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克服困难 夯实基础
  各地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今年一季度,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两个确保”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各项改革稳步向前推进。
  上海市努力建设社会化的管理服务体系,在全市建立起全方位、一体化、多功能、直接延伸到社区的三级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网络。全市251个街道乡镇普遍建立起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这些网点扎根社区,集岗位开发、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特困安置、失业保险等所有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于一体,直接面向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以此为依托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也于近期开始在中心城区投入试运行,实现了政府对整个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障状态的服务、沟通、管理与监控。
  广东省把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作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突破口,精心组织,扩面征缴有了明显进展。广东省建立了对中断缴费情况的分析监控制度,在考核各地区参保人数的同时,考核实际缴费人数,同时结合企业改革,统筹安排解决劣势企业职工的缴费问题,并由省级财政安排资金补助退出市场的企业职工安置补助,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障金。
  湖南省离退休人员多,养老保险负担较重,省政府在近期狠抓了以规范个人账户为重点的养老保险基础管理。省里成立了全省规范个人账户管理的领导和工作机构,统一个人账户建立时间,统一个人账户记录内容,统一个人账户业务规程,统一个人账户规范管理,规范了养老保险关系。广大参保职工可以通过电话随时了解个人账户的记录和单位缴费情况,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社会保险意识,出现了职工个人自觉缴、主动督促单位缴、单位千方百计缴的局面,为全省养老保险应收尽收、应发尽发打下了良好基础。
  福建省抓紧完善医保配套体系,构建起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省里各部门开展广泛调研,制定出台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医改实施方案,并重点对公务员、重病患者和患多种慢性病需要药物治疗的患者加大补助力度。各统筹地区全面实施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办法,给付的最高限额达到了15万元,较好地解决了大病、重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支付难的问题。

第1版(要闻)

中国亚美尼亚建交十周年
江主席和科恰良总统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亚美尼亚共和国总统科恰良6日就中国和亚美尼亚建交十周年互致贺电。
  江泽民在致科恰良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美尼亚共和国建交十周年之际,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亚美尼亚政府和亚美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江泽民说,中亚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建交十年来,两国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友好合作稳步发展。双方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及发展本国经济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断采取措施拓展两国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进行了良好合作。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江泽民指出,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及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方愿与亚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探索两国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科恰良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1年12月27日承认亚美尼亚共和国独立,是最早承认亚独立的国家之一。这个重要日子成为恢复、巩固和发展源远流长的亚中友好关系的新开端。
科恰良说,过去十年,建立在高水平政治对话和相互信任基础上的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关系持续发展。亚美尼亚高度重视深化、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及中国政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所付出的努力。我们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美尼亚共和国政府巩固国家和发展经济过程中所给予的支持。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亚美尼亚外交部长奥斯卡尼扬就两国建交十周年互致贺电。
  唐家璇在贺电中说:中亚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和推动下,双边政治关系稳定发展,经贸合作逐渐扩大。双方在科技、军事、教育、文体、农业等领域进行良好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富有成果。长期以来,中亚两国外交部紧密合作,为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愿与阁下不懈努力,为推动中亚友好合作关系向前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奥斯卡尼扬在贺电中表示,亚中传统友好关系在过去的十年间不断发展。通过共同努力,双方建立了保证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法律基础。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亚美尼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部门间建立起联系,并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亚美尼亚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所进行的活动。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平等、互信和相互理解基础上的亚中合作将会更加深入和巩固,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第1版(要闻)

