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驻约使馆庆祝中约建交25周年
  新华社安曼4月7日电 (记者蒋少清、王丙飞)中国驻约旦大使陈永龙7日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约建交25周年。约旦内阁成员、外交国务大臣沙赫尔·巴克以及约旦各界人士5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

哈总统会见王文元
  本报阿拉木图4月8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8日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二届欧亚经济峰会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在反对“三股势力”方面的立场与中方一致,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并准备积极参与该组织的工作。哈愿与中国继续开展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并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王文元说,中哈建交10年来,在江泽民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直接关心和推动下,中哈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愿与哈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水平不断提高。由王文元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是应哈政府邀请于8日抵达阿拉木图参加第二届欧亚经济峰会的。

第3版(国际)

布莱尔支持美打击伊拉克
萨达姆说伊将全力反抗美进攻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 (记者谭卫兵)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7日表示,他将支持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打击行动,并说萨达姆必须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随时随地”重返伊拉克,否则萨达姆将面临严重后果。
布莱尔是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前总统布什图书馆向1000多听众发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的。据报道,布莱尔支持美国扩大反恐对伊拉克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的立场在英国国内受到强烈的抵触,甚至遭到执政党工党内部的反对。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7日电据伊拉克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7日表示,伊拉克将通过所有手段反抗美国可能对其发动的军事进攻。萨达姆还表示,只要伊拉克有“机会和能力”,它将就继续向巴勒斯坦抗击以色列提供各种支持。

第3版(国际)

阿国防部长车队遭炸弹袭击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8日电 (记者梁昊)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报道,阿富汗临时政府国防部长穆罕默德·卡西姆·法希姆的车队8日在阿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遭到炸弹袭击,至少5人在爆炸中死亡,27人受伤。
国防部长本人并没有在爆炸中受伤。报道说,法希姆是8日抵达贾拉拉巴德的。他的车队从机场向楠格哈尔省督府行进时遭到炸弹袭击。爆炸地点距离法希姆的座车只有8至10米。
法希姆的秘书已经证实了此事,但他否认在爆炸中有人负伤的说法。他说,炸弹是在距法希姆座车50米处的一个货摊上被引爆的。他表示,此次恐怖主义事件显然是针对国防部长法希姆的。
阿伊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受伤者中有很多是小学生,爆炸发生时他们正在街头欢迎法希姆的到来。阿富汗临时政府目前正在对事件做进一步调查。
7日,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国际安全部队的驻地也遭到了火箭袭击,但没有人员伤亡。此间舆论指出,这一系列事件表明在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分子至今仍没有被完全清除。他们正准备利用天气变暖伺机反扑。

第3版(国际)

以军继续猛攻巴控区
鲍威尔赶赴中东斡旋
联合国敦促巴以执行安理会决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控制区的军事行动7日进入第十天,巴以在一些巴控城镇的激烈战斗仍在继续。为争取巴以之间实现停火,美国国务卿鲍威尔7日赶赴中东斡旋。
鲍威尔表示,此次中东之行的目标是促使巴以恢复谈判,但他对促成巴以之间实现停火心里没底。
尽管美方近两天一再要求以色列撤军,但以色列仍在巴控区加紧军事围剿行动。以军8日凌晨出动数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对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杰宁发射了30余枚火箭。以军在该市的军事行动遭遇巴方顽强抵抗,双方均有不同程度的伤亡,激烈的巷战仍在继续。
以色列国防军7日还在纳布卢斯和伯利恒同巴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以军坦克和武装直升机向纳布卢斯的一座难民营发射炮弹和导弹,有8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以色列军队总参谋长莫法兹7日表示,以军在巴控区的“防卫墙军事行动”至少还需要8周时间。但以色列一位外交人士7日夜间说,以军有可能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2日抵达以色列前撤出部分“已经完成使命”的巴控城市。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7日发表声明,敦促巴以双方执行安理会近期就巴以局势通过的一系列决议,并再次要求以色列立即从约旦河西岸地区撤军。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当天是应联合国阿拉伯国家集团代理主席国突尼斯的要求召开这次紧急会议的。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安理会在过去一个月里通过的3个决议均未能得到执行,安理会对此“深感不安”,并敦促巴以双方立即执行这些决议。

