹,事发后自己藏匿起来,嫁祸于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损人利己、不讲道德的人,却吸引两个有头有脸的女人对之深深爱恋。一位是年轻单纯、富有正义感的副厂长苏一。她是知情人,当纪凡出逃藏匿起来后,为其送衣供食,曾劝其主动投案自首,但最终在情与法面前,她选择了前者。另一位热恋纪凡的女性,是一家时装杂志社的主编,她是有夫之妇,是有了孩子的母亲。她竭力为纪凡开脱诈骗罪责,又拿出巨款,唆使纪凡出逃,以图东山再起。当纪凡落魄于荒郊僻野之时,一会儿苏一,一会儿费欣瑶,为他送上激情,奉上热吻,献上青春的爱抚……这些女人为何这样作践自己,他们的爱情动力是什么?难道真是“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在提倡以德治国的今天,该剧编导们的道德取向和畸形的爱情观,着实令人担忧!(南京市军队离休干部 杨于林)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看台人语

电视节目的引进要严格把关
电视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电视台为了提高收视率纷纷引进境外电视节目来吸引观众,在利益的驱动下将一些“垃圾”节目也搬上了荧屏。
  近日,笔者在湖南某电视台引进的台湾的一档娱乐节目中,就看到了这样一项无聊的比赛。比赛要求两队选手以最短的时间在大街上找到愿意让别人剃光自己眉毛的人和穿卡通内裤的老人。无独有偶在另一个电视台引进的香港的一档娱乐节目中也出现了情侣间比赛谁接吻时间长的内容,而且这些情侣中多数是大学生和高中生。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为了提高收视率,电视台就可以迎合低级趣味播出这些庸俗的节目吗?
  (湖南长沙国防科大政治学院 马涛 王振兴)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张俊以为世界杯创作新歌
  “……如果你爱我/就拥抱世界杯/如果你爱我/就跟我踢球向前追/如果你爱我/就为我加油不后退/如果你爱我/就让世界上所有的中国心为你飞……”
  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赛程过半,中国足球队出征主题歌《中国拥抱世界杯》伴随着国足和球迷度过了难忘的日日夜夜。这首由张俊以作词、叶凡作曲并演唱的歌曲,歌词通俗易懂,铿锵有力,旋律荡气回肠,极易传唱,并被拍成精美的音乐电视,在各参赛国家进行交流播放,受到了海外球迷的好评和赞颂。
  张俊以是位球迷,热衷于体育歌曲的创作且硕果累累,九八法国世界杯足球赛瑞奇·马丁演唱的《生命之杯》,这首歌曲的中文版歌词就出自张俊以之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张俊以创作的《生命之星》、《输赢总是情》、《为中国足球喝彩》、《球迷万岁》也颇受好评。最难忘的是北京申奥成功的晚上,他创作的《奥林匹克情》,记录了体育史上灿烂而辉煌的一页。《奥林匹克情》的手稿已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
  为了迎接此次世界杯,张俊以又拿起饱蘸激情的笔创作了《中国拥抱世界杯》,让全世界热爱和平友谊的人民关注东方最幸福最平安的中国,为中国足球走向世界而喝彩助威。(童边)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快人快语

影视同期书的隐忧
王志安
  文学和影视的联姻,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密。比如近来出现的与影视作品问世同期出书的现象,就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把书和影视同时推出的有:《大宅门》、《天下粮仓》、《橘子红了》、《大腕》、《刘老根》、《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等等。文学与影视如此“套种”或“嫁接”,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喜耶,忧耶?从实际情况看来,文学与影视同步推出,对市场进行立体式“轰炸”,虽能暂时起到一定的相互提携效果,但也给人留下一些忧虑。
  首先,丧失精品意识。以往是作家先推出小说,再把合适的改写成剧本搬上荧屏或银幕。而现在有些作家已开始把“程序”颠倒过来了,即先创作剧本,再改写成小说,然后把小说和拍成的影视在同一时间段内推向市场。无疑,创作者在这过程中,最看重的是速度和数量。速度快可抢占市场,数量大能多挣银子。如此而言,创作就变成了制作。一些创作者简单、草率、片面地追求速度和效益,所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把自己降低到“流水线”上的工匠,写出来的东西没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没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如《大宅门》,电视剧还能凑合着看,可同名小说便让人不敢恭维,人物性格雷同模糊,语言干巴无味,没有心理刻画和细节描写,缺乏文学色彩。此类患有“文学贫血症”的影视同期书,出之何利,读之何益?
  其次,助长浮躁心态。如果这不是偏见的话,现在的影视剧拍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越来越“娱乐”。那么,对于影视同期书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这是浮躁心态在作怪。浮躁恰为创作之大忌!面对媚俗风潮的冲击,某些创作者在浮躁心态的支配下,把原本应该是艰苦的、个性化、艺术化的创造性劳动,变成了为利益所驱动的、公式化、“流水线”式的粗制滥造。如《大腕》,电影让观众失望,同名书更是不忍卒读!如此影视同期书,怎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又何以谈及提升读者的欣赏品位和思想境界?笔者深忧,在影视同期书生产的数量和速度背后,实际上是在制造文化废品,徒耗国家资源。它若不积压在书店库房,不蒙尘于书店一隅,那才真叫怪呢!
  文学艺术与影视艺术虽有相通之处,但也有难以相融的区别。文学作品中的许多东西都是影视作品无法表现和替代的,比如语言的自身魅力,以及作品中人物的内心活动,意境的营造等等。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在目前一些影视同期书中,我们难以看到或根本就看不到这种体现艺术价值的“区别”,看到的只是对影视剧的“克隆”或翻版。这种文学与影视二者的偏移或悖离,会对读者造成一种不该有的错觉:读书不如看影视剧。比如《刘老根》,看电视感觉良好,读书却让人感到失望糟糕。这究竟是影视的荣幸,还是文学的尴尬?
  总之,文学和影视的同步推出,关键还是取决于作品的质量!这是艺术规律,更是市场法则。

