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的快译通杯“魂系山河·振兴中华”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日前在北京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以著名画家李延声的国画长卷《魂系山河》和齐大卫、罗丙良教授主编的《魂系山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本为内容,采用读书征文和历史知识竞赛形式,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的大型教育活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军事博物馆》出版
  本报讯 一部面向青少年读者的图文本大型军事百科——《中国军事博物馆》近日由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该书由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的专家领衔,先后有100多位军内外专家学者参与编撰,历时5年。全书浓缩了中国100多家军事博物馆馆藏精华,用2500
  多幅精美图片和50万字解说文字,形象地展现了中国五千多年的军事史、战争史、兵器史,反映了中国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苏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儿童弱视专项基金设立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弱视专项基金”日前设立。
  据悉,弱视已成为我国儿童一种最常见的疾病,全国约有1200万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弱视疾病。为了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早日摆脱弱视疾病的困扰并及时得到救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香港理事冯丹藜女士倡导并慷慨解囊,捐助10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安康计划’儿童弱视专项基金”,给弱视儿童带来了福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学作文教学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和河南文心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全国中学作文教学研讨会日前在江西井冈山举行。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语文研究专家和北京、天津、河南、山东、四川、安徽、贵州、江西、山西等省市一些重点中学在语文教学上卓有成绩的教师近30人。他们在发言和论文中各自阐述了在语文研究和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心得。
(冀哲)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规范异形词 教育界先行
本报记者 温红彦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去年年底发布了《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晌。它使长期困扰我们语言生活的一些异形词有了规范,同时也冲击着人们书写中根深蒂固的习惯。这一规范是于今年3月31日起开始试行的,两个多月来,人们在从不习惯到初步认同,从议论纷纷到逐步达成共识:发布试行此规范,有利于方便社会交际,对教育、新闻出版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是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阵地,让学生从小打下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良好基础,无疑将使他们终身受益。推进全社会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教育系统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呢?为做好异形词规范在教育系统的试行工作,国家语委半年来广泛征求了语文教学、教材编审出版和对外汉语教学界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还正式向各地教育厅局、语委发文征询试行意见。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国家语委近日下发《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在教育系统试行〈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的通知》,对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出版和教育影视部门试行此规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对学校教师作何要求
  贯彻规范是通过教师进行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都要认真学习并掌握《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的内容,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贯彻执行规范,向学生教授推荐词形。各级师范院校和教师进修院校是培养、培训教师的“工作母机”,责任重大,应该带头执行好此规范,使用推荐词形。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在教育系统公文的行文中,也要主动执行《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
  教材编写要严格规范
  教师推行规范,首先要有规范的教材。《通知》强调新编教材要使用推荐词形,现行教材再版时,应依据此规范进行修订。必须忠实于原文的教材,应对其中的非推荐词形加注说明其推荐词形。国家语委有关专家介绍说,《通知》没有对名家名篇留口子,一是“名家名篇”本身不那么好界定,二是如果对其网开一面的话,也会削弱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严肃性,给人造成“双重标准”的印象,这对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是不利的。
  考试中如何贯彻规范
  这是目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作为检验教育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考试当然要以推荐词形为准。然而,一种新规范的试行不是一蹴而就的。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考虑到教材的跟进过渡和学生掌握推荐词形要有一个过程,所以采取逐步过渡的方式,全国统一考试和各种升学考试,出题时暂不涉及异形词,也就是说不将异形词作为命题点;考生答题时使用了非推荐词形,在评阅试卷时暂不扣分,不影响成绩评定。对此,国家语委已就此事与教育部考试命题主管部门达成了共识。
  如何对待不同声音
  国家语委负责人说,学术上的不同意见同贯彻国家规范是不同层面的问题。目前学术界意见比较集中的几组词语,分这样两种情况:一是非推荐词形已经不常使用的,如“子细”只是偶然还有使用的,对这类词语只要明确使用其推荐词形“仔细”就可以了;二是专家意见仁智各见的,如“红彤彤—红通通”等,允许在执行规范的前提下保留不同意见,边试行边进一步研究,逐步达成一致。学术发展永无止境,规范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作为“试行”规范,留下了这个空间。一方面在试行的同时以适当方式继续关注不同意见,注意吸收其中合理的成分,同时进一步加强研究,以备将来修订时使规范进一步成熟和完善。
  语言文字规范化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词汇问题情况复杂,出现一些不同意见是正常的,有一些讨论也是必要的。
  相关行业如何执行规范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信息产业和广告行业也是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点领域,在贯彻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推进全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工作中,也具有示范带头作用。这些领域如何执行规范?教育部负责人说,原则上都应该执行《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使用推荐词形。事实上,这几个领域历来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十分重视。据了解,教育部、国家语委已与这些领域和行业的主管部门会商,即将以联合发文的形式,做好《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在上述领域、行业的试行工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文物宣教功能 坚持社会效益第一
  秦俑博物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报西安6月13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注重发挥驰名于世的文物优势和文物的宣传教育功能,坚持“两个效益并举,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历史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绩,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日前,记者来到秦俑博物馆,只见成群结队的大、中、小学生,在教师或班干部的带领下,免费进入博物馆参观。秦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递给记者一本馆内新编的《三秦学子爱国情》一书,该书是从秦俑馆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征文活动中收到的500多篇征文中选编的,记者信手翻了几篇文字,不禁被炽热的观后感所吸引:“今天,我有幸超越时空,到两千多年前的秦朝去看一看。那千军万马的兵俑阵、美妙绝伦的铜车马,闪着寒光、至今锋利的青铜剑,使人赞不绝口,前来参观的白皮肤、黄皮肤、黑皮肤的海外游客都发出了啧啧的赞叹。秦兵马俑,祖国文物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它带给世界震惊,也带给我们自豪!”
