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负责人   本报基辅5月22日电 记者吴迎春、黄晓东报道:今天下午,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了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全体负责人。
  李瑞环说:中乌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步发展,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表示赞赏。我们愿继续保持和加强同乌最高苏维埃及各界朋友的往来,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介绍中国人民政协情况时,李瑞环说,人民政协是中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重要渠道。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中,人民政协始终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致力于把拥护我们事业的人搞得多多的,以团结大多数、调动积极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负责人阿达姆·马丁纽克对李瑞环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乌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有力地推动了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双边关系的发展。尽管乌议会内各党派政见不尽相同,但都支持发展乌中关系。他表示相信李瑞环访乌将促进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乌克兰上届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李瑞环与马丁纽克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提问。
  当晚,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负责人在国家宴请宫设宴欢迎李瑞环主席。(附图片)
  五月二十二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基辅会见了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全体负责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

美发布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
  美称恐怖组织终将获得核武器纽
约警方又接到恐怖袭击警告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国务院21日发表了《2001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报告将古巴、伊朗、伊拉克、利比亚、朝鲜、苏丹和叙利亚列为所谓“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
  这份年度报告还声称,伊朗是2001年中“最活跃的”恐怖活动支持者。但报告承认,美国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曾卷入“9·11”恐怖袭击事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记者谭新木、胡晓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1日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表示,恐怖主义组织最终将会获得生化武器和核武器。
  拉姆斯菲尔德在评估美国面临的威胁时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他指责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和朝鲜都在试验和制造生化武器,并寻求获得核武器。他声称,恐怖主义组织与这些国家“联系密切”,因而最终将会获得这类武器,并将“毫不犹豫”地使用这些武器。   美国国土安全办公室主任里奇当天在美国商会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美国肯定将再次遭遇恐怖袭击,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不过,由于目前所得到的情报都非常笼统,他不打算提高国家目前所处的戒备等级。从3月份起,美全国处于五级威胁预警系统中的第三级,即黄色状态,这表示面临严重危险,需要加强对关键设施的防卫,并实施一些紧急应变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 美国纽约警方21日证实,他们已经接到联邦调查局的通报,称未经证实的情报表明恐怖分子可能在本周末袭击纽约市的标志性建筑。
  据悉,联邦调查局在对关押在关岛美军基地的俘虏进行审讯时获得情报,恐怖分子有可能在本月25日至27日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期间袭击自由女神像和布鲁克林大桥等建筑物。
  纽约警方称,他们接到的属于普通通报,因此不打算提高纽约市的戒备级别,但将继续与联邦部门紧密合作加强防范。

第3版(国际)

印威胁要打一场战争
巴强调为和平而努力
  本报新德里5月22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一早抵达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预期对那里进行两天的视察和访问。
  瓦杰帕伊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紧张关系再度升级的时候到这一地区访问的。本月14日,3名武装暴徒袭击了这里的卡鲁恰克军营,造成了34人死亡。印度坚持认为是巴基斯坦支持的“越境恐怖分子”所为,扬言要对巴基斯坦进行报复。
  瓦杰帕伊到达之后,立即乘直升机前往该地区北部库普瓦拉的一个前线阵地。在对士兵们发表讲话时,瓦杰帕伊说:“现在是打一场决定性战争的时候了。要准备牺牲,但我们的目标是胜利。”他直截了当地警告巴基斯坦,印度的容忍是有限度的。他说:“任何人都不应该认为我们的容忍是无限的。”
  21日,印控克什米尔最大的穆斯林组织——各党自由会议高级领导人隆尼在斯利那加举行的集会上遇刺身亡。隆尼之死给这一地区本来就复杂多变的局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新华社5月22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2日在伊斯兰堡对当地媒体说,巴基斯坦时刻准备进行战斗,但同时将继续为和平而努力。他说,战争不是解决任何纷争的办法,但是,“如果把战争强加给巴基斯坦,敌人就会发现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日,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阁举行联席会议,讨论政府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运动和巴印两国当前的紧张关系。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会议特别强调,巴基斯坦政府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其领土在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任何恐怖活动,不允许巴基斯坦国内的任何组织以克什米尔的名义从事恐怖活动。会议表示巴基斯坦将继续给予为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争取自决权利而斗争的克什米尔人民以道义、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支持。   会议一致认为,巴印之间的一切分歧,包括克什米尔这一核心问题,应该通过双边谈判或联合国宪章提供的其他和平手段予以解决,巴基斯坦和印度需要进行全面的对话。会议还对印度在印巴边境和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大量部署军队和印度领导人发表的威胁和侵略性言论给本地区和世界和平造成的威胁表示严重关注。

