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世界政要电贺希拉克蝉联法国总统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领导人近两日纷纷致电致函法国总统希拉克,祝贺他在5日举行的法国总统第二轮选举中击败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再次当选法国总统。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贺电中表示,希拉克“令人信服的胜利”为俄法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他在贺电中指出,希拉克是俄罗斯的真诚朋友,为加强俄法两国多方面的合作关系作出了很多努力。俄罗斯把俄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看作是国际稳定和安全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普京表示,俄罗斯希望在建立欧洲统一经济空间和有效的欧洲安全体系的进程中,同法国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英国首相布莱尔祝贺希拉克再次当选法国总统,并称这一结果是“民主的胜利和极端势力的失败”。声明说,“这次胜利是民主的胜利,也是对勒庞所代表的极端排外政策的打击”。布莱尔还说,他期待着与希拉克总统合作,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密切关系。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的声明说,欧洲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联盟。法国人民再次展示出他们属于欧洲的核心。声明指出,希拉克在第二轮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对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让—玛丽·勒庞宣扬的极端和孤立政策是毁灭性的打击。
  意大利总统钱皮在贺电中说,希拉克的再次当选,是法国人民明智而庄严的正确选择。这不仅是法兰西一国的胜利,也是整个欧洲和欧洲联盟的胜利。他说,意法间的友谊已根植于两国的历史、文化、经济、多种人际关系以及欧洲的共同承诺之中,相信意法间的这一特殊传统友好关系,必将为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两国共同为履行推动欧洲统一建设进程所作的承诺,发挥积极的作用。
  葡萄牙总理巴罗佐在贺函中说,希拉克在选举中获胜“对欧盟及其成员国来说十分重要,因为这标志着民主、自由、宽容和团结的胜利”。
  瑞典首相佩尔松发表讲话称,法国人民通过第二轮选举表明了他们对极右翼势力的态度。他说,他从这次选举结果中感受到,法国选民结成了反对极右分子的统一战线,他们知道了勒庞是谁和极右主义是什么货色。
  波兰总理府国务秘书伊文斯基表示,第二轮投票结果非常好,最重要的是勒庞在第二轮选举中的得票率没有增长。他表示,希望选举之后法国的欧洲政策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因为这对波兰是极其重要的。波公民纲领党领导人图斯克表示,希拉克取胜使许多法国人和欧洲人心中的石头落地。

第3版(国际)

拉法兰出任法总理
  新华社巴黎5月6日电(记者梁贵和)再次当选法国总统的希拉克6日接受了总理若斯潘的辞呈,并在当天晚些时候任命让—皮埃尔·拉法兰为新总理。
  现年53岁的让—皮埃尔·拉法兰,在1995年至1997年期间曾任法国前中小企业、商业和手工艺部长,是法国民主联盟—共和党成员,他在希拉克的竞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拉法兰将很快拟定新的政府部长名单。
  若斯潘是当天上午向希拉克提出辞职的。在刚刚结束的总统选举中,作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参选的若斯潘在第一轮投票中出人意料地被淘汰出局。为了表示承担竞选失败的责任,他当即宣布将在总统选举后“退出政治生涯”。
  1997年,希拉克总统宣布解散法国国民议会,提前进行立法选举。以社会党为主的法国左翼联盟在选举中获胜,若斯潘随即于当年6月2日出任政府总理,法国政坛也因此而出现第三次“左右共治”的局面。

第3版(国际)

5月5日,数百名同情巴勒斯坦的美国民众与以色列的同情者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爆发大规模冲突。这是一名同情巴勒斯坦的美国青年(左)在和一名以色列的支持者(右二)进行辩论。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3版(国际)

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吉隆坡5月6日电(记者邱孝益、徐宁)第三十五次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会议6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来自亚太地区20个经济体的约7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率团出席会议。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在“9·11”事件后的今天,世界工商界面临的重要挑战是恢复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各经济体的企业领导人和决策者将在本次会议上交流对经济问题的看法,探讨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乃至全世界贸易和投资的政策和措施。
  马哈蒂尔指出,各国应该选择最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的措施,而不应被任何体制或经济理论所束缚。关于全球化,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不反对全球化,但是它应该惠及各国人民,全球化的进程不应被某些集团所操纵。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将在会上就本地区的经济、金融、贸易和环保等问题展开讨论。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召开全会
  本报驻巴西利亚5月6日电 记者张卫中报道:第二十九届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48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会议。中国驻巴西大使万永祥代表中国政府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是拉美经委会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将讨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以及各国所承担的义务。会议将回顾两年来拉美各国的经济运转情况,并通过今后两年的工作计划。会议将发表《全球化与发展》的文件,就全球化对经济和政治的影响进行评估,并提出公共政策建议。5月9日,巴西总统卡多佐和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奥坎普将主持部长级讨论,会议将于5月10日闭幕。拉美经济委员会成立于1948年2月25日,是联合国5个地区委员会之一,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第3版(国际)

