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拉脱维亚总统说
 江主席访拉将掀开拉中关系新篇章
  新华社里加6月9日电(记者万成才、张国旺)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对拉脱维亚共和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掀开拉中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维基耶—弗赖贝加说,拉中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江泽民主席即将对拉脱维亚进行的访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是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顶点。维基耶—弗赖贝加说,拉脱维亚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拉中两国在经济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拉脱维亚希望在这一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她说,目前两国在食品领域的合作非常好,拉脱维亚能提供诸如信息领域及一些中国感兴趣的技术方面的专家。
  维基耶—弗赖贝加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参观中国的文物、了解中国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今天的生活。她说,她对历史、文物、建筑感兴趣,但最感兴趣的是民间艺术和人民的日常生活。她还说,中国是一个大国,那里有非常美丽的大自然,她希望哪怕看到这一美景的一部分也好。
  采访结束时,她祝愿中国人民在未来继续取得“他们过去不止一次所取得的那种伟大成就”。

第3版(国际)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回顾会议开幕
 温家宝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
  本报罗马6月10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为期4天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回顾会议今天上午在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开幕。来自182个成员国及地区的100多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代表出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率团出席。
  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意大利总统钱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先后致词。安南秘书长在致词中强调,与世界贫穷与饥饿斗争时不可待,每天有2.4万人死于饥饿,饥饿威胁着8亿人的生命,其中3亿为儿童。现在需要将许诺变成现实,特别是在2015年前将非洲农村的贫穷人数降低。钱皮总统在致词中指出,应对严重的世界饥饿问题需要具体行动,战胜饥饿是文明的目标。他强调,取消贫穷国家的债务是与饥饿斗争的重要措施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在致词中指出,5年来,在落实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确定的目标方面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缺少政治愿望。开幕式之后,大会选举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为本届首脑会议主席。在上午的大会上还通过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宣言》回顾了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确定的目标,重申人人享有获取安全而富有营养的食物权利。
  联合国粮农组织曾于1996年举行了首届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确定了在2015年内将世界上8亿多饥饿人口减少50%的目标。本届会议的任务主要是对5年来的执行情况进行回顾,找出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的办法。(附图片)
  6月10日,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回顾会议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开幕。图为世界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右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左二)等在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 宋建摄)

第3版(国际)

温家宝会见安南
  本报罗马6月10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正在这里出席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回顾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10日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温家宝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安南的问候,并欢迎他再次访华。
  温家宝说,两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又有了新的发展,全球范围内仍存在许多动荡和不安的因素,地区冲突不断。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的发展更加大了各国间发展的差距,带来了许多新问题。面对如此复杂的形势,如此众多的挑战,世界人民对联合国寄予更多的期待。事实表明,联合国自成立以来,为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成效显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形势下,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
  温家宝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支持和配合秘书长的工作,加强与联合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说,这次在罗马召开的粮食问题会议是一次重要的会议。从本质上讲,粮食问题就是发展问题,必须置于全球发展的总体框架内加以解决。历史的经验证明,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当然,没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依托,粮食安全也无法实现。联合国在促进各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面大有作为。
  温家宝还介绍了中国在解决粮食问题上的经验和体会。
  安南说,中国和联合国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感谢中国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他还说,他对中国高度重视粮食问题和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感到高兴。
  安南请温家宝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和感谢。他说,他期待着再次访华和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第3版(国际)

