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紧跟时代大潮
——潍柴职工感悟“三个代表”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蔡小伟 孙献涛 单保江
  山东省潍坊柴油机厂,一个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个人的大悲大喜,企业的兴衰沉浮,使工人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着更深切的感悟。
  四年两重天
4年前,潍柴厂区大路两边,堆满了销不出去的柴油机;企业亏损严重,职工6个月没发工资。全厂人心浮动:潍柴,还能不能迈进新世纪的门槛?
  今年5月,记者在这里看到了另一番景象。6170、8170船用柴油机供不应求,几十家大主机厂的领导亲自带队携款,上门要货。
  今昔对比,恍如隔世。1998年以来,潍柴销售收入已连续4年年均递增20%。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7亿元,利税1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1—4月份,上述指标同比又增长了110.8%、84.6%和369.37%。这不凡的业绩让人振奋,更让人沉思。
  活力从何来
  全国劳模、高级技工陈宝昌告诉记者,只有按“三个代表”的要求,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厂子才能跟上时代的大潮。
  1998年6月,潍柴最困难的时刻,年仅37岁、却在国际市场摸爬滚打了12年的谭旭光担任了厂长。新班子带领1.3万名职工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他们首先实施了销售重点的战略转移,集中力量开拓工程机械市场。大厂挤不进去,他们就先从小厂抓起,当年在工程机械市场的配套量就增长了47.68%,以此为基础,很快就成为国内骨干工程机械厂家。从1998年至今,潍柴在工程机械领域的配套量每年翻一番,到去年达到10000台。他们狠抓产品质量,1998年9月,砸毁了300台机体废次品毛坯,1999年又确定当年为质量年,严肃处理质量事故,确保出厂的每台机器都是精品。
  过去,一台新机型从设计到投产,一般需要两三年时间。而去年他们开发8170柴油机仅用了三个月。国外同行深为叹服,可是他们不知道,为了赶进度,设计人员晚上常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一线工人把盒饭带到车间里吃。
  与此同时,企业各项改革全面展开:管理部门由36个压缩到17个,管理人员从原来的1550人精简到640人,一线工人则保持相对稳定。企业机制变了,人们观念也变了。去年,全厂在岗职工人均收入首次过万元,比1998年增长85%。4年新建17万平方米住宅,2400户职工乔迁新居。
  与时俱进攀新高
  在潍柴最困难的时刻,山东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多次亲临潍柴,送来了关怀和温暖;当潍柴事业日渐红火的时候,他们又殷切鼓励:抓住机遇,做强做大,争当中国动力第一品牌。
  近年来,潍柴先后与名牌大学联办了动力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工商管理硕士研修班,培训技术和管理骨干数百人次,同时输送人才出国培训,为企业腾飞奠定了基础。今年,他们将投入5亿元,抓技术开发和扩大生产能力。他们的目标是,“十五”期间,年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利税5亿元,出口创汇1亿美元,在国内10吨以上重型载重车柴油机领域居于主导地位,在装载机领域确保6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中速船用柴油机领域稳居70%的市场份额。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下访”架起“连心桥”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李忱 王方杰
  连日来,记者在甘肃省通渭县翻山越岭,满眼所见,是梯田叠翠,荒山披绿。尤其令人兴奋的是,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通渭县各级干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在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通渭县通过座谈、访查、问卷调查、设意见箱等方式,征求到各类群众意见和建议3350条,其中不少是关于干部作风的:有些人只是浮在半空中打转转,不能扑下身子为民办事;有些人只知道催粮派款,不知道咋为群众服务;有些人武断粗暴,习惯于行政命令,骂人训人,不知道怎样引导群众。
