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归去来兮千峰村
本报记者 禹伟良 赵永新
  千峰村地处重庆云阳县偏远山区,未到该村,我们先听到了一段新媳妇“三回婆家”的故事:千峰村小伙子汤淮兵在湖北恩施打工时,结识了活泼能干的姑娘向英,二人情投意合,在恩施办了喜事。1996年腊月,汤淮兵带着新媳妇回老家过年。婆家的“真面目”让向英大吃一惊:崎岖的羊肠道走了大半天,见到的竟是茅草房,家里点着的还是煤油灯,喝水要到3公里外的水沟里挑……向英看了伤心,几天后就回了娘家。1999年,在汤淮兵的恳求下,向英二回婆家,发现千峰村变化真不小:羊肠小道变成了畅通的公路,婆家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向英还是不太满意,住了半年又回了娘家。去年,汤淮兵再次请回媳妇,帮着家里盖起了小楼房。这回向英不再提回娘家的事了,自己还当起了红娘,把老家的10多位姑娘介绍到了千峰村。
  5月中旬,记者来到千峰村采访,眼前的景象让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座座贴着瓷砖的小楼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三三两两的牛羊在山坡上悠闲地吃草,男女老少的脸上满是幸福与自豪——要知道山高坡陡的千峰村六七年前还是云阳县最穷的村!用老乡的话说,是“土瘦红沙坡,养羊喂不活,大人穿补丁,小孩光脚丫,姑娘往外嫁,儿童难上学”。许多群众不堪其苦,先后有200多位乡亲远走他乡。直到1996年,该村的人均纯收入还不足300元。是什么改变了千峰村?“‘三个代表’铸造干部新形象,苦干实干改变千峰旧模样”,村民钟学联家门上的对联给出了答案。
  1996年,村里的小能人钟世荣被乡亲们选为村支书,父老乡亲的信任使这位年轻人横下一条心:一定要挖掉千峰村的穷根。“要想富,先修路。”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带领群众大干苦干两年多,在乱石荆丛中辟出一条15.7公里长的公路,使肩担背扛成为历史。修路的同时,村里琢磨着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经过多方考察,他们决定变世代沿袭的“种粮养猪”为“种草养畜”。1997年,在县、乡领导的帮助下,千峰村从国外引进了黑米草、白三叶等优质牧草,从四川引进了南江黄羊,与县畜牧局合办起种羊繁殖场。
  要改变传统的生产习惯,谈何容易!“种粮食都吃不饱,这草还能当饭吃?”面对村民们的种种疑虑,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种草养羊,学技术,找销路,现身说法。南江黄羊繁殖快、生长快,半年下来,一只种羊就能卖三四百元。活生生的事实教育了村民:“喂上一只羊,胜过一亩粮;喂上一头牛,花钱不用愁”!
  养羊,没有本钱怎么办?村干部经过研究,决定采用“借羊还羊”的办法,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致富。1998年,在县城干建筑的付邵华老汉回家养羊,村干部从种羊繁殖场借给他15只种羊,请来技术员给他讲解防病治病的知识,还以每只400元的价钱替他销售。结果,老汉当年就卖了20只种羊,8000元票子装进了腰包里。如今,老汉的南江黄羊已发展到了40多只,他蛮有把握地对记者说:“今年我就把借的羊还上!”
  今天,千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村:全村种植牧草5000多亩,山羊饲养量达到4000多只,50只以上的养羊大户70多家,200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730元。“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使千峰村的党员干部干劲倍增,去年他们开始建设“文明新村”,提出了“种草养畜立业,生态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干部们垫钱又出力,帮助乡亲们搞设计,买建材,忙得不亦乐乎。目前,70%的村民住进了小楼房,喝上了自来水,看上了大彩电。
  在汤淮兵的小楼房里,记者见到了他的爱人向英。说起“三回婆家”的旧事,这位快人快语的湖北媳妇笑着说:“现在这里比娘家还好,许多小妹子还让我帮着找婆家呢!”
  如今,不仅向英回来了,连以前远走他乡的乡亲们也想回来。更让村干部们暗自高兴的,是鱼水相依的干群关系又回来了。钟世荣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干部是‘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进门不欢迎,出门戳脊梁’。现在呢,变成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进门笑脸迎,出门争相送’!”

