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扬长补短双翼齐飞
  ——短池世锦赛综述(上)
  本报记者 许立群
  短短5天的莫斯科短池世锦赛在国际泳坛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93支参赛队、604名运动员,第六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大大超过了往届的规模,而多项新的世界纪录的诞生更增大了本届比赛的含金量。
  莫斯科短池世锦赛的成果令国际泳联非常满意,这表明国际泳联对短池世锦赛的倾力打造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近年来,国际泳联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对赛事的重新布局是基础性的工作,而打造短池赛则是其中重要的环节。
  游泳项目虽然是奥运会上仅次于田径的金牌大户,但比起国际田联,国际泳联在促进项目发展和市场运作上真是自惭形秽。
  国际田联的财大气粗早已有目共睹,各大赞助商趋之若鹜地为各种田径大赛捧场,而国际泳联的日子就清苦得多,常常要为拉广告四处游说、费劲周折。
  自然,就观赏角度而言,游泳比赛的局限性使它无法与场面宏大的田径比赛相抗衡。但是,除去先天性的不足外,国际泳联的后天努力也不尽如人意,于是只能眼巴巴盯着别人的大蛋糕吞咽口水。
  比如,从赛事方面比较,国际田联每年对赛事数量、品种、节奏的确定,都有着规范、科学、完善的管理方法,而国际泳联的赛程表则单薄而混乱。
  世锦赛应当是一个项目除奥运会外最高水平的赛事。而令人惊异的是国际泳联的长池世锦赛自1973年创立至今的近30年时间仅举行了9届比赛,而且还是不定期举行,特别是1991年的第六届世锦赛距第五届世锦赛竟然相隔了5年之久。这种赛事设置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浪费了选手们的运动青春,延误了项目的自身发展,使国际泳联的形象大打折扣。
  穷则思变。过够了苦日子的国际泳联终于在迈入新世纪后大梦初醒。
  国际泳联已做出决定,自2001年福冈世锦赛开始,今后的长池世锦赛每两年(单数年)举行一届。针对游泳项目世界性大赛过少的现状,国际泳联大力提升了短池世锦赛的地位,今后也是每两年(双数年)举行一届。此外,国际泳联也将每年年末到第二年年初举行的世界杯短池系列赛固定为9站。
  这样,经过重新规划后,国际泳联现在拥有了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三大赛事品牌,这为游泳项目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了赛事基础。毕竟,只有高水平的赛事才是出售电视转播权、吸引赞助商等一系列商业推广活动的载体。而且随着收入的增多,国际泳联就有能力重奖高水平的运动员、加大科研力度、提高竞技水平,从而像田径项目一样,最终形成自我造血的良性运行机制。
  当然,上述美好的图景还仅仅停留在书面上,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要靠勤奋的工作来缩小。
  从本届世锦赛看,国际泳联依然面临许多待解的难题。国际泳联虽然前所未有地为每项新纪录的创造者提供了诱人的奖金,但以索普为代表的一批当今泳坛顶尖高手的缺席使莫斯科世锦赛留下了难以弥补的遗憾。为吸引更多优秀选手投身短池世锦赛,国际泳联恐怕还要煞费苦心。莫斯科世锦赛的比赛气氛、观众和媒体的关注程度以及赞助商的热情依然无法与长池世锦赛同日而语。短池世锦赛要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名牌赛事,国际泳联还要在宣传推广上下足功夫。(本报莫斯科4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日本羽球公开赛中国选手获一金三银
据新华社东京4月7日电 (记者马兴华)日本羽毛球公开赛今天进行了各个项目的决赛,中国选手在女双、男单决赛中败在韩国对手拍下。至此,中国队在今年这项赛事中的收获是一金、三银。
  首先进行的女双决赛在中国的高A?/黄穗和韩国的罗景民/李敬元之间进行,罗景民/李敬元以3∶2夺冠。接下来的男单决赛,头号种子夏煊泽2∶3不敌韩国的李铉一。
  参加女单决赛的都是中国选手,卫冕冠军周蜜连赢戴韫3局,夺得冠军。
  韩国队成了今年这项比赛的金牌大户,除了女双、男单外,罗景民还和金东文一起在混双决赛中击败一对印尼选手获得混双金牌,罗景民因此而成双料冠军。两对马来西亚选手获得了男双比赛的冠、亚军。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选准人 多服务
——田坛漫议之二
李中文