第3版(国际)

中阿对话会议开幕
新华社开罗4月7日电 (记者邵杰)第四次中国—阿拉伯对话会议7日在开罗开幕。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哈姆罗希主持了会议,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中阿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代表首先宣读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阿友协会长铁木尔·达瓦买提致本次对话会议的贺信。铁木尔·达瓦买提说,自1992年起,中国—阿拉伯对话已经举行了三次,对话达到了增进中阿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阿在各领域合作的目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阿友协成立于去年12月,其宗旨是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扩大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第3版(国际)

韩拟向朝援粮30万吨
据新华社汉城4月8日电 (记者张利)韩国政府一位官员8日表示,韩国将同朝鲜协商,向其提供30万吨粮食和20万吨化肥的援助。这位官员表示,对朝援助将“遵循往年惯例”,双方将在5月7日至10日在汉城举行的南北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就此问题进行讨论,并以借款形式向朝鲜提供这些援助。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朝韩重启和平进程
徐宝康
朝鲜和韩国4月6日发表联合公报,双方宣布决定全面恢复中断的关系,开展多渠道当局对话和各领域合作。这是自去年11月朝韩第六次部长级会谈以来,双方重启和平进程的重大举措,符合朝韩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意义重大,值得欢迎。
近年来,朝韩关系一波三折,尤其是外部因素对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产生了消极影响。众所周知,2000年朝韩首脑会晤以后,双方在履行共同宣言、推进合作与交流上取得可喜成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欢迎和支持。然而,在布什政府上台以后,由于美国对朝政策的转变,不仅使朝美关系紧张,而且也影响到朝韩关系的发展,半岛的和平进程受阻。今年年初,美国在公然把朝鲜列入“邪恶轴心”之后,不久前又把朝鲜划入“核打击”对象之一。面对半岛局势的新变化,为防止半岛出现紧张局势,重启和平进程,4月3日,韩国总统特使林东源应邀访问平壤。访问期间,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会见了韩国特使,并接受了韩国总统金大中的亲笔信。林东源与朝方负责人在会谈中就朝鲜半岛及民族面临的局势进行了广泛讨论,达成了包括举行北南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北方将向南方派遣经济考察团以及建议举行北南军事当局会谈等多项协议。此次联合公报的发表是北南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体现了朝韩双方共同推进和平进程的愿望和决心。
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是半岛事务的主要当事者,朝韩联合公报明确指出,双方将按照共同宣言有关联合民族的力量的精神,自主解决国家统一问题。历史证明,防止半岛局势出现紧张的根本出路是朝韩双方顺应时代潮流,以对话与合作化解分歧,以实际行动开创半岛缓和新的局面。人们希望朝韩双方克服障碍,排除干扰,顾全大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半岛的和平进程。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问农鹿儿岛
——记李鹏委员长参观伊集院町草莓种植园
本报记者 朱梦魁 管克江
位于日本九州南端的鹿儿岛县,被誉为日本对外交流的南大门。1200多年前,中国唐代的鉴真和尚为讲经传法,曾六次东渡,最终在鹿儿岛的坊津登岸。鹿儿岛县不仅有雄奇的樱岛活火山,更有碧海蓝天,青山叠翠。适宜的气候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使鹿儿岛县的农业和畜产业名冠扶桑,尤以草莓生产而闻名遐迩。
4月8日下午3时许,李鹏委员长从宫崎县飞抵鹿儿岛县之后,便兴致勃勃地来到伊集院町的中川草莓种植园参观,实地了解当地优质草莓的生产情况。在热烈的欢迎声中,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等中国嘉宾在鹿儿岛县政府官员的陪同下,缓步走进农户宇都良广家的草莓种植温室大棚,并用日语向大家问好。李鹏委员长一边认真听取鹿儿岛县中川农业改良普及中心主任小谷勇的介绍,一边不时提出有关草莓生产的细节问题。
小谷勇介绍说,鹿儿岛海拔170米,昼夜温差大,适宜草莓生长。这里的草莓品种优良,个大,味香,肉嫩,汁多,广受欢迎。现在全县草莓种植面积有100多公顷,年产量达3500多吨。伊集院町从1962年开始草莓商业种植。如今已有54户农家栽培草莓,种植面积居全县第二位。该县的草莓种植采用塑料大棚温室和混合培养土栽培法。在草莓种植园里,有调温通风和施肥、喷药装置,整个系统实行自动控制。
为了减轻劳动强度和提高产量,伊集院町部分农户开始使用草莓高架栽培技术。就是在高约一米左右的墩台上设置栽培槽,用少量的培养基进行栽培。使用高架栽培,不需要弯腰作业,大大减轻了管理和收获时的劳动负担。另外,高架栽培使草莓硬度增加,收获期延长,可提高产量。
李鹏委员长饶有兴趣地询问草莓种植园的培养层、内部结构,还不时提出许多有关种植园艺的具体问题。他问温室大棚的构造;他问塑料薄膜的厚度,是否每年更换;他问草莓培养层的结构,生长季节的长短,一个温室大棚的产量……小谷勇介绍说,如果温度偏低,草莓生长周期在50天左右;如果温度较高,生长期约为30天,每个温室大棚平均年产量约3500公斤。
眼下正值草莓收获旺季。只见一行行草莓“生产线”上,绿叶肥嫩,果实累累。种植园主的家人捧出一盘红润欲滴的大草莓,请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品尝。李鹏委员长端过草莓,闻了闻,说道:“味道真香。”随后高兴地捧着草莓果摄影留念。李鹏委员长的亲躬问农和平易谦和,让草莓种植园充满了欢声笑语。
结束参观之际,李鹏委员长脱口说道:“我们这是不远千里看草莓啊!”我们想,李鹏委员长的这句话恰好表达了他对鹿儿岛农业的兴趣和伊集院町草莓种植园的观感。
(本报鹿儿岛4月8日电)(附图片)
四月八日,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参观鹿儿岛县伊集院町的中川草莓种植园。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第3版(国际)