第4版(要闻)

南京军区鼓浪屿疗养院坚持为社区办实事,现已成为为社会服务的优良场所,受到当地百姓的热情称赞,被福建省政府授予军民共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图为在该院疗养的老人们,参加“这里举办的体育比赛而获得奖杯的热闹场面。王清夷 张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再就业故事

在田野里播种希望
——下岗职工王玉梅创业纪实
张建荣 吴坤胜
  见到内蒙古乌海市下岗女工王玉梅,是在她盖的猪圈里。50多米长的温棚猪舍整洁明亮,60多头猪分养在十几个猪舍里,头头膘肥体壮。靠观念转变、靠坚韧不拔,王玉梅从矿务局下岗后,从承包5亩土地干养殖起,如今已拥有二三十万元资产,年纯收入3万元以上。
  1996年,王玉梅所在的乌达矿务局农林开发公司分流1/4职工下岗。公司给下岗职工安排了承包温室、承包土地。40多岁的王玉梅,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生涯。
  她承包的5亩地表面是层薄沙土,不到一锹深就是卵石和清水沙,浇多少水顷刻都漏光。王玉梅每天走到距家五六公里的承包地里,顶着寒风,用铁锹将卵石、清水沙挖出来,用筐挑出去,再从别处将好土担回来填在地里。一天干下来,晚上回到家,浑身疼得像散了架。王玉梅咬紧牙关坚持干了一个月,硬是将5亩地全换上了新土。
  没有牲畜,没有机械,王玉梅就用铁锹翻地,用锄头开壕。麦子黄了,别人家用机器收割,她没钱租机器,就自己割。她腰部骨质增生,难以弯腰,就跪在地上割。割完麦子,竟磨烂了两条裤子。秋后一算账,小麦亩产550公斤,玉米亩产超过1000公斤,套种的胡萝卜也收了5000公斤。吃饱肚子不成问题。由工转农头一年,汗水就没有白流,王玉梅更坚定了信心。1997年春节刚过,她就领着儿子捡砖头、买材料,在承包地旁边盖起了简易住房,全家人都搬了过去。
  种地只能解决温饱,王玉梅听说养小尾寒羊收效高,一咬牙买回来6只。喂养一年,变成了20多只,赚了一笔。下岗两年后,王玉梅还清了外债。2000年,王玉梅将周围别人承包的地转包过来,一个人种了32亩地,管护林地210亩,加上荒地,总承包土地达320亩。连年的滚动发展,王玉梅的种养殖业规模迅速扩大,并形成良性循环。粮食、秸秆喂养猪、羊、鸡、毛驴,粪便又还田。
  王玉梅下岗前住的是40平方米的简易公房,现在自己盖起了120平方米的宽敞新房,家里电器一应俱全,还买了一辆摩托车。采访结束,我们向她告辞时,她又让我们看刚从外地买回的优良牧草种子。她说:“养畜得用优质牧草,这样才能缩短出栏时间,提高肉质,增加效益。我今后还是要盯住市场,市场需要什么农产品就生产什么,多创造些效益。”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法国电力公司董事长卢赛利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泰国国王秘书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泰国国王秘书长阿沙·沙拉信。

