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3期))

卫冕冠军 能否回天
——世界杯小组赛形势分析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今天,世界杯小组赛已经战罢两轮32场。目前各组的情形大致可分为这么几类:一是一支球队一马当先出线;二是强队走背字,已经被逼到绝路上;三是东道主虽然开局不错,但今后的道路仍然充满荆棘;四是乱成一锅粥,必须经过最后一轮的较量才能水落石出。
  第一类如B、C组,这些组的种子队如西班牙队、巴西队,都以绝对的优势傲视群雄。特别是西班牙队,本届世界杯上扬眉吐气,没有往届被“黑马”戏弄的尴尬。
  第二类A组是典型,成为最难看清的“死亡之组”。最郁闷的要数卫冕冠军法国队,两轮过后居然一场未胜,一球没进仅积1分。好在丹麦队和塞内加尔队1∶1打平,给了法国队最后一线希望,但法国队明天(11日)在最后一战中必须要以较大比分击败实力较强、目前位列A组第一的丹麦队。
  第三类,东道主韩日两队虽然均是一胜一平积4分,目前在小组中的名次不错,但最后一战至为关键。相对来说,H组的日本队形势较好,最后一个对手突尼斯队相对弱一点,但突尼斯队今天逼平强劲的比利时队之后,他们会顽强地阻击日本队;而D组的韩国队最后一个对手是本组最强的葡萄牙队。今晚葡萄牙队狂胜波兰队,让韩国队看到了前方的困难。
  第四类如E组,德国队8∶0胜沙特队后气势如虹,不想未能乘胜追击,被爱尔兰队逼平。目前积两分的爱尔兰队形势反而更好,最后一战只要战胜亚洲弱旅沙特队即可以5分出线,而同积4分的德国队和喀麦隆队却将拼个你死我活。F组和G组也是如此。F组,阿根廷队本以为是一枝独秀,没想到被英格兰队用点球报了一箭之仇。英格兰队下一轮对已经出局的尼日利亚队,前景看好。阿根廷队将与瑞典队对决,连平局的结果也不能接受。G组种子意大利队与阿根廷队可谓同病相怜,痛斩厄瓜多尔队后,却栽在克罗地亚队手下,只能同墨西哥队决一雌雄。
(本报西归浦6月1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3期))

西归浦:最后一课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今天的西归浦,一场晨雨过后,到处都被雾气笼罩着。但这没有影响国足的训练,而且他们今天特别准时,早早来到训练场。这是国足在西归浦中文训练场的最后一堂课,明天,他们将告别世界杯期间生活、训练并留下了深刻记忆的西归浦。
  记者来的不多,很多人已经先期飞往汉城,等待国足的最后一战。中国队的训练也按部就班,先热身,孙继海还是没有训练,连外套也没有脱。范志毅的伤却似乎好了。
  练习射门时,沈祥福练前锋,米卢练后卫,但国脚们射门的感觉都不太好。米卢有点着急,要求带球射门不要光在中路,而要向两侧扯动。
  然后是分组对抗。今天的对抗完全打乱进行,郝海东、宿茂臻打起了后卫,范志毅却改打前锋。对抗中没有看见李玮峰和徐云龙的身影。后来米卢解释说,他们身体有点不适,歇一歇,不会对最后一战造成影响。在李铁打进一个凌空射门后,对抗戛然而止。
  要离开这里了,工作人员将挂在训练场的标语一一撤了下来。接着,中国队全体人员同韩国方面的工作人员、警察合影留念,大合影拍完之后,还三五成群地留影,显出一片依依不舍之情。
(本报西归浦6月1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3期))
专栏:米卢论兵

学会打硬仗 力争好结局
本报记者 郑红深
  米卢今天说:“中土之战将比前两场比赛还要难打。我们要力争一个好的结局。虽然已经无缘十六强了,但我们还要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尽最大的努力去拼。”
  谈到中土之战和中巴之战的区别,米卢说:“我们对巴西队的比赛,巴西队的逼抢不是很积极,但巴西队有一个特点,就是只要他们抓住机会,就能够射进球门;而土耳其队是另一种特点,他们逼抢得很凶,中场压力较大,但他们在处理球上没有巴西人老到。土耳其队不仅想胜这场比赛,而且还要争取更多的净胜球。因此,给我们施加的压力也会很大。”
  他说:“我最看重的是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中国球员应该一点点地增加自己的经验,才能明白一次机会意味着什么。在世界杯这类比赛中,一丢球马上就会受到惩罚。我们失的几个球,就是丢球后逼抢不及时。”
  谈到世界杯后他是否会推荐一些中国球员到海外踢球时,米卢说:“如果能有更多的球员到海外踢球,这会提高这支队伍的水平。很多中国球员都具备这方面的能力。”(本报西归浦6月1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3期))
专栏:评说风云