  “那不是圆明园海晏堂的三个铜制兽头吗?相隔两千多年后,它们同秦兵马俑在骊山下会见了。三个兽头黑黝黝的眼睛里闪着泪花,痛诉着100多年间在强盗手中和海外异邦漂泊的日日夜夜,八千秦兵马俑虎贲之士在向我们告诫:强大才能扫六合统天下,落后就要挨打!”……
  秦俑博物馆气势雄伟的兵马俑军阵以及工艺精湛、造型逼真的大型彩绘铜车马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博物馆立足馆内阵地,对每年进入博物馆的国内100多万观众,40多万学生,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多名讲解员还对大、中、小学生以及部队官兵坚持免费讲解,并针对不同层次观众,灵活把握讲解难易程度,尽量满足观众的多方要求。为了提高讲解质量和效果,博物馆还在一号、二号、三号俑坑及铜车马展厅内配备了10多台电脑触摸屏,将博物馆陈列、秦陵新发现、文物保护与修复以及对外文化交流等各方面内容全方位介绍给观众,使这一段凝固的历史立体地再现于观众面前。
  近年来,秦俑馆走出馆门,面向社会,尽量把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做得扎实、具体,博物馆先后与西安市、临潼区、湖南长沙等地大、中、小学校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部队、武警支队建立军民、警民共建基地,受到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的欢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宜城 企业引进人才 政府另外加薪
  本报武汉6月13日电 正当一些内地中小城市企业为招不到高素质人才发愁时,设在鄂西北宜城市的燕京啤酒襄樊分公司一次性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牌高校的31名应届本科毕业生签定了聘用合同。如此众多的大学生甘愿到县级小市企业工作,得益于宜城市政府一项特殊政策:凡在宜城企业工作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者,可领取企业和政府发给的双份工资。
  近年来,先后有香港新丰公司、燕京啤酒集团、澳大利亚农业商会等百余家国内外集团在宜城市安家落户,去年引资达6.5亿元。宜城地处鄂西北,远离大城市,人才匮乏,制约企业发展。去年7月,宜城市委、市政府急企业之所急,专门出台了提高大学生待遇的政策,对愿到企业工作的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市政府在企业按标准发放工资的同时,另由市财政为其发放一份同级机关公务员工资。规定出台后,当月就有60多名大学毕业生从大城市来到宜城,来到企业专业岗位上施展才华。
  宜城市计划将这一政策保持10年不变,直到企业有足够的力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目前,在“双薪”制作用下,已有238名高校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在这座小城建功立业。(龚达发 刘斌 向智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科技部和农业部等六部委联合举办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研讨会”近日在河南省许昌市举行。代表们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定位、规划、管理以及在农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实地考察了许昌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对许昌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们指出,农业科技园区是为了破解农业发展新阶段遇到的一些新问题,由政府倡导创办的,政府主要通过运用多种职能手段,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从而带动园区的发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从“毛粒子”说到古文修养
毕全忠
  1964年,物理学家发现了基本粒子“夸克”。就在这一年,一向对基本粒子研究很关注的毛泽东主席在谈到基本粒子时,引证《庄子》一书《天下》篇中“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的说法,说明“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这一哲学论断。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之一的美国科学家格拉肖在一次物理学会议上建议,把比“夸克”层次更深的粒子叫“毛粒子”,以纪念毛泽东提出的这个论断。虽然“毛粒子”至今还未发现,但这一领域的研究却一刻也没有停止。
  基本粒子是当代科学研究的前沿课题之一。毛主席提出“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这一论断,其思想基础当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而他熟练引用中国古籍,提出令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都敬重的论断还是说明了两点:一、中国古代文化是极其丰富的知识和智慧的宝藏;二、毛主席有极深厚的古文修养,善于古为今用,见识高远。毛主席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富有创新精神的伟人之一,深厚的古文修养非但没有妨碍他的创新精神,反而有助于他创新精神的形成。
