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三湘农民心欢畅
——湖南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 吴兴华
  春暖花开时节,记者在湖南农村采访“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所到之处,看到“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像春风,吹开三湘农村党员和农村干部的心扉,吹荡起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激情,焕发出他们的革命青春。
  干部紧贴农民心
  在学教活动中,农村基层干部对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找差距,挖根源,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自觉地转变作风,一心为群众服务。采访时,很多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干部与我们村民的心贴得更紧了。
  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故乡。改革开放以来,韶山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私营经济,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多元。通过学教活动,韶山村党支部成员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检查、剖析了当农村基层干部太辛苦、吃亏和缺乏长远打算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村党支部确定了进一步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的战略。村干部与群众一道参加田园化建设、整修、硬化田埂、山塘、修路的劳动,发展了玫瑰花、湘莲、草莓等九种既有较快经济收益、又有旅游观赏价值的种植业。临澧县九里乡同心村的干部通过学教活动,都自觉地以优秀共产党员郭秀明为榜样,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村干部不乱花村里一分钱。村会计王承湘管着村里的钱。她说:“郭秀明为村里办事,不报销差旅费,我也要像她一样。”她出外为村里办事,把自己的车票撕掉,不要公家报销。
  张家界永定区温塘镇哈溪村党支部书记、土家族干部韩大春,今年37岁。过去,觉得当基层干部吃亏,几年前,到温塘镇集镇开米粉店。前年,在村民的要求下,他回到了村里,但村民担心他还会出去。在学教活动中,韩大春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首先不应该想到自己致富,而应该首先带领群众致富。我应该扎根村里,为群众服务!”他拆掉集镇上米粉店房子,整修了自己在村里的房子,全身心地扑在村里工作上。他与村干部一起带领群众整修渠道3000米,建起了33座沼气池,修建高标准的组级公路1400多米。全村安装了25部程控电话,还开通了广播。
  件件实事暖人心
  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农村各级各部门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根据群众在学教活动中提出的意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事情做起,进行认真整改,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各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赞扬,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张家界永定区温塘镇黑潭村,是个土家族聚居的村落,坐落在深山大壑里,距县城50公里,是一个边远特困村。在学教活动中,市委副书记郭树人来这里办点,指导为村民办实事。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群众,与罗水乡白竹村群众共1000多人,连续奋战5个多月,修通了黑潭至白竹的3.5公里公路;全村安装了23部电话。他们还争取市电力部门支持,新建高压线路1.1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6公里,家家户户用上了电;新建了村小学的校舍。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0户,为群众办实事,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增强,开展学教活动以来,全村有8个村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张家界市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所属各党支部在学教活动中,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响亮地提出:“要通过‘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使干部受教育,让游客满意!”根据景区范围大、服务人员分散的特点,党员设立了党员义务岗旅游咨询投诉处,为游客寻找走散的同伴、丢失的财物,救助突发疾病等。
在学教活动中,全省农村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了大量的实事好事,其中修村组公路3.9万多公里,改造危房11万多间,打井3.5万多眼,架设桥梁8497座,资助特困学生9万多名。调整结构迈大步通过“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农村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识到:发展农村生产力,发展经济,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他们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紧密结合起来,带领农民致富。
浏阳市渡头镇西满村是个偏远的山村。由于调整农业结构,前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560元。去年,村里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省委书记杨正午把这个村作为自己的联系点,指导村里农业结构调整。西满村根据市场需要,大力发展花卉、草莓、蔬菜等。村党支部引进浙江、长沙等地的种植专业大户投资兴业,传授技术,推动村里农业结构调整。贫困户发展花木碰到资金困难,村里给担保贷款,代还利息,去年,给贫困户代还利息5400元。现在,全村1170亩耕地,已种植花卉苗木、草莓、杨梅等770亩。
在学教活动中,原来经济基础好的村,干部富而思进,带领群众更上一层楼。株洲市石峰区龙头铺镇兴隆山村,近几年来,依托城市办起了54家企业,产值1亿多元,2000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6700多元。通过学教活动,村党支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引导办企业,发展蔬菜加工,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020元。同时,村党支部实施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2005年实现全村跨越式发展的规划,投资9700万元的村工业园,目前正在兴建中;株洲市第一个日供水4万吨的自来水进村工程已建成,解决了村内企业和村民用水;株洲市第一个农民超市兴隆综合大市场正在建设中。
后进村迎头赶上
由于多种原因,前段时间,湖南农村一些地方的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村级财务特别混乱,家族宗族势力甚至恶势力把持村务。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湖南省委顺民情、解民意,把整顿后进村作为确保村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狠抓后进村的整顿。全省进行依次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后进村1487个。对后进村的整顿,省委强化责任,分类指导,实行“一村一策”;造册登记验收,合格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不整顿好,学教活动不结束,驻村指导组不撤。通过集中整顿,后进村的面貌普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目前,已销号的有1087个村。