李鹏出席鹿儿岛县知事欢迎晚宴
本报鹿儿岛(日本)4月8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晚出席了日本鹿儿岛县知事须贺龙郎在这里举行的欢迎宴会。宾主共同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李鹏在宴会上致辞时说:这次是应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长的邀请来日本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推动21世纪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访问期间,我们到了东京,富山县、宫崎县,今天又来到了鹿儿岛县,所到之处都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这说明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非常深入人心。鹿儿岛县在九州的最南端,与中国相距很近,不仅风景秀美,而且物产丰富。据说,中国唐朝的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最先到达的就是鹿儿岛,而我们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也恰恰是在这个地方,这就赋予了此次访问一层特殊的意义。我衷心祝愿鹿儿岛县人民充分利用本地的自然资源,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须贺在致欢迎辞时说,李鹏委员长一行今天来访,我和本县县民一样万分高兴。在此,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在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能在本县接待李鹏委员长等中国贵宾,是本县县民的光荣。他说,早在中国唐朝,中国的鉴真和尚就来到鹿儿岛,从而使日本和中国的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最近,鹿儿岛县与中国的交流非常活跃,我们希望李鹏委员长的访问能进一步促进本县与贵国的交流。他祝愿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鹿儿岛县议会议长沟口宏二在祝酒时说,今天能有机会同李鹏委员长交谈,意义非常深远。他表示相信,李鹏委员长的来访将加深鹿儿岛县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并使日中两国关系更加健康地发展下去。
席间,当地的弥生乐团演奏了中国的乐曲《太湖船》。
宴会开始前,李鹏和夫人朱琳会见了须贺知事和夫人须贺丰子、沟口议长和夫人沟口阳子等当地政界人士,以及已故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本前官房长官二阶堂进的儿子二阶堂行海。李鹏还会见了旅居鹿儿岛县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并一起合影留念。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和夫人应伊利等出席了晚宴并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谁孤立? 朱根华绘

第3版(国际)

挪威国王会见迟浩田
本报奥斯陆4月8日电 记者刘仲华报道: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8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哈拉尔五世对迟浩田率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迟浩田说,中挪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对陛下和贵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希望在这个问题上继续得到贵国的支持。
随后,挪威议会议长科斯莫和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玛·尼巴克也分别会见了迟浩田一行。
当天早些时候,迟浩田与挪威国防大臣克丽斯廷·克龙·德沃尔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国际关系、反恐、反毒品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通报了各自国家军队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