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到洛阳看牡丹去!
  尽管一年一度牡丹花会还未来临,可近日来洛阳市街头及庭院争春的牡丹已大面积次第开放,洛阳城内处处国色飘香。由于气温较高,预计花期要比往年提前8至10天,盛花期将出现在4月5日至10日。
  据洛阳市绿化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区街头和公共场所共种植有牡丹近3万株,主要品种有洛阳红、凤丹白、赵粉、胡红、首案红等。由于街头气温较高,从3月23日开始,街头的洛阳红、凤丹白等品种牡丹便率先绽放,姹紫嫣红。
  街头牡丹虽已盛开,但在王城公园,即市区最主要的牡丹观赏区,虽有牡丹早开,也仅是万绿丛中几点红,还没有大面积开花。此外,由于邙山气温较市区低,地处邙山的洛阳牡丹园、国色牡丹园的牡丹预计要到4月5日以后才会大面积开放,4月10日至20日进入盛花期。
  (陈朝中 单纯刚)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韩国服装与中国人身材
林佳
  春节前,中国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玉根去了趟韩国,带回十几套服装,五六套是自己的,七八套是给太太买的。近日,方玉根再次从韩国返回,又带回十几套服装。自己就是搞服装的,还用得着到国外买衣服?记者很是疑惑。
  方玉根穿起一件休闲西装问:“你看看,怎么样?”“很时尚,也很合身。”我说。“就像给我定做的一样!”方玉根深有感触地说,像他这样四五十岁的人,身材不高不矮,体形不胖不瘦,还算较标准的中国人吧,可在国内就是很难买到合适的衣服。我们中服虽也生产服装,但品种还不够丰富,选择余地还不够大。国外进口的西装,主要是按欧洲人体形设计的,胸围合适了,要么是衣袖太长,要么是前襟太长,总不太合适。
  方玉根越说越激动:像我太太这个年纪的中年妇女,在国内很难买到既时尚又合身的衣服。我们搞服装的都知道,在国内市场,服装有30%左右的缺口,其中主要是中老年服装。但在韩国,可以说这个缺口基本不存在。我这几次到韩国,专门跑市场,发现什么身材的人都能买到合适的衣服。我想,把韩国服装引进国内市场。由于尺寸对路,不需作什么加工就能直接引进来,因此比较简单易行。
  中国服装企业为自己同胞做的服装不能符合中国人的身材,而中国人到韩国去买服装却很符合中国人的身材。在让人费解之余,颇值得研究。按年产服装200亿件、近一半出口计,国内缺口约30亿件!这可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人所共知,国内服装市场竞争已日趋白热化,但大多在大路产品上展开竞争,西装、衬衫、领带等等按标准化、有限几个尺码生产的服装服饰早已大大供过于求,而按年龄和身材细分的各种服装却往往难以买到。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数服装企业不注重研究消费者的身材和体形,因为这需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而且生产过程也比较繁琐。按照有限几个体形和身材生产服装,自然省事省力,但有限几个号码的服装不能符合许多人的身材,消费者只好放弃,转而选择花费了心力设计生产出来的符合自己身材的服装,比如韩国服装。
  这几年国内服装企业一直担心加入WTO后,“狼”要来,但并未真正做好应对的准备。值得重视的是,加入世贸后,不仅韩国服装会来,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服装也在跃跃欲试。我们的企业应从现在开始,从最基本的型号、尺码入手,找到市场空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POLO上市冲击力有多大?
