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在沪开幕
 吴邦国发来书面贺辞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谢卫群报道:第三届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今天在上海开幕。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的800多名代表汇集上海,集中探讨各国政府及其城市、企业共同关心的话题:“消除数字鸿沟——电子政务与城市信息化”。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向大会发来了书面贺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尼廷·德赛通过录像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吴邦国在书面致辞中说,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世界各国对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推动。本次论坛以“消除数字鸿沟——电子政务与城市信息化”为主题,共同探讨电子政务的发展途径与技术对策,对加强国际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并将信息化发展作为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加以推动。当前,为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履行世贸组织成员义务,中国政府正在加快转变职能,通过电子政务建设使政府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吴邦国指出,电子政务建设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需要在国际范围内加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在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电子政务发展模式时,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通过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通过论坛提供的这一合作与交流平台,与会者都能够得到有益的启迪和收获,为加强信息化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胡启立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通过对当今全球电子政务发展的现状剖析与未来展望,提出可行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促进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完善,加快以政务信息化带动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信息化,必将有助于解决目前仍然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不断缩小数字鸿沟。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的继续加强,一定能有力地推动各个国家、地区和城市的电子政务发展,使信息化成为加强国际沟通协作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务院信息办、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外经贸部、中科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举办。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等在会上发表了演讲。众多政要和企业界的参与表明,消除数字鸿沟,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则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交换看法、分享经验和实践的舞台。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辽宁为四类人办企业开绿灯
  他们是机关机构改革分流人员、企业下岗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
  本报沈阳6月13日电 记者张毅报道:从6月1日起,辽宁省的机关机构改革分流人员、企业下岗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如果是首次申请开办小规模私营企业的,可以先试办一年或两年。试办期间,免收注册登记费、变更登记费和年检费。这是辽宁省新出台的鼓励再就业的政策。
  根据规定,上述四类人员只要持有劳动人事部门出具的证明以及毕业证、复员退伍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到工商部门领取临时营业执照,其中从事商贸经营的,试办期为1年,从事生产型、科技型的,试办期为2年。
  与此同时,下岗职工及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特困人员如果从事个体经营的,持失业证、特困说明,在开业1年内减免工商管理费;企业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业的,3年内免收工商管理费。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长沙五里牌街道开发社区服务岗位
  街道内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除体弱多病者外全部实现就业
  本报长沙6月1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大力开发社区服务,创造就业岗位,两年来共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400多人,其中安置本街道社区下岗失业人员380多人,本街道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除体弱多病等原因不能就业外,全部实现就业。
  五里牌街道地处长沙火车站周围的闹市区,街道工委、办事处千方百计开拓社区服务业,创造就业岗位1400多个:开展招商,引进资金3000多万元,办起了金芒果服装市场、金港大酒店、液化气站等6个实体,创造就业岗位820个;与驻街企业、商家联系,开发服务岗位230个,其中市邮政局提供送报岗位60多个,长沙客运段提供清扫保洁岗位160多个。火车站社区居民林红梅夫妻同时下岗,1个小孩和两位老人需要赡养,生活困难。社区帮助他们办起了“朝阳旅社”,如今月收入在1000元以上。
  五里牌街道还积极开展社区培训,提高下岗失业人员从事社区服务的技能和本领,帮助他们再就业。街道建立了就业培训中心,先后举办职业技术培训班20期,免费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000多人次,其中90%以上的人员实现了再就业。45岁的下岗职工吉平波夫妻双双下岗,去年9月吉平波参加了街道家电维修培训后,被社区内的万众和社区服务网络有限公司录用,从事家电维修,每月底薪600元。

第2版(国内要闻)

面向全国 公开选拔
 杭州一百五十个领导职位虚位待贤才
  本报杭州6月13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记者今天从杭州市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大力选拔引进高素质的领导人才,杭州市从今天起至8月底,公开150个领导职位,面向全国选拔干部。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金财介绍说,这次公选的职位分四个层次:市直单位局级领导职位17个,市直单位处级领导职位44个,城区县处级领导职位48个,县(市)委管理的局级领导职位41个。其中,公开选拔的市直领导职位有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教育局副局长、科技局副局长、规划局副局长、文化局副局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环保局副局长等职位。这次公开选拔的领导职位都是杭州急需人才的职位。近几年,杭州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取得较大成绩,但全市优秀年轻干部数量偏少,高学历高素质通外语的人才缺乏,金融、信息、外经贸、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
  自1992年以来,杭州市已经先后四次公开选拔局级干部。特别是2000年面向全国公选的一批领导干部,许多人已经融入杭州,走上更高层次的领导岗位。

第2版(国内要闻)