第4版(要闻)
专栏:加强诚信建设 创建文明行业

便民利民 有求必应
 宁波海曙区构建诚信服务平台
  本报讯 81890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政府建立的求助热线电话和公众服务信息网站,自去年8月18日开通以来,已为市民解决求助事项33800多件,月均受理4000多件。据有关调查显示,市民对81890的知晓率为78.3%,对求助结果的满意率达99.6%。
  便民利民,有求必应是宁波市海曙区对市民的承诺。他们通过整合服务资源,完善了服务功能,使这一承诺有了基本保证。
  ——整合了政府的资源,使市民对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的需求、意见、建议得以及时处理。他们依靠行政系统的互动,各职能部门以及一切政府搭建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单位,都能及时地回应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整合了市场的资源,使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服务需求得以及时满足。他们依托已加盟的460多家各类服务企业,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生活服务。
  ——整合了社会的资源,使一大批有志于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志愿者有了积极参与的机会。他们组建了上千名有一技之长的81890红帽子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有足够的能力为市民提供各类个性化服务。
  这个区以81890信用平台为依托,通过政府信用推进整个服务行业的信用建设。他们建立了一整套信用管理制度,使以诚信为灵魂的文明服务行业的兴起有了基本的条件和保障,从而较好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建立服务企业约束制度。81890与加盟企业有严格的质量保证协议,与服务对象有认真的质量回访制度,对服务企业实行严格的监控,对信誉良好的企业向社会重点推荐,对失信企业实行惩罚,促使服务行业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建立教育培训制度。他们设立了面向全国的社区服务培训中心,在向全国推广81890为民服务网络的品牌的同时,对服务行业中的各类服务人员进行标准化训练。
  建立服务质量保证制度。为确保服务质量,他们聘请了81890服务系统的法律顾问和消费者服务质量巡视员,专门处理因服务质量和价格等引起的纠纷。他们还建立了81890接线受理的义务监督员队伍,对81890服务平台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进行每月一次的评估,以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准。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话说老实人
季文峰
  老实本来是个褒义词,意谓“诚实”,或“规规矩矩,不惹事”。我们党一直号召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我们周围,老实人还是多数,老实人受到好评。然而,在另外一些人眼里,“老实”却是一个令人无奈的词语,人们开始不愿意接受这一说法,似乎被称为“老实人”比被称为傻瓜好不到哪儿去。这不,连词典上对“老实”的释义都加了一条:“婉词,指不聪明。”有些人之所以不愿意接受老实人的说法,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有的老实人常常吃亏。生意场上,诚实劳动、合法经营所创造的利润,有时无法与个别制假售假、偷税漏税、坑蒙拐骗之徒所攫取的暴利相提并论。机关里,努力工作,成绩显著的人,往往没有个别见风使舵、溜须拍马、跑官要官、行贿受贿之辈提升得快。一句话,老实人通过正常途径应该办到却办不到的事,个别不老实的人却通过非正常的途径办成了。
  有些人之所以不愿意接受老实的说法,还因为在一些地方判断是非的标准发生了错位。什么样的人是“老实人”?应该是指那些遵纪守法、规矩本分,与人为善、以诚待人的人。老实的核心是诚信。诚信是基本道德规范,是一种美德,是做人的根本。但是,在有的地方却认为,不论采取什么手段,办成别人办不成的事情才叫“真本事”,达到别人达不到的目的才叫“有能耐”。于是,有的人急功近利,个人主义膨胀,置法律、道德、规则于脑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种黑白不分的价值观念占上风,何来公平和公正?
  个别人不老实,问题还不大;如果不老实成为风气,就是个严重的问题。这必然对以法律为基础的制度建设产生极大杀伤力,阻碍国家改革和建设。道理显而易见:老实人多了,社会就会在法律的规范下得以顺利运转,社会发展的成本就会降低;不老实的人多了,社会秩序就会混乱,就会增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本。
  公民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诚实守信。这个问题的提出本身就说明,诚信正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也说明全社会对无诚无信的谴责。对不讲诚信现象采取无可奈何的态度是不对的,随波逐流也是不可取的。但要真正使诚信成为一种风尚,让老实人的利益不受伤害,首先要从政府职能和领导干部做起,讲原则,讲正气,遵纪守法,正直无私。对失德者、不老实的人课以重罚,令其付出沉重代价。更要使大家懂得,一个诚信社会需要所有公民来营造,人人诚实守信,是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前提。我们应该相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终将在我们这个社会受到尊重;而那些不遵纪守法、搞歪门邪道的不老实的人,也终将自毁前程。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一个讲道德、讲诚信、讲规则,按法律办事的现代化文明社会一定会形成,老实人将越来越多。对此我们应该有信心。

