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充分听取职工意见 密切政府与职工联系
  全国13个省市政府与同级总工会举行联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金卫星)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全国有13个省和直辖市政府与同级总工会举行联席(联系)会议,政府在制定改革发展大计时,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了解困难职工的呼声。许多人士认为,这对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推动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全国总工会的统计显示,召开这类联席会议的13个省市分别是北京、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青海。上海、河北等省市也正在积极筹备这方面的工作。吉林等9个省还制定了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的指导性意见或办法,以省办公厅的文件下发。北京市的全部区县都召开了这种会议。福建省的地(市)、县全部建立了联席(联系)会议制度。江西省有11个地(市)、75个县召开了联席会议;陕西省8个地(市)、71个县召开了联席会议;吉林和四川省提出今年召开联席(联系)会议的地(市)县的比例分别达到60%和50%;甘肃省提出今年底前县以上地方工会都要与同级政府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
  随着联席(联系)会议制度的建立和工作的不断开展,与会各方为提高会议的质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河南省总工会为了在2001年底的联席会上研究解决好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群体的生活问题,集中1个月的时间,抽调了400多名工会干部,组成100多个调查组,深入到466家停产半停产国有企业调查。在联席会上,根据省总工会的建议作出了相关决定。四川省总工会通过调查研究,在这个省第三次联席会上就离退休省级劳动模范的生活津贴、住房困难等问题提出4条建议,经联席会议讨论,同意省总工会的建议,并决定由省总工会和省政府办公厅、财政厅协商后,分别发文解决。江西省总工会为开好联席(联系)会议,去年组成8个调查组,由正副主席带队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特困职工进入“低保”、深化改革中搞好“两个置换”等议题。
  联席(联系)会议制度的建立,加强了政府与工人队伍的沟通,使事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实践表明,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对密切政府与广大职工的联系,增强各级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有着重要意义。例如陕西省政府与省总工会通过联席(联系)会议制度,确立了政府和工会关系的原则:亲密合作,协商对话,维护政府的权威和尊重工会的独立性;并提出了保障省总工会参政议政作用的具体措施。通过联席(联系)会议制度,政府或行政部门及时向工会通报自己重要的工作部署,有利于体现职工群众的意志,工会还可向职工群众宣传解释政府的工作,保证政令的顺利实施和落实。

第2版(要闻)

丁关根出访加拿大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应加拿大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离京,赴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丁关根访问的有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中宣部副部长吉炳轩、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李丹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戴秉国、刘云山、徐光春、石宗源、令计划以及加拿大驻华大使柯傑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韩
  据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吴瑞虎、新华社记者查春明)今天下午,由“嘉兴”号、“连云港”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在编队指挥员、海军副参谋长周伯荣少将的率领下离开上海,应邀前往韩国仁川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总航程1010海里,历时8天。438名官兵将作为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和平使者首次踏上韩国土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幺兴远中将、上海市政府领导和韩国驻华海军武官等到吴淞军港码头欢送出访舰艇编队官兵。

第2版(要闻)

重庆:旅游景点热度不减
  本报重庆5月6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重庆市大部分地区近日的持续阴雨天气,挡不住人们出游的热情。市假日办提供的信息表明,“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仍很红火。
  长江三峡旅游再度升温。5月5日,巫山小三峡全天接待游客1.7万人次,大量游客还在源源涌入;奉节白帝城游客如潮,当天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日接待游客量再创新高;丰都推出“夜游名山”旅游新项目,两天来已有1.4万人在那里驻足。
  重庆各区县重点旅游景点热度不减。5月5日,1.8万名游客来到永川“重庆野生动物世界”与动物“亲密接触”;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全天迎来1.65万名游客。
  主城区都市旅游也相对稳定。渝中区、南岸区、沙坪坝等主城区继续围绕主题节会、节庆购物等活动招徕游客,接待游客量仍保持了前几天的水平。渝中区以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为龙头,5月5日全天接待了17.69万名游客;南岸也有近3万名游客活跃在南山公园、科普中心等地。主城区观山城夜景、乘船游两江等旅游项目依旧火爆。

第2版(要闻)

