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结束俄罗斯之行开始对拉脱维亚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里加
  本报里加(拉脱维亚)六月十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抵达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开始对拉脱维亚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的专机于当地时间十日中午十二时抵达里加国际机场。拉脱维亚交通部长戈尔布诺夫斯、驻华大使塞马尼斯夫妇和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开文等在机场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中国驻拉脱维亚使馆女青年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上了鲜花。拉脱维亚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在中拉关系迈入新的十年之际,他应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的邀请,对拉脱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代表中国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拉脱维亚人民和里加市民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
  江泽民说,近年来,拉脱维亚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和睦,人民安居乐业。拉脱维亚奉行全方位多元外交,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中拉分处欧亚大陆两端,但遥远的距离并未阻断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加强合作的愿望。中拉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江泽民说,他这次是两国建交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拉脱维亚,访问期间他将同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及拉脱维亚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讨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推动中拉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全面发展的新途径。
  江泽民说,相信通过此访,中拉双方将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共和国,面积六点四六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二百三十五万,其中主要是拉脱维亚族,其次还有俄罗斯族、白俄罗斯族等。拉脱维亚一九九一年九月十二日与中国正式建交。
  本报索契(俄罗斯)六月十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了在俄罗斯南方城市索契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里加对拉脱维亚进行国事访问。
  俄罗斯总统驻南方联邦区全权代表卡赞采夫、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第一副行政长官巴尔泽金、索契市市长莫斯托沃伊等俄方官员到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以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陪同人员同机离开索契前往拉脱维亚首都里加。
  江泽民主席是八日抵达索契进行访问的。此前,他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会晤。(附图片)
  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在总统府门前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会谈
  表示中国重视中拉关系,愿继续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里加(拉脱维亚)6月10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当地时间今天中午抵达里加对拉脱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下午在总统府与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举行了正式会谈。
  会谈前,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在总统府门前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军乐队演奏了中拉两国国歌。随后,江泽民主席在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拉脱维亚仪仗队。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后,江泽民主席与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举行会谈。
  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首先代表拉脱维亚政府和人民对江泽民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拉脱维亚独立后,始终得到中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江主席的来访是中国国家元首对拉脱维亚的首次访问,我们对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期待已久。我深信,江主席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的相互了解,促进互利合作。
  江泽民对中拉关系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指出,中国是最早承认拉脱维亚恢复独立并与拉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保持了积极接触,各部门交往不断,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友好合作进展顺利。中拉相距遥远,但双方能够相互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的差异,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发展和深化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中拉关系顺利发展的关键所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重视中拉关系,愿继续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基础上发展中拉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高层接触对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有重要意义。两国应加强高层往来,促进相互了解。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江泽民表示,拉脱维亚是欧亚大陆桥的主要通道之一,我们对同拉脱维亚开展经贸和运输领域合作持积极态度。中拉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的合作也有广阔前景。
  维基耶—弗赖贝加表示完全赞同中方对拉中双边关系的评价和进一步发展互利合作的建议。她说,拉脱维亚在信息技术、交通运输等领域有自己的特长。拉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维基耶—弗赖贝加特别强调,她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发生的新变化抱有极大的兴趣。她非常愉快地接受了江主席对她在双方方便时访问中国的邀请。
  江泽民向维基耶—弗赖贝加介绍了中国在台湾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维基耶—弗赖贝加表示,拉方认识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重申拉脱维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早日解决台湾问题的愿望。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江泽民强调指出,“9·11”事件发生后,反恐问题突出起来。但综观世界局势,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方认为,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应该积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应平等参与国际事务。世界的多样性应予尊重。各国有权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的差异不应该成为发展国家关系的障碍。国际争端应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国与拉脱维亚在发展经济、维护国家权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和关切。我们愿与拉积极交流,相互借鉴,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涉及双方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
  当晚,维基耶—弗赖贝加总统夫妇举行国宴,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拉脱维亚。钱其琛副总理等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出席了宴会,拉方出席的人员有拉政府经济部长、交通部长和议会第一副议长等。(附图片)
  6月10日,抵达里加对拉脱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在总统府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加蓬友好访问抵哈博罗内
 尉健行同博茨瓦纳代总统会见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10日电(记者陈铭、罗辉)博茨瓦纳副总统、代总统卡马10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博中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胡锦涛副主席对卡马的亲切问候,并请卡马转达江泽民主席对正在国外访问的莫哈埃总统的亲切问候。尉健行说:博茨瓦纳人民热情好客,社会祥和安宁,经济稳步发展,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博茨瓦纳民主党以及博茨瓦纳政府始终致力于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稳定和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并衷心祝愿博茨瓦纳建设得更加美好。
  尉健行说,中博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一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国政府十分赞赏和感谢博茨瓦纳政府在台湾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
尉健行还说,目前中博两党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共产党重视并愿意继续加强与博茨瓦纳民主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国家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中国党和政府愿同博方一道,积极探讨互利合作的新思路、新方式,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
会见中,尉健行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情况。
卡马首先对尉健行不远万里对博茨瓦纳进行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转达了莫哈埃总统对尉健行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1976年我曾经访问过中国,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特别是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使我至今难忘。此后20多年来,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博茨瓦纳、整个非洲乃至全世界都怀着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和变化。我们希望并相信兄弟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中国一定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和影响。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卡马说,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十分珍惜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对博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博方感谢中国方面长期以来给予博茨瓦纳人民的宝贵支持。他表示,在新世纪里,博方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继续保持和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最后,他祝愿尉健行对博茨瓦纳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陪同尉健行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李至伦,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和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鲍树生等参加了会见。博茨瓦纳外长梅拉费、民主党总书记奎拉霍贝等也参加了会见。
尉健行是在圆满结束对加蓬的友好访问后,于9日下午抵达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抵达机场时,博茨瓦纳民主党总书记奎拉霍贝等博茨瓦纳党政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鲍树生以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等也到机场迎接。
尉健行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博茨瓦纳有“非洲宝石”之称,是非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此次博茨瓦纳之行,主要目的是同博茨瓦纳领导人就加强两党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了解博茨瓦纳建设和发展自己国家的经验,促进中博两党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更大发展。(附图片)
  6月10日,博茨瓦纳副总统、代总统卡马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会见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泰国泰爱泰党顾问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顾问团主席沙诺·天通为团长的泰爱泰党代表团。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共产党与泰国泰爱泰党、中国与泰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泰国驻华大使敦·帕马威奈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发表五十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大力发展我国体育事业 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尹鸿祝、刘广)今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领会毛泽东同志的题词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促进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李岚清指出,体育是关系人民健康和国家富强的重要事业。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人民体质不断增强,竞技体育确立了在亚洲体坛的领先地位,我国已跻身于世界体育强国之列。中国人民以强健的体魄和崭新的形象屹立在世界东方。我国体育事业的巨大成就,得益于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对体育工作始终如一的重视和关怀,得益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是一代又一代体育工作者特别是教练员、运动员辛勤工作、顽强拼搏的结果。
  李岚清指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前进。一是要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199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作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以学校、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对体育的投入,研究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鼓励社会投资体育健身领域,大力支持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
  体育部门和有关方面要认真部署,周密规划,分步实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增强公民的健康意识,切实保障公民参与体育活动的基本权利。要做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高度重视不同人群的健康状况,培养和壮大群众体育骨干队伍,有计划地组织小型多样的体育比赛,带动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使全民健身计划真正成为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民心工程”。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努力在世界体坛上创造新的成绩。要认真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特别是要及早着手进行参赛运动员队伍的选拔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进行严格科学的训练,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要积极筹办好在我国举办的重大国际单项体育比赛,为承办奥运会积累经验,努力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三是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体育工作要着眼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充分发挥体育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精神,在全社会树立顽强拼搏、公平竞争、团结合作的风尚,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加强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的思想道德建设,提倡公平竞争,反对弄虚作假,确保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顾问荣高棠,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华福周,总政宣传部部长秦怀保,运动员代表王楠,教练员代表许海峰先后发了言。中央、国家机关和解放军有关部门负责人、体育界代表100多人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主持。