石门县易家渡镇双溪桥村,前几届村党支委、村委会班子不团结,财务管理混乱,群众意见大,曾是个出名的后进村。去年12月,常德市委向这个村派出驻村工作组,进行整顿。工作组紧紧依靠群众,从清理、整顿财务入手,对1995年以来的财务进行全面清理。经过两个多月的清理,召开群众听证会处理财务疑点286个,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12个;处理了283户农户与村办企业和村本级经济纠纷283个,查处了有经济问题的人员15人,其中村干部12人,共退赔54815元。在清理财务的基础上,民主选举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班子,健全、规范了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各项制度。全村群众十分满意,干群团结一心。新选出的村党支部书记杨贤桃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维修村级公路5100米,嫁接板栗树25000多株,种植布朗梨、香桃等果木110多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农业更新工程成效大
  4年来,江苏实施农业品种、技术、知识三项更新工程项目381项,各级财政共投入7.6亿元,促进农民增收68亿元,推动了全省农业结构调整。全省共引进品种(系)1010个,一大批项目走上标准化、产业化的轨道,提高了农民素质。(龚永泉)

第1版(要闻)

离开宫崎抵鹿儿岛
李鹏继续对日本进行访问
本报鹿儿岛(日本)四月八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日本九州南部的鹿儿岛市,继续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李鹏的专机抵达鹿儿岛机场时,受到迎候在机场的鹿儿岛县知事须贺龙郎、县议会议长沟口宏二和县总务部长佐佐木敦郎等鹿儿岛县、市政府和议会官员的热烈欢迎。身着和服的日本儿童向李鹏和朱琳献了鲜花。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工作人员、旅居鹿儿岛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李鹏委员长一行。抵达下榻的城山观光饭店时,李鹏一行受到饭店工作人员和挥动着中日两国国旗的幼儿园的孩子们的热情欢迎。
鹿儿岛是李鹏此次对日本为期一周访问的最后一站。访问期间,他将会见须贺龙郎知事等当地政府和议会官员,参观当地有名的中川草莓种植园和会见当地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王光英副委员长和夫人应伊利等也同机抵达。
李鹏是在结束了对宫崎县的访问后抵达这里访问的。离开宫崎前,宫崎县知事松形佑尧、县议会议长须?雅晃、宫崎市长津村重光等到机场送行。

第1版(要闻)

全国农网改造一期工程完成
  农民用电质量提高价格下降
农村用电增长首次超过城市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历时三年的第一期全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已经完成,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和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由于农民用电质量明显提高、电价明显下降,农村(县及县以下)用电量增长超过10%,首次超过城市,而且不少地方农村用电量的增长率达到了20%以上。
  今天,国家电力公司“两改一同价”成果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全面展示了国电公司系统实施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三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据介绍,经过三年的农网建设改造,我国农村长期以来电力基础设施简陋落后的面貌得到了基本改变,农村电气化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截至2001年底,国家批复的国电公司系统农网建设与改造1537亿元的投资计划已基本完成,工程竣工县达到了1728个。
  据悉,农网改造后,农村供电电压合格率由网改前的78%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供电可靠率由网改前的87%提高到目前的95%,一些地区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了99%。同时,农村电价水平大幅度降低,有效地减轻了农民负担,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通过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农村低压线损率普遍从改造前的20%—30%降到了12%以下,通过整顿农村电价和取消各种乱收费,全国农村到户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降了0.13元左右。据测算,全国每年可减轻农民电费负担350多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黑大公路大连段拓宽改建
  本报大连4月8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黑大公路大连段拓宽改建工程今日开工。
  黑(黑龙江黑河)大(大连)公路大连段改建工程是沈大高速公路全面改造的辅助工程和完善辽东半岛公路网络的重要举措。该工程全长107公里,路面工程159万平方米,新建和改建桥梁、涵洞210多座,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和改建,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夕竣工通车。
  黑大公路是东北地区通往大连口岸的重要陆上通道之一。为确保沈大高速公路封闭改造数月期间辽东半岛地区公路交通顺畅,也为改善大连市北部山区的交通环境,辽宁省和大连市决定拓宽改建黑大公路大连段。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克罗地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俞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费伦查克为团长的克罗地亚人民党代表团。
  尉健行首先对费伦查克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克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1992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交往和接触日益增多,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谈到党际关系时,尉健行说,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际交往,愿意在党际交往四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与克罗地亚各政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人民党是克罗地亚政坛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很高兴同人民党发展多种形式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党友好关系在新形势下必将得到新的发展,也一定能够为推动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费伦查克感谢尉健行的会见。他说,人民党是克罗地亚各政党中第一个有幸派团访华的政党。虽然克中两国相距遥远,但我们十分重视和珍惜与中国的友谊,因为中国是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克罗地亚人民和克罗地亚人民党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和钦佩。我们两党之间的友好交往,必将有助于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尉健行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有关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蔡武,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热利科·基林契奇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希腊外长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徐兴堂)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
