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头条新闻

从一个公路不通、水路不畅的闭塞山镇,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小城,其崛起的内在动力来自哪里
——看店口工业化推动城市化
  新华社记者 丁洪亮
  进入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街道两旁的产品宣传牌鳞次栉比,天空中飘着淅沥的春雨,整个城镇热气腾腾。刚刚从丽水扶贫招工回来的镇党委书记孙桂林自豪地说:那是工业生产的热气。
  店口镇是“五金之乡”,2001年人均收入达1.1万元,工业生产总值103亿元,上交利税2.5亿元,在10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形成了3000多家以五金加工为主的企业群。正是依托这些企业群,在原来那个不太起眼的乡镇上,一个小城市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了。
  企业是店口的英雄
  记者拐过一段青石板老街,新一村的支部书记陈伯生热情地迎了上来。就是这位瘦削硬朗的老人,70年代冒着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危险,领着村民用卖柴得来的钱办起了店口的第一家五金企业。如今,新一村以种地为生的农户只剩下三四户,不过,这位当年的致富带头人并没有去做公司老总,而是用自己的威望,带领着5位村干部为村里的企业解决用电问题,为外来打工者建起了工人新村,为修路架桥等公用事业奔忙不停。陈支书的信条是:“干部出风头,村民就吃苦头,干部就是给企业搞服务的”。
  “政府组织生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店口的英雄是企业家,政府的责任就是打造舞台。”镇党委书记孙桂林在各种场合都不忘推销他的观点。
  随着中国海亮集团、中国盾安集团、中国万安集团、虹娟集团、枫叶公司等一批国内甚至世界范围都拥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公司群体形成,公司办公楼和厂房把原来的两个镇(原店口镇、湄池镇)自然地连到了一起。因为地跨两镇,企业用地审批、企业规模化发展、环境保护等遇到了一些问题。这时,诸暨市政府将原店口镇和湄池镇合二为一,精简了政府办事机构,简化了办事手续,提高了政府效率的同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新的店口镇已经成为浙江省综合改革试点镇、省级中心镇,从一个公路不通、水路不畅的闭塞山镇,很快就要变成一个高速公路、省道、铁路、水路纵横交错,人流、物流、信息流齐全的现代化小城。
  店口把企业推到了前台,企业把资金、劳动力、信息等资源调集到店口,迅速改变着这里的面貌。
  “信用之花”常开不败
  眼下,资金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但记者在店口接触的许多企业都说他们很容易从银行借到钱。店口人相信这样一个理儿:“骗子经济”是毒花,信用经济才是山中花,常开不败。
  店口要建城,企业要做大,信用是关键。盾安集团总裁姚新义1993年由当时的党委书记亲自带到税务局财务开发公司借钱,几经曲折,借到了50万元,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盾安走上了腾飞之路。
  占到全国绢丝生产一半以上份额的浙江虹娟丝绸集团靠贷款20万元创业,18年来,公司已在银行累计获得贷款5亿多元。在店口,大部分人都是靠向银行贷款或互相借钱办起了自己的企业。
  私营企业没有担保怎么办?原来政府能做的就是用个人的信用或能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前些年,店口有一位村民办的企业有一个项目要向农行贷款100万元,可是没有担保,银行也没有办法,这时,为了不使项目流产,他们村的村支书只有个人出面担保。事虽然成了,但总让人捏着把汗。
  “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店口信用社主任方建军说,现在店口是华东地区第一家金融安全小区。2001年5月,店口信用社开展了信用村、信用户的评比工作,目前全镇已有信用村26个、信用户150个,信用户5万元以内的贷款已经不用担保,10万元的贷款经过信贷审批小组的调查,也无需担保,两天内可以办完手续,目前信用社已经拥有了300多户贷款人的信用资料。
  店口的八家金融机构还建立了季度通报制度,信用记录形成联动,不仅拆东家补西家的事情不会出现,信贷户只要在一家银行出现不良记录,他的信用就会在店口失效。在镇上一家信用户的门市部,这位去年就被评为信用户的大姐在满意之余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要是能把信用证由小本本换成大本本就好了,那样,就可以把它挂在墙上,让客户都看到,我可是讲信用的人。”
  盾安集团总裁姚新义给我列了一张单子:企业做大后,你就要以法人的身份面对银行、顾客、员工、政府甚至家人,没有诚信,你一个都摆不平!海亮集团的银行授信已达到2个亿,从海亮集团成立之日起,就从来没有拖欠过一分钱的银行贷款和工人工资,冯海亮先生的说法是:今天一次不讲信用,明天就失去一块市场。
  外来户也是建设功臣
  在店口生活的8万多人中,外来户占到了1/4。店口也遇到了流动人口增多的管理难题。流动人口集中在企业,但企业只管上班和发工资,工人下班后干什么?年轻人要结婚生子,孩子户口怎么办?大学生、技术骨干来了又想走怎么办?这些都是原来一个乡镇所没有的新问题,而且这些问题还非得政府接着不可。
  怎么办?镇政府使出了三板斧:鼓励企业和各个村建立工人新村,让大部分外来打工者集中居住;成立流动人员综合管理办公室;给贡献突出者荣誉镇民称号。政府为什么花大力气做这些工作,当地的同志说:“到店口工作的人不仅仅是来赚钱的,他们更多的是在为店口创造财富,他们也是店口建设的功臣。”
  从新一村支书陈伯生家出来三四百米,一座三层的白色砖楼依山而起,这就是店口最早建成的工人新村,四周的围墙无声地显示着这儿是有组织有管理的地方。现在已经有6个条件较好的村建成或在建工人新村,镇上超过50名外来员工的企业都设立了职工集中居住点。镇委委员杨学丽告诉我:那些外来青年职工,一两年内就会结婚生子,户口、计划生育等问题就需要流动人员管理办公室来解决了,一本“流动人员管理服务证”代替了原来的暂住证、计生证和劳动就业证,简化了手续,外来人员有问题也可以直接找管理办,教育、服务、维权、管理形成了综合管理的一条龙服务。