以军再围阿拉法特官邸
 巴要求联合国制止以侵略
  据新华社加沙6月10日电(记者王昊)以色列坦克和装甲车10日清晨在两架“阿帕奇”直升机的掩护下,再次开进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拉马拉,围困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官邸,打死一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至少逮捕20名巴勒斯坦人。这是4天内以军为报复巴激进组织而采取的以阿拉法特为目标的第二次军事行动。
  以军还包围了巴勒斯坦警察在拉马拉地区的总部,没收了巴警察的武器。此外,以军还占领了包括路透社、阿布扎比电视台和约旦电视台在内的几家外国媒体集中工作的楼房。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也因以军的行动而中断。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军在以总理沙龙即将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时采取这一军事行动,将会加剧该地区暴力冲突。
  据新华社加沙6月10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10日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通过决议以迫使以色列停止对巴勒斯坦的侵略并立即从巴控地区撤军。
  声明还呼吁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国家立即行动起来,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自由和领土完整的合法权利。声明说,以色列对巴控地区的肆意侵犯表明,以政府企图摧毁巴民族权力机构并重新控制巴自治区。声明还谴责以政府打着保护以色列人民安全的旗号肆无忌惮地侵犯巴勒斯坦人民。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从“威胁论”到“崩溃论”
刘小彪
  20世纪90年代初,西方曾出现过一股声势不小的所谓“中国威胁论”,什么文明的威胁、秩序的威胁、粮食的威胁、军事的威胁……不一而足。进入新世纪后,国际上又冒出“中国崩溃论”,西方的一些媒体也纷纷为之寻找注解,颇有蔓延之势。
  西方近来出现的这股“中国崩溃论”,是与20世纪90年代初出现的“中国威胁论”和其后的“中国无足轻重论”一脉相承的。
  很显然,“中国威胁论”意在恶化中国的国际环境,制约中国的发展,它不仅在影响着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华政策的制定,而且这种论调还扩展到了中国的一些近邻。这些国家中的一些人也在以一种怀疑和恐惧的心态面对中国的发展,这种不正常心态对这些国家发展与中国正常的双边关系产生了消极影响。
  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非但没有给世界带来威胁,反而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与稳定做出了贡献。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成功申办奥运会给中国的发展带来更大空间时,当中国的发展给世界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时,“风景这边独好”的神州大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
  随着国际局势的演进和中国国力的增强,那些对中国的蓄意诋毁并未就此销声匿迹。于是,“中国崩溃论”又不失时机地粉墨登场了。
  这种论调的主要表现就是质疑中国经济增长的真实性,说中国的统计数字是在“造假账”。西方媒体对该问题的关注到了“普遍而热切”的程度,“报纸、杂志、电视台一窝蜂地争相报道”。事实上,质疑中国经济的繁荣、预言中国的崩溃在西方已近似于一种时髦。这种论调不仅在西方国家流行,而且在中国的近邻中也有人不甘寂寞,随声附和。
  “中国崩溃论”的流行大致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冷战思维的延续和作祟,一些西方人士对中国抱有根深蒂固的疑惧和排斥。其次,一些西方人士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挑战时,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第三,一些西方人士竭力维护“民主优势”论的正确性,一个“不民主”的中国的进步和成功是他们不愿看到的。
  宣扬“中国崩溃论”的目的,与宣扬“中国威胁论”的目的如出一辙,即恶化中国的国际环境,延缓中国的发展,遏制中国的崛起。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它的发展与进步不仅需要本国人民的努力,同时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的进步和繁荣不仅会造福于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民,而且也会造福于全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摒弃偏见,就能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就会不难看到中国对世界作出巨大贡献的一面。

第3版(国际)

阿大国民会议推迟举行
  据新华社喀布尔6月10日电(记者温新年、任峰、喻菲)原定于10日上午召开的阿富汗大国民会议经过两次推迟之后,最后决定于当地时间11日下午3时开幕。
  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萨马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大会推迟开幕完全是因为技术方面的原因,他否认了由于政治因素造成大会开幕时间推迟的说法。他强调说,各派别和各民族之间的一些政治性问题在过去几周的磋商和协调阶段已经基本得到解决,目前已没有值得特别关注的政治问题了。
  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女发言人怀尔德曼也否认大会推迟开幕与安全问题之间有任何关系。
  本次大国民会议是根据阿富汗各方去年12月达成的波恩协定紧急召开的,大会由1551名代表组成,将选举产生一个过渡政府,任期至2004年大选。过渡政府领导人的选举和过渡政府的组阁将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问题。(附图片)
  六月十日,担任阿富汗大国民会议警戒任务的防暴警察在喀布尔市内巡逻。为确保大国民会议的安全,阿富汗警察在国际安全部队的协助下对位于喀布尔理工大学的会场和代表驻地、喀布尔城区及方圆十公里以内的地区进行了严密警戒。(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第3版(国际)

瑞士希望发展与中国关系
  据新华社伯尔尼6月10日电(记者陆大生)瑞士外交部长戴斯今天在会见由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表示,瑞士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对话,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瑞中两国应进一步发展在经济、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戴斯说,中国经济有着巨大的潜力,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加快,这将更有利于瑞中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和其他领域的交流。
  戴斯对瑞中两国记者之间的交往表示高兴。他说,随着在瑞士学习的中国学生的增加,瑞士学习中国文化和汉语的人数也会增加。
  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7人是应瑞士外交部和瑞士新闻俱乐部的邀请于4日抵达瑞士的。