近百年来,南盘江两岸各民族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江河水,日夜流;流的都是煤和油。”人们盼望,这浑浊的江水有朝一日能变成天边的“圣火”,不仅照亮千家万户的生活,而且能够换回巨大的财富……这些,今天在电力建设者手中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十年一剑铸辉煌
  ——记“西电东送”的排头兵国电南方公司
  本报记者 阎政
  2000年夏,广东大面积缺电。
  一时间,全省有20多个地市相继拉闸限电,缺电成为当时政府遇到的难题,成为群众关心的问题,成为新闻媒体追踪的话题……与此同时,西电东送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国家计委、国家电力公司和粤、桂、黔三省区政府高层频频互访,共商西电送粤大计。广东省领导明确表态,“按照市场规律,西电能送多少,广东就要多少。”
2001年夏,广东用电量依然大增,但是缺电没再使人们闻之色变,因为西电东送工程的作用凸现。
  励精图治磨一剑
  君住珠江头,我住珠江尾。然而,同饮珠江水系一江水的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如何能资源互补、利益共享,曾是一个世纪夙愿。
  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设想在珠江水系的红水河下游筑坝拦水,以利航运和发电,但因军阀混战、国力衰败而困难重重,只能望江兴叹。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实施这一战略构想的重任历史地落到国家电力公司南方公司身上。
  国电南方公司的前身成立于1990年。它面世之初,承担的就是落实西电东送的战略任务,具体负责中央和南方四省区联营、集资开发红水河流域水电资源,建设和依法调度管理南方电网的工作。
  红水河开发工程启动于80年代末。由国家电力公司(当时为国家电力部)、广东、广西、贵州联合集资兴办的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一级电站于1991年正式立项,同年6月准备工程开工,如今10年过去了,电站已经顺利投产发电。
  记者在贵州、广西、云南三省交界的大山深处看到,清晨,和煦的春风轻轻拂去晨雾,露出南盘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在这大山之中,天生桥一级水电站竟创造了若干个新纪录——它是亚洲最高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178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它是世界上填筑量最大的混凝土板面堆石坝。填筑总量1800万立方米为世界第一;天生桥水库建成后蓄水102.6亿立方米,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水库;它有世界上水头最高、事故闸门最大的放空洞……与之相配套的南方电网建设,同时也取得重大进展。
  十年弹指一挥间。国电南方公司建成了西电东送的龙头骨干电源天生桥一级、二级电站10台机组,到目前为止累计安全发电464亿千瓦时;一个连接四省区,东西跨度2000多公里,总装机5000万千瓦,拥有水、煤、核、抽水蓄能等多种电源的南方电网已经形成。西电东送呈现出广阔的前景。
  宝剑锋从磨砺出
  据《西隆州志》记载,旧时的天生桥地区是“茅草三丈高,树子三人抱”的蛮荒之地。传说之中充满神秘色彩的夜郎国君侯,曾经统治过这里。在此修电站、架线路,困难可想而知……
许多人知道,广西边境扫雷部队曾徒步走过排雷后的每一寸雷场进行验收。可有谁知道,在电网架设中也有类似的一幕。电网验收需要陆空巡查同时进行。在空中,巡线工人带着矿泉水和干粮在距地面30—40米的输电线上一寸寸前行,检查导线质量及有无破损;在地面,巡线工人则沿线路遇山爬山、遇水涉水,还要时刻注意野兽袭击和脚下捕猎者设下的陷阱。
  记者手头有份历年来国电南方公司先进工作者名单,原准备从中选择一些典型事例来丰富我们的报道,但是最终忍痛割爱,因为我们唯恐这样的选择会挂一漏万。
  在采访中我们不断听到一些充满乐观主义的“调侃”,并为之一次次感动:
“夫(父)轻松”:水电建设者,他们或为人夫、或为人父、或为人子,但是他们所从事的水电事业,使得他们无暇为家务事操心,这种“轻松”暗示着他们欠妻子、子女、父母太多太多。
  “工地桑拿”:夏日,在海拔800米的工地上,在密不透风的丛林中,作业现场像个大蒸笼,施工人员可以眼见着汗水从皮肤中渗出来。大家戏称这是在洗“工地桑拿”。
  “行止无愧天地,褒贬自有千秋”。记者的笔难以在有限的篇幅中一一记下建设者的事迹,但是相信历史会记住他们。
  西电东送促双赢
  在我们采访西电东送中,印象最深的是无论东部或西部都在为找到西电东送这样一条双赢的发展道路而庆幸,都对国电南方公司超前发展的思维远见给予充分肯定。
  如今的南方电网,已是西电东送中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社会效益最好的电网。据不完全统计,自南方电网1993年8月送电广东以来至2001年底,已经累计送电361亿千瓦时。其中2001年送广东11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6%。有效地缓解了广东缺电局面。“洁净、价廉、质优、可靠”的西电深受用户欢迎。
  作为西电东送的主要用户,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广东省明确表示要积极开放省内市场,积极吸纳西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曾批示:“要日夜兼程组织好电网改造,确保西电东送能送到我省广大城乡。”
  正是因为有了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这样良好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将西电东送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于2000年8月正式提出了“十五”期末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时的新目标,计划5年内使得西电东送广东的能力增长6倍。南方电网的西电东送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时期。
  在一片赞扬声中,国电南方公司总经理袁懋振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说: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西电东送战略是十分英明和正确的。我们要在国电公司的领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统一认识,真抓实干,保证西电东送事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今日军营”巡礼新闻宣传活动启动
