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江泽民主席为中日友好题词
  登高望远 睦邻友好
  日举行欢迎中日旅游交流代表团早餐会
  新华社东京5月9日电(记者张焕利)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9日上午在大仓饭店会见了日本保守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一行,并向二阶转交了江泽民主席的亲笔题词“登高望远、睦邻友好”。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
  胡启立说,2000年5月日本5000人访华,江泽民主席亲切会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之后又为中日友好题词。题词表达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视和殷切期望,也是对二阶先生为中日友好所做贡献的高度评价。他祝贺二阶先生得到江主席亲笔题词和高度评价。
  胡启立说,中国有句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只有登得高,才能望得远。作为政治家,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只看一时一事的得失。今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曲折,我们都要排除困难,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因为中日友好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潮流,如同百川归海,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
  二阶说:十分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亲笔题词。江主席题词不仅仅是针对日本5000人访华团和我本人的,我们考虑把江主席的亲笔题词和2000年5月会见日本5000人访华团的重要讲话分别用中、日文刻在石碑上,广为流传。
  胡启立最后说,中日旅游友好交流已进一步成为中日交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信任比什么都重要,这是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基础。将镌刻着江主席讲话和题词的石碑象征着中日友谊,坚如磐石,万世流芳。
  据新华社东京5月10日电(记者王大军)率领中国旅游交流代表团正在此间进行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10日表示,今年是中日两国恢复邦交30周年,我们要身体力行地去维护和发展双边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已经取得的巨大成果,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希望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地加以解决。
  胡启立是在出席由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成功推进议员会和日中文化观光交流委员会为欢迎中国旅游交流代表团联合举行的早餐会上致答辞时说这番话的。
  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成功推进议员会会长、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日中文化观光交流委员会代表干事谷野作太郎致了欢迎辞。
  日本方面出席早餐会的还有前首相森喜朗,海部俊树和众参两院约70位议员以及旅游相关团体和企业的负责人。

第3版(国际·体育)

韩前总统朴正熙之女访朝
  新华社汉城5月10日电(记者张利)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韩国未来联合创党准备委员长朴槿惠10日启程前往朝鲜访问。朴槿惠是应朝鲜民族和解委员会的邀请,以“欧韩财团”理事的身份前往朝鲜访问的。她将取道北京,于11日抵达朝鲜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当有记者在机场问她访朝时能否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一事时,朴槿惠说“要到了以后才能知道”。她表示“如果见到金正日委员长,有很多话要说”,她强调朴正熙与金日成签署的南北共同声明精神应该得到贯彻执行。
  本报汉城5月10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255名韩国济州道农、工、商和社会、宗教界代表人士今天上午乘坐大韩航空公司包机从济州直飞平壤,赴朝鲜白头山和妙香山等地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韩朝间民间人士首次使用济州-平壤直飞航线。
  自1998年起,韩国济州道居民一直对朝鲜无偿支援柑橘和胡萝卜。作为报答,朝鲜民族和解协议会邀请济州道南北和解运动本部等人士访朝。

第3版(国际·体育)

儿童问题特别联大举行圆桌会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9日电(记者顾震球)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儿童问题特别联大9日举行主题为“重申今后十年对儿童的承诺”的圆桌会议,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递交的一份关于当前世界儿童状况的报告展开了讨论。
  此次由芬兰总统哈洛宁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共同主持的圆桌会议是儿童问题特别联大为便于各国代表团之间交换意见而专门组织的。来自68个国家、巴勒斯坦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
  正在这里出席儿童问题特别联大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出席会议。她在会上发言说,战争与贫困是危害儿童发展的主要根源。只有铲除这一根源,才能根本解决儿童领域的问题。吴仪说,儿童问题从来都是同和平与发展问题紧密相联的。她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采取措施,继续将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为儿童的生存与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她强调说,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与特殊需要,切实履行在金融、债务、贸易和发展援助等方面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儿童早日走出困境。
  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阿根廷和比利时等国的代表也先后在会上发言。