井冈山:做好“红色”“绿色”文章
  本报南昌5月6日电 “五一”长假期间,到井冈山旅游的客人每天近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8.6%。今年,井冈山景区实行了参观游览一票制,到茅坪、龙市景区参观的游客比去年有明显增加。
  作为革命圣地,井冈山近年来努力做好“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两篇文章,在加大对革命景点保护和开发的同时,积极将井冈山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推向海内外。今年“五一”期间,为满足各地游客的不同需求,井冈山推出了10余条旅游精品线路。一对来自沿海地区的年轻夫妇高兴地说:“井冈山不仅是革命圣地,而且风光很美,这次在龙潭,我们听到了鸟鸣和山泉、溪流、瀑布声,还看到了黄洋界的云海,感觉好极了!”
  据了解,今年“五一”黄金周前,井冈山市全力以赴,作了充分准备。“五一”期间,市旅游部门加大了对旅游市场的协调、检查和监督,重点对无证导游、导游服务水平低下、沿街追客拉客和宰客现象进行整治。节日期间,井冈山市旅游市场未出现不良现象,游客反映普遍良好。
(李美兴 余清楚 廖文根)

第2版(要闻)

“中国发展与精神文明论坛”在港反响强烈
  据新华社香港5月6日电(记者李凯)由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发展与精神文明论坛”今天继续在香港举行。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宗教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就弘扬优秀文化、剔除“法轮功”等邪教异端邪说所作的精彩讲座,赢得上千听众阵阵掌声。
  北京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副主席英木兰修女指出,邪教的诱人说道,均披着宗教的外衣,断章取义。无论东西方,邪教的教主都以自身为神的化身或是在世的神仙,要挟信徒崇拜教主,盲目听从教主的一切言论旨意。李洪志及“法轮功”就具备了邪教的一切特点。
  她表示,正善与邪恶是水火不相容的,永远不能共处。扬正抑邪、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是遏制邪教滋生的根本。
  香港政治经济文化协会理事长宋小庄博士指出,从宗教的基本概念和特征研究,“法轮功”根本不是宗教,也不像其它宗教一样拥有宗教典籍,有的只是李洪志瞎编的荒诞不经的训示。
  他呼吁广大港人认清“法轮功”等邪教的危害,宣扬文明,积极反对邪教。
  在今天的论坛上,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释圣辉法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曹宏威,全国气功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刘天君,香港宝莲禅寺的佛教学者释衍空法师分别从科学、文化、历史、法律及宗教等角度,批驳邪教,介绍先进精神文明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中国发展与精神文明论坛”是香港回归5周年前夕,为配合香港落实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弘扬优秀文化而举办的一次大型学术文化活动。
  为期两天的论坛在香港引起了强烈反响,有近3000港人参加。

第2版(要闻)

鼓曲大师虽去 留下桃李满园
  新华社天津5月6日电(记者张淑英)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骆玉笙于5月5日去世。她虽然永远地离开了她所钟爱的京韵艺术,离开了喜爱她的观众,但她却留给这个世界满园的桃李,16个亲传弟子继承了由她创建的“骆派”艺术。
  骆玉笙艺名小彩舞,1914年出生。她从4岁开始登台,9岁拜苏焕亭为师学唱京剧老生,14岁在南京登台清唱,17岁正式改唱京韵大鼓。1934年拜鼓王刘宝全的弦师韩永禄为师学唱刘派大鼓曲目。她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在“刘派”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充分运用和发挥她那甜美的嗓音,宽广的音域,形成了深受大众喜爱的“骆派”风格,被誉为“金嗓鼓王”。骆玉笙代表作有《剑阁闻铃》、《子期听琴》、《伯牙摔琴》、《红梅阁》、《丑末寅初》等,让听众百听不厌。
  骆玉笙桃李遍神州。除了早已成名的陆倚琴和刘春爱,又陆续收了吉林的姜美艳、营口的汤敏、台湾的王友兰和北京的何凤仪、王铁成、王树芳、罗君生、李梦熊与无锡的赵丽芳、广州的陈玲玉以及天津的迟早成、李光荣、王冠丽等为徒。老人一辈子都心系着她热爱的鼓曲艺术,直到昏迷的前一天,还叮嘱家人去看望刚刚发现的一个“曲艺幼苗”。
  骆玉笙的大徒弟陆倚琴,从小就跟着骆老,如今也是近70岁的人了。骆老虽然是生长在旧社会的老艺人,但并不保守。从她收陆倚琴为徒开始,就告诉自己所有的徒弟说:“我希望我的徒弟、学生,都能继承我的段子,而且希望他们能超过我,在京韵大鼓艺术上有所创新。”因此,陆倚琴在继承“骆派”艺术的基础上,又发挥自己的特长,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红梅阁》是骆玉笙的代表作,陆倚琴用她那哀婉曲折的行腔和细腻的表演,把曲目中的薄命佳人李慧娘刻画得惟妙惟肖,生动传神。
  已经跟随骆老42年的徒弟刘春爱,说起老师对自己的教诲,无限感慨。刘春爱的嗓音酷似骆玉笙,高如行云,低如流水。当她考进天津市曲艺团少年训练队时,就被骆老一眼看中。42年来,骆老手把手地教会刘春爱近60个段子,把骆老的“家底”全都“抖”给了这个徒弟。现在陆倚琴和刘春爱都是国家一级演员。
  骆老的灵堂设在她生前住过的福泰公寓内,老人生前的巨幅彩色照片悬挂在客厅中央,被鲜花簇拥着。5日晚为骆老守灵的几个徒弟,望着老人面目慈祥的照片,都默默地向老师表示:绝不让老人失望,保持“骆派”艺术的荣誉称号。