  经过学习和反思,通渭县领导认识到:这些意见虽然听起来刺耳,但在相当多的干部身上,确实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一定要变上访为下访,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从源头上减少上访。”通渭县委、县政府要求,各级干部都要扑下身子,深入乡村,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问题。30名县领导确定了联系点,67名县直干部组成25个督查组,1134名县、乡干部组成378个工作组,进驻各乡、村开展工作。几个月来,他们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449件,查处和纠正了涉及干部作风的信访问题58件,使群众来访下降了36%、集体上访下降了62%。
  义岗川乡耕地多是山坡地,跑水、跑土、跑肥,亩产小麦只有50公斤左右。如果改成保水、保土、保肥的梯田,可增加1到3倍的效益。群众特别渴望将坡地改为梯田,但因缺乏资金,“坡改梯”一直进展缓慢。开展学教活动之后,乡党委雇了76台大型推土机在各村进行连片梯田改造。在每亩300元改造费用中,乡里补贴一半。如果农户暂时拿不出剩余的一半,乡里还帮助贷款。去冬今春,全乡为农户协调贷款150多万元,整修梯田1.7万亩。到今冬再修8000亩,义岗川乡就可实现梯田化了。
  新景乡的粮油入库和税费收缴工作,过去持续半年还完不成。到村里一调查,老百姓说话了:“你们除了催粮派款,还做什么了?”受到强烈触动的新景乡干部意识到必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在乡里的帮助下,料滩村修起了18万立方米的塘坝,使720亩靠天收的川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朱岔、张庄两村架设了电线,使54户农民告别了煤油灯。乡里还实行村务公开,解决了税费收缴中的不合理现象和遗留问题,使全乡群众心气顺畅,去年只用10天就全部完成了税费上缴任务。
  碧玉乡特别适宜种辣椒,技术好的农民,种一亩辣椒的收入,相当于5亩小麦。前几年,为了让群众尽早致富,碧玉乡干部强令群众种植辣椒,并给每个干部制定了包村、包户、包发展辣椒大棚的责任目标。经过一番劳心费力,辣椒棚搭起来了,干部的手磨破了,人累坏了,但因为很多群众一时还没学会种辣椒的技术,大都失败了,群众很有意见。
  碧玉乡干部在学教活动中认识到:即使是为群众办好事,也必须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针对群众的怨气,碧玉乡先办培训班,让乡镇干部、党员和农民学技术。之后,乡包村干部与农民签订协议:乡干部不仅帮助建棚,还提供技术指导和各种服务。如果种不好辣椒,乡干部将承担连带经济责任。乡干部的诚心感动了百姓。在完全自愿的情况下,今年全乡的辣椒棚由原来的几十个猛增到600多个。
  义岗川乡乔沟村在学教活动中,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争取到35万元扶贫资金,建成了肉鸽场、洋芋加工厂,发展地膜洋芋、玉米、药材和紫花苜蓿2500亩,当年使群众的收入从人均六七百元上升到2000多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筑桥修路 扶贫帮困
 凤凰苗寨有支“不走的工作队”
  本报凤凰六月十日电 记者刘韬、杜若原报道:湖南省凤凰县木里乡关田山村是湘西一个偏僻的纯苗族居住村。通过湖南省新闻出版局驻关田山村扶贫工作队两年多的努力,这个贫困村已经基本实现脱贫,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一九九九年工作队驻村前的六百八十一元上升到目前的一千五百六十元。今年是工作队最后一年驻村,通过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工作队明确提出,要把关田山村领上致富路,工作队走了,关田山村的发展不能停。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工作队带领全村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强化扶贫队伍建设。今年建成一千五百米盘山公路、架桥四座,彻底实现寨寨、组组通公路;开辟水源地五处,铺引水管三千五百米,实现户户通自来水。推广五百亩超级杂交稻种植,栽种生姜、辣椒、花生等经济作物一千二百九十亩,使全村户均增收二千元以上;兴办村良种猪养殖基地,预计今年户均增收一千六百元。扶贫队伍建设方面,除了有一个好的村干部班子外,由二十二名青年组成了“青年民兵扶贫攻坚突击队”,承担全村的急难险重任务;成立了“农民科技协会”,下设种植、养殖、作物、信息服务等专业小组,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
  这些措施不仅让农民看到了扶贫给苗寨带来的变化,也使村民觉得这里有支“不走的工作队”,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村民吴治安以前一直种玉米、红薯,刚够家里的口粮。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去年他养乌鸡赚了三千多块钱,今年还种了枣树、梨树、生姜等经济作物。他说:“工作队来后,我们的生活有了改善,思想得到解放,也愿用新科技了。虽然还是以前的山区,但日子越过越好了。”

