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怀柔贯彻《国防教育法》重实效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怀柔县革命老区沙峪镇千余名中小学生和群众在操场“国防教育流动影院”里观看了《国歌》、《狼牙山五壮士》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过去,山区农村的中小学生和群众由于离县城较远,到电影院看爱国主义影片十分不便,只好看露天电影,每逢遇到刮风下雨天气,常常演半截就散场。为了更好地满足山区农村及学校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的需要,今年县政府拨款8万多元,购进了“可移动充气式大篷”,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孙庆奎 王振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期全国民办老人院院长培训班举办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我国养老事业面临急速发展的局面。为了提高民办老人院院长的管理水平,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鹤童老年福利协会承办、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资助的第二期全国民办老人院院长培训班于4月4日开学。本期培训班的教材,是根据国内外相关老人科学和老人院管理的经验,结合学员实际情况编写的。来自全国民办老年人福利机构的院长上百人参加了培训。据了解,本月16日,还将举办“首届老人院院长论坛”,就中国民办养老机构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发展趋势与展望、对政府的期望与建议、如何与国际接轨等问题进行研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通州区武警与公安民警携手维护治安
本报讯 北京通州区委、区政府根据严打整治斗争的需要,充分发挥公安和武警两支执法队伍作用,让武警北京市总队第十支队担负起城区治安巡逻任务,共同维护社会治安,取得了显著效果。从去年7月份至今,武警和公安共同组成的巡逻队先后出动警力12350人次,处置各类情况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多人,收缴凶器40多件,为群众做好事127件,通州城区主控大街的发案率下降了60%。为了加大力度治理通州区的社会环境,武警北京十支队党委还本着面向社会服务、面向群众服务的宗旨,把军人道德规范与治安巡逻工作相结合,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郑重向通州人民作出了“绝不让一个犯罪分子从眼皮底下溜走”的承诺,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群众的好评。(张治民 孙 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值得称道的“末位淘汰”
钟立宏
去年年底,江苏省南京市委、市政府对88名厅局级干部及其所在单位进行万人评判活动,对最后5个单位的领导分别给予降职、撤职处理。大家异口同声地称赞:末位淘汰制好!
好就好在能有效地把干部和职能部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现在总有少数干部认为自己是官,趾高气扬,不把群众的意见当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群众对职能部门的意见很大,又没有畅通的评议、监督渠道,久而久之,群众对我们的干部和职能部门产生不信任感,这很不利于部门的工作。有了群众评判干部和单位的制度,把干部和职能部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并把群众评判的好坏作为任用干部的标准之一,干部和职能部门就会真正把人民群众当成“上帝”。
好就好在能促使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虽然大多数干部都能兢兢业业地工作,但也有少数干部忙于买官、卖官、跑官。在他们看来,工作好坏无关紧要,群众意见与己无关,领导赏识才是最重要的。实行群众评判的“末位淘汰制”,会使他们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给的,对不称职、不愿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就请他们“下岗”。有了群众的监督和评判,这些干部就有了压力,就会珍惜人民给予的权力,有利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好就好在贪者下,廉者上,庸者下,能者上。现在有的干部口上说得很动听,什么“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而实际上却为一己私利损害群众利益。尽管这种干部说的比唱的好听,但人民群众看得很清楚。对那些平平庸庸和不为群众办事的干部,群众是不拥护的。只有那些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干部,才是党和人民信任和需要的干部。