第9版(假日生活)

《京城老行当——杨信老北京风情画展》日前在北京当代万国城开幕。
  京味画家杨信现任北京青年报编辑。他在潜心新闻工作的同时,对北京胡同人文历史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专致于旧京民俗文化艺术的挖掘和整理,创作了大量的京味绘画作品,先后出版个人艺术专集《捧读胡同》、《京城老行当》,并多次举办以京城胡同文化为主题的个人艺术作品展,引起海内外研究北京历史的专家学者的关注。本次画展将在6月底结束。(北窗)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足球聊斋

乘着世界杯的列车
  足球、世界杯是一种很热闹、很沸腾、很动感的东西,是一种狂欢。而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足球聊斋》,从书名到设计体现出来的是一种静。
  这本书实际上是央视前一段时间热播的“三味聊斋”的印刷物版本。在三位主持人“絮絮叨叨”了近两个月的30多个话题中,本书作了谨慎的筛选,保留了“传统”、“禁忌与心理按摩”、“马拉多纳”、“守门员”、“点球”等一些可以沉淀的话题。而书中一些打动了我们的话和照片,也许会成为人们购买、收藏这本书的理由。比如,“在这里,把足球踢飞是男人成长的必修课。”“点球比决斗还惨,决斗是两个人一人一把剑,点球是那边空着双手,这边拿一炮弹。”……比如上个世纪60年代英国最伟大的门将班克斯在球场上使出守门绝活去扑散步散到比赛现场上的一只狗的照片,比如马拉多纳在跑步机上努着嘴圆睁着眼向世人展示他的肱二头肌的照片……以一种沉静的心态阅读此书,肯定会得到一些有趣的东西。(小农)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天津奖励青年作家
  日前,天津市首届青年作家创作奖颁奖大会在津举行。赵玫、肖克凡首获10万元青年文学创作奖大奖,另外4位青年作者获得提名奖。据悉,为了促进文学繁荣、推出文学新人,天津市委宣传部拿出600万元设立文学奖项,这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充分体现出天津市委对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学创作的极大关心。(文斋)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海润”连连推新作
  上海国际电影节暨电视周再次在上海拉开帷幕,这些年在影视制作上颇有建树的“海润影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今年上半年,一部由“海润”制作的,展示新时期人民警察浴血奋战保卫改革开放成果的《重案六组》,相继在全国几十家电视台播出,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6月初《重案六组·第二部》开机拍摄,6月10日“海润”在上海电影节和电视周上宣布,“海润”制作的《追踪》、《流星·蝴蝶·剑》、《新刀马旦》三部新作,近日将与观众见面。
  由“海润”和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摄制完成的《追踪》,是一部风格独特的公安题材作品:谷城连续发生恶性案件,不仅受害者都是警察,而且他们的配枪皆被抢走,这无疑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隐患。刑警队长叶桐山带队展开紧急调查,迷雾层层拨开,然而更多的疑问又出现在面前,侦破工作山穷水尽,案件终于被搁置起来。几年过去了,在市政建设工程中,意外发现的几个弹夹使这宗悬案又开始露出水面……该剧由李自人执导,首次接触警察角色的朱媛媛以全新的形象在剧中亮相,和她配戏的则是姜武、杨立新、杜源等“演技派”名角。新近开机的《新刀马旦》,由“海润”和内蒙古电影厂联合摄制,这部以上个世纪30年代为背景的电视剧,通过几个身份不同、地位不同的年轻人的曲折经历,从一个侧面向人们展示了在军阀割据的年代国人动荡的生活。该剧汇集了辛柏青、常戎、苏岩、汪芜、刘希媛等一批年轻新秀。《流星·蝴蝶·剑》则是与北京中亚、森威影视和上海电影集团联合摄制的古龙作品。执导该剧的范秀明为香港名导,观众熟悉的郑少秋和曾在《永不瞑目》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张佳蓓主演剧中主要角色。(肖红)(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华夏群星颂紫荆》将在港演出
  为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筹组的《华夏群星颂紫荆》大型文艺晚会将于6月15、16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晚会云集了近年来在国际声乐、器乐、芭蕾以及杂技比赛中获奖的中国青年艺术家,如此规模、阵容和形式的演出,在香港尚属首次。晚会无论是舞台设计和导演艺术构想都以一个更开阔的视角,将我们的目光聚集在众多为祖国赢得荣誉的艺术骄子身上,让我们看到在国际艺术“奥林匹克“的舞台上,中国多年的光荣与梦想。