关注公平竞争
汪大昭
  国际足联没有“更高、更快、更强”之类的精神和口号,唯一叫响的就是“公平竞争”,每次裁判员和交战双方入场,都要接受一面鹅黄色旗帜的引领,那上面印着的就是“公平竞争”。尽管这话里的意思有纯体育之嫌,不像国际奥委会的宗旨和纲领那样有更为广泛的政治、文化意义,可是,公平竞争反映了人类在竞技场上的精神追求和道德准则,在当今社会中,正为其他许多领域所羡慕,其实也很有分量。
  多年来,国际足联招牌举得高,却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公平竞争的问题。世界杯赛上的假球和交易虽然难以抓到把柄,可是众目睽睽之下,公然置自身名誉于不顾,宁肯受舆论谴责,也不愿失去眼前利益的事情,让人记忆犹新。目的第一,不择手段,强队受了捉弄还能吵吵嚷嚷,弱队只能成为牺牲品。
  现在,小组赛就要进入最后一轮,公平竞争的问题又到了凸现的时候。已经失去出线可能的球队恰恰掌握着别人的命运,自己的命运也存在着破罐破摔与为荣誉而战的两种选择。而最有希望晋级的球队过早将注意力移向淘汰赛,也难说不会出什么意外。只要做出有悖于公平竞争的事情,都将使自己染上涂抹不掉的污点,世界足坛也会为之蒙羞。至于“只要不违犯规程即可”等开脱之词,人们早都耳熟能详了,我以为持此论者以闭嘴为上。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3期))
专栏:诸强看台

欧洲“红魔”令本国球迷失望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姚立
  比利时全国上下对今天国家队与突尼斯队的比赛充满了期待。各地的不少咖啡馆中都挤满了观球的球迷,就是那些忙于政务的官员们也没忘忙里偷闲看上一眼比赛的情况。但1∶1的平局结果显然让大家有些遗憾。
  比利时国内的评论认为,今天比利时队员的表现欠佳,几个前锋的配合不到位。尤其是没有保持住开局阶段的勇猛作风,在7号维尔莫茨踢进一球后,全队变得保守起来,没有乘胜追击,巩固战果。被突尼斯队追平后,双方形成了拉锯局面。
  平局的结果显然使比利时队在H组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比利时队要想进入第二轮,必须在本周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有良好表现,取得胜利。评论指出,对俄罗斯队的比赛必须改变今天的面貌,否则,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布鲁塞尔6月1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3期))

突尼斯受挫愈勇 比利时前景不妙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突尼斯队非但不因首战失利而放弃努力,反倒激发了再战的勇气,一定要让世人看看北非足球的唯一代表绝非软弱可欺。
  比赛开始后,比利时队并不特别在意非洲人的抵抗。12分钟后,他们展示了华丽的脚法,队长维尔莫茨迫近球门,凌空一扫,完成了他的破门新作。
  不过,比利时队轻松的时段到此为止了。随后,突尼斯队强力反扑,场上局面形成对攻。几分钟后,突尼斯队在对方禁区外获得罚定位球的机会。12号博扎伊尼左脚踢出的弧线球恰到好处,紧贴立柱钻进球门。这是一记本届世界杯赛少有的定位球直接破门。
  1∶1的比分使突尼斯队进一步看到了希望,也加重了比利时队的精神压力。双方开始在极快的节奏中不断交替攻防角色,说不清谁的形势更有利。只是射手立功心切,门将表现出色,场内不时响起一阵阵叹惜之声,没人能够改写比分。
  对这样的结局,双方都不甚满意,只有昨天输给东道主的俄罗斯队感到缓了一口气,他们手中有从突尼斯队身上拿下的3分,比两战皆平的比利时队日子好过。(本报大分6月1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3期))

葡萄牙状态回勇 波兰队光采不再
本报记者 郑红深
  6月10日,是葡萄牙的国庆日,也是葡萄牙队主教练奥里维拉的50岁生日,这一天葡萄牙队优秀的前锋、29岁的保莱塔,以自己的“帽子戏法”,在韩国的全州世界杯赛场上,为自己的祖国和主教练送上了丰厚的贺礼。
  在葡萄牙队同波兰队以往的交锋中,葡萄牙队3胜1平2负,但人高马大的波兰队也不是无能之辈。从全场的控球时间看,两队各占一半。比赛在大雨中进行,双方的技术发挥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经验老到的葡萄牙队在比赛中先声夺人,第十三分钟,9号保莱塔接到平托右路的传球,打进了至关重要的一球。但这之后,葡萄牙队的攻势已不及开场之时,上半场葡萄牙队以1∶0领先。
  下半场一开始,波兰队明显加强了攻势。但开场浪费了几次机会后,波兰队开始急躁起来,葡萄牙队没有让机会溜走,保莱塔再入两球,鲁伊·科斯塔锦上添花,比分定格在4∶0。
  由于技术粗糙、前后场脱节,波兰队吞下了失败的苦果,成为本届世界杯赛上继沙特、尼日利亚、斯洛文尼亚和中国队后第五支被淘汰的球队。(附图片)
右图:葡萄牙队20号佩蒂特(左)与波兰队球员拼抢。(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3期))