第3版(国际)

巴呼吁印巴展开和谈
印解除对巴民航禁令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0日电(记者梁昊)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0日上午在此间表示,巴方正在等待印度对伊斯兰堡方面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而提出的一系列措施的反应,并呼吁印度就克什米尔问题与巴基斯坦展开和平谈判。
  穆沙拉夫是于当天准备乘飞机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进行访问前在机场作出上述表示的。
  本报新德里6月10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拉奥10日宣布,印度政府决定从当天起解除对巴基斯坦民航飞机飞越印度领空的禁令。舆论认为,这是印度政府为缓和当前印巴紧张关系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印度政府的禁飞令是去年12月印度议会大厦遭恐怖袭击以后宣布的,从今年1月1日起生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决堤之后访灾区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6月7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距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200多公里的哈马省省会,经一位热情好客的长者指引,绕城转向西北方向,便进入了叙著名的“粮仓”之一——加布平原。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麦浪和棉田的美丽景象,其间散落着一些果树、葡萄环绕的农家小院及绿油油的甜菜园,大小灌渠星罗棋布,好一派田园风光。
  这是叙政府多年来一直重视“食品安全”战略的结果。近几年,叙政府下大力气抓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全国大小水坝已修建了近200座,从而大大增加了水浇地面积,粮食不仅自给有余,还大量出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国民收入已达1000美元。
  然而,记者在加布平原70公里处的泽亚拉村附近看到,公路两旁的小麦全被水冲倒,棉苗不见了;拖拉机被掀翻在地,许多树木连根拔起,大量衣物、庄稼挂在树梢上;道路两旁捆绑的绳子上晒满了从水里捡回的衣服和被褥;两辆大吊车正在抢修输电线路。
  4日下午3时多,建于1996年的泽祖纳水库大坝突然决堤,水流卷着堤坝的沙石从几十米的高处冲泻而下,顷刻间把整个泽祖纳村的70多幢房屋全部淹没。一个半小时后,这里变成了一片沙石滩。由于村民撤得及时,全村没有一个人伤亡。但哈马省省长说,其他地区到目前为止仍有20人死亡,几十人失踪(因有一些游牧民,一时难以准确统计),受灾人口达2万人,受灾面积60多平方公里,251幢民房倒塌,130幢部分倒塌或出现裂缝,无家可归者约4000多人。此外,丰收在望的小麦、大麦和甜菜、蔬菜等大都被毁,全部损失近1亿美元。
  在泽亚拉村内,记者发现有近一半的房屋倒塌或部分倒塌,即使没有倒塌的房子也是门窗全无,裂痕累累,家什一空。许多人在清理房内的沉积物和脏水,还有不少人在路旁搭起帐篷。一位名叫阿卜杜拉的村民对记者说,这个村子距离泽祖纳水库7公里,要不是村民们跑得快,恐怕就都没命了。
  离开泽亚拉村,记者来到离大坝只有1公里远的泽祖纳村遗址。因为路被洪水冲断,汽车只好停在2公里以外的地方,记者步行穿过洪水过后的沼泽地和鹅卵石区到达泽祖纳村。老村长介绍说,那天他的孩子突然跑回家报告说,大坝顶上正在往外冒水,十分危险,老人听了立即叫起家人和全村百姓,借助最快的交通工具在大坝决口前转移到村南500米左右的高坡上,才躲过了灭顶之灾。
  水灾发生后,叙政府及时采取救援措施,妥善安置难民。叙总理米卢于当晚率几位部长前往灾区考察并组织抢险;第二天,巴沙尔总统下令先给每个受灾家庭发1万叙镑救济款,以购置衣服、食品,解燃眉之急;给每个遇难者家庭5万叙镑补助。此外,巴沙尔总统还下令组成一个专家调查委员会,对事故原因进行全面调查,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叙政府已呼吁国内各机构、民间团体及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记者在救灾现场看到,在几台推土机平整过的大坝堆积的沙石滩上,四五十顶雪白的帐篷分两排整齐地架了起来,一台挖掘机正在村南头高地上的水塔下为灾民铺设水管,有的帐篷内已铺上了海绵垫、凉席、毯子,还有几十名身着桔红色服装的消防队员在大卡车上向灾民发放做饭烧水用的小型煤气罐、塑料桶、食品、矿泉水等。目前,受灾群众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生产正在恢复正常。(本报大马士革6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法国 右翼可望控制国会
