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电贺希拉克再次当选法国总统
  相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江泽民6日致电法国总统希拉克,热烈祝贺他再次当选法国总统。贺电全文如下:
巴黎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雅
克·希拉克阁下
  欣闻阁下蝉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在继续履行这一崇高职务时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我深信,我们共同决定建立的中法全面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阁下新的任期内,中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2002年5月6日于北京
本报巴黎5月6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现任总统雅克·希拉克在昨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压倒优势战胜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让—玛丽·勒庞,连任总统。
  法国内政部于今天凌晨公布了第二轮投票的结果,希拉克获得了82.06%的选票,创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总统选举史上的最高纪录,勒庞则获得17.94%的选票。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三亿专款雪中送炭 千所小学改换新颜
  广东着力解决农村困难家庭子女读书难
  编辑点评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省份,今天在教育上又先行一步——免收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让一部分困难学生先享受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品尝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结出的果实。
  这一举措是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免收农村特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根本解决了农村困难家庭子女“读书难”的问题,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深得民心之举。
  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素质提高,就没有全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而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是实现现代化、提高民族素质的起点。广东的做法说明,只有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高认识,深化改革,增加投入,才能为实现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本报广州5月6日电 记者温红彦、刘霄、王可报道:我们常常轻松而随意地使用“座无虚席”来形容观者的众多、来烘托场面的精彩。新中国的义务教育为追求“座无虚席”,筚路蓝缕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如今,“座无虚席”在广东省的每一所农村中小学的课堂上成为现实。去年秋季以来,广东已基本做到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辍学。对于广东省委、省政府来说,这四个字并不轻松,因为它承载着全省88.8万贫困中小学生书杂费全免的义务教育;这四个字沉甸甸,因为它意味着从今以后全省每年须支出3亿多元的财政专款。
  在广东省16个贫困县之一的清新县高田镇看到,镇里的西坑小学各间教室真的“座无虚席”。校长张浩中告知,全校260个学生,有50个学生书杂费全免,而往年,开学三四周了,他们的座位还空着。清新县今年春季开学时,第三天全县小学生回校率就超过99%,这在往年是从未有过的。农民们感激地说,党和政府出钱解决孩子的书杂费,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送孩子读书!
  农民的感动缘自政府的行动。去年6月国务院作出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后,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积极部署:通过省财政专项补助,对人均收入1500元以下的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杂费、书本费,全省88.8万中小学生可以免费读书,免收金额3.32亿元。广东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有800多万人,这意味着每10个学生中,就有1人享受全免的待遇。
  政府的行动来自党政领导班子认识的提高。广东省委、省政府是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高度来做这项工作的。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让农村困难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而使农村困难家庭的子女都能上学,是最根本的关怀。省委书记李长春说:要保证一个不漏。省长卢瑞华说:需要多少钱就拨多少钱。
  这一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深得民心。省教育厅负责同志说,省委、省政府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的地位,我们教育系统的干部体会最深,常常是我们要一块钱,省里给一块五甚至两块钱。为解决原来拖欠教师工资问题,省财政在前年增加转移支付资金5亿元基础上,去年又新增3亿元。在资金投入上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和教师两方面的负担,有力地巩固了“普九”成果,使我们干劲倍增。
  继去年采取重大举措之后,广东省今年又推出一个重大举措:在年内加快改造革命老区和山区1000所农村小学,省财政为每所小学补助30万元,共计3亿元,要求将有危房的学校改造成规范化学校,乡镇中心小学要建成有规模、上水平的学校。副省长李鸿忠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为了落实政府义务教育的责任,着眼于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也是为了进一步体现教育公平,力争让所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站在同一个起点上。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不违农时忙扶贫
本报记者 吴坤胜
  已是初夏,塞外天气乍暖还寒。5月1日一大早,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察右后旗扶贫办干部王玉堂、刘枫两人,急匆匆地来到三义村。一下车,他们直奔田头,指导村民种植马铃薯。半个多月来,他们一直这样早出晚归,帮助农民解决资金、化肥等棘手的事情。
  在三义村地头,陪同记者采访的旗扶贫办主任杨玉明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扶贫办的工作也是如此。入春以来,这里下了三场雨,墒情非常好,正是指导农民种植马铃薯的好时机。包括‘五一’期间,旗扶贫办30名工作人员几乎都要下到各贫困村,落实扶贫项目。”
  三义村村委会主任宋福中告诉记者,三义村以前主种没有优势的小麦、莜麦,村民的收入增加缓慢。去年,三义村被列入自治区“千村扶贫开发工程”重点村后,旗扶贫办根据三义村的土质,决定引导农民种植马铃薯。刚开始,农民不领情,扶贫办的同志来到村里做工作,并低价给村民提供优良马铃薯原种种薯,还在资金、化肥方面给予支持。结果,400多人口的三义村当年种植原种马铃薯近500亩,人均有400元的收入。
  马铃薯原种基地就建在距三义村不到一公里远的山坡上,基地温棚里,100多万株原种薯苗已长出两寸高。去年,察右后旗的41万亩马铃薯全部种植原种种薯,结果总产5.2亿公斤,产值创纪录地占到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马铃薯的增产,种薯起了关键作用。扶贫办最近在集中力量准备好种薯,争取5月10日前把种薯及时送到薯农手中,确保5月中旬全旗完成40万亩的马铃薯种植任务。”杨玉明说。