(玉芳)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俄罗斯《天鹅湖》再度来京
  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将于6月2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再次与中国观众见面。
  这是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剧院1993年访华演出之后的第二次来华献艺。这些年,该院在居古拉·巴辛领导下,巡演足迹遍及英国、法国、美国、比利时、西班牙、挪威、韩国、日本等国,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这次来华演出的皆为后起之秀的年轻演员,其中五位国际芭蕾舞大赛优秀奖的获得者担任主角。(邱成宏)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故宫展出商承祚捐献文物
  商承祚先生以毕生心血研究和收藏文物,并奉献国家。从1964年起,他先后将珍藏的文物无偿捐赠给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历史博物馆等国家收藏单位,表现了一位学人高尚的无私奉献的拳拳爱国之心。
  6月12日至7月3日在故宫举办的“商承祚先生捐献文物精品展”展出书画120件、器物40件,包括《岭南三家书册》、蓝瑛《山水图》、董其昌《山水图》、石涛《诗翰册》、杨文骢《兰石图》、石湾陶器等传世珍品。(袁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红色经典创造奇迹
  一部民族歌剧,40余年间竟然由同一剧团、三代演员、先后三次复排,在全国上演了近千场。创造这一艺坛奇迹的,就是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出的,被誉为中国歌剧里程碑式作品的《洪湖赤卫队》。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1周年,喜迎党的十六大召开,6月30日至7月1日,该剧将以最强大的演出阵容再次进京,在北展剧场推出建党生日的庆典演出。
  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排于1958年。1959年10月该剧作为湖北省国庆10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一炮打响,轰动首都。从此便作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享誉海内外。优秀的表演艺术家王玉珍、李述真等人以其深厚的艺术功力,塑造出了栩栩如生的韩英、刘闯等革命英雄形象。其中《小曲好唱口难开》、《看天下劳苦人民得解放》、《身背三棒鼓流浪到四方》等精彩唱段不仅妇孺皆知、广为传唱,影响鼓舞了整整一代人。《看天下劳苦人民得解放》、《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已作为民族声乐教学与比赛的规定曲目。如果把延安时期演出的《白毛女》视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第一代作品,《洪湖赤卫队》则是第二代中国民族歌剧的代表作,20世纪华人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还获得了党的几代领导人的高度赞誉,1999年5月29日,江泽民主席在武汉视察期间,观看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洪湖赤卫队》选段后走上舞台亲自指挥与大家同唱“洪湖水,浪打浪”。
  此次来京演出的是该剧1999年复排的版本。这一版本以“重质求新”为原则,采取了符合现代审美标准的先进舞台声光技术。在整体艺术构思上,既保留了原剧的情节与主题,同时又对局部进行调整,使情节更加紧凑、更符合史实。在音乐表现手法上,则更加突出了歌剧的特点,进一步强化了“洪湖水,浪打浪”这一观众熟悉的主旋律。在演员阵容上起用了不少青年优秀演员,女主角韩英由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文华奖”得主刘丹丽扮演,男主角刘闯由湖北省优秀青年歌手秦德松扮演。演出前夕,主办单位还将举办专题座谈会、观众与主演见面会等观演互动活动。(赵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文艺广角