  本报记者 王政
  POLO售价13万—15万,价位太高!去年11月,当中国第一款与世界同步推出的紧凑型轿车上海大众POLO在上海车展上揭开面纱的时候,不少业内人士曾对这一价格表示出不满。
  但是,当5个多月后的4月2日,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终于对外宣布POLO轿车“身价”为12.75万元至14.8万元的时候,业界人士谈论更多的却是POLO对10万元左右家庭轿车将会产生多大的冲击了。
  POLO究竟会对10万元左右轿车市场产生多大冲击?首先要对目前POLO的竞争者作一个简要的分析。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包括已下线的“四小名旦”夏利2000、赛欧、派力奥、波罗,年底前下线的天津夏利vitz、天津丰田NBC5、长安福特,当然少不了争做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富康和捷达。从价位上看,从最低的1.3升派力奥的8.49万元,到捷达海风之旅的15万多,价格区间很宽;从生产企业看,通用、福特、丰田、大众、菲亚特、雪铁龙,几乎涵盖了所有的跨国巨头。可以说,竞争已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企业的一举一动自然也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势。用上海大众公关部经理顾焕的话说,尽管存在细分市场,但鉴于整个家庭轿车市场容量有限、竞争激烈,新车上市肯定会对原有车型带来影响。
  那么,POLO的价格究竟具备竞争力吗?据欧洲最新一期汽车杂志《轿车价格杂志》刊登的车价信息,1.4升手排挡POLO的售价在1.3万欧元左右,折合人民币11万元左右。如果加上5%的消费税(国外车价中不含此项),以及零部件(目前POLO国产化率为40%多)进口的关税,与目前公布的12.75万元大体相当。难怪上汽大众声称,POLO定价已基本“与世界同步”。
  但POLO上市的影响,绝不只局限在价格上,上海大众要倡导的是一种家庭轿车全新的品质,要引领潮流,要做最好,当然价格也高。据介绍,为生产第四代POLO,上海大众投入了34亿元新建了一个能采用柔性化技术生产的工厂;采用了激光焊接和焊接机器人;车身双面镀锌钢板,采用了空腔注蜡技术,可以确保整车防腐12年;技术跨度大,某些零部件比帕萨特技术都高。
  但是,消费者的胃口可不好把握,喜欢追赶潮流者有之,热衷选择实惠者亦有之。最近,POLO的“对手”们纷纷亮出了自己头三个月的“答卷”:上海通用赛欧销售11110多辆;一汽—大众的捷达销量达到23133辆……据说,POLO的预订也很是火爆,但能否完成年产销3万辆的目标,最终还要看消费者买不买账。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春来江水绿如蓝 谢少波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使用含有有害气体、有害物质超标的装修材料,将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环保装修离我们有多远?
  警惕放射性超标装修石材进口
  本报记者 余继军
  眼下,采用进口石材进行饰面装修在各大中城市中渐成时尚。然而,据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以来,有3.7%的进境石材,经检验放射性超标,不能用于住宅、托儿所、老年公寓、医院、学校等Ⅰ类民用建筑的内饰面装修。
  截至今年3月8日,厦门口岸已进口石材600多批。厦门检验检疫局对约占总批次一半的货物实施了监测,对18批存在超标嫌疑的石材送样进行核素分析,结果令人担忧:共有11批2038吨进口石材属于国家严令不能用于Ⅰ类民用建筑的内饰面,它们分别是来自巴西、芬兰和澳洲的芬兰绿、花兰绿、卡门红、开瑞红、金钻麻、澳洲棕,总货值近33万美元。对于这些石材,厦门检验检疫局已勒令其停止使用于Ⅰ类建筑物的内饰面。
  为尽可能消除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我国于去年底颁布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根据《天然石材的放射防护卫生分类标准》,从7月1日起对进口石材正式实施法定检验,以杜绝不合格、有害物质超标的装饰材料进入室内装饰材料市场。
  小资料
在天然石材中,放射性元素铀、镭、钍、钾的含量多少决定石材的放射性水平。放射性元素越高,发射出的伽玛射线越大,人体接受附加的照射也越大,患癌症的危险度也随之增大。在我国《天然石材的放射防护卫生分类标准》中,将天然石材根据放射性元素含量的不同分为A、B、C三类,其中只有A类适合家庭内部装修,B类和C类都是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的放射性超标的石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您做到环保装修了吗
刘羊杨
记者近日在沈阳一些装修材料市场暗访发现,很少有人在购买家庭装饰装修材料时,向经营者索要产品环保检测报告。当记者询问一些消费者,“您知道家庭装修中常用到的一些装饰装修材料含有甲醛并会挥发出有毒的化学物质吗?”“您知道室内空气污染能引发癌症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消费者的回答很无奈:知道又有什么办法,市场上的材料很少有带检测报告的。
  使用含有有害气体、有害物质超标的装修材料,将出现家庭装修后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辽宁省建材质量监督检验站的许主任向记者介绍说,家庭装饰装修材料,包括各种涂料、油漆、塑料等,其挥发的有毒气体达500多种,要做到环保装修,首先要杜绝有害材料。由于消费者用肉眼无法识别产品是否超标,因此在选购装饰装修材料时,一定要购买环保产品,向经营者索要产品的全项检验报告。例如,在购买花岗岩和大理石时,经营者应提供产品的放射性指标;在购买地板时,要查看产品的甲醛释放量指标,有机挥发物指标和尺寸稳定性。
  然而,有些经销商利用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环保材料的心理,宣称其所经营的装饰装修材料都是环保的,是否真正环保,消费者缺乏专业的鉴别技能。这样一来,找有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核工业沈阳二四○研究所环评中心的林殿科副主任说:时下,经常有消费者在装修结束后找有关检测机构进行室内环境检测,其实这样做并不科学。家庭装修结束做检测,一旦室内危害物质超标,就需要拆除,必将造成经济损失。如果过上一段时间之后再去做检测,那造成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损失,在人的身心方面也已经造成了危害。因此,事后行动不可取,要尽早对装修材料进行检测。
  据了解,每当媒体对装修造成的辐射、有毒有害气体做了大量的宣传,那么在这一段时期前去做检测的人就会很多,多到需要事先预约。而过了这段时期,去做检测的人就会大幅度减少。究其原因,主要是人们自身的环保装修意识不强,环保意识还没有真正植根于人们的心中。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谁来规范家装业?