内蒙古内部审计纠正违规金额四亿多
  本报讯 内蒙古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去年以来全区共完成6294个单位(项目)的内部审计,纠正违规行为金额46694万元,被采纳的建议、意见5080条,向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6件9人,建议给予行政处分的110人。(吴坤胜)

第2版(国内要闻)

山西大同:严重超载车为何不绝于途?
  汽车生产厂和改装厂大吨小标是祸首
  据新华社太原6月13日电(记者刘诗平)一辆没有牌照的运煤卡车,本该载20吨煤,却拉了40多吨,主车加挂车就像两座移动的小煤山。这是记者近日在山西省大同市公路上见到的惊人一幕。在大同通往京、津、冀的公路上,严重超载的运煤车不绝于途。
  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说,在利益驱动下,部分汽车生产厂家为迎合一些车主追求经济利益的市场需求,出厂车辆大吨小标,或同种车辆标定不一,甚至在出厂合格证上做文章。同时,一些专做改小为大的车辆改装厂应运而生。
  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湖北施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施乐牌SGZ5200XXY型车,核载9.8吨,实际上可载煤55吨,超出5倍多;山东省邮政机械厂生产的鲁威牌SY5140XYZZA型车,核载6.9吨,实际可装33吨,超出4.7倍。一台核载8至15吨的小红岩153栏板货车,擅自改装成“厢式”货车后装煤竟可达50吨;而老式红岩货车改装成“厢式”货车后,装煤更是可达120吨!部分单桥153系列车,擅自改装成双桥,加长车厢达1.5米。
  “小马”拉“大车”,不仅严重损坏了路面和桥梁,更是交通运输事故的重要隐患。据了解,在山西省出境的5条省际公路中,严重超载问题还有2条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第2版(国内要闻)

贵州公开招考两千多名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
  本报贵阳六月十三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贵州省人事厅近日宣布,部分省、地、县、乡机关将于七月初面向全国公开招考二千五百三十一名公务员和党的机关工作人员,并首次实行省、地、县、乡四级联考,统一命题,统一制卷。

第2版(国内要闻)

陕西咸阳:农民高薪聘专家收效如何?
  20万元带动菜农增收4300多万元
  本报西安6月13日电 陕西咸阳渭城区底张镇高薪聘请三原农民土专家张少儒,给全镇菜农指导日光温室大棚菜,8年来,该镇共给张少儒支付报酬及有关费用近20万元,但全镇菜农累计增收4300多万元。
  8年前,底张镇也有大棚黄瓜,但病害虫严重。底张镇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决定花高薪外聘农业专家。经多方考察,选中了三原县城关镇麦刘村人称大棚菜“博士”的张少儒。半年试用后双方签了合同。底张镇给其年薪1.3万元,报销回家路费,还享受镇干部的其它待遇。
  张少儒扑下身子给菜农指导,长年累月住在这里。他先后指导菜农采用了小棚变大棚、农用反光幕、二氧化碳气肥、蕃茄换头等新技术,使大棚菜的费用下降,产量却提高了30%。
  每棚菜平均上万元的收入,使底张镇的大棚菜迅速发展。到今年,已发展到787个、面积920亩。蔬菜品种也由过去的西红柿、黄瓜、辣椒等,发展到现在的圣女果、香椿、食用仙人掌等,不少大棚里还出产梅、李、油桃、樱桃、金太阳杏等水果。
  随着大棚菜的增加,底张镇对张少儒的报酬也在增加,1996年,张少儒的年薪已涨到1.7万,1997年年薪已达2万元。昔日骑的自行车,镇上也给他换成了摩托车。(齐宇强 赵教育 郑少忠)

第2版(国内要闻)

曾令钊获“全国金融系统爱岗敬业标兵”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张未民)一位普通而又有着不平凡事迹的土家族青年今天获得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全国金融系统爱岗敬业标兵”荣誉称号。他就是中国银行湖北省三峡分行的电脑工程师曾令钊。
  曾令钊1993年从中南民族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毕业,1995年调入中国银行三峡分行信息科技部从事电脑软件开发工作。
  1996年,曾令钊被确诊患有男性乳腺癌后,没有在病魔面前屈服,而是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忘我奋斗在工作岗位。5年来,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完成相当于常人7年的工作量,参加了15项金融产品的开发研制工作。
  曾令钊连续多年被中国银行三峡分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去年被中国银行授予爱岗敬业标兵荣誉称号。

第2版(国内要闻)