当然,实行末位淘汰制,要评判与考核相结合,评判考核与干部升降相结合,做到一视同仁,一个标准。对群众确实有意见的干部要从岗位上换下来,不要搞异地“交流”。这种制度长期坚持,就会出现人民公仆一心为民的局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武装部把科技扶贫、帮助农民进行调整种植结构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内容。图为区人武部政委毋同利(左一)近日到帮扶对子恩村乡的科技示范园温室大棚内了解蔬菜种植的情景。郭连怀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在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过程中,武警驻新疆某部先后派出10多个《纲要》宣讲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工矿企业,采取宣讲、板报、广播等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公民道德知识,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图为维吾尔族老乡利用自己的交通工具给《纲要》宣讲小组提供方便。夏泽雄 陈 勇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铁四局二公司开展“廉内助”活动
本报讯 “领导作风好、离不开家中好大嫂”。以建筑施工为主业的国有大型企业中铁四局集团二公司,坚持在党员干部配偶中开展争当“廉内助”活动,把党风廉政教育延伸到家庭,促进了廉政建设,公司多次被上级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日前,该公司又评出了2001年度的“廉嫂”。(方成龙)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开展畅通工程宣传周活动
本报讯 日前,辽宁沈阳市“畅通工程启动宣传周”活动全面展开,力争通过一年的综合治理,使沈阳进入全国交通管理规范城市的先进行列。为此,他们提出了四大目标:一是进一步实现交通管理手段智能化;二是实现秩序管理规范化;三是实现交通设施国际化,做到指路标志系统连续、引导准确;四是实现教育社会化。(玮 萍 吉 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忠诚的税法守卫者
——北京市地税局第一稽查分局依法办案记事
李建春 夏长勇
  税收征缴难,税务稽查工作就更难。
“做好了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科技加管理‘三篇文章’,税务稽查工作完全可以由难变易。”聊起税务稽查之“难”,北京市地税局第一稽查分局局长赵国英却别有见解。
  正因为这“三篇文章”做得漂亮,近年来,北京市地税局第一稽查分局查案数量节节攀升,办案质量逐年提高,多次受到国家税务总局嘉奖和通报表彰,先后有13人立功受奖,21人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稽查能手。几年来共查补税款13亿多元,组织入库7亿多元,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税法尊严。
  从严治队,打造一流稽查队伍
  堵住“人情税”、“关系税”,靠良好的队伍素质和健全的规章制度。
  由于特殊的地缘关系,北京市地税局第一稽查分局办理的案件中,有许多是较为敏感的政治案件、涉外案件、知名企业和名人的涉税案件,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要求税务稽查人员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
  为此,该局经常运用多种形式,对稽查干部进行依法办案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们将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廉政建设十五不准规定》,改编成通俗的《十五不准“三字经”》,使人人会背;组织干部参观遵纪守法图片展,请专家教授讲解依法治税知识,并经常组织大家对全国税务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讨论,以案为鉴,防患于未然。
  局领导与各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先后出台了《告诫谈话制度》、《廉政责任追究制度》等,将干部廉洁执法情况与其晋升、考评、考核挂钩,对出现问题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在平时工作中,实行“廉政回访”制度,通过向被查户发放调查回访表等形式,有效防止了不廉洁现象的发生。
  打铁先要自身硬。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平时严格要求自己,重大决策、人事任免一律实行集体研究。查案过程中,对涉及案件的事项全部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讨论,从而坚决地将说情、托关系者拒之门外。
  依法治税,塑造一流税官形象
  “情与法”、“法与理”、“权与钱”,是一切执法者面临的三大考验。北京地税局稽查一分局从改革入手,以高效、公正、分工合理的新机制保证稽查干部经受住考验。