第9版(经济周刊)

10年前,由“亚细亚”引发的郑州“商战”至今难忘;如今,随着北京华联入驻郑州,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郑州迎接新一轮“商战”
  本报记者 李 杰
  3月2日,北京华联在河南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暨招商会,场面火爆。
  10年前的那场商战给郑州的商业带来了空前的繁荣,一批新的成规模的大型商场拔地而起。据了解,当时郑州有5家商业企业同时进入全国同行百强。而眼下,全国百佳零售企业中,郑州连一家也没有。近几年,郑州市的商业企业特别是国有商业企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而恰恰也就是这几年,外省市的商业发展迅猛。他们全新的运作机制,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都向郑州市的商业企业提出了严峻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华联的入驻,在郑州乃至河南都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位跑商业的记者说:这几年郑州的商业太沉闷了,需要注入新鲜空气。北京华联的入驻,对提升郑州市商业水平,促进业态升级,有着积极的意义。
  郑州“金博大”一位高层管理人士认为:北京华联有着管理优势、人才优势和新企业起点高、人气旺的条件,他们入驻郑州,将提升“二七纪念塔”商圈的竞争门槛。
  为应对新的商战,郑州市一些大的商业企业大都有了自己的应对策略和计划。台商在郑州办的丹尼斯,这几年经营红红火火,他们计划年内将其便民店由现在的3家扩张至60家左右,全部采取自营形式,占地20多亩的物流配送中心已投入使用。
  近两年崛起、位于二七广场的“金博大”为迎接挑战,对二七路超市进行了调整,经营面积由1000平方米调整扩大到9000平方米,以追求货物充足、货品齐全。本年度,他们将在郑州东区筹建一大型综合超市,营业面积将达3万平方米。
  素以便民、利民为宗旨的小型连锁超市也不甘落后。思达超市自成立至今,在郑州已开业67家门店,今年将把门店扩至100家。
  郑州“国美”有关管理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已不满足于友谊店、未来店和花园店“三足支撑”的局面,今年准备再开2至3家大的店。而“通利”胃口更大,准备在郑州市区一些家属院或居民小区新开20个网络店。
  无论第二轮商战战果如何,它将进一步刺激郑州商业的发展,在管理和经营理念上进一步与国际商业接轨。同时,它将使郑州市民再次享受到“低价”和“特色”的优惠服务。