第4版(要闻)

福建省南平市在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派出千余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长期驻扎农村基层,传授农业科学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图为葡萄专家、科技特派员谢福鑫(左)指导农户栽种葡萄。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4版(要闻)

曹庆泽要求纪检监察机关
  以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成果迎接十六大召开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日前指出,目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当务之急是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实好,抓出实际效果。
  曹庆泽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使反腐倡廉工作更加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为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要对上半年的工作认真进行总结回顾,有针对性地加大落实的力度,不断巩固扩大成果,对相对薄弱的工作,要强化措施,加快进度,争取交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曹庆泽对下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督促落实。部署任务时要加强领导,抓落实的时候更要加强领导,必须狠抓督促检查,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过问。二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今年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部署的工作多,任务重,都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在具体实施时,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收受礼金和有价证券,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有关规定的落实。案件查处工作,要抓影响大、在十六大以前能结的案件,对现有的案件线索进行分析排队,区分轻重缓急,抓出成效。纠风工作,要重点抓好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工作,实行集中采购,加大对药品生产流通秩序的整顿力度。源头治本工作,要重点抓好“权、钱、人”等三项制度改革。三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建立责任制,把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分管领导,务必完成好任务。四要抓具体、抓实在,切实抓出成效。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要一抓到底,狠抓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第4版(要闻)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三种新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配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学习出版社近日出版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讲座》、《马克思主义150年》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材料选编》三种图书。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讲座》由龚育之、李君如、庄福龄等知名专家分别讲解马克思主义创立发展、开拓创新,成为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的历程。《马克思主义150年》由中国社科院马列所组织编写,分析马克思主义创立150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重大变化,重点阐述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重大理论突破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材料选编》从不同侧面阐述开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开展这一教育的有效形式和做法。

第4版(要闻)

发挥市场机制 增强辐射功能
 重庆着力建设长江上游商贸中心
  本报重庆6月10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重庆市解放碑中心商业区的商品销售额今年首季已达35.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7%,势头喜人。在重庆,像解放碑这样有相当规模的商业中心区,还有沙坪坝、南坪、观音桥等处。全市超万平方米的市场、商场达130多个,其辐射区域包括长江流域100多个县市,由此奠定了重庆这一长江上游商贸中心的基础。
  重庆市委、市政府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的要求,加快了重庆商贸流通改革与发展,着力建设长江上游商贸中心,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目前,这个目标正在加快实现: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年来每年保持10%的增长速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去年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商贸餐饮业成为第三产业中增加值最高的门类,商业设施面积5年中翻了一番,达到2200万平方米,初步建立起组团式、多层面、聚集辐射功能强的市场体系。
  重庆商贸流通的巨大变化,得益于他们在改革开放中的大胆探索。
  多种经济成分并存。重庆市明确提出,商贸流通领域要培育各类经济成分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山城平价”超市、“名豪”商业集团、“小天鹅”餐饮集团等一批上规模的民营企业迅速崛起,成为西部的明星企业。“富安”、“太平洋”、“百盛”、“家乐福”、“麦德隆”等知名外资商业企业纷纷入驻重庆,寻求发展。重庆百货大楼去年销售总额突破30亿元,重庆商社集团经营网点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分别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零售企业和商业批发集团。
  推进现代流通方式。直辖后,重庆市在主城区不再新建农贸市场,控制发展大型传统百货商场,同时推进现代营销方式。随着“新世纪”、“和平药房”等连锁企业的迅速发展和外资商业企业的引进,现在重庆商业已呈现出连锁超市、专卖店、便利店、货仓式卖场、综合性购物中心等多种业态并存的新格局。全市连锁销售额年均以50%以上速度快速增长,去年已占到全市社会零售总额的6%。有3家企业进入中国连锁企业百强,“和平药房”成为全国最大的跨省域的药品连锁经营企业。
  实施市场调控。近年来,重庆市政府结合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形势,商贸领域除少数重要商品和行业外,其余全部放开,实行市场调控。目前商贸流通管理部门直接审批项目由过去的17项减少为10项,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规划的编制、政策规章的制定、市场经济秩序的治理整顿上,这就为商贸流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重庆,无论是市场设施的兴建,还是新企业的开办,基本上是依靠社会资金的投入,并以每年30亿元以上的速度增加,其中直接投资商贸服务业的外资达3.2亿美元。市场机制作用的充分发挥,促进了重庆商贸流通的大发展。