世界旅游业有望复苏
  据新华社马德里5月6日电(记者刘瑞常)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兰贾利5日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桑坦德举行的欧洲旅游部长非正式会议上说,世界旅游业今年下半年将复苏。
  弗兰贾利说,去年发生在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是近30年来对世界旅游业打击最为沉重的事件。世界旅游业收入去年受这一事件等因素的影响比前一年下降了1.3%,但今年下半年将会得到恢复。
  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大臣拉托在会议上说,目前,旅游业收入在欧洲已经占该洲国内生产总值的7%,有2000万人在旅游业部门就业,并且每年以10万人的速度递增。
  为期两天的欧洲旅游部长非正式会议已于5日闭幕,28个欧洲国家的旅游部长或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3版(国际)

5月4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许多身穿黄背心的环保卫士骑自行车上路,向人们宣传汽车尾气的危害。这是一名小市民踏着滑板车行进在队伍中。该市当天禁止汽车在车流量最大的干道上通行,以呼吁市民关注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面对胜利难言轻松
——希拉克以绝对优势蝉联总统之后
本报驻法国记者 郑园园
  举世关注的法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5月5日晚,现任总统希拉克以绝对优势战胜极右翼候选人让—玛丽·勒庞,连任总统。此间政界、舆论界对选举结果作出积极评价,认为这是“共和国的胜利”、“民主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在4月21日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勒庞以16.86%的得票率居于第二位。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历史上,极右翼人物首次进入总统竞选第二轮,引起法国政治大地震。这场竞选因而失去了一般选举所具有的左右翼竞争的特点,变为一场捍卫共和国的基本价值、捍卫欧洲建设成果的战斗。
  希拉克在这场战斗中找准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他在其政治生涯中,立场鲜明地反对极右翼,从来没有对勒庞妥协过,这使他有条件以“共和国保证人”的身份投入反对勒庞的斗争。《费加罗报》认为,希拉克的竞选活动在4月21日以后变得有声有色,号召力增强了。社会党候选人若斯潘在第一轮投票中惨遭淘汰,左翼遭受重大打击。然而,所有的左翼政党都号召选民把票投给他们的政治对手希拉克,这就使第二轮投票超越政治理念,成为反对极右翼的公民投票。
  4月21日后,法国社会总动员,自发或由左翼发动的游行持续不断,于5月1日达到高潮,百万民众走上街头,对勒庞大声说“不!”与此同时,科学、文化、艺术、宗教、体育界名人以及企业界人士纷纷站出来,明确表明反对勒庞的立场,认为勒庞所代表的排外、仇外、民族沙文主义、种族歧视及反欧洲的立场,将会造成社会动荡、国家分裂、经济衰退,并使法国在欧洲、在世界上陷入孤立境地。面对勒庞所设计的闭关锁国的倒退政策,法国民众选择了开放,选择了欧洲。认识到手中的选票关系到国家前途,选民踊跃参加第二轮投票,这次弃权率仅为19%,比第一轮投票少了9个百分点。青年学生在这场总动员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成为反极右的先锋。全民总动员的结果,使希拉克成为第五共和国得票率最高的总统。胜利属于右翼,也属于左翼,属于所有捍卫共和理念的法国人。希拉克昨晚强调,他是全体法国人民的总统,他要让团结精神在各个领域重新焕发。
  希拉克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是,面对一个多月后的国民议会选举,他心情沉重。由于左翼没有进入第二轮总统选举,左右翼未能真正较量。昨晚起,在两轮选举之间暂时消失的左右翼之争重新恢复。左翼正在重新聚集力量,目标是成为议会多数派,重新掌权。最近两周,有1万人到巴黎社会党总部登记入党。左翼相信他们的力量存在于左翼民众之中,存在于民众追求社会公正与平等的深切信念中。他们把这次失败的原因归结为“意外的事故”,不认为左翼势力已经退潮。社会党把今年6月的议会选举称为“第三轮投票”,认为届时能检验左右翼的真正力量对比。
  希拉克在上一个总统7年任期内,有5年是同左翼总理若斯潘“共处”,总统的权力受到削弱。为了避免“共治”噩梦,为了在第二个任期内按照右翼的政治理想对法国进行重大改革,希拉克必须拥有一个同他亲密合作的政府,为此,他呼吁选民给他一个“总统多数派”。希拉克的亲信、前总理朱佩全力呼吁组建一个“总统多数联盟党”,联合所有的右翼力量,力争在6月赢得议会选举。
  勒庞并不承认自己的失败,他认为国民阵线顶住了,成为法国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他扬言要在6月与希拉克再较量一番。支持勒庞的民众约占选民的1/5,这些人主要是下层普通民众,出于对经济全球化的恐惧,对欧洲进程带来的民族认同感消失的担心,更出于对来自动荡地区的移民和非法移民的排斥,以及对由此带来的社会治安不良的忧虑,采取了支持勒庞的立场。总统必须关心和争取这些选民,这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昨晚,希拉克在电视讲话中说,“我听到了法国人民的呼声,我理解法国人民的要求。”
  面对巨大胜利,希拉克的心情并不轻松,要等到6月16日,右翼如愿在立法选举中获得国民议会的多数席位,他才可以松一口气。
  (本报巴黎5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朝鲜劳动党中央欢宴中共代表团
  本报平壤5月6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晚上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宴会,欢迎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对中共代表团访朝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朝中友谊日益得到良好发展之际,中共代表团的来访将进一步加深两党间同志般的友谊。
  崔泰福说,今天中国人民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接中共十六大,并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开辟新局面而积极努力。朝鲜劳动党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崔泰福表示,朝鲜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同中国人民一道,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发展和巩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竭尽全力。
  贾庆林在讲话中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一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经受了历史的严峻考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今天,这种友谊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和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亲切关心下,正在日益得到巩固与发展。
  贾庆林说,不断巩固和发展传统的中朝友好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今后,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将会一如既往地珍视和维护中朝传统友谊,积极支持朝鲜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他说,在新世纪里,在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下,在两国政府、两国人民积极不懈的努力下,中朝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贾庆林说,勤劳、勇敢、智慧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精神,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掀起新的高潮,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强盛国家。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池在龙、朴景善,劳动党平壤市委书记张仁寿,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5月6日下午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第3版(国际)