  古文是我国古代文化最重要的载体,是开启我国古代文明宝库的钥匙。我国现代史上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学者,几乎无一不是古文根底很深的。他们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汲取了渊博的知识、高深的智慧,做到贯通古今、融汇中外、善于创新,对我们民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们往往又是文章高手,他们的很多著作是现代汉语写作的典范。他们这种优良的学风传统,应该很好地继承。可是,现实情况却令人忧虑,这一传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全社会的古文修养在降低。现在中小学语文教材中古诗词、古文的比重太低,只占20%。80%的现代文中,真正上乘的佳作也不多。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专家们说,可以作语文教材的现代人写的作品越来越不好选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今文人的古文根基越来越浅。一些有识之士建议,古文、古诗词在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比重应不低于30%,初中应不低于50%,高中不低于70%。有些加强了古文教学的学校的试验表明,这样做,学生的现代汉语水平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明显提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播洒光明一路歌
本报记者 王淑军 崔佳
  前不久,香港健康快车重庆万盛区站开诊仪式举行,当由香港健康快车捐建者组成的“健康快车之友”探访团抵达仪式现场时,便迎来满含复明患者感情并印有“香港同胞无限情深,光明使者妙手回春”、“情系巴渝,惠泽同胞”、“鱼水情深,地久天长”等字样的锦旗,以及当地群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健康快车”是由香港同胞筹款捐建送给内地人民的特殊礼物,是设备完善、流动的火车医院,旨在为偏远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同时“健康快车”还每年安排为内地培训医生,组织香港和内地医疗人员进行经验交流等活动。从1997年以来,健康快车穿山越岭,奔驰在偏远贫困地区,先后到安徽、甘肃、宁夏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26个地区设站停留义诊,已使2.2万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重庆万盛区站是健康快车停靠的第二十六站,从3月26日开始第一批手术以来,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专家们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密切配合,已为重庆万盛、南川、綦江等8个县区市贫困地区的患者成功施治900余例。
  当探访团来到作为“健康快车”基地医院的万盛区人民医院时,几十名接受治疗的患者团团围住这些帮助他们复明的“好人们”,“感谢香港同胞”、“感谢党和政府”、“本以为这一生将在黑暗中度过,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以前看见的全是黑色,别人说天空很大,现在看见了,真的很大很大”……喜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使人深深感受到香港健康快车的意义。复明后的张德健拉住探访团团长、健康香港基金执行主席方黄吉雯的手久久不放,他说:“当我摘下纱布、重见光明的一刹那,我心里就有一股强烈的愿望,就是要当面感谢你们这些让我重建新生、给我无私帮助的好人们,今后我一定以一生来回报你们及社会对我的关爱。”
  为使更多的内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方黄吉雯女士表示,作为香港人民送给内地人民的特殊礼物,第一列健康快车于1997年香港回归时开出,第二列在1999年共和国50周年庆典时开出,而在庆祝香港回归5周年的今年,同样由香港各届人士点滴筹捐建成的第三列健康快车将在下半年开出,届时3列快车每年将使内地贫困地区的9000多名患者受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的100多位小学生,同时上网开展“保护动物,爱护家园”活动,倡议全国各地小学生伸出双手,保护动物。
  (张玉军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以来,西安铁路客运分公司积极开展“环保列车、绿色服务”活动,向旅客普及环保常识,倡导环保行为。
  图为西安至上海的T140次列车长王军,向旅客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吕飞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国民体质检测中心朝阳站挂牌
  本报讯 北京市国民体质检测中心朝阳测试站,于六月十一日在北京市郡王府健身俱乐部正式挂牌。该测试站的成立得到了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科委、朝阳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长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星家电加大环保产品投入
  本报讯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投资四千六百万美元兴建第二工厂协议日前在苏州工业园区签字,投产后将形成年产环保型空调一百二十万台,压缩机一百万台的生产能力,三年后将达到年产空调和压缩机各三百万台的规模。
(李昕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境保护一千问》出版
  本报讯 由生态学博士刘青松主编的《环境保护一千问》(修订版)一书,日前由安徽人民出版社推出。该书三十八万字,分“常识篇”、“管理篇”、“科技篇”、“生活篇”等四部分,内容涵盖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收纳了最新的环境知识,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环保科普读物。(北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红鹰”为希望小学捐建图书室
  本报讯 宁波大红鹰经贸有限公司日前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全国千所希望小学和西部贫困地区少年儿童捐赠总值超过一千万元的图书,建立“大红鹰希望图书室”。这批“大红鹰希望图书室”主要捐赠青海、甘肃等十二个西部省区市的一千所希望小学和农村学校。
(王娜梅 王汝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日合作培训卫生技术人员
  本报讯 第三届中日合作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班日前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举办,该班旨在为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培养高素质的卫生技术人才。本届学员来自新疆、四川等十四个省、自治区,主要学习影像诊断、介入治疗等技术。