第4版(要闻)

“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们”
  ——重庆38名已转化的“法轮功”劳教人员的感谢信
新华社记者 刘忠海
  “我们是一步一步地钻进了李洪志精心设计的圈套……成为一群受‘法轮功’奴役的人,成为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在党和政府‘教育、感化、挽救’的政策感召下,在干警们‘爱心、耐心、细心’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幡然醒悟,认清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的邪教本质,并与之彻底决裂。”
  近日,重庆市女劳教所38名已转化的“法轮功”劳教人员联名给重庆市领导写了一封信,感谢党和政府、劳教所干警对她们的教育挽救,并深刻揭批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本质和罪恶行径,还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38名原“法轮功”练习人员在信中痛斥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的丑恶嘴脸:曾经,我们被李洪志的“真、善、忍”所吸引,以为这样做了,就可以不生病,可以一人练功全家受益,可以不怕外邪侵扰,可以修成佛、道、神……全是好处。于是,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地钻进了李洪志精心设计的圈套,把他看成我们心目中最伟大的神,把他看成拯救人类的救世主,丧失了辨别真与伪、正与邪、善与恶、好与坏的能力。因而,我们唯李洪志是从,唯“法轮大法”是从。为了所谓的“正法”“护法”,我们敢抛开病重的双亲,留下襁褓中的婴儿,放下繁忙的工作,舍去万贯家产,去喊口号、贴标语、发传单;为了所谓的“圆满”甚至敢于放下“生死”,去自伤、自焚、跳楼,甚至残害家人。我们成为一群受“法轮功”奴役的人,成为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损害了祖国的尊严,扰乱了人民正常生活,破坏了社会安定团结,让祖国母亲落泪,让善良人民伤心,让亲者痛、仇者快。
  她们在信中还深情地回顾了劳教干警教育挽救她们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她们在信中说,刚入所时,由于偏信了“明慧网”上的妖言,她们把政府和劳教干警视为“邪恶”,继续“正法”,不穿所服,不参加文体活动,不参加劳动,甚至绝食,而劳教干警始终用爱心、耐心、细心关怀她们,并不是吃人的“小鬼转世”。有一位学员家中出事了,是干警亲自护送她回家处理事情;有一位学员发高烧,是一名干警带病背她上医院,而这名干警却昏倒在路旁。干警们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付出的是声带嘶哑、精疲力竭,付出的是青春和健康,十天半月、一个月、两个月……终于打开了劳教人员的心结,唤醒了她们这些痴迷者。
  她们在信中还写道:“我们是迷途的‘浪子’,何曾该受如此厚恩呢?都是因为有我们伟大仁慈的党啊!都是因为有我们宽厚慈悲的祖国母亲啊!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愿将党和政府的深恩传给还未摆脱‘法轮功’的痴迷者,用诚挚去唤醒他们的‘南柯一梦’。我们愿用所有的力量和实际行动弥补过失,以报答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挽救。”
  记者日前在重庆市女劳教所见到了这封信的倡导者和执笔者——重庆交通学院教师、原“法轮功”练习者刘玲。这位曾在劳教所内带头“练功”、绝食的大学教师面带笑容地对记者说:“我们有一个不堪回首的过去,是劳教干警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化了我们,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们,所以我们自发写了这样一封信,把心里话说出来。我们这样做不仅是想感谢党和政府,也是想帮助更多的至今仍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痴迷者能早日走出泥潭。”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李长春率中共代表团赴欧洲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应德国黑森州、法国普阿蓝大区、波兰民主左派联盟、俄罗斯总统驻中央联邦区全权代表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今天离京赴德国、波兰、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并顺访法国。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随同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领导人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峰会后于今日返京。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辛拉冯·库派吞主任为团长的老挝总理府办公厅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美国客人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美国凯西基金会向中国残疾人上海体育、艺术培训基地项目捐赠仪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凯西基金会捐赠500万美元,用于该项目建设。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了捐赠仪式并会见了美国客人。他代表中国政府对美国凯西基金会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共代表团赴非洲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应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邀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山西省委副书记刘泽民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离京,出席将于6月13日—17日召开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八大”并访问佛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