第4版(要闻)

“我过了四年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生活”
——原“法轮功”练习者董军的自述
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 胡锦武
  记者在江西新余市法制学习班见到董军时,怎么都无法将四进看守所、一次被劳教的经历和一个健谈的24岁大学毕业生联系在一起。这个自称“过去是‘法轮功’顽固分子”的小伙子,现在正在学习班上为这些不光彩的人生记录而“羞愧难当”。
  1998年,当时就读南昌大学计算机系的董军在同学的影响下开始练习“法轮功”。此后,他在“泥潭”中越陷越深。1999年开始,他三次进京滋事,运送“法轮功”宣传品。
  “我不仅是在‘吸毒’,而且是在‘贩毒’,害人不浅哪……”已摆脱“法轮功”桎梏的董军,如今悔恨不已。下面是他的自述。
  “80多岁的老爷爷在母亲的搀扶下,无数次痛哭要我别练了,甚至跪下来求我,我却执迷不悟。这还是人吗?”
  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从小受全家宠爱。我也争气,从小学到大学成绩都不错,都是班上的班长或团支部书记。优越感也让我形成一种自负、孤傲的心理,为我以后迷上“法轮功”种下了祸根。
  1998年开始,我迷上了“法轮功”,在大学剩下的时间里,我除了上课,业余时间从没出去玩过,全部用在练功上。背经文、打坐,在“法轮功”对思想的反复刺激下,当时我唯一的念头是,头可断,血可流,“法轮功”大法不可丢。我感觉自己所有生活就只有“法轮功”,我就生活在“法轮功”中。
  1999年7月我大学毕业了,本来学计算机专业的人才分配很俏,但毕业的时候我全部精力放在“为‘法轮功’讨说法”上,开始流落社会,根本没用心工作过。在“上访”的同时,我到电器厂当过工人,干过推销员,送过牛奶,甚至做信息台的“主持人”,自己都记不清换过多少个工作,总是一个新工作还没干多久,又因为进行非法活动被拘留,自己却认为这些经历都是为了“上层次”,求得“圆满”。
  1999年9月份,我从家里要了1000元钱,骗家人说是去北京打工,就与一个同学一起跑到北京“讨说法”去了。被送回新余后,因为严重扰乱社会治安,我被依法刑事拘留1个月,当时已是从轻发落了,政府主要是想让我悔改。但我那时抱定一个荒唐的想法,出去以后,不但要练,还要用实际行动“感化”别人,让他们理解“法轮功”。
  1999年冬天的一天,我第一次进看守所期间,外面刮着刺骨的寒风,我母亲和85岁的爷爷来看我。他们拉着我,甚至跪下来求我,让我别再练功了。当时,我心里其实也很难过,动了情,但我反复默念“真、善、忍”,把李洪志“情是修炼中最大的执著”当作圣旨,认为要想修得正果,就必须过情关,斩断亲情。我当时狠下心:要是再逼我,就与你们断绝关系。所以不管他们怎么求我,我一句话也不和他们说。
  现在回想起这些事,心里很内疚,亲人把最真的爱给了我,我却不断用刀子去割他们的心。你们说,这还是人吗?
  “不仅‘吸毒’,而且‘贩毒’,‘法轮功’练习者得到的是世上最恶毒的自私”
  我还多次从南昌运送“法轮功”传播物回新余,新余90%以上的“法轮功”宣传品都是我弄回去的。有一次,我和一些练习者凑了3万多元钱,弄了5000多盘磁带、三四百本书运了一车回新余。可以说,没有我,新余也就不会有这么多人中“法轮功”的毒,我不但害了自己,还害了很多无辜的人,这是我最无法原谅自己的地方。
  不仅“吸毒”,而且“贩毒”,每个“法轮功”练习者得到的是世上最恶毒的自私。
  李洪志打着“真善忍”、“修心性、做好人”的幌子,以“功德圆满到达天国世界,永不吃苦”为诱饵,甚至大肆宣扬“一人圆满,全家幸福”的谎言。我开始就是被这些谎言吸引住了,加上那时没有社会经验,对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缺乏辩证的分析,凭着一时的偏激,以为自己找到了理想的精神世界。我对“法轮功”从不进行理智清醒的分析,只知道一味地痴迷,发展到后来,把周围所有的人都看成魔。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自己的状态,实际上就是一种精神失常的病态。