第3版(国际·体育)

巴方人员离开伯利恒圣诞教堂
  以南部城市发生袭击平民事件
  新华社加沙5月10日电(记者王昊)被围困的约160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和平民以及部分宗教人士10日全部安全离开约旦河西岸巴控城镇伯利恒圣诞教堂,标志着以军对该地长达38天的围困终告结束。
  据目击者说,包围在教堂外围的以军坦克以及装甲车在巴方人员全部离开教堂后,开始后撤。据一位巴方安全官员说,以军将很快撤离并结束对伯利恒的围困。该城是自以色列宣布结束“防卫墙”行动以来唯一没有撤军的巴控城市。
  按照巴以协议将引渡到海外的13名巴方武装人员最先离开教堂,并立即转移到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前往塞浦路斯。除这13人外,26名巴方人员将被遣送到加沙地带,其他平民以及宗教人士经过以方确认身份后将予以释放。被遣送到加沙地带的26名巴勒斯坦人当天下午已经安全通过检查站。
  根据协议将被遣送到欧洲一些国家的13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已于10日中午抵达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他们将在那里等待前往其他国家。
  在美国和英国代表的协调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谈判代表经过数轮谈判,终于在10日凌晨就伯利恒圣诞教堂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0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10日发生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袭击以平民事件,目前已导致至少7人受伤,一名肇事者已被以色列警方逮捕。
  以警方已封锁了事发现场,并对另一名肇事者实施全城范围内的搜捕。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行动负责。

第3版(国际·体育)

普京要求查清爆炸事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紧急召开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内务部等部门领导人会议,要求尽快查清、捉拿和严惩制造当天发生在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爆炸事件的罪犯。截止到莫斯科时间18时30分,在这起恐怖主义爆炸事件中死亡的人数已达到32人,150余人受伤。目前,由俄罗斯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已紧急飞往出事地点。当地政府正在全力组织抢救伤员,居民纷纷到医院献血。达吉斯坦共和国政府已宣布10日为哀悼日。

第3版(国际·体育)

汤尤杯羽毛球赛进入第二天
  中国女队首战轻取德国队
  本报广州5月10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今日进入第二天,志在三连冠的中国女队在尤伯杯比赛中以5∶0战胜小组赛第一个对手德国队,与中国队同在B组的韩国队与日本队打得难分难解,最终韩国队以4∶1击败对手。
  赛前,中国队一直被认为是本届尤伯杯的夺冠大热门,队中的单打选手周蜜、张宁、龚睿娜和戴韫的世界排名均位居前六;高A0/黄穗、张洁雯/魏轶力和黄楠雁/杨维则是世界排名前三的女双选手。
  同德国队的比赛中,先后代表中国队出场的是周蜜、张宁、张洁雯/魏轶力、戴韫和高A0/黄穗。整场比赛,中国队一局未失。其中,年轻小将张洁雯/魏轶力是首次参加尤伯杯这样的大赛。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她们适应一下大赛的气氛。而张洁雯/魏轶力果然不负众望,3局比赛仅让对手取得一分。
  在今天的汤姆斯杯比赛中,印度尼西亚队虽以5∶0战胜泰国队,但队中名将、二号单打陶菲克却赢得十分惊险,他是在泰国队名不见经传的对手西拉拉特沙贡连赢两局后才以3∶2取胜的,而且扳平的两局比分都是8∶7。由黄综翰领衔的马来西亚队以5∶0击败德国队。

第3版(国际·体育)