  本报与首都7家新闻单位共同参与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苏银成报道: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发起,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解放军画报等8家新闻单位参与,共同举办的纪念建军75周年“今日军营”巡礼活动今天启动。
  此次活动旨在宣传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军在各项建设中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经验;宣传我军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取得的新发展、新变化;宣传部队官兵在军队建设跨世纪发展进程中的新形象、新风貌,充分展示我军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改革开放、推进两个文明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展示我军捍卫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和坚强决心。

第1版(要闻)

实现“绿色奥运”承诺加快绿化美化步伐
首都200万军民义务植树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雨后的北京空气清新、湿润,今天,全市200万军民参加了第十八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的绿化美化、宣传咨询活动。据统计,各区县共植树280万株,挖坑360万个,养护树木310万株,清扫绿地470万平方米。全市组织大专院校、园林、科研单位在东单、王府井、西单等主要街道设立宣传、咨询站470多个,发放宣传材料61万多份。
  11万名中小学生参加绿色小信使活动。
  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已成为全市人民绿化首都、美化家园的重要节日,也成为做好绿化美化宣传,增强全民绿化意识的宣传教育日。北京申奥的成功,“绿色奥运”理念的提出,对首都的绿化美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是全面实施《绿色奥运——2008生态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北京市政府、首都绿化委员会提出:以绿色奥运为主题,加快首都绿化美化建设步伐,实现首都绿化美化跨越式发展,把北京基本建设成一流水平的生态城市。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江泽民强调: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造福后代,我们要再接再厉,一代一代干下去
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参加植树活动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春雨润京华,万木绽新绿。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来到北京朝来森林公园,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他们挥锨铲土,提水浇灌,栽下一株株树苗,为北京实施“绿色奥运行动计划”再播新绿。江泽民强调:“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造福后代,我们要再接再厉,一代一代干下去。”
  今天是首都第十八个全民义务植树日,植树日的主题是“建生态城市,办绿色奥运”。一大早,在蒙蒙薄雾中,首都200万干部群众奔赴城郊区各植树地点,加入植树造林、绿化首都的行列。
  雨后的北京朝来森林公园,空气清新,树木葱郁,鲜花吐芳,春意盎然。上午10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到朝来森林公园。
  位于北五环路北侧的朝来森林公园,占地800亩,园内种植各种树木8万余株,是北京市正在建设中的绿化隔离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拉着少先队员们的手,走向植树点。
  在植树场地,江泽民一边和少先队员交谈,一边挥锹为一棵油松培土。填完土后,他对少先队员说:“我们一起给树苗浇水。”栽完一棵油松后,江泽民又拉着一位少先队员的手,走向一棵华山松。他仔细把土填在树苗周围,又和少先队员一起提起水桶,浇了两桶水。江泽民一边植树,一边向北京市、国家林业局负责同志询问首都和全国绿化建设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说:“总书记参加北京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已经是第十三次了。近年来,广大市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非常高,今明两天北京市有200多万人参加植树。”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说:“总书记刚从陕北考察退耕还林、防沙治沙回来,今天又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对林业工作的极大关心和支持。”江泽民听后向他们叮嘱说:“植树造林,贵在坚持,要全民动手,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朱镕基走到一棵油松前,挥锹铲土。他对北京市政府负责人说,这几年北京城市建设发展很快,修路时一定要注意爱护树木,特别要花些工夫注意老城区古树的保护。培完土后,他招呼一位少先队员说:“来,小朋友,我们一起浇水。”他边浇水边问少先队员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当他看到国家林业局负责人时,叮嘱道:“天然林保护工程试点地区,千万不能砍树啊。”
  李瑞环一边和少先队员交谈,一边填土。他对孩子们说:“将来你们长大后可以常来这儿看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你们赶上好时候了。”他接着对北京市的工作人员说:“北京绿化这几年成绩很大,这是北京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为一棵油松培完土、浇完水后,他又兴致勃勃地种了第二棵松树。
  胡锦涛和少先队员一起挥锹培土、浇水,很快就把一棵树植好了。种树间隙,胡锦涛向北京市有关负责人询问了北京生态建设情况。他希望北京市抓住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有利时机,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都来播绿、爱绿、护绿,积极为办好“绿色奥运”出力。
  尉健行边挥锹铲土,边向在场的北京市干部了解京郊绿化情况。当得知京郊环境和绿化建设有了很大发展时,他说:“这些年北京郊区的变化真快,令人高兴。”种完一棵松树后,尉健行说:“咱们再种一棵。”
  李岚清边为树苗培土,边兴致勃勃地与少先队员亲切交谈。当他得知有50多个国家的小朋友在芳草地小学上学时,鼓励孩子们要多与外国同学交流。李岚清还十分关心地询问了北京市外来人口子女的就学情况。