  4月下旬,200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将拉开战幕。从前几年的参赛情况看,作为国内田坛最主要常规赛事的全国田径大奖赛的人气并不旺。尽管参赛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但那很难说是赛事越办越吸引人的结果,根本的原因则是因为全国田径大奖赛成为了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的选拔赛。
  为什么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每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办比赛,却费力不讨好?为什么一些地方队明明缺少比赛机会,却又不愿意参加全国田径大奖赛呢?以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更多地将原因归结到一些地方田径队教练观念陈旧——认为“比赛影响训练”。现在看来,问题似乎没有这么简单。以往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一般要求参赛队员起码要参加两站比赛才有资格参加各种大赛的选拔,这看似简单的规定,由于地域、时间的限制,往往令一些地方的田径队疲于奔波,难以起到“以赛带练”的作用。而更深层的原因是,大奖赛虽名为大奖赛,但奖金额并不高,比赛同时也缺少应有的影响力,在一些地方很难引起体育主管部门、教练员、运动员的高度重视。
  可以肯定地说,根据目前的发展状况,全国田径大奖赛在近两年内很难办成影响深远的重大赛事。在这一局面下,风靡世界的田径黄金联赛、系列大奖赛等田径赛事就成为不可多得的田径赛事资源。一般说来,国外大多数田径选手只要成绩达到赛事报名要求,就可以自由参加这些大赛。而我国田径选手即使相中了某些赛事,但能不能去参赛最终还要由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决定。事实上,国际上许多影响巨大的田径赛事多年来对我国田径选手可以说是形同虚设,这不能不说是对赛事资源的浪费。
  毕竟国情不同,毕竟从长远来看将全国田径大奖赛办成名牌赛事势在必行,目前让选手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赛事还做不到。但从尽快提高优秀选手和后备力量的成绩考虑,给他们更多的参赛机会和参赛自由度,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赛事资源,应当成为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与一些地方队经常研讨、交流的议题。其实,高素质的管理本身就意味着优质的服务。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如果能给队员参加国际赛事提供更多、更大的自由度,或许可以以此为契机改善同一些地方队的关系,真正发挥好举国体制的优势。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战罢第五轮
四川大河队遭遇三连败
  本报讯 记者陈晨曦报道:作为昔日的足坛劲旅,四川大河队在2002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中的表现令人失望。在4月7日进行的第五轮比赛中,四川大河队客场以0∶2不敌深圳平安队之后,已经遭遇了三连败,目前以1平4负排在积分榜的榜尾。
  在比赛中,深圳队凭借李建华和李毅在上半时的进球牢牢控制住了比赛。四川大河队的主教练皮特在赛后表示,如果不是守门员高健斌表现出色,四川队会丢更多的球。“我们下半时踢得比上半时要好,但队员的体力不行了。”
  除了四川大河队外,陕西国力队、八一队、重庆力帆队和沈阳金德队在本赛季也尚未尝到过胜利的滋味。沈阳队本轮轮空,而重庆队在6日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已经4球告负。在7日的比赛中,八一队客场又以0∶3负于山东鲁能泰山队,而陕西国力队也以0∶1败在上海中远队的脚下。
  大连实德队与青岛颐中队的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裁判员共出示了两张红牌、7张黄牌。大连队守门员安琪也被踢伤头部。最终,大连队凭借一个点球以2∶1战胜了对手。
  在积分榜上,上海中远队与北京国安队同积11分,但因少两个净胜球,中远队只能位居次席。大连队和山东队在本轮获得胜利后,以9分接近了榜首位置。
  在本轮另外两场比赛中,天津泰达队反败为胜,2∶1战胜上海申花队;波导战斗队与云南红塔队1∶1握手言和。