巴以达成解决圣诞教堂对峙协议
 沙龙抵美访问
  据新华社加沙5月5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官方人士5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有关方面当天深夜就结束伯利恒圣诞教堂武装对峙达成协议。
  这位官员指出,巴以双方同意把6名以色列通缉的巴方武装人员转移至意大利,其余大约40名以方要求的巴人员将被转移到加沙地带。
  据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决定成立一个三方委员会负责有关巴人员转移的具体谈判。另据围困在教堂内的巴人员对外界透露,他们已经得到阿拉法特的明确指示,要求他们在数小时之内离开教堂。
  新华社华盛顿5月5日电(记者谭卫兵)以色列总理沙龙5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沙龙将与美国总统布什和其他美高级官员就中东局势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会谈。
  布什定于7日在白宫与沙龙举行会晤,这将是布什上任以来与沙龙之间举行的第五次会晤。布什迄今还没有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过会面。
  沙龙在启程访美前接受美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将向美方提交一份以色列“迄今以来最认真的”有关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建议。据以方透露,沙龙建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建立安全缓冲区,保留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以及召开一次包括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参加的地区会议。
  沙龙说,他还将向美方提交大约100页的文件,试图“证明阿拉法特与针对以色列人的恐怖活动有牵连”。但巴方已经否认了这些文件的真实性。
  美国务卿鲍威尔5日在接受美电视台采访时强调,美国将继续承认阿拉法特为巴勒斯坦领导人。他说,与所有巴勒斯坦领导人合作对大家都有好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表示,美国的立场是不为巴勒斯坦人民选择他们的领袖,阿拉法特已是他们的领袖。

第3版(国际)

金大中脱离新千年民主党
  本报汉城5月6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6日宣布,为了专心处理国家事务,他决定脱离新千年民主党。
  金大中还对他的儿子和周边人士的问题引起社会风波“表示道歉”。
  金大中的儿子和周边人士因涉及受贿丑闻正在接受韩国有关方面的调查。
  金大中6日上午通过韩国青瓦台总统府秘书室长朴智元发表声明说,“衷心希望通过调查使上述问题能够得到严肃处理,并请国民关注调查结果”。
  金大中在声明中同时表示,尽管出现上述问题,但他将“努力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在世界杯、亚运会、经济发展和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等涉及国家繁荣发展的问题上不出差错”。他还表示将“消除腐败,使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和地方选举成为历史上最公正的选举”。

第3版(国际)