数万子弟兵紧急驰援洪涝灾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曹智、王东明)陕西、四川、重庆、湖北和贵州等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后,数万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出动,投入抢险救灾。
  6月8日至10日,陕西部分地区暴雨成灾,山洪暴发。灾情发生后,陕西汉中、安康军分区迅速召开会议,部署抢险救灾,并组织600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奔赴灾区,赶修临时道路、搭设帐篷、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6月9日,沣河水突涨,冲毁部分堤段,武警300余名官兵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装填、堆垒沙袋4000余条,堵住了决口。
  6月8日的特大暴雨给四川南充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驻军官兵和民兵立即行动起来,驰援灾区。8日12时,武警某部通信营接到抢险救灾的命令后,紧急抽派战士组成抢险突击队,火速赶往灾情严重的顺庆区舞凤镇,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6月7日,滂沱大雨使黔北地区湄潭、绥阳等县受灾严重。当地驻军和民兵预备役部队闻风而动,紧急营救、转移、疏散被洪水围困的群众。驻守在重庆、湖北等受灾地区的部队官兵也日夜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

第2版(国内要闻)

青春在倒计时中闪光
——记全国金融系统爱岗敬业标兵曾令钊
本报记者 陈晓钟
  编者按:曾令钊同志的事迹平凡而感人,在他身上体现了当代青年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精神境界,那就是对党忠诚、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他是当代青年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杰出代表,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值得我们深入学习,认真思考。
  2002年2月4日,农历的立春,湖北宜昌市一间产房里,一个新的生命带着洪亮的啼哭声诞生了。孩子的爷爷高兴地说:“乳名就叫‘上尚’!一是天天向上,二是像他的爸爸那样做个高尚的人。”
  这个男婴的父亲就是两次身患癌症,却在5年中完成了7年工作量的一名普通科技工作者——中国银行湖北省三峡分行的曾令钊。
  三峡大坝前的“浪花”
  1970年出生的土家族小伙子曾令钊憨厚、踏实,在中南民族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时,他就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1995年进入中国银行湖北省三峡分行工作时,银行正在大力推进“电子化服务”工程。小曾明白,自己还是银行业务的门外汉,要想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专长,必须尽快掌握金融领域的知识。小曾知道,三峡大坝的坚实在于它根基的沉稳,自己需要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充实,才能“蓄水发电”。拉开他的书桌抽屉,《会计》、《储蓄》、《银行行销》等书籍都已发黄,这些就是那时他工作之余的读物。短短的一年,小曾就从普通的程序维护员,变成既了解银行业务又掌握计算机技能的程序项目负责人。踏实、敬业是大家对曾令钊的一致评价。
  1996年,曾令钊正埋头电脑局域网进入银行业务的研发,却被检查出患上了男性乳腺癌。据医学统计,这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仅为百万分之一,恶性程度远远高于一般的乳腺癌,治疗后生命通常只能延续3到5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死抉择,绝望、不甘心、抗争,种种思绪一起向小曾袭来。幸运的是,热恋中的女友伍丽琴不但没有弃他而去,反而用炽热的爱、温暖的胸怀支撑了小曾。面对小曾决心分手的绝望,伍丽琴说:“感情不是自来水,说关就关。你诚实、上进、聪明、有才华,我觉得我的丈夫就应该是这样的人。现代医学这么发达,癌症也可以治疗。”
  用“冲刺”延续生命
  治疗中的小曾心中翻滚着更多的东西:治疗是为了健康,健康是为了高质量的生活。什么是“高质量”引起了他的反复思考:虽然人人都追求永恒和长久,但是生命毕竟是有限的。敬业、务实,对社会多做贡献才是延长生命的最好方式。想到这里,小曾情绪平静了许多。手术后他找来大量电脑书籍,忍着病痛开始“充电”。他觉得养病时多读书做好准备,一旦上班就可以投入工作。病房中的医生、护士感叹:“像曾令钊这样重症病人的精神状态和敬业精神,在医院很少见到。”