——国民议会选举首轮投票初析
本报驻法国记者 郑园园
  继4月21日和5月5日两轮总统选举后,法国于6月9日、16日举行国民议会两轮选举。9日第一轮投票结果已经统计出来,它传达了三个明确的信息:一、以希拉克为领袖的传统右翼胜券在握,6月19日第二轮投票后,它将成为议会绝对多数;二、以社会党为首的左翼联盟受到重挫,丧失议会多数派地位;三、以勒庞为首的极右翼势力得票率大幅下滑,最多只能获得两个议席。
  国民议会选举是选577位议员。全国共划分577个选区,其中法国本土55个,海外省和海外领地22个选区。每个选区选出一个议员,议员经全民两轮投票直选产生。占议会绝对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议会多数派,组织政府。所以,选议员实质上是选政府,其重要性不亚于总统选举。1997年以来,法国议会由左翼联盟控制,而这次投票意味着左翼掌握了5年的议会“失守”了。一般认为,右翼替换左翼,是总统选举的必然结果。此间舆论打比方说,总统选举好比足球赛的上半场,议会选举好比下半场。上半场,总统希拉克当选后,右翼发誓乘胜前进,一鼓作气拿下议会。
  4月21日总统竞选第一轮投票后,右翼第一大党保卫共和联盟与中右翼政党“法兰西民主联盟”及其他右翼政党组成了“总统多数派联盟”,它既是一个竞选联盟,又是未来右翼大政党的雏形,其使命在于给总统一个“明确的、团结一致”的议会右翼多数派,与总统亲密合作,治理国家。9日的投票中,仅“总统多数派联盟”就独得43.9%的选票。一般估计,第二轮投票后,整个右翼可望获370—400个议席,在议会占压倒性多数。法国舆论把右翼的胜利归功于希拉克—拉法兰搭档,认为希拉克挑选了一位很合适的总理,此人谦虚务实,集中精力贯彻希拉克的竞选纲领,团结政府成员全力以赴工作。拉法兰的整体形象,从外表到作风,没有进攻性,没有分裂性,给选民以安全感,执政仅一个月,就获得64%的民意支持率。
  4月21日,社会党总理若斯潘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败北,退出政坛,一走了之,社会党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犹如球场上缺少了灵魂人物,难以组织进攻。社会党第一书记奥朗德支撑着局面,领导竞选,但无论从经验还是从威望看,他都还不是一个足以担当大任的人物。社会党未能从总统竞选失利的颓势中走出来,也未能成功组织起左翼竞选联盟,最终导致议会“失守”。
  无论对左翼还是对右翼,第一轮投票传来的最令人欣慰的消息是,没有出现普遍担心的左翼—右翼—极右翼三足鼎立的局面。极右翼在全国567个选区推出候选人,结果只有30人进入第二轮。预计他们中最多只有一两人能够在第二轮胜出。这就解除了极右翼威胁的警报,第二轮的角逐将是传统左右翼的角逐,法国政界及欧洲国家领导人都对这一结果表示庆幸,认为4月21日以后,法国全民动员反对极右翼,不仅导致希拉克高票当选总统,也促使选民在议会选举中三思而行。有调查显示,一些极右翼选民这次把票转投给了传统右翼,另外,希拉克在竞选期间发表电视讲话,为“总统多数派联盟”候选人定下严格纪律:任何候选人若同极右翼人物结成竞选联盟,都将被开除出党,日后也不能参与议会多数派,这些话起到了振聋发聩的警示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极左派也没有取得进展,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共获10%选票的三个托派政党,这次仅得3%选票。总理拉法兰称,“这是法国人民反对极端势力的胜利”。
  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的一个明显缺陷是弃权率高达36%,为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的最高弃权率。以下几个原因可以解释何以出现如此高的弃权率:投票期间,正值世界杯足球赛和法国网球公开赛,不少球迷宁可放弃投票而收看足球和网球比赛实况转播;一个多月来,选民频频被召唤到投票箱前,产生了厌倦情绪;另外,左翼选民中,不少人觉得反正左翼胜利无望,干脆弃权。
  下周日的投票后,法国新议会、新政府将随之产生。右翼号召选民不要弃权,因为最后的胜利还没有到来。同时,它也满怀信心地等待着,希望在一个坚实的议会多数派的支持下,大展治国宏图。
(本报巴黎6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