第9版(经济周刊)

南溪农民的“股份公司”
  去年6月,四川省南溪县罗龙镇的杉木村24户农民用各自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了罗龙养殖有限公司。一年时间,公司股东就发展到了47户农民,他们在自己的土地上既做“农业工人”,按月领工资,同时又做股东,年终分红。他们集中了110亩土地,其中规模养殖白鹅5000只、獭兔1000只,年产值60多万元。这个农民公司不仅使本村农民的收入大大增加,而且也为附近的村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
  图①:罗龙养殖有限公司种植、养殖、加工业的场地。
图②:作为“农业工人”的黄兴荣负责种鹅的喂养、病情防疫以及环境卫生,每天的工作相当繁忙。
  图③:梁丘村的陈建军(右一)每周都要到罗龙养殖有限公司来卖鹅蛋,这已成为他主要的副业收入。
  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滚梯·塞车·规则
诤言
北京的老百姓近日惊喜地发现,在地铁站里,行色匆匆的旅客,再也不必因为自动滚梯拥挤而在台阶上一路小跑了。一条醒目的红线,将滚梯分成了站立和急行两条通道。站内的广播宣传、滚梯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醒目的标牌、媒体的报道、公众的监督……让平日里不注重乘梯文明的一些乘客,自觉地站到了右侧。
  在地铁站里,能够让人事半功倍、节约时间的滚梯是稀缺资源。为确保通行效率,不着急赶路的乘客“委屈”一下,把左侧快行通道让出来,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在国外更是人人遵守的公德。可这种利人利己的好事,过去为何引不起人们的重视呢?不能老归罪于国人淡漠的公德意识,真正的原因还是缺乏规则。
  规则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守护神”,为让稀缺的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市场经济规则要在效率与公平之间寻求平衡。但效率与公平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为保证经济充满活力,又要维系社会各阶层之间相对合理的差距,“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就成了人们的选择。
  但是,有了合理的规则,并不意味着人人都能遵守。堵车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很多时候,路口的车并不多,也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可就是几个灯都过不去。原因很简单,不论大小汽车、自行车还是行人,总有些急性子的喜欢见缝插针,寸步不让。其结果自然是彼此妨碍,影响速度,有时甚至堵得谁都动弹不得,效率与公平双双受损。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损人不利己”的现象?当个人行为不能扭转局势时,人们往往会放弃正确的原则,产生随大流的思想。在混乱的路口,原本遵守规则不加塞的司机,会产生吃亏的感觉:“我过不去,你也别想过得去!”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如何确保人人遵守规则?制定严厉的处罚措施,给违规者形成威慑,不失为明智的选择。可目前的监控手段,还难以让这些措施百无一疏,这就需要我们在法规之外再增加尊重他人的自我制约。民谚有云,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颇有合理的成分:按规则行事,多考虑一下别人,是公平原则的体现;人人如此,也会方便自己,最终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
  可见,效率与公平并非完全对立,有时还可实现双赢,关键是要形成一个人人守规的社会氛围。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规则和道德双管齐下。想想看,当社会每一个人都深切地意识到,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则,改变自己的行事作风,不仅必要,而且可以给全社会当然也包括自己带来财富的增加时,类似滚梯拥挤、路口塞车这样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经济增长碰到了信用的坎儿
——访经济学家茅于轼
本报记者 张 毅
  假冒伪劣商品泛滥,老板拖欠工钱,股市丑闻接二连三……这些社会经济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醒。许多专家学者纷纷呼吁要建立起诚信的社会经济秩序。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经济学家茅于轼。