  一出院,小曾就迫不及待地上班了。他开始了生命“倒计时”的赛跑,要和病魔做一次殊死的较量。传达室的师傅最熟悉小曾的身影,每天清晨打开大门最早见到的是他,深夜再次打开大门送走的还是他。银行机构合并,别人还在忙忙碌碌地搬家,小曾已经迫不及待地进驻办公室,在电脑桌前开始编程了。他虚弱的身体,通过小小的键盘、闪亮的荧光屏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因为工作需要,他在宜昌和荆门之间频繁往来,有时几乎一天一趟,每次都要五六个小时。常人都会感到疲惫的奔波,带给小曾的是体力上的极度透支。然而,他像一名长跑运动员那样,拼搏、拼搏,用自己跳动的心和时钟的分分秒秒赛跑。
  现任中行葛洲坝支行副行长的黄丹讲起小曾的故事,眼中满含泪花:1997年中行在宜昌市首家推出纳税卡业务,他连续加班一个多月。为了解决技术难题,有时我们半夜里给他打呼机,接到信号他就往单位赶。他家住得很远,要从郊区骑自行车到市区,再换乘公共汽车。公汽收班时,他就全程骑自行车满头大汗赶过来。说到这里,黄丹哽咽了,那时候正值他乳腺癌化疗期间,他毕竟是个病人哪!
  曾令钊用顽强的生命支持自己的追求,女友小伍用纯洁伟大的爱情支撑着曾令钊。小伍还清晰地记得作为少女收到的第一枝玫瑰花是曾令钊花10元钱买来的。直到今天,小伍说起来还嗔怪玫瑰花买贵了,但是从她的语调里、眼神里散发出的却是幸福!曾令钊说:“虽然有病魔侵袭着我,但我依然是最幸福的!”1998年他们结合了。婚假刚刚度了5天,小曾就应单位的紧急呼唤返回了岗位。面对频繁的加班,新婚的妻子疼爱之余也有抱怨,他总是半开玩笑地解释:“看你丈夫多重要,你应该感到自豪才对呀。”
  2001年是三峡分行科技攻关的一年,信用卡数据的全省大集中要求相应软件更新换代、各县市支行数据统统要转录到新型RS/6000计算机中、数据转换程序的编制调试、培训资料的编写、对存储网点的人员培训……曾令钊找到领导请战:“我愿让短暂的生命具有更高的含金量!”他毅然担当了项目负责人。当时,办公室正在装修,小曾全然不顾还没有散尽的化学品气味,率领全组人员在电脑桌前开始冲刺了。曾令钊知道自己生命的烛光可以照亮四周,众人的火焰却可以照亮世界。他除了自己努力做好程序的开发、员工的培训外,还带领一组人马共同向前。为了大家工作便利,他特地编制了方便、高效的工具软件,毫无保留地让全组的同仁使用。三峡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郑军说起曾令钊就赞不绝口:从1997年开始,曾令钊独立承担和参与开发的金融软件产品,就有15项之多。中行向科技进军的关键时刻都有曾令钊的心血和汗水。
  2001年的一天,从不言疲惫的曾令钊中午就在办公室睡着了,同志们唤醒他时,他的眼光是迷离的。两天之后,一张“白血病”的诊断书惊呆了他的同事。小曾却又工作了两天,安排好自己想到的一切才住进医院。刚刚住进武汉协和医院,他的病危通知就发给了单位和家属。躺在病榻上的曾令钊向前来探望的领导交出的是两张软盘:一条条指令,一行行代码,一张张流程图,一页页文字说明。这是他对工作的交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生命价值的总结。
  结语
  文章写到这里,记者还想向读者交待一些小曾令人欣慰的近况:7次化疗“打退”了病危通知。更令人高兴的是,小曾的二姐与他具有通常概率极低的骨髓匹配相符条件,经过武汉协和医院大夫精湛的骨髓移植术治疗,小曾已经走出了无菌舱,健康情况稳定。医生说:“无菌舱中的几十个日日夜夜,面对生与死、面对隔离的孤独与寂寞,常人都要用镇静药物配合治疗。曾令钊却没有使用,他真是一个坚强的人!”
  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宣传部部长许凤泉说:“中行的口号是‘用事业凝聚人、用培训提高人、用关心留住人’。为了挽救曾令钊,中行已支付了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全国各分行、支行以及相识不相识的朋友捐款近10万元。”谈起这些,坐在病床上的曾令钊说:“我只是中行的一分子,中行却是我的100%。”他最喜爱的一句话是中行员工创作的一句诗:“我是共和国大厦上的一扇窗!”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三江并流”申报世界遗产
  位于滇西北的“三江并流”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日前由国家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是指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这三条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大江在云南西北部并肩而流,并流段长约170多公里,其间澜沧江与金沙江最短直线距离为66公里,澜沧江与怒江的最短直线距离不到19公里,形成世界上唯一的“江水并流而不交汇”的奇特景观。这里汇集了高山峡谷、雪峰冰川、高原湿地、森林草甸、淡水湖泊等景观和珍贵的动植物,生活着藏、纳西、傈僳、怒、彝、独龙等14个少数民族。
(附图片)
  图①“三江并流”景观奇特,图中自左至右分别为德钦县境内汹涌澎湃的澜沧江河道、泸水县境内的怒江河谷、德钦县境内平静舒缓的金沙江。
图②风景区的核心区域丽江老君山“九十九龙潭”景区里有许多美丽的湖泊。
图③这里生长着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动物滇金丝猴。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