  原来的稽查局实行所级执法,稽查所既负责稽查又负责执行,业务科既负责案源又负责审理,权力过分集中,既不利于从严执法,又容易滋生不廉洁行为。原局长邢军根据多年办案经验和稽查办案客观规律,提出并在报请上级机关批准的情况下,在全市地税检查系统率先进行机构重组整合,将案源、检查、审理、执行四个环节机构分设,形成了专业化分工机制。同时,变原来执法主体资格由5个所级执法为分局一级执法,并变“综合稽查”为“分行业稽查”,撤所建科,既大大简化执法程序,又使部门分工更加明晰,从而为规范行业行为、实行纳税评价提供了必要的组织保障。
  该局又接连在全市地税检查系统实现五个“率先”:率先将50种法律文书固化于计算机中,提高了查阅效率;率先开发研制成功《税务稽查分环节管理软件》等多种应用软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查处市场建设开发总公司专案中,依靠软件10分钟内就计算出涉及5年上百笔税款的1600万元滞纳金;率先实行分行业纳税评价系统;率先采取“税收保全”、“强制执行”的执行手段;率先实行“延伸检查”、“联合办案”和“核定征收”的稽查方法。在查办某房地产公司案中,利用“延伸检查法”,一举查清12户企事业单位的违法事实,共查补应缴税款4866.8万元,加收滞纳金、罚款972万元。
  税务稽查之所以难,很重要的一点是办案中干扰大。有些被查户千方百计托关系、找门路,甚至拉拢腐蚀稽查人员;有的被查户对抗办案,用砖头砸击稽查人员车辆;个别被查对象组织几十人杀气腾腾上门兴师问罪;还有些不法分子对稽查人员进行跟踪拦截,甚至威胁要绑架稽查干部的孩子。面对这些阻力,稽查干部一身正气,坚持依法办案,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徇私枉法事件,案件办结率达到85%左右,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利益。
  科技加管理,创造一流办案效率
  “开会+不落实=0、布置工作+不检查=0、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
  提出这三个“公式”,是北京市地税局第一稽查分局重视管理的一个佐证。他们将各项工作层层落实,任务到人。同时将各工作的内容、要求、完成时限、承办责任人等予以公布,让群众对中层以上干部抓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避免了“走过场”,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管理是基础,科技则是先导”。局党组想方设法提升稽查专业化水平,对稽查干部提出“五会、五能、五有”的标准。如“五会”中就提出:稽查人员人人要会操作使用计算机、会使用各种税务稽查运用软件、会从局域网互联网上调用资料、会使用上级新配置的税收软件、会使用配备的各种现代办案设备。这些标准突出一个“用”字,重在提高稽查干部的科技运用能力。
  为了提高办案中的科技含量,该局开发研制出“税务稽查管理信息系统”,使工作人员从繁重的重复性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他们还与首都经贸大学、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组成课题组,构建起科学的立案评价体系,并进一步完善了房地产、广告、宾馆饭店三个行业科的纳税评价数学模型、参照系数,使办案效率有了质的飞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怎么才能把人才引进来
  ——新时期人才发展战略的思考之三
  本报记者 陈 鹏
  确立现代人才观念
  随着经济、科技的迅猛发展,21世纪世界资源开发重心由物力资源向人力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转移的大趋势已日益明显,人才竞争也将成为第一位的竞争。在新的世纪,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能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面对这种发展趋势,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竞争日趋白热化。人事部等国家有关职能部门为了吸引国外的人才回国服务,想出了很多的办法。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都使出了各自的“绝招”,招揽了不少人才。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人才管理部门在观念上至今还有一个大的错误心态:与外国相比,我国的科技水平还不够发达,设备、技术与西方发达国家无法比拟,难以引进人才,能保住现有人才不外流,就是万幸了;与国内兄弟省市相比,本地区、本单位的实力不如别人,因此信心不足,甚至是不战而败。这种现象在欠发达地区尤为严重。由此导致对人才重视不够,人才引进力度不大。近年来,虽然为适应形势的需要也制订了一些人才战略,也有一些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但很多时候停留在口号层面,雷声大,雨点小。
人才引进是许多地区、单位、部门已经做过、正在做和还要做的事情,因为人才引进是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无法完成人才引进工作,人才发展战略就无从谈起。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这中间,各个单位、地区、部门都各显神通,采取了不同的办法、不同的招数,也取得了不同的效果。那么怎么才能顺利地把人才引进来呢?