  据悉,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21年来,全国有70多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370多亿株。植树活动开始前,北京市市长刘淇向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介绍了北京市绿化美化建设和朝来森林公园的情况。
  参加今天植树活动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吴邦国、张万年、姜春云、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以及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植树活动。(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4月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来到北京朝来森林公园,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这是江泽民同志为新栽的树浇水。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离开富山抵宫崎
李鹏继续对日本进行访问
本报宫崎(日本)4月6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位于日本九州的宫崎县,继续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李鹏委员长一行是在结束对富山县的访问后,从小松机场飞抵宫崎机场的。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宫崎机场受到宫崎县知事松形佑尧、县议会议长绪岛雅晃、宫崎市长津村重光、市议会议长户高裕之等的热烈欢迎。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齐江、旅居宫崎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李鹏委员长一行。
  宫崎是李鹏此次访问的第三站。访问期间,他将会见松形佑尧知事等当地政府和议会官员,参观全球最大的生产等离子显示器的九州FHP公司,会见当地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在李鹏一行离开富山时,富山县知事中冲丰、县议会议长竹内弘则等到机场送行。
  本报富山(日本)4月6日电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一行,今天上午来到富山市砺波郡福光町,参观了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重大贡献的松村谦三的纪念会馆,为会馆植树题词,并接受了《北日本新闻》社记者的简短采访。
  上午10时许,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抵达松村谦三纪念会馆时,受到福光町政府、议会和商工会馆等各界人士以及当地居民的夹道欢迎。松村谦三家人在纪念会馆的门口迎候贵宾。
  在福光町町长桃野忠义、会馆馆长中岛英二,以及松村谦三家人的陪同下,李鹏委员长和王光英副委员长等参观纪念会馆。当李鹏委员长等中国客人步入会馆前厅时,松村先生的三位孙女用日本古筝弹奏《千鸟曲》,对贵宾的来访表示欢迎。在参观中,李鹏委员长一边仔细听取介绍,一边认真观看会馆的文献、图片等史料。他对松村先生生前矢志不渝的致力中日友好和促成两国邦交的业绩表示赞赏和敬意。
  在会馆庭院的松村先生铜像旁,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王光英副委员长、武大伟大使亲手种下一棵象征中日友好的青松,并与桃野忠义、中岛英二和松村家人一起在松村铜像前合影留念。随后,李鹏委员长在现场接受了《北日本新闻》社记者的简短采访。
  关于参观纪念会馆的感受,李鹏说,松村先生为促进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做出了重大贡献,是中日友好关系的“掘井人”。这里许多珍贵的文献史料表明,中日邦交正常化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中日双方应当使松村先生等老一辈政治家的中日友好主张得以传承和继续。
  关于辽宁省与富山县结为友好省县对发展中日关系的意义,李鹏说,这是中日友好合作的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应在政治、经济、教育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使中日关系在总体上健康稳定地发展。关于未来的中日关系和中日两国的国际地位,李鹏说,21世纪已经来临,这是一个高科技的时代。中国近些年的发展较快,但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不仅不会影响中日关系,反而会为双方扩大合作带来更多机会。李鹏指出,中日两国国情不同,两国之间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应本着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和松村先生的襟怀和气度,协商加以解决。中日双方应着眼未来,为中日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结束参观之际,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向松村谦三纪念会馆赠送了两幅周总理会见松村先生的镶框照片和李鹏委员长的亲笔题词条幅:“松村谦三先生是中日人民友好使者”。李鹏委员长还在会馆的贵宾簿上签名留念。
  今天上午,李鹏委员长一行在富山县还参观了富山县国际健康中心。
  中午,李鹏委员长一行出席了日本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主持的富山县各界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午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夏国税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6日,从宁夏国税局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至3月底,宁夏国税系统共组织税收6.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85%,增收7117万元。(杜峻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成立外商投诉中心
大连市外商投诉中心日前挂牌,在大连投资、经营遇到困难的外商可随时拨打电话3780666,投诉中心由市领导和司法系统,中央、省直系统及市行政执法系统负责人组成协调领导小组,确保外商投诉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好的解决。(王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济南至曼谷包机航线开通
东方航空公司近日开通济南至泰国曼谷的国际航线,并确定4月11日首航。该航线由泰国升龙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包机,东方航空山东分公司执飞。(宋光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