炫目的技法 弱化的形象
冯双白
  不用讳言,5月举行的第三届荷花奖舞蹈比赛的评奖结果,的确让人感到少了些众心叹服的兴奋,少了些艺术评论上的真知灼见;多了些艺术形象创新上的不满足和评奖等次上的争议。大赛的帷幕落下之后,人们发现很少有一个作品的艺术形象让人流连忘返,津津乐道。本届大赛没有了第一届大赛中《天边的红云》和《走跑跳》那样的经典之作,《踏歌》的歌声也已经远去……
  实事求是地说,本届比赛中也有些作品颇有“看头”。无论是获得了一等奖的《同行》中那个小小的救命水壶,所引发的战友生死之情的叙述,还是《旧事女人》中舞者李青对于传统生活女性角色的深刻演绎,以及《暗战》中所揭示的人世纷争之态,都给人一些生活的启迪。三人舞《高原女人》将民族民间舞蹈的优美动律化作性格突出的高原女性形象;女子独舞《水中月》将富于禅意的意境融于傣家少女的纯美情思里;男子独舞《他》则在一个年轻舞者和前辈民间舞王的神魂交往中释放出令人感叹的舞蹈之美。不过,也必须指出,本届荷花奖舞蹈比赛中不少作品在艺术形象的创造力上显得贫弱而不耐读解。这类作品往往创意上大同小异,动作上相互抄袭,编排手法表面上繁盛,实则雷同化、公式化。每遇表现激情,就大跳后落地一滚再做仰望长空状;每遇羞涩就垂手低头却留一只小手让情人去牵;每遇怨恨则拉拉扯扯推推搡搡。我们的一些编导们在艺术形象的创意上为什么如此缺少新意?为什么有的作品动作编排虽然技法熟练,却往往在艺术形象上不论男女不论年代不论性格?粗粗看上去,这类作品往往动作编排精巧、顺畅。但仔细揣摩,却不免觉得寡然索味。
  应该说,近年来舞蹈创作中编舞技法的讲究的确让舞蹈好看起来。但是任何技法都应该最终服从于艺术形象创造的最高任务。近些年有的舞蹈编导举起“编舞技法”的挡箭牌,遮挡了生活所发出的光芒之箭,也遮挡着由于自身创作能力低下和艺术创新苦功不足而招来的真实的艺术批评。如何能从生活中提炼出典型的舞蹈动作,如何编织起整个作品的动作大厦,是长期以来舞蹈界一直都在苦苦寻求的道路。有些人从动作艺术自身的发展规律出发,苦寻着动作编排的根本方法。这样的追求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舞蹈本体”探寻热潮中更得到了巨大的助力,寻找舞蹈的“自律”,在具体的编舞学习过程中就自然而然地落实到“编舞技法”的探讨上。应该说,这是舞蹈界的进步,是舞蹈编导们艺术追求的体现。然而,有的编导却满足地停留在此地,忘记了艺术形象创造的根本任务,有了丰富的动作世界,丢掉了艺术形象的世界!
  在今天,似乎已经到了谁要是还在谈论作品的“主题”、“形象”、“立意”,谁似乎已经很是“老土”的样子!平心而论,有多少作品是真的来自编导的脚踏实地的生活观察和体验?又有多少作品是来自编导的真心激动,还有多少作品真的让我们心跳?技法之花盛开之时,“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背后,小心“繁红一夜经风雨,是空枝”!
  我们必须指出:舞蹈编导们在大力研究编舞技法的同时,应该明确地认识到:技法不是形象,技法不能代替创新,在排练教室或练功房里的编织绝不能代替自己真切的生命的感受、形象提炼和创造苦功,更不能代替对于火热生活的真情体验和对我们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全心奉献。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朝鲜重视全民的文化素质的教育和艺术人才的培养。日前,记者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朝鲜,所到之处,能歌善舞的朝鲜人民表现出他们的艺术天分、艺术水平。平壤万景台少年宫是一座可容纳五千人的少儿活动场所,孩子们在这里能受到各项艺术培训。图为万景台少年宫的孩子们在课余时间排练文艺节目。(本报记者 童古丽珂摄影报道)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看台人语

《大哥》:唯有真情最动人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大哥》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大家庭中平淡无奇的故事,它传达出的父子、手足、夫妻之间真诚美好的情感,使荧屏前的我潸然泪下。
  该剧精心塑造了大哥这样一个为了弟弟、妹妹和家庭的幸福默默忍受一切,宽容、善良的普通人形象。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大哥始终以微笑对待,显示出中华民族纯朴厚道、坚忍不拔的美德。全剧以“情”贯穿始终,注重细节的刻画。如亮亮为了替父亲分忧,瞒着家里偷偷外出打工,受到误解这一情节,于波澜不惊中透出感人肺腑的力量。剧中的演员虽然没有所谓的当红“大腕”,但人各有貌,表演传神到位。秀梅的贤惠、文涛的窝囊、春芳的泼辣、文慧的率直,都活灵活现。尤其是冯国庆扮演的大哥文海,宽厚大度,颇有兄长的风范,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华丽的外表时常是在掩盖内在的空虚,真正放光的东西总是朴素的。我由衷地为《大哥》叫好!
  (上海浦东煤气制气有限公司 俞鸣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