第1版(要闻)

政府企业个人“三管齐下”
 温州加速建设“信用温州”
  本报温州6月10日电 记者吴焰、潘凡平报道:以6月6日召开的信用建设全市性动员大会和“中国·温州现代商业文明论坛”为标志,“信用温州”建设郑重提速。浙江省温州市委、市政府已排定时间表: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以政府信用、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为主体的良好的信用环境;用8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完善的信用体系、信用管理制度和手段。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于假冒伪劣猖獗,各地一度出现抵制温州货现象。“知耻而后勇”。通过十余年“质量立市”、“品牌兴业”的不懈奋斗,如今温州货已令人刮目相看。但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并不满足,进而提出建设“信用温州”的概念。他们认为,信用是支撑温州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
  “信用温州”的具体内容包括:以完善市场经济机制为目标,培育信用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三大主体,强化信用制度、信用文化、信用监管三大支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创机制体制新优势。为此,温州将“三管齐下”:政府方面,重点解决政策不透明、不规范、多变性的问题,解决向社会承诺事项不兑现、行政执法随意性的问题;企业方面,通过三五年努力,使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大部分达到较高的信用等级;个人信用方面,将首先以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为重点,逐步建立个人诚信、个人评价、个人查询以及相应的信用服务、管理系统。
  温州市企业信用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前不久,温州在全国率先成立股份制性质的温州信用中心,采用国际信用标准,根据企业近3年的表现,评定其信用等级。目前,已有当地28家知名企业名列其中。“中心”的目标是:把全市所有合法登记的企业都吸纳进来。
  据了解,为加快“信用温州”建设,温州将加强信用信息网络建设,加快发展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大力培育信用产业和信用市场;抓紧建立信用奖惩制度,加大信用监管力度。