由大连市运动员组成的国家女子盲人门球队,曾先后在第六、七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冠亚军,男队两次获得亚军。目前他们正在紧张备战世界盲人锦标赛和第八届远南残运会,力争取得好成绩。图为教练员徐毅(右三)在指导运动员发球。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武汉站发车
  本报武汉5月10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2年亚洲汽车拉力锦标赛暨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环球赛事杯”湖北武汉站拉力赛,今天下午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广场隆重发车。
  本站比赛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环球赛事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本站比赛有国内外12支车队及个人的45辆赛车参加。
  上一站比赛联合会杯冠军上海大众333车队尽遣精英出战;而拥有上一站比赛N组冠军文凡的红河拉力车队,再次邀请了著名香港车手陈自华助阵;北京海淀驾校拉力车队的车手任志国去年驾驶的是捷达赛车,成绩突出,此番改驾富康,也是有备而来。而几位国外车手都是经验丰富的车坛骁将。
  本站比赛依旧设N组、1.6L杯以及联合会杯等奖项,比赛路线全长为959.86公里。其中特殊赛段12个,共167.36公里。特殊赛段处在典型的丘陵地带,全部采用了砂石路面,赛段特点有四多:上下坡多、坡中坡后的转弯多、连续障碍多、综合性障碍多。这是拉力赛中最为难跑的地形,将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同时也更富观赏性。
  赛事冠名赞助商环球赛事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维谦表示:环球赛事公司作为一家体育赛事推广公司,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汽车运动事业,并继续开拓中国汽车运动市场。

第3版(国际·体育)

天津财院卫冕大学生女篮联赛冠军
  本报天津5月10日电 在今天晚上进行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女篮总决赛第二场的较量中,天津财经学院女篮主场以78∶63战胜中国矿业大学女篮,从而以2∶0的总比分蝉联总冠军。由于总决赛第一场天津财院队以23分的优势客场击败中国矿大队,本场比赛又拥有主场优势,多数人认为天津财院队将轻松卫冕。但斗志旺盛的中国矿大队在篮坛名宿李汉亭的调教之下,掀起反攻狂潮,最后3分钟一度追成仅差6分,让主队惊出了一身冷汗。
  (圣军)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举办“指南针杯”保龄球公开赛
  本报讯 5月10日,第一届“指南针杯”保龄球公开赛在北京锡华俱乐部开赛。本次比赛规格高,奖金丰厚,吸引了沙明建、陈文昌、梁明娟等国内众多保龄高手,参赛人员达100多人。
  由北京市体育记者协会、北京指南针证券研究有限公司及北京锡华俱乐部联合举办的本次比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5月19日进行总决赛。全国最大的股票软件开发公司--北京指南针证券研究有限公司独家赞助了本次比赛。
  (曹振山)

第3版(国际·体育)

涿州将办高尔夫球邀请赛
  本报讯 2002中国涿州凌云杯高尔夫球邀请赛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涿州京都高尔夫俱乐部揭幕。本次比赛是为了配合涿州市政府招商引资而举行。赛事的冠名赞助商河北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因此比赛将聚集众多国内汽车业界的人士参加,财经、金融及文体明星也在被邀请之列。比赛办法为两轮36洞个人比杆赛。

第3版(国际·体育)

金正日再次会见贾庆林
  本报平壤5月10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10日在平壤再次会见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金正日前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下塌的宾馆会见了贾庆林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金正日设午宴招待贾庆林一行。这是继9日的会见后,金正日第二次在平壤会见由贾庆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劳动党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池在龙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等参加了会见和午宴。
  同日,贾庆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朝鲜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崔泰福、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朴景善、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张仁寿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等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附图片)
  5月10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右一)在平壤会见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左二)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李拯宇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吴仪和安南会晤
  本报联合国5月9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正在纽约出席儿童问题特别联大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吴仪9日在联合国总部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儿童问题特别联大主席韩升洙。
  吴仪首先向安南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吴仪说,当前的世界仍不太平,和平与发展仍面临巨大挑战,各国都对联合国抱有期待,希望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求和平、谋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今年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召开的一系列会议,是有效推进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各国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希望联合国深入研究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开拓思路,在新的世纪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安南感谢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对他本人及联合国工作的支持。他说,包括儿童问题特别联大在内的一系列会议十分重要,都是努力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制定的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贯认真执行联合国的各项重大决议和决定,并将其纳入国家发展计划,在落实和实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联合国系统有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中国的经验,以便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
  在会见韩升洙时,吴仪表示,联合国在当前形势下召开儿童问题特别联大,意义深远。吴仪向韩升洙介绍了中国在儿童发展领域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她说,作为儿童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儿童发展问题,愿意利用此次会议的机会,与各国领导人共商未来儿童事业发展的大计。韩升洙感谢中国政府为筹备和参加本次特别联大所作出的努力,盛赞中国在儿童领域的可喜成就。双方还就其他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体育)