机制留人待遇留人
记者曾参加了某省的一次人才开发研讨会。在会上,有人提出要学习上海、深圳,在人才引进方面制订优惠政策。当即就有人说,类似上海、深圳的人才政策,十年前该省就制订了,其条件甚至比他们还优越,但是执行起来时,又必须领导表态了。领导不发话,事情就不能得到解决。
由此可见,引进人才关键还是要建立起用人不养人、留人不拴人的新机制。这种机制的动力不是领导,而是可以让人才施展才干的舞台,是让人才怦然心动的优惠政策,是激励人才奋发有为的待遇。在现实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人才的引进有一种“叶公好龙”现象,天天都说人才重要,天天都喊引进人才,一旦人才来到面前,却又是这也不行,那也不可,所有政策都变成了一纸空文,非得领导发话才行。
在建立引进人才的机制方面,重点要解决人才待遇问题。人才待遇问题,是建立留人机制的关键。一些地方在留人机制上也是下了大功夫的,从实行技术入股、利润分成到协议工资、年薪制,从设立人才专项经费到建设优秀人才公寓、留学人员周转房,从职称评聘到家属安排以及子女入学,都能享受到一定优惠待遇。但是也有的地区的领导干部过于强调地区经济的落后,强调改革的难度。考察一些省份,有些经济状况并不见得有多好,但是在给予人才的待遇方面却毫不含糊。有的省份,在调整工资和分配住房时都体现了学历价值,并对教育科研单位增大晋升工资的比例。正因为他们在人才开发上舍得下本钱,他们的人才机制十分灵活,人才的开发上也卓有成效。
完善人才的市场配置功能
记者在国家人事部了解到,截至2001年底,全国已建立各类人才市场18000多家,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市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对人才资源的配置起了基础性作用。要加快建立、发展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按照市场规律对人才资源进行配置和调节,把人才的培训、测评、录用、就业、流动、失业、转业等各环节都纳入到这一体系中去。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我国要把构建一流的人才市场作为人才工作的中心环节,以此带动整个人事劳动制度的改革。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人才的流动将会更加频繁。我们要把握住这个契机,尽快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理想局面,从而为实现经济在新世纪的跨越,为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培育发展人才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使人才通过市场机制在优胜劣汰中生存和发展。在竞争中开发,在竞争中提高素质,在竞争中激发活力,将成为我国人才开发的基本趋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某军代室致力攻克技术难题
本报讯 空军装备部某军代室在完成军品质量把关、验收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革新,致力攻克技术难题。近10年来,他们有22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2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张帮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油地联手纠违章 牢记宗旨树形象
东营交警与胜利油田共建平安大道
本报讯 地处胜利油田中心的山东省东营市交警直属二大队,维护道路平安畅通的任务十分繁重。他们与胜利油田密切合作共建平安大道,受到了省交警总队的高度赞扬。
他们首先从宣传发动入手,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介和交通安全村、交通安全学校的作用,大力宣传交通法规,重点做好中小学生、公路沿线村民的安全教育工作。大队长陈守俭亲自带队,出动宣传车,深入胜利油田客运公司等,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展出宣传图牌80余块,警示牌3面,受教育群众达6万余人。
为规范干警执勤行为,树立交警良好形象,二大队制定了执勤民警规章等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奖惩。大队领导改变过去集中治理与执勤巡逻单一的工作方法,在干警中提出“你的安全,我的工作”等口号,在流动检查车上设立干警休息室,保证24小时检查过往车辆;在检查中使用微机办公,确保各种数据和信息及时上报,实现了警力前移、管理下沉,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刘童田 曲庆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交警学英语
本报讯 为了提高队伍素质,提升队伍形象,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等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河北省石家庄市交管局新华交警大队英语培训班于日前正式开班。他们每周抽出两个晚上的时间集中学习,要求一年内45岁以下民警必须能熟练运用英语100句。他们专门聘请了英语授课教师,编写了与交通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英语教材,并在学习结束时组织考试,把成绩与量化工作目标挂钩,成绩不合格者继续培训。
(薛彦秋 陈 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山西柏坡扶贫计划项目动工
本报讯 近日,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八七”扶贫计划项目开始实施并动工。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3年。项目规划以革命圣地西柏坡为龙头,创建将军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基地”和“老将军读书度假村”。该工程将拉动平山老区经济发展,并开辟全国性“红色”旅游通道。(王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