  记者:近来,“信用”问题成为经济学界的一个热门话题,您最近也在演说和文章中多次提到“信用短缺”的问题。请问,目前强调信用问题有什么现实意义,它与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有什么关联?
  茅于轼:当前,国家在花很大的力气确保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总需求不足。总需求是由消费、投资和出口减掉进口剩余的纯粹出口部分构成。在我们国家总需求中,出口占的比例只有2%,可见,举足轻重的部分还是消费和投资,然而这两个领域都出现了信用问题。
  消费领域的信用问题,主要是假冒伪劣和价格欺诈。一个社会的信用决定交易费用的大小,而交易费用的高低会影响一个社会的经济效益。信用短缺增大了经济运行的摩擦力,使企业的资金周转度减慢,效率降低。在信用充足的地方,同样一笔资金,可能交换使用四五次,但遭遇信用危机时,这笔钱可能一年只流动一个来回。
  信用不足更重要的是影响投资。现在,我国老百姓的储蓄率达到40%,银行里还有几万亿的存款用不掉。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家都缺资金。有的项目非常好,就是没钱。我们有资金,有市场,有劳动力,经济发展的机遇非常好,但这几个方面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信用不足是道很大的坎儿。因此,聚集财富,首先要聚集信用。
  记者:您认为出现信用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茅于轼:问题在于一个机制能否让守信用的人得到好处,让不守信用的人受到处罚。守信用的人吃亏,投机取巧的人占便宜,好人也要学坏了。谁都知道骑自行车过马路要排队,然而不守规矩的人蹿到了前面,占了便宜,结果大家都往前挤,马路就堵死了,谁也走不了。
  因此,我们要建立从法律到规则、到道德标准等一整套严格的约束机制,让干坏事的人付出沉重的代价,守规矩的人得到好处。首先建立个人信用档案,现阶段应首先对经济活动中的关键人物建立信用档案,如企业家、会计师、承包商等。
  政府要带头讲信用,说话算数,提高公信率;司法要公正,对信用不良的、侵犯别人利益的行为,及时给予批评和制裁。司法是维护信用的最后一道关卡,如果司法腐败,社会信用就建立不起来。
  特别要强调的是,从学校里头就要讲规则,北京不遵守交通秩序的,很大一部分是中学生,并且他们习以为常了。假如未来一代是这样的话就太可怕了。当然,学生是天真的,而校长和老师是有责任的。
  记者:“童叟无欺”一直是我们多少代经商者所恪守的信条,然而,目前假冒伪劣、借钱不还或欺诈行为,屡见不鲜,有人说这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您赞同这个观点吗?
  茅于轼:计划经济时期是不强调个人经济利益的,当计划经济刚转入市场经济的阶段,由于大家都要追求利润,而相关的游戏规则又没有建立完善,容易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但市场经济成长起来后,就会得到有序的调整。因为市场经济中,什么稀缺什么赚钱,一段时间很多人不守信用,“信用”就值钱了。大家会发现,老老实实做生意才能长久。
  记者:有人总是举温州的例子。温州在发展初期,为了降低成本、扩张市场,生产了很多假冒产品,市场信誉也受到了影响。现在,他们有了资本积累之后又实施品牌战略,强调质量信誉,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因此有人认为,在市场竞争中,先投机取巧、完成资本积累后,再“言归正传”,是条捷径。你如何评价?
  茅于轼: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财富是诚实的劳动创造出来的,不是骗出来的。温州如果在发展初期就强调信用,老早就发展得更好了。靠彼此欺骗是发不了财的,诚信的劳动才能创造财富。

第9版(经济周刊)

警惕家电“洋垃圾”
黄丽玲
日前,广州海关所属大铲海关在珠江口一小型船舶的船舱暗格内查获走私旧电器119件,其中包括旧吸尘器、旧电熨斗、旧音响等。截至目前,广州海关今年已查获走私进口“洋垃圾”236.9吨。
  据了解,近年来,家电“洋垃圾”走私案件有增长趋势。去年,广州海关共查获走私旧家电8414台、旧电脑339台、旧汽车切割件84部。
  据了解,从广东入境的洋垃圾主要销往清远、韶关、云浮、肇庆等山区;还销往广西、云南、贵州和四川等地。
  家电的寿命一般在10年左右,到了年限,整机及各零部件使用寿命已告终结。这类走私进口的家电“洋垃圾”大多数已超过使用年限。家电“超期服役”,很可能因线路老化引起火灾,造成伤亡事故。超期服役的旧家电耗电量、噪声严重超标,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会造成严重污染。

第9版(经济周刊)

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加快建立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的信用档案,使有不良行为记录者付出代价,名誉扫地,直至绳之以法。——摘自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