第8版(体育)

全国男子排球联赛接近尾声
江苏队率先闯入四强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2年全国男子排球联赛4月7日战罢第十三轮,江苏男排客场3∶1战胜八一队,率先闯入四强。由于处在D组后两位的山东男排和辽宁男排分别战胜对手,使得D组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四强中另外3个席位仍难敲定。
  八一男排与江苏男排的比赛是本轮最后结束的一场赛事。双方的争夺十分激烈,八一男排在主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开局打得虎虎有生气,强有力的跳发球时常破坏对方的一攻,加之强攻和拦网频频得手,一直占据着场上的主动。尽管江苏男排后来逐渐适应了场上气氛,并将比分追上,但还是以24∶26丢掉第一局。在后三局的比赛中,江苏队并没有因为首局失利后而丧失斗志,反而越战越勇,并以25∶22、25∶20和25∶23连扳三局最终取胜,率先晋级四强。
  D组末位的辽宁男排虽然晋级四强无望,但在与上海男排的比赛中却发挥得十分出色,并最终以3∶1战胜对手。而同样处境不佳的山东男排也在本轮比赛中充分发挥了水平,在先负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战胜了实力强劲的浙江男排。由于这两支积分垫底球队本轮的出色表现,也搅乱了该组的形势,晋级四强的另3个席位只能最后一轮才能水落石出。
  E组3场比赛的结果是∶成都部队男排3∶1胜河南男排,福建男排0∶3负于湖北男排,河北男排2∶3惜败于四川男排。

第8版(体育)

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区域决赛开锣
  本报讯 4月6日,地处海滨的厦门大学里人头涌动,2001—2002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区域决赛(东区)正式开锣。国家队教练沈祥福和金志扬也出现在揭幕战的现场。
  第二届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经过第一阶段的比赛,东、西、南、北四个赛区共有35支队伍脱颖而出,并从4月起分区进行区域决赛。共有9支参赛球队参加4月4日至12日进行的东区决赛,获得冠、亚军的队伍将参加5月份在大连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开幕式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福建省教委以及广东羊城报业体育发展公司在厦大师生的支持下举办的。在揭幕战中,厦门大学队以3∶2战胜浙江大学队。
  继参加上届大联赛的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刘景涛加盟河南建业队后,北京理工大学的孙磊、李爽又到国青队试训,大联赛越来越展现出大学生球员的良好素质。本次联赛更是吸引了国家足球队教练组成员沈祥福与金志扬在国足紧张备战世界杯之际亲临大联赛东区区域决赛现场观战。
  (杨成)

第8版(体育)

四月七日,在足球甲联赛第五轮比赛中,大连实德队以二比一的比分主场战胜青岛颐中队。这是大连队队员尼古拉斯(右)摆脱青岛队队员张卫华的防守。新华社记者 郭大岳摄

第8版(体育)

短池世锦赛结束
中国队共获三金四银五铜
本报莫斯科4月7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今晚,美国选手在世界短池世锦赛上打破了3项世界纪录,至此本届世锦赛共诞生了7项新的世界纪录。
  佩尔索在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以1分51秒17打破该项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中国选手余睿在该项目中名列第七,这是中国男选手在本次赛事中的最好名次。班科以1分54秒04打破女子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中国选手杨雨和徐妍玮分列第二、第三。
  美国队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以3分29秒00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国选手齐晖以2分20秒91夺得金牌。
  今天,本届世锦赛圆满结束,40枚金牌分布在11个代表队中,澳大利亚队以10枚金牌高居奖牌榜首位。中国队以3金4银5铜的佳绩位居奖牌榜第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