  (仇玉青)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口腔健康教育西部行出发
  本报讯 全国口腔教育西部行日前出发。本次活动是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联合利华中华专业口腔护理中心主办,并由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和中华口腔医学会协办。这一活动旨在通过宣传口腔健康理念,全面提高中国人民的口腔健康水平。(学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行放贷六亿元发展中医
  本报讯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向华北地区最大的中医院——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提供六亿元贷款。这笔贷款将用于医院中医医学中心建设、境内外办学和中医药集团建设。(崔秀芝)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清词》顺康卷出版
  本报讯 总计二十册的《全清词》顺康卷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共收录词人二千一百零五人,词作五万余篇,规模超过《全宋词》。《全清词》是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确定的国家级大型重点古籍整理项目,雍乾、嘉道、咸同、光宣四卷的编纂工作将陆续展开。(刘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就业率的背后
——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新华社记者 褚庆喜 本报记者 刘霄
  近年来,南方人才市场供大于求,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却一枝独秀,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达99%以上。校长徐真华向记者讲述了高就业率背后那场脱胎换骨的改革。
  2000年,刚刚担任校长的徐真华,面对的是全校7个二级学院都在办英语补习班搞创收的局面。这样下去会误人子弟啊!徐真华痛心疾首,决心改革。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广外领导班子带领大家,对非学历教育管理体制进行了彻底的改革。成立继续教育学院,统一管理学校的非学历教育,把院系领导和教师的心思从“创收”拉回到“育人”上来。大家齐心合力搞好教学,教学质量迅速提高。
  针对社会需要和人才市场竞争激烈的现实,广外确定了培养“两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外语实践能力强,信息处理能力强)、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的专业人才的新思路,对专业和学科进行了大的调整。共设置9个语言专业,16个非语言专业,形成专业教学、外语教学和计算机教学紧密结合,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五大学科协同发展,25个本科专业交叉渗透、优势互补的良性运行机制。为了增加学生就业时自己选择用人单位和被用人单位选择的机会,学校开办了13个辅修专业,供学生选修。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和社会对人才的不同需求,形成了三种培养格局:基础型——对全体学生进行“合格+特长”专业训练;复合型——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跨学科辅修专业;拓展型——开设双语制、双学士专业。为了适应我国加入WTO形势要求,广外今年又增设了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公共事业管理、意大利语等5个专业,重点培养掌握国际经济理论,通晓国际贸易规则尤其是WTO规则与惯例,掌握国际商务、计算机理论知识和计算机操作技能,能熟练运用外语独立从事现代物流管理和国际经济贸易经营活动的专门人才。这样一来,广外培养的学生在社会上“适销对路”,就业无虞。
  曾经在法国、加拿大、摩洛哥著名大学研修高等教育管理的徐真华,对中西方教学理念作过比较,认为中国过于重视学习内容,而西方则注重学习方法。他认为,学生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总是有限的。如果掌握了学习方法,便可以一生求取无穷尽的知识。在徐真华的倡导下,广外改革了教学内容,把本科原来的3200—3400学时,减少到2600—2800学时,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参加辅修专业、选修课的学习,让他们跑图书馆,上互联网,通过自学,获取更多的知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一起,被人们称为我国外语院校中的“三甲”。由于广外是省属重点大学,在生源质量上既比不上北外、上外,也比不上同在广州的中山大学等部属院校。徐真华提出,广外要“用二等面粉,蒸出一等馒头”。他们从强化基础教育入手,在非英语专业的本科教学中,别的高校英语教学只有200多个学时,而广外却要求达到720—800学时。别的院校规定学生英语要达到四级水平,而广外却要求达到六到八级的水平。法学院2000届1班共有40名学生,毕业时65%的学生拿到了专业英语八级证书。一些在律师界执业的学生在代理涉外案件的诉讼时,都能在法庭上操一口流利的英语替当事人辩护。
  在一年两届的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深受欢迎的“学生翻译”,是广外推进教学改革成功的又一范例。为了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和动手能力,自上个世纪的90年代,学校就把广交会定为学生的实习基地。被参展商雇用为翻译的学生外语水平和业务水平高,上手快,从谈判到签订合同,均能独立完成,深得参展商的信任。据统计,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九十一届春交会上,广外的学生有1000多人担任翻译,占广交会“学生翻译”的80%以上。广外的“学生翻译”一时间成了广交会上最抢手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