  徐寿松 黄庭钧
  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家庭装潢业也骤然勃兴。但是,目前全国家庭装潢业一年偷漏税款高达百亿元,投诉率也始终位居前列。上海房地产界的一些人士认为,如果家庭装潢业的混乱局面长期得不到规范和扭转,对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扩大内需都将十分不利。
  那么,与老百姓家居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庭装潢市场如何规范?上海市家庭装饰行业协会的有关人士认为,政府与行业必须联动,必须加强行业管理。
  “法律滞后、经营管理落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设备落后,这是造成目前‘家装’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上海市家庭装饰行业协会朱茂盛主任说,目前还没有一个专门针对居家装潢装修的管理办法。这就造成规范整顿市场缺乏针对性的法律支撑。而“家装”成品有别于普通商品的不可预见性,在客观上要求对行业的法定约束前置,即至少应规定从事“家装”的公司应具备怎样的资质、应有多少员工持有专业部门发放的上岗证,以及怎样统一服务标准。“对于‘家装’这一飞速成长、又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在其发展的初期,政府管理的最重要手段即在于制定严密的法规。”
  “家装”行业的直接从业人员必须接受培训。朱茂盛工程师说,在国外,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不但要进行严格的职业培训,且一旦出现侵害消费者的行为,将终生不得从事该行业。而目前上海非正规“家装”从业人员达到35万人,都是民工。其技术力量和职业道德与都市消费的要求有着很大差距。政府部门或者行业协会有义务对他们进行培训,实行持证上岗,这既有利于其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的提升,更是净化“家装”市场的有力之举。
  “家装”企业的内部管理更须行业来规范。目前,上海涉及家庭装饰经营范围的企业有1.63万余家,其中有正常经营活动的近3000家,而真正具备施工资质的不足400家。至于公司内部管理更是良莠不齐。“行业协会应该发挥应有的监督、引领作用。”朱茂盛说。从今年2月起,上海市家庭装饰行业协会在全国率先推行“装修质量保证金制度”,会员单位须预存20万元作为质量赔偿准备金。如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消费者可直接向行会申请赔偿。目前,22家装潢公司已交纳保证金,消费者对此大为看好。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东航夏秋季航班扩容
  本报讯 从4月初开始执行的新夏秋季航班表上,东航相继推出一系列新航线,让旅客出行有更多选择。
  今年夏秋季恰逢世界杯足球赛在日韩两国举行,东航将在中日、中韩航线上加大航班密度。4月18日起,东航将开辟北京—东京新航线,从7月份起,东航将开通上海—鹿儿岛航线;韩国方面,除开通上海—襄阳每周二班的航线外,还将从4月份起开辟济南—汉城航班,6月份起开通烟台—大邱航线。
  在国内航线上,东航将继续完善和扩展“东航快线”的服务品牌,保持沪京、沪港间高密度、快节奏的快线航班,在上海往返北京航线上每天有24个正点起飞的航班,在上海往返香港的航线上每天有20个正点起飞的航班。(晓白)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阳春三月,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新疆库尔勒市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人们纷纷走出户外,享受明媚的春光。这是几位小朋友在挑选小风车。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湖北省巴东县今年加大对神农溪旅游项目的综合开发力度,凸现其原始、古朴的特色,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图为首批欧美客人到达神农溪。孙宇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