第3版(国际)

以军又在巴控区大规模搜捕
巴武装人员与以军交火
  新华社加沙5月22日电(记者王昊)据巴安全人士说,以军从21日深夜开始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区展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截至22日清晨,总共有19名巴勒斯坦“嫌疑人员”被以军抓捕。
  该安全人士表示,以军在图勒凯尔姆、希伯伦、拉姆安拉和杰宁等几个西岸主要的巴控城镇附近逮捕了上述涉嫌进行“恐怖活动”的巴勒斯坦人。其中部分人是巴安全部门的成员。
  以色列军队20日深夜在大批坦克、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进袭西岸城市图勒凯尔姆。目前依然完全占领着该地区。
  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军边防巡逻队22日凌晨在杰宁遭到巴武装人员的炸弹袭击。巡逻队的武装吉普车被毁坏,但以军士兵没有人员伤亡。报道说,以军在进行还击后发现1具巴武装人员的尸体。
  据新华社加沙5月21日电(记者王昊)据巴勒斯坦安全人士21日透露,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当天下午在加沙地带南部与埃及交界处的拉法口岸附近与驻守该地区的以军发生交火,1名巴勒斯坦青年被以军打死,另有3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第3版(国际)

斯洛伐克总统会见傅全有
  据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5月21日电(记者李玉珍)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21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及其一行。
  舒斯特总统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赞赏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及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的立场。他还对中国改革开放及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高兴。舒斯特总统重申,斯洛伐克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傅全有说,中斯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1993年两国建交以来,高层交往频繁,各个领域的关系发展顺利。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同斯洛伐克开展更为积极和广泛的合作。傅全有说,中斯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愿进一步发展同斯洛伐克军队的友好关系。他对斯洛伐克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当日,傅全有还会见了斯洛伐克国防部国务秘书卡切尔。