第1版(要闻)

陈建国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本报银川6月10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陈建国当选区党委书记,马启智、韩茂华、刘丰富、陈希明、马文学当选副书记。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刘丰富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第1版(要闻)

严禁在学历文凭上弄虚作假
仲祖文
  加强学习,是我们党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是提高干部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最近,江泽民同志在为全国干部培训教材所作的序言中,再一次向全党发出了“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改善学习”的号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成为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对于广大干部来说,面对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面对繁重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没有比加强学习更重要的了。我们一些干部,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机会进正规的大学学习,或者在大学里没有经过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在工作之余抽时间继续学习,在大学学习也好,通过其他方式进修也好,这是好事,应该鼓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确有不少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接受继续教育,不仅获得了学历和文凭,而且理论素质、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明显提高。这对于改善干部队伍的文化和专业知识结构,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在干部的在职学习中,也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就是少数干部片面追求学历、学位,甚至弄虚作假。他们不求真才实学,只求一纸文凭。有的为一纸文凭,请别人代考,论文也请别人代作,甚至不惜骗取文凭,伪造学历。这种现象,广大干部群众反响强烈,斥之为“文凭腐败”。它不仅搞坏干部在职学习的风气,挫伤刻苦学习者的积极性,而且败坏领导干部的声誉,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风和社会风气。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参加在职学习特别是攻读高学历的干部,大都是年轻干部,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领导干部,他们能否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保持务实作风,对个人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极大。因此,对在学历文凭上的弄虚作假行为,我们必须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
  少数干部之所以在学历文凭上弄虚作假,其根本原因是思想作风上有问题。干部参加在职学习,不管是读大专、本科,还是读硕士、博士,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掌握知识,提高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然而,有一些干部学习的动机不纯,态度不端正,只有哗众取宠之心,毫无实事求是之意。他们把提高学历、文凭当作提拔使用的资本,或作为装潢门面、满足虚荣的摆设。学习缺乏一种正确的动力,怎么能学得好呢?俗话说,“板凳要坐十年冷”,学习本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要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就必须以老老实实的态度,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而我们有些同志不肯下苦功夫,耐不住寂寞,但又求文凭心切,于是就搞出弄虚作假那些丑事来。更有甚者,少数领导干部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原则带到干部在职学习中来,利用权力和职务之便,或多交一些钱,或提供某些赞助,或办几件事情,一纸文凭就到手了。这是一种腐败现象,是严重的以权谋私行为,也是党纪政纪所绝对不能容许的。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切不可低估搞虚假文凭所产生的危害,低估其对于干部思想的腐蚀作用。一个干部如果在学历文凭上可以搞假,那么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在工作当中,能不搞假吗?
  少数干部热衷于追求高学历、高文凭,与他们对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理解上的偏差也不无关系。在一些干部看来,现在选干部要求的是“知识化、专业化”,“年龄是个宝,文凭不可少”,学历学位越高提拔的机会越多。这种认识是极其片面的。我们党看人用人,从来就不是简单地看学历文凭,关键还是看思想政治素质,看开展实际工作的真本事。一个干部有高学历高文凭,如果工作平平、群众不认可,是不可能提拔重用的。有的干部尽管学历文凭低一点,但素质高、能力强、群众拥护,照样委以重任。这是为我们党多年来的干部工作实践所证明的。当然,也要看到,现在确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在选拔干部时,存在着片面强调学历文凭,按文凭画“杠杠”的现象,加上有的作风不深入,对干部的情况不熟悉,常常是通过花名册找人选、从履历表上了解干部,这样就难以避免选干部中的“唯文凭化倾向”了。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一定要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把“革命化”放在首位,在提拔、使用干部时,要全面、客观地看待干部的学历和实际知识水平,讲学历而不唯学历,对那些刻苦自学,长期积累,确有真本事的人也要纳入视野,该重用的要重用。要认真贯彻六中全会《决定》精神,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注意发现和使用那些认真学习、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政绩突出而不事张扬的人。善于识别那些投机取巧、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的人,以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干部学历、学位管理工作,是干部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事关党的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廉政建设,事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措施。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鼓励他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注意加强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克服追名逐利、把提高学历学位当作提拔、使用资本的思想倾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加强对干部在职学习的管理和认定工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对本人报的学历和文凭,要认真核实,看看是不是货真价实的,使虚假文凭没有藏身之地。当前,要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在职学习持有并载入档案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清理,发现问题,认真对待,坚决纠正。对在学历、学位上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干部,本人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表示放弃的,由组织人事部门予以更正;不主动说明情况、经检查被发现的,由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监督部门查处;对仍用各种不正当手段谋取学历、学位,欺骗组织的,要从重处理。各高等院校、党校和行政学院,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保证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严格对文凭发放的管理,绝不能搞关系文凭、人情文凭,更不能卖文凭。对那些违反有关规定和职业道德滥发学历、学位证书的学校和单位,要进行整顿,直至取消其学历、学位授予资格,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