第1版(要闻)

骑自行车的少了 乘公交车的多了
 青岛构建便捷城市公交网
  本报青岛5月6日电 记者陈陆军、宋学春报道:近年来,青岛市已构建出一套方便、快捷的城市公交网络系统,一辆辆豪华整洁的公交车,成为街头亮丽的风景。
  如今的青岛街头,骑自行车的人已大为减少,街面上鲜见自行车;然而,这座240万人口的城市,市民的公交IC卡持有量却达近100万张,公交日均客流量达150万人次,乘公交车的多了。
  由于青岛市公交线路分布广,网络密度大,市民外出乘车不用挤、不用等,大多只坐一两路便可到达目的地,已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以公交车代步。
  来自青岛公交集团的数字显示,从1995年到现在,青岛市的公交运营车辆已从1041辆增加到3200多辆,公交线路也新增了70多条,基本实现了小区建到哪里、公交车就通到哪里的目标。
  青岛市的公交发展也令市政府颇为满意,因为市里这两年不用再拿钱贴补公交了: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青岛市取消了对全市公交行业的每年数千万元的财政补贴;而2001年,青岛公交集团的利税总额却达4200万元。
  公益与效益相结合,市民和市府都满意,这就是青岛公交集团近年来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公用事业面向市场快速发展新路的结果。
  从1995年开始,青岛公交集团成功地进行了较大力度的企业改革和经营结构调整,他们大胆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对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票制进行了配套改革,通过“三制”改革,青岛公交开始走入自我完善、滚动发展的良性轨道。在此基础上,青岛公交集团又向推行现代企业制度,走多元化发展道路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眼下,青岛公交集团正按照“专业化剥离,规模化整合,流程化运作,市场化服务”的原则,逐步打破公交行业沿用几十年的旧有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努力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和管理体系的再造。

第1版(要闻)