米卢欣赏沈祥福
本报记者 郑红深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米卢,有消息说,你希望下一届中国队的主教练由沈祥福出任。中国队世界杯还有一场比赛,世界杯之后你的去向如何,是否还带队打第六次世界杯?
  米卢说:“你们应该知道,这两年半来,有某些消息或是某些说法的时候,你们自己就可以发现是不是我说的。我从来不会具体说某个人某件事怎么样。这不是我的风格。”
  但是,米卢评价沈祥福时,毫不掩饰他的欣赏。他说:“我很看重沈祥福,他是一个很有能力、很有经验的教练,他带队取得的成绩很不错。当然,教练组的其他教练也很有能力,各有各的特点。至于沈祥福是否能够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事情不属于我的‘业务’范围,我的范围就是还剩下一场世界杯比赛。”
  至于他个人的第六次世界杯,米卢说:“不容易了。如果以后又有人带5支队伍打世界杯了,我再考虑打第六次。”
(本报西归浦6月10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
专栏:六十四强烽烟

太极虎痛失良机 欲出线尚有恶战
本报记者 王林昌
  今天,在全国万众瞩目中,韩国队关键时刻痛失得分良机,以1∶1战平美国队。
  韩国一开场就展开猛攻,头20分钟内射门9次,其速度之快和拼抢之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加强进攻时却疏于及时回防,第二十三分钟,美国队马休斯在一次快速反击中率先破门。第三十九分钟,美国队阿古斯禁区内推倒黄善洪,被判点球,韩国队李乙容主罚点球,但被美国队守门员弗里德尔扑出。下半场韩国队全力反攻。第七十八分钟,换下黄善洪的安贞焕接到队友主罚的任意球,头球破门得分。此时的战机对韩国十分有利,拉拉队的助战呼喊铺天盖地。韩国队教练希丁克换上了前锋崔龙洙,希望出奇制胜。但在关键时刻,崔龙洙将距大门近在咫尺的球踢飞,留下遗憾。
  纵观全局,韩国队之所以未能战胜美国队,失之于急。急则失准,多次门前踢高球,打空炮;急则失机,特别是把握不好传球和射门的时机。看来,韩国队争进十六强的道路并不平坦。小组最后一场韩葡之战,韩国能否吸取此战的经验和教训,压倒实力强大的葡萄牙队,是能否出线的关键所在。
  (本报大丘6月10日电)(附图片)
  韩国队(左)与美国队在场上激烈拼抢。(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下图:热而不狂的韩国球迷为主队加油。(本报记者 王林昌摄)

第8版(世界杯特刊)

埼玉就像红宝石
──世界杯赛区印象记之三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埼玉县紧邻东京北部,近年来发展迅速。这里为世界杯足球赛兴建了日本最大的专用足球赛场,而组委会也将有日本队出场的比赛和半决赛安排在这里举行。
  去年5月,埼玉县实施市政规划的一大项目,将大宫、浦和、与野三个城市合并,成立埼玉市。建造埼玉2002体育场,虽然名义上是县里出资,但是全体县民人人要交纳2万日元的集资款。这座容纳6.3万观众的球场远离市区,选址在荒野之中。从记者下榻于市区的酒店乘大轿车,经高架桥,上高速路,要行驶个把小时。下车后还需绕着球场步行,再爬到高高在上的记者席,已有苦不堪言之感。可是,数万球迷却兴致极浓,早早赶来排起一条条长龙,等待着通过入场安检。
  原来,这里是日本J联赛著名的浦和红宝石俱乐部所在地,该队过去的主场是位于东浦和的驹场体育场,建于1967年,经过3次扩建,看台容量从5000人扩大到21000人,依然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球迷。
  浦和红宝石俱乐部拥有8000多名个人会员,每人每年交1000日元即可入会,还有50多家赞助商。1993年,日本创办职业足球J联赛,浦和红宝石队位列10支参赛队之末,而观众人数竟有55万之多。两年后,球队名次上升到第四位,观众人数更突破了百万。2000年,球队一度降级,而球市依然居各队之首。为了提高球队的实力,俱乐部聘请原日本国家队的荷兰籍主帅奥夫特出任俱乐部主教练,留用了35岁的老国脚福田正博。去年,曾获日本J联赛最佳新人称号的小野伸二加盟荷兰费耶诺德队,俱乐部又引进34岁的日本国家队前任队长井原正巳,而三名外援全部来自巴西。
  记者向俱乐部官员问到取名“红宝石”的原因,强化本部的须藤伸树先生说,球队成立于1950年,J联赛推出之前是三菱重工队。红宝石非常坚硬,俱乐部以此命名,正是要将球迷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形成埼玉足球的社会基础。联赛的单场票价从4500日元到1500日元不等,学生票价减半,每个赛季还发售12000张套票。俱乐部每年的预算大约需要30亿日元,40%就是来自门票收入。须藤先生送给记者一个钥匙链,并说“开发经营标志产品其实也是争取球迷的一种好办法”。
人气旺盛是开展足球运动和举办世界大赛的必要条件,埼玉县不是借世界杯赛推动当地足球运动,而是在当地足球运动长期而广泛的基础上争取到承办大赛的机会。这效果当然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