伊拉克将恢复石油出口
 向安南提出全面解除制裁要求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5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5日晚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宣布,伊拉克将于7日午夜起恢复向世界石油市场出口石油。
  公报指出,伊拉克自4月8日起开始停止出口石油,至本月7日整整满一个月,伊内阁会议决定于7日午夜起恢复向世界石油市场出口石油。会议认为,伊拉克作出停止出口石油一个月的决定,体现了阿拉伯民族的良知,尽管一些阿拉伯产油国没有响应伊拉克的倡议,但伊拉克的决定得到了阿拉伯群众的支持,伊拉克凭良知做了它所能做的事情。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5日电(记者李学军)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5日说,他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刚刚结束的会谈是坦率的。
  艾哈迈德在返回巴格达后发表谈话说,双方已经同意举行下一轮会谈,伊拉克将在本月确定与安南举行下一轮对话的日期。
  艾哈迈德说,他在会谈中向安南提出了伊拉克方面的要求,即全面解除自1990年以来对伊拉克实施的经济制裁、取消美英擅自设立的两个“禁飞区”,以及确保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等。

第3版(国际)

埃发现第一百一十座金字塔
  新华社开罗5月5日电(记者邵杰)埃及一支考古队日前在开罗以南20公里处的阿布·拉瓦什地区发现了一座小型金字塔。这是迄今为止在埃及境内发现的第110座金字塔,但考古学家们对这座金字塔的用途困惑不解。
  埃及《金字塔报》5日援引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的话说,新发现的这座金字塔位于古埃及第四王朝(公元前2680年至公元前2560年)法老胡夫之子、法老杰德夫·拉的金字塔东南侧。金字塔底部呈正方形,边长11.77米,从底部到顶部共有5层砖。金字塔北面还有一个高、宽各1.5米、深约..6米的洞窟。考古队在这个洞窟中发现了一块泥板,上面刻有胡夫的谥号。这也是首次发现胡夫的这种谥号。此外,这个洞窟中还发现了第四王朝时期制作的一些陶器。
  考古学家们目前还没有确定这座金字塔的真正用途。一些考古学家认为,这座金字塔可能是杰德夫·拉为他的妻子或女儿修建的。杰德夫·拉在位8年,他在这座金字塔完工之前就去世了。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梦圆金字塔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到埃及来看金字塔,是我的梦想。没想到今天真的实现了,我太高兴了。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来,我还要让我的孩子们也来亲眼看看壮观的金字塔。”
  5月4日晚,当旅游团年纪最大的老太太、来自北京的75岁的颜英琦激动地讲完这番话后,埃及旅游部长走上前去,和颜英琦紧紧地握手、拥抱在一起。这一幕出现在夜游尼罗河的法老船上。颜英琦的话相当朴实,却讲出了所有中国游客的心里话。
  上海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游客告诉记者,从小就知道金字塔,这次能亲眼目睹,了却了一个心愿。我们中国的历史很悠久,在埃及的旅游使我们看到埃及同样拥有灿烂的古代文明。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了,个人收入提高了,就更愿意在精神方面投资,丰富自己的学识,陶冶情操。
  山东华夏集团的民营企业家夏春亭,是和妻子一起从威海来的游客。他的企业专做大塔吊生意,每年的营业额约有10多亿元人民币。迄今他已到过30多个国家旅游,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都去过,现在更愿意到埃及这样有悠久历史的国度来体会古老的人类文明。
  这次到埃及来的中国游客应属中等以上收入的公民,他们普遍表示,8天的全部费用在1.5万元人民币左右是能够承受的,而“五一”节的长假为他们提供了出境游必不可少的时间。不过一位四川游客坦言他并非“大款”,但到埃及来毕竟是难得的一次出国旅游,花些钱也很值得,金字塔比人们想象的要伟大得多。他惊叹于古埃及人的智慧。据悉,此次200多位来埃及观光的中国游客对埃方的旅游景点及服务充满兴趣并表示满意。
  中国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陈增祥看好埃及游的前景。他告诉记者,国内游客对境外游的要求越来越高,曾经火爆的“新马泰”等线路渐渐难以满足中国游客出境游的要求,再加上各旅行社之间激烈的竞争,必须开辟新的旅游线路来满足和刺激游客的需求和消费。而游客除了收入较高的人群外,一些单位和集体将会用部分奖金来奖励职工、贴补旅游费用。这样,拥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等古代奇迹的埃及,如果有直航班机,肯定会逐渐成为一条新的旅游热门线路。
  5月5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晓明在使馆专门为中国旅游团举行了鸡尾酒会,欢迎这些来埃及观光旅游的中国公民。他们是中埃领导人互访确定旅游合作后的第一批游客。从5月1日起,埃及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埃及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收入是国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国政府重视与埃及的旅游交流,将其作为改善中埃贸易的一项具体措施。
  这次接待中国旅游团的埃方地陪旅游公司都使用了中国人及懂中文的埃及人做联络和导游。就在记者采访时,又一家埃及旅游公司要求访问北京,想与中国旅行社进行业务合作。看来,埃及旅游界人士同样看好中埃两国之间的旅游交往与合作。(本报开罗5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