  其实每个“法轮功”练习者都是最自私的。他们心底藏着一个最大的私念,就是为了自己一个人的“圆满”,不惜伤害别人,甚至是最亲的人,最爱自己的人。要不是后来进了学习班,我可能到现在还不能认识到自己当时对亲情、爱心麻木到什么地步。
  跳出李洪志精心布置的“迷魂阵”后,我越看越清楚,李洪志利用“法轮功”对练功人员进行精神控制,才会出现集会、上京闹事甚至杀害亲人的悲剧。一个人一定要找到自我,一旦失去自我,被李洪志牵着鼻子走,那是很可怕的事情。李洪志要的就是套住你,让他的大脑代替你的大脑,他的思维取代你的思维。
  “我要告诫所有的年轻人,要懂得识别‘法轮功’这样的精神毒品,不要耽误自己的美好前程”
  从1999年练习“法轮功”开始,我每一年都要和看守所打交道,到现在已经四进看守所。每一次,政府都给我悔改的机会。我也曾经转化过,但往往出来后,一接触到“法轮功”的经文,就又反复了。今年4月2日,我进了学习班,我才真正认识到“法轮功”邪恶面目。
  在进学习班之前,听传言说,学习班里的警察动不动就打骂学员,我当时是抱着死的念头进去的:就是要我死,也决不放弃“法轮功”。
  但进去以后第一件事就让我感到了惊讶,那天,学习班的工作人员把我们这一批学员带到附近一家医院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部分查出有病的还要用药治疗。我当时心里特别奇怪,他们干嘛关心起我们的身体来了?
  后来我才逐渐发现,在学习班里,工作人员不但关心我们的身体,更是不断从精神上对我们进行引导,让我们这些“法轮功”痴迷者能早日迷途知返。起初,我对他们的这种做法很不以为然,甚至持消极抵制的态度。
  有一次,给我上课的一位老师终于动了气,他说:“你为什么会来学习班,你是带着问题来的,爱你的人都给了你机会,你却没有珍惜。”这些话当时对我的触动很大。一位转化后的“法轮功”练习者用“法轮功”里的内容为我分析:“李洪志口口声声说不谈政治,那他为什么又说要去中南海,要恶毒攻击政府?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我前思后想,开始理智地剖析自己,剖析“法轮功”。一连几天,我都思考这些问题,整整三天三夜吃不下,睡不着。
  那几天,我想了很多,“法轮功”练习者有个通病,总以为自己什么都懂。那时我也认为自己什么法律都了解。进学习班后,才知道自己的法律意识是多么淡薄。以前我甚至常常用法律来维护所谓的“法轮功”的权利,成为供李洪志驱使的木偶。而李洪志作为国外反华势力的工具,我在他的利用下如果不及时醒悟,不仅违犯了国家的法律,更会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
  我过了4年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生活。现在,我总算从“法轮功”的迷魂阵中解脱出来了,重新体会到亲情的温暖、珍贵,觉得格外轻松,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要告诫所有的年轻人,在创造自己美好前程的同时,要懂得识别“法轮功”这样的精神毒品,要主动和这些精神毒品斗争。我已经下定决心彻底肃清“法轮功”余毒,绝不让党和政府再为我这样的人操心。从学习班出去以后,我会找份稳定的工作,重新开始我的生活。(新华社南昌5月23日电)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中日新闻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礼节性地会见了以中日新闻社社长白井文吾为团长、早稻田大学校长奥岛孝康为最高顾问的日本中日新闻社代表团,并就中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客人的提问。

第4版(要闻)

土耳其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土耳其共和国副总理德夫莱特·巴赫切利将于5月26日至6月2日对中国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