适应世贸规则 营造六大环境
 福建努力提高环境综合竞争力
  本报福州五月六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为了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规则,福建省着力营造基础设施、生态、法制、市场、政府服务、人才等六大环境,提高环境综合竞争力。
  优越的基础设施环境。在已建成鹰厦铁路、横南铁路、梅坎铁路及一○四、二○五、三一六、三一九、三二四高等级公路等出省通道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福鼎—福州、龙岩—漳州、漳州—诏安以及京福(福建段)四条高速公路和龙岩—赣州、福州—温州两条出省铁路,加快建设厦门港区、福州外港罗源湾深水港及沿海港口,努力构筑起连接全省九市、辐射中西部、承接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基础设施体系由初步适应型向适应型转变。
  绿色的生态环境。建设国家级、省级生态示范县、生态农业示范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县,进一步健全完善环境和产品质量监督体系,发展绿色产业,突破“绿色贸易壁垒”制约,提高出口商品的竞争力。“生态省”建设规划下半年将正式出台。
  高效廉政的政府服务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除法律法规和政府明确规定的少数事项外,其他事项均逐步取消审批或实行核准、备案制。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省市权限内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在年底前减少百分之五十审批事项。
  较为完善的法制环境。研究制定反倾销、贸易纠纷仲裁、产业损害应诉等保护省内产业的法律法规,以法律手段保护企业和产业的正当利益。结合“数字福建”建设,建立“电子政府”,实现政府信息共享,接受公众监督,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
  开放、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严格执行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规范市场主体,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制约和惩治不正当竞争行为。
  自由、公正的人才环境。改革分配制度,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保证专业技术人员以专利、发明、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参与利益分配。办好厦门、泉州留学区、台商投资区,以项目为载体,吸引省内外、海内外人才。

第1版(要闻)

“五一”旅游大潮平稳回落
 部分城市和景区热度不减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全国假日办今天发布的“五一”黄金周第六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假日旅游大潮开始平稳回落,部分城市和地区热度不减。
  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的第六天,纳入全国假日办信息预报统计网络的100个主要景点、景区全天共接待游客173.4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4%,当日门票收入达到3815.60万元,同比增长8.97%。
  从全天全国假日旅游总体情况看,长线游客已经进入返程高峰,但短程游客仍源源不断进入各个景区。北京故宫、天津古文化街、上海世纪公园、银川西部影视城、周庄、平遥古城、青岛、九寨沟、玉龙雪山等地游客接待量仍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大部分景区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仍有相当增长。在沈阳、贵阳、洛阳等城市,参加郊区旅游的居民络绎不绝。尽管“五一”黄金周接近尾声,但各地和各相关部门仍然以饱满的热情,维护旅游秩序,热心为游客服务。全天旅游秩序良好,未发生大的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
  据悉,今天全国各地普遍进入游客返程高峰,伴随着景区接待量的稳步回落,铁路、民航、公路全面呈现紧张局面,交通运输压力迅速增大。各地正积极采取措施,增加运力,以确保善始善终完成黄金周交通运输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销售岂能搞“摊派”
牛延秋
  最近到某县团委办事,听团干部反映工作难干。什么原因?回答说,县里酒厂生产的白酒卖不出去,县政府命令各单位推销,团委也分了几百公斤。这么多酒,怎么卖出去呢?大家都觉得是头痛的事儿。
  团县委人少事多,要他们肩扛白酒沿街叫卖,这不是笑话吗?如果不是沿街叫卖,难道还要他们向团员摊派白酒不成?
  党政机关不许搞经营,也没有经营权,没有经营权却从事经营销售活动,不是带头违规吗?这种营销行为无异于强按牛头喝水,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
  县里出此下策,可能也确有苦衷。企业垮了,县里财政收入受影响。但用这个办法救企业很难奏效。酒厂还在酿酒,难道要干部们长期这样卖下去吗?这种不伦不类的事千万不能再干了。市场的问题只能靠市场解决。

第1版(要闻)

内蒙古国华准格尔发电厂两台33万千瓦国产机组近日竣工投产。图为内蒙古国华准电工程一号机组外景。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1版(要闻)