发展中国家呼吁
  加强国际合作改善儿童状况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9日电(记者丁宝忠)正在此间出席联合国大会儿童问题特别会议的发展中国家代表8日和9日在发言中呼吁发达国家重视国际合作,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使儿童状况得到改善。
  蒙古总理恩赫巴亚尔发言指出,在全球经济空前发展的今天,竟有6亿儿童仍在每天1美元生活费的贫困线上挣扎,疾病、营养不良和失学继续威胁着许多儿童,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现象。要改变儿童状况,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对儿童事业的投资。
  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认为,改变儿童状况的努力不应同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割裂开来。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说,艾滋病和其它疾病给非洲撒哈拉以南的青少年一代带来绝望,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改善那里的状况。
  坦桑尼亚副总统阿里·穆罕默德·谢尼说,同贫困作斗争是解决坦桑尼亚儿童问题的关键。

第3版(国际·体育)

中韩投资合委会首次会议召开
  中韩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0日在汉城召开。双方在会上各自介绍了国内经济形势和外资政策,就如何解决现存和扩大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等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会议纪要。中韩投资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韩方主席、产业资源部长官辛国焕共同主持了当天的会议。会议期间,石广生还拜会了韩国总理李汉东,并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黄斗渊举行了会谈。(王林昌)

第3版(国际·体育)