第2版(要闻)

青海军民共建千里文明青藏线
  本报西宁5月6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驻军和当地政府共建“高原千里文明青藏线”活动自1997
  年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部队在东起民和、西至格尔木1000多公里的青藏铁路和公路沿线上,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军民共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为青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沿线各军地单位在揭批“法轮功”邪教的斗争中,举办以“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为主题的图片展览近百场(次),观众达10万人(次),增强了群众和官兵自觉抵制邪教的能力。各军地单位先后成立170多个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小组,在沿线各地群众中开展“送法千里行”活动,使群众和官兵的民主意识、法纪观念明显增强。
  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把办好图书馆、文化馆、乡镇宣传文化站等纳入本地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规划。青藏线各地如今已建成剧院19个,文化馆(站)22个,图书馆17个,乡镇文化站100多个,村文化室1600个。各州(地、市)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资新建群众性文体场所、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560多个。海北藏族自治州投资300多万元开通了西海镇及三县县城无线调频广播,推广太阳能电视300多套,基本完成村村通电视工程。
  近几年来,驻军部队共投入兵力4.3万余人(次),机械车辆8800多台(次),参加和支援工程建设项目85个,植树84万余株,种草1400多亩;参加抢险救灾1.1万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在特大雪灾等自然灾害中,抢救遇险群众2700多人。解放军第四医院近几年来11次派出医疗队,深入草原牧区为近7000名农牧民群众义务防病治病,发放价值2万多元的药品。

第2版(要闻)

贾庆林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贾庆林访问的有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和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张茅等。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浙江:诗画山水韵味独特
  本报杭州5月6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五一”长假期间,虽然浙江许多地方是阴雨天气,但各地游客兴致不减,连绵春雨倒是为“山水浙江,诗画江南”的风景增添了独特韵味。
  今年“五一”黄金周,浙江各景区一改以往以接待旅游团队为主的格局,散客成为主要客源,其中来自周边地区的游客明显增加。嘉兴市的乌镇、西塘两个水乡古镇,5月1日到4日接待的游客已超过11万人次。“五一”节前,当地旅游部门已分别到上海、杭州、江苏等地开展宣传促销活动,并完善旅游设施,着力解决景区停车难、就餐难等问题,还专门增设英语、日语等外语导游。
  杭州西湖等著名景区仍然吸引了大批游人,“黄金周”前3天,西湖风景区接待中外游客135万人次。一些新景点、新线路也成为节日旅游亮点。绍兴柯岩景区每天游客超过2万人,新开发的鉴湖景区游人络绎不绝。新昌大佛寺“五一”期间新开放了般若谷等景点,新昌县每天游客数保持在2万人左右,同比增幅达30%。

第2版(要闻)

深圳:日迎游客百万人次
  本报深圳5月6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1日至5日,进入深圳经济特区的游客高达531.67万人次,日均过百万,极大地刺激了深圳的旅游服务业。
  据深圳市假日办统计,5天来,深圳各大景区景点共接待入园游客218.59万人次,同比增长18%。
  欢乐谷、世界之窗、海上田园、明斯克航母世界、民俗文化村(含锦绣中华)、野生动物园等几大景点的平均客流量都在10万人次上下。宾馆、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为81%,比平日高出16个百分点。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驻福建厦门某航天测控站的3位青年女军官来到厦门市集美区灌口中心小学,开展“知心姐姐”活动。10年来,“知心姐姐”已换了好几任,但军校共建的光荣传统却代代相传。图为“知心姐姐”余辉中尉与少先队员们谈心。 王文津摄

第2版(要闻)

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
防止韩国口蹄疫传入我国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近日,韩国的猪群暴发口蹄疫。为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农业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日专门发出公告。
  公告规定,禁止直接或间接从韩国输入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已运抵口岸的来自韩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者销毁处理。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韩国的偶蹄动物产品进境,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对途经我国或在我国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飞机和车辆等,如发现有来自韩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封存处理;对上述运输工具上的动植物性废弃物、泔水等一律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监督下作无害化处理,不得擅自抛弃。凡截获走私入境的来自韩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在就近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监督下作销毁处理。
  公告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分别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有关规定,密切配合,做好检疫、防疫和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