真理光芒映晚霞
——记总参谋部退休工程师李荫浓
新华社记者 马晓春 本报记者 贾昭全
  2002年4月12日,对解放军总参谋部工程兵科研三所退休工程师李荫浓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64岁的李荫浓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向党宣誓,实现了自己多年梦寐以求的夙愿。他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在心里默诵着:“党啊,我一定为您奉献出全部余热!”
  (一)
  “辉煌八秩伴艰辛,继往开来奏强音;九项业绩三经验,‘三个代表’是党魂;生产文化领先进,根本利益为人民;胜利航向党指引,神州傲立民族林……”这是李荫浓在聆听了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大会的讲话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的诗句。
  那些日子里,李荫浓一遍遍地收听、收看和阅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他回想起我们国家80年走过的历程,从山河破碎到港澳回归,从百年屈辱到民族振兴,从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重要思想的理解。他在心得体会笔记中写道:“从‘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我看到了共产主义的光辉前景,对党的事业和未来充满信心。”
  那些日子里,尚未加入党组织的李荫浓,想得最多的是如何积极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有生之年为党的事业继续做贡献。他感到自己要求入党的愿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这样强烈。他又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三个代表’就像一盏指路的明灯,照亮了我晚年的生命征程。我不能再徘徊在党的大门之外了,只有投入到党的怀抱,才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幸福和快乐……”
  今年以来,李荫浓又多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期望“在党的旗帜下,奉献余生”。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党委对李荫浓的入党申请格外重视,多次派人与他谈心,上门为他讲党课。4月8日,所党委经过讨论认为,李荫浓符合党员标准和条件,一致同意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二)
  对于李荫浓渴望入党的举动,有人热情支持,也有人不理解。不管别人怎么说,李荫浓没有动摇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20世纪6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的李荫浓,从小失去双亲,是政府和乡亲们资助他完成小学、中学直至大学的学业。大学毕业时,李荫浓坚决要求入伍。他认为部队这所大学校是个最能锤炼人的地方,而国防现代化建设也需要具有一定专长的人才。他说:“作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我要用学到的知识,报效养育我的祖国和人民。”来到工程兵科研三所后,李荫浓把满腔热情倾注在科研工作上,很快取得了两项研究成果并获奖。领导和战友们祝贺鼓励他,他工作的劲头更足了。他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积极向组织靠拢,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先进分子,更好地为党工作。为此,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令人遗憾的是,不久“十年动乱”开始了,李荫浓一心扑在科研工作上却被说成是“走白专道路”,哪有“资格”入党。
  “十年动乱”结束后,为提高教学质量,使被耽误的一代青年学生学到真正的知识,应地方政府的请求,部队抽调一批专业骨干到偏远的中学代课,李荫浓便是其中之一,而且一去就是14年。这期间,李荫浓刻苦钻研,勤奋工作,教课很受学生们的欢迎,他所教的化学课在洛阳市统考中连续12年夺得第一。地方教育部门看到李荫浓教学有方,一再挽留。李荫浓虽然在地方工作,人却属于部队,由于关系不顺,他几乎成了“被遗忘的人”,入党的事也被搁置下来。1993年,李荫浓回到了工程兵科研三所。这时,由于所里科研方向调整,他专业不对口,感到自己“能力有限,贡献不大,没有达到党员的标准”,就没有再写入党申请了。1998年,年满六旬的李荫浓,带着未能入党的深深遗憾退休了。尽管这样,他的人生追求和坚定信念没有改变,也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习和改造。
  退休后,拥有更多自主时间的李荫浓,开始认真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映红了晚霞,让他越学心里越亮堂。在与“法轮功”的斗争中,李荫浓始终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歪理邪说,表现出了一名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一次,李荫浓在一家书店发现有宣扬伪科学的书,平时从不与人计较的他,竟面对面地与书店经理争了起来,直到书店经理答应把这些书销毁,他才满意地离开。