捷克火车和美军列相撞
  捷克一列货车与美国军列10日相撞,造成货车司机死亡,10名美军士兵受伤。这起事故发生在当天清晨,一列捷克货车与满载军事器械的美国军用列车在捷克沃伊科维采附近迎面相撞,捷克货车司机当场死亡。在受伤的10名美国士兵中,3人伤势严重。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这列美国军车是从德国经过捷克的赫布前往赫拉季什杰,为将在这里举行军事演习的美军运送装备的。这是在捷克准备进行军事演习的美军近日发生的第二起车祸。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丹麦队搅乱小组赛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丹麦队在汤姆斯杯A组的比赛中3∶2力克韩国队,小组形势顿显错综复杂。这一结果连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感到非常意外,“我觉得韩国队4∶1胜丹麦比较合理。”
  因为男单头号选手皮特·盖德因伤缺阵,丹麦队赛前很低调,主教练约根森甚至表示,“只要打进半决赛就心满意足”。李永波对此分析说:“羽毛球团体赛和单项比赛不同。丹麦队的心态好,往往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韩国队的多数队员都很紧张,而队员只有在放松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超水平发挥。”
  谈及中国队小组赛的形势,李永波说:“丹麦队战胜韩国队后,小组的出线形势更乱了。我们仅战胜丹麦队还不行,出线的结果可能要到最后一轮小组赛结束后才能揭晓。”如果中国队战胜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丹麦队,却输掉最后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的话,中国、韩国和丹麦3队之间的战绩都是1胜1负。如果3队又都战胜了实力稍逊的瑞典队,那么各队3场小组赛的比分甚至每局比赛的小分将决定小组出线权的最终归属。
  现在摆在李永波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先要战胜实力不俗的丹麦队。丹麦队阵中的两对双打选手对中国队威胁很大,耶·埃里克森/马·汉森今年仅参加了4场国际比赛,世界排名就已跃升至第二,这对双打在今年的全英赛上也战胜过中国队的第一双打张军/张尉;丹麦队另一对双打伊·劳格森/耶·拉尔森今年首次出场亮相,居然就打入哥本哈根大师赛的决赛,昨晚更以3∶1干净利落地战胜韩国的李东秀/柳镛成。丹麦队的第三单打是复出不久的前世界冠军拉斯姆森,他在4月份刚刚获得欧洲男单冠军。
  对此,李永波表示,中国、韩国、丹麦、马来西亚和印尼5支队伍在同一水平线上。5月11日与丹麦队的比赛,中国队会以最强阵容出战,全力争胜。(本报广州5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七分制的负面效应
  本报记者 陈晨曦
  7分制的首次采用,并未使汤尤杯缩短比赛时间。当记者写下这个题目,时钟已指向5月10日零时,而汤姆斯杯首日丹麦队与韩国队的激战仍然没能决出胜负。天河体育馆的看台上,稀稀落落的耐心观众等待着胜利者的出现。零时10分,韩丹两队长达235分钟的激战终于落下帷幕,加上休息时间,足足进行了4个多小时。
  国际羽联原想利用7分制缩短比赛时间的目的并未达到,而它的负面效应却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7分制会削弱羽毛球比赛的观赏性。他说:“7分制减少了运动员的发挥空间。如果参赛一方出现失误,还未及调整,这一局就结束了。”不少球迷也表示,7分制的比赛不如以前15分制的比赛看得过瘾了。
  7分制已在羽毛球比赛中施行了一年时间,主要是为了使比赛有更多间隔,以便在电视转播中吸引广告。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太好。
  相比之下,7分制对球员的发挥也有不少影响。比如,7分制非常适合进攻打法的选手,尤其适合身材高大、扣杀凶猛的欧洲选手;而对于不少以防守为主的亚洲选手则相当不利。丹麦队与韩国队的比赛就已经显露出欧洲选手比亚洲选手更适应这种快节奏的比赛。印尼名将叶诚万表示,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汤姆斯杯。叶诚万直言不讳地说:“要是汤杯继续实行7分制,那我将不参加下一届比赛。当然,如果恢复15分制的话,也许我会改变主意。”
  7分制在汤尤杯赛中对中国队会有怎样的影响?李永波说:“在我们占有优势的女单、女双项目上,打7分制比赛增加了偶然性,稍有不慎就可能输球;而同对手实力相当的男单、男双项目,我们有可能因临场发挥出色而战胜强敌。因此,7分制对中国队有利有弊。”(本报广州5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土伦杯足球赛国奥队一平一负
  本报讯 法国土伦杯青年足球邀请赛5月6日开赛后,中国国奥队已战两场,先以0∶0逼平了英格兰青年队,8日晚中国小将再遇强敌巴西队,虽然拼尽全力,但仍以1∶3败北。5月12日,中国国奥队将与波兰队进行对抗。

第3版(国际·体育)

BGN世界象棋挑战赛胡荣华先失一局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第二届BGN世界象棋挑战赛今天在京开盘,特级大师胡荣华在优势局面下走出漏着,被青年棋手谢岿击败,爆出大冷门。特级大师陶汉明和徐天红分别以后手弈和黎德志、王跃飞。另两位特级大师吕钦和刘殿中分别先手胜陈信安、徐超,拔得头筹。柳大华与林宏敏激战成和。今天先胜一局的还有上海棋手孙勇征、湖北棋手李雪松、广东棋手宗永生和陈富杰。其他对局均一片和风。(中文)

第3版(国际·体育)

首都记者教练篮球队助兴山西大学百年校庆
  本报讯 “五一”期间,首都记者教练篮球队来到山西太原,在山西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之际,同山大校队、校友队、CBA明星队等进行了表演赛,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山西大学成立于1902年5月,时称山西大学堂。百年来,该校培养了一代代英才,学校的体育学院也有50年的历史。(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