  胡锦涛对帕潘德里欧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希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相互间一向怀有友好的感情。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并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赞赏和感谢希腊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在欧盟内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胡锦涛说,中希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也没有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中方愿与希方共同努力,不断开辟两国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更大的发展。
  帕潘德里欧感谢胡锦涛副主席会见。他说,很高兴能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希中关系自建交以来一直发展得很好,希腊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意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明年上半年,希腊将轮值欧盟主席国,愿利用这一机会,为促进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做出自己的贡献。2004年和2008年希腊和中国将先后举办奥运会,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不仅将有助于更好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而且也将会揭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希腊驻华大使塞奥法诺波洛斯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赞律师“坐诊”
何相波 田 娥
据报道:湖北省司法厅决定在省信访局常设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他们请省直各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轮流值班,为来访群众“坐堂问诊”,现场解答信访部门难以解决的涉法问题。这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大有帮助。
  信访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解决人民群众在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涉法信访案件时,一般的做法是向来访群众解释信访工作原则,并介绍其到司法部门反映,而不能像其他问题那样立即解决。来访群众容易对此产生误解,认为信访部门是在推诿,不想真正为他们解决问题。而律师“坐诊”信访接待室,可以当面对群众反映的案件给予专业性建议,现场回答他们的疑难问题。这种做法既维护了信访工作的权威,也培养了群众的法制意识。
  律师“坐诊”,体现了政府职能部门为群众服务的精神,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的切实之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加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
  记者日前从四川省有关部门获悉:四川省今年实施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安排138项,竣工投产项目25项,加快建设项目53项,争取开工项目36项,加快前期工作项目24项,今年计划安排投资366亿元。
  (刘裕国)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欧非亚五国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开始访问德国
  抵柏林时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 离京时朱镕基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柏林4月8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翰内斯·劳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乘专机抵达德国首都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江泽民主席第二次访问德国,也是此次欧、非、亚5国之行的第一站。
  今天的柏林,云开雾散,阳光灿烂。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柏林泰格尔机场。
  机场上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德国外交部礼宾司长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登机迎请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机场上鸣礼炮21响。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与前来迎接的德国总统府国务秘书弗隆夫妇握手,使馆两位女青年向江泽民主席夫妇献花。
  江泽民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表示,很高兴应约翰内斯·劳总统的邀请,在中德建交30周年之际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国政府和人民转达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江泽民说,中华民族和德意志民族都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72年10月11日两国建交,中德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30年来,尤其是近年来,中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富有成果的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
  江泽民说,访问期间,我将同劳总统、施罗德总理以及德国各界人士进行会谈和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和广泛地交换意见。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中德两国是各自地区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全面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和信任,促进两国的互利合作,推动中德关系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也同机抵达。
  江主席乘坐的专机进入德国领空后,德国空军出动4架战斗机为专机护航。晚上,江主席在下榻的饭店亲切会见了驻德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及华侨华人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九·一”革命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突尼斯共和国总统本·阿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5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送行的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央外办副主任查培新。上述5国驻华使节也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
  陪同江泽民出访的有: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和乔宗淮,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江泽民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乘专机抵达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郭 勇摄
  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