第3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希腊议长   新华社雅典5月22日电(记者郑捷、陈德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1日在雅典会见了希腊议长卡克拉马尼斯。
  李岚清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他是在中希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到希腊访问的,一踏上希腊的土地,就被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所感动。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不仅在古老文明历史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而且对当前一些重大问题也有相近或相同的看法。目前,中希友好已经深入人心。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成果显著。
  李岚清说,议会之间的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中国人大与希腊议会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双方在立法问题上经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人员互访也不断增加。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卡克拉马尼斯完全赞同李岚清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钦佩,希望中国经济发展得更快。希议会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双方关系很好。希议会愿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人大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发展。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痛别杰哈德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5月20日中午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遇害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总书记艾哈迈德·贾布里勒的长子、人阵军事组织领导人穆罕默德·杰哈德·贾布里勒的葬礼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隆重举行。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幼怀着悲痛的心情来为他送行。
  杰哈德的灵柩停放在医院主楼的中央大厅,上面覆盖着红、绿、黑、白四色的巴勒斯坦国旗,十几名身着绿色军装、头戴红色军帽的人阵民兵,整齐地站立在灵柩的正面,人阵的主要领导人和亲属分两排站立在灵柩的右侧。低沉的《古兰经》诵经声在大厅内回荡。
  11时开始,驻叙的部分使团代表和巴勒斯坦各个组织的主要领导人接踵来到大厅向烈士遗体告别。12时,铺满鲜花的灵车徐徐离开医院,驶向位于大马士革东南郊的巴勒斯坦雅尔穆克难民营烈士陵园。一群巴勒斯坦青年高举人阵的旗帜,高呼:“用鲜血和生命为你献身!”当车队行至难民营的主要大街时,雅尔穆克难民营几乎倾城出动,人们手里举着巴勒斯坦、叙利亚的国旗以及人阵的旗帜呐喊:“反对以色列的暴行!”“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以色列注定要失败!”等口号。
  杰哈德今年34岁,毕业于利比亚高等军事学院,他生前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的军事行动负责人,主要负责在黎巴嫩和约旦河西岸的军事行动,生前的军衔为中校。
  巴人阵(总部)是1968年从乔治·哈巴什领导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分裂出来的,它与哈马斯等组织反对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签署的各项自治协议。人阵(总部)多次参加反对以军对黎南部占领的斗争,因此,被以色列指控为恐怖组织,也被美国列入黑名单。作为人阵(总部)的军事行动指挥官,杰哈德·贾布里勒成了以色列追杀的重要目标。据悉,杰哈德此前曾几次逃过以色列情报机关的谋杀。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部)副总书记塔拉勒·纳吉博士在吊唁大厅对记者说:“从杰哈德遇害来看,可以断定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所为,他们此前已多次对我们的领导人下手。”他说,“以色列穷兵黩武,滥杀无辜。一个杰哈德牺牲了,会有千万个杰哈德站起来,实现阿以和平的唯一途径,就是以色列结束对阿拉伯国家领土的占领。”(本报大马士革5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沙龙遭遇政府危机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由于在20日晚宣布决定解除4名内阁部长职务,以色列总理沙龙正遭遇一场政府危机。眼下国际舆论广泛关注的是,沙龙能化解这场危机吗?  考虑到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行动所带来的庞大额外开支,沙龙政府日前提出一项国家预算紧缩计划,希望通过削减福利支出、增加公民税收等措施减少预算赤字。但它在议会投票时,以44票赞成、47票反对未获通过。沙龙一怒之下解除了在议会投反对票的4名内阁部长职务,这4人都是极端正统教沙斯党成员。沙斯党的另一名政府部长虽然没有投反对票,却也主动提出了辞职。   沙龙为何如此看重这个财政预算紧缩方案,并为此不惜冒与沙斯党分手的风险?明眼人一望而知,旷日持久的巴以暴力冲突使以色列经济遭到了沉重打击。不久前在约旦河西岸对巴勒斯坦采取的军事行动,又使以色列经济雪上加霜。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20日表示,为防止巴极端分子潜入以境内进行自杀性袭击行动,以色列将耗资2.2亿新谢克尔(约合4400万美元),半年内在以方一侧沿“绿线”设置一条长约364公里的隔离带,这一举措势必进一步加重以色列的经济负担。沙龙政府的预算紧缩方案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国内经济形势,沙龙政府被迫决定削减约27亿美元的财政预算。
  沙龙估计,如果以色列不实行一系列经济紧缩方针,政府预算赤字将会逐步上升到占国内生产总值6%的水平。果真如此,以色列的信用评级就会受到影响,问题将会更加严重,甚至有可能全盘影响到他对付巴勒斯坦的计划。
  在以色列政府中,除了利库德集团和工党外,沙斯党在以往以色列的历届联合政府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自1992年以来,其作用愈加凸显。没有沙斯党的支持,沙龙的联合政府势必会陷入危机,甚至可能不得不提前举行大选。现在的以色列政府是个多党联合政府。在总共120名议员中,沙斯党占有17个席位。一旦它和另外一个参政党都不支持沙龙,那么利库德集团在议会的支持票将减少到60个席位。因而一位被沙龙解职的沙斯党部长不无幸灾乐祸地说:我们欢迎他的解职决定,如果沙龙认为没有沙斯党和其他极端正统犹太组织的支持能赢得大选的话,我们祝他好运。
  按照以色列的法律,沙龙的解职令应在48小时内生效。但是目前沙斯党还没有提出撤消对沙龙政府的支持,主要原因是沙龙政府正在做工作,希望沙斯党能给予合作,继续留在联合政府里。
  对沙斯党等政党而言,如果决定退出政府,沙龙的利库德集团在政府中将沦为少数党,从而迫使沙龙不得不更加依靠工党的支持。鉴于工党对巴勒斯坦的立场明显比沙龙要温和,沙斯党等政党也要尽量避免这种局面的出现。
  据报道,由于这一紧缩方案对缓解以色列眼下的经济压力至关重要,以色列政府已于22日再次将这一方案提交议会讨论,并获得一读通过。议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对方案进行二读和三读。但这一方案能否最终通过,与利库德集团和沙斯党之间能否就“解职风波”达成妥协有很大关系。对沙龙而言,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现政府能够继续维持下去,而预算紧缩计划也能得以通过。
(本报开罗5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