  (三)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大学生李瑞桃收到了李荫浓寄来的包裹——全是有关“三个代表”的理论书籍,还有李荫浓的学习心得体会。对于李瑞桃来说,她已是不止一次地收到这样的礼物了。现就读于师范学院的李瑞桃,是几年前李荫浓资助的贫困学生。作为一名退休干部,李荫浓不仅认真学习“三个代表”,而且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他关心群众的疾苦,满腔热忱地资助贫困学生。
  李荫浓说:“我曾是教育工作者,培养、关心、帮助和教育下一代是我这个老兵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革命事业的接班人。”1998年,李荫浓通过“希望工程”资助了湖北罗田县小学生董应龙。此后,他又先后资助了11名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李荫浓的退休金不多,也没有什么额外收入,生活并不富裕。资助这些孩子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此他省吃俭用,一日三餐粗茶淡饭,衣服破了缝缝补补将就着穿,尽量不买新的。有些人劝他不要太苦了自己,他总是说:“我是属牛的,所需无多,一把‘草料’足矣。我虽然清苦了些,但看到孩子们在党的阳光下健康成长,我打心眼里高兴,感到自己精神上很富有,很充实。”
  李荫浓在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孩子的过程中,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他们传授文化知识。只要有机会,他就面对面地给孩子们讲授化学课,还绘制了“中学化学复习一览图”、“中学化学无机反应知识网络”,送给自己所资助的孩子和他们的同学。他复印送出的自己整理的化学讲义,摞起来有几米高,而且都是无偿的。
  李荫浓关心下一代,不仅注意帮助他们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更重视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他给年纪小的孩子寄革命英雄故事读物,给受助的中学生、大学生寄政治理论书籍。他所资助的中学生裴燕对他说:“谢谢您给我送来了这么好的精神食粮,我一定从头至尾地认真学习。”另一个学生冰儿说:“您尽管放心,我们一定刻苦读书,好好做人。”
  李荫浓关心少年儿童,组织上也很关心支持他,推举他为实施“春蕾计划”先进个人。最让他激动的是,组织上吸收他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人生豪气在,肝胆报神州。”这就是李荫浓——一名老战士、新党员追求政治进步的心路历程和庄严承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渝怀铁路建设有序推进
  截至今年3月底,国家西部开发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的渝怀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全线施工生产正有序推进。渝怀铁路2000年底全线开工,西起重庆,东至湖南怀化,跨重庆、贵州、湖南,全长626.089公里,概算投资总额198.4亿元,建设总工期为5年。(崔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州启动十二万人饮水工程
  总投资4528万元、解决12万农民饮水困难的兰州农村人畜饮水工程日前全面启动。第一期工程的第一批项目分布在全市89个村,需完成打井、泵站扬水和饮水自流工程260项,新修集雨水窖1586眼。这批人畜饮水工程投资60%由国家补助,40%由地方自筹。(王方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开发出首例转基因牧草
  深圳东立公司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协作,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发出转基因新型牧草“东立一号”,并于最近承接了内蒙古、新疆等20万亩草场改造工程。新型牧草耐寒性好,产草量高,对防治水土流失有显著作用。(胡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首季社保费收入增长
  今年第一季度,青海省社保费收入实现开门红,达到231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19%,超额完成了青海省政府提出的2.3亿元的目标。其中养老保险费收入同比增长26.24%;失业保险费收入同比增长25.58%,有力支持了全省“两个确保”政策的实施。(禹伟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俄罗斯高新技术展在沈开幕
  2002年俄罗斯高新技术展览会最近在沈阳开幕。展览会共设250多个展位,展示俄罗斯在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林业、电子技术等行业的科技和经济实力,推出了一批具有现代高科技含量的创新项目和投资项目。(张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植物病毒检测技术获进展
  最近,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实验所的科技专家经过多年攻关,研制出一种酶联诊断试剂盒,可使齿兰环斑病毒、烟草环斑病毒等植物病毒的检疫时间从20天缩短到5小时,且性能稳定,重复性、特异性好,该项技术将大大方便海关等部门的植物病毒检疫工作。(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