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综合)

北京联大商务学院合作办学
  本报讯 为适应中国加入WTO后,培养国际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商务人才的需求,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北京联大商务学院与英国佩斯利大学合作创办的国际培训中心最近成立。新成立的国际培训中心从事全日制授课的高等学历教育和高等非学历教育。各科课程主要聘请英国佩斯利大学等处的外教和在国外进修过的资深教师任教,强化学生的实用英语技能。(齐小光)

第6版(综合)

我国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
建设项目卫生审核必须严格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日前公布了2001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情况,去年共收到各类职业病报告13218例,比上年增加了13%,这表明我国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后要从新建项目的职业危害控制入手,严格进行建设项目的卫生审核,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源头。
  在报告的总病例数中,因为长期大量吸入粉尘而引起的尘肺病呈上升趋势,报告的发病数已达10505例,比上年增加了15%。现在,尘肺这个典型的职业病病种人数,在我国已达43万人。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各地粉尘作业工人的受检率低于30%以下,有的甚至只有百分之十几,因此,报告病例数远低于实际发病情况。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尘肺病发病和死亡出现了两个动向。一是尘肺病发病、死亡呈年轻趋势,二是发病工龄缩短,最短的一例在粉尘环境下工作的工龄不足3年,病人发病时只有24岁;由于不少劳动者得不到及时的职业健康监护,一些患者在初诊时已是尘肺Ⅱ期、Ⅲ期病人。专家预测,即使从现在起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由于尘肺病的迟发性特点,今后若干年我国仍然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尘肺病形势。
  去年共报告急性职业中毒事故222起,中毒人数759例,死亡110例,病死率14.5%;报告慢性职业中毒1166例。引起急性中毒的化学毒物有40多种,其中一氧化碳、硫化氢、氯气、有机锡和氰及腈类化合物居前5位。引起慢性职业中毒的主要化学毒物为铅及其化合物、苯和锰及其化合物。其中,苯危害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第6版(综合)
专栏:编余短论

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益
  晓白
  近来,有的乡镇箱包加工企业,使用含苯原料,致使多人患病甚至死亡,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这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必须从源头入手,预防和控制职业病的发生,维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多年来,一些制鞋、皮革、玩具等小作坊式企业,违法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严重危害了职工的身体健康。但是,对于这个公开的秘密,有的政府部门却见怪不怪。他们认为只要能创造经济效益就行。结果,在这些小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的背后,牺牲的是劳动者的健康和尊严,甚至是生命,实在令人痛心。
  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如果失去了人的健康,这样的发展又有什么价值?《职业病防治法》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各级有关部门必须认真总结教训,依法行政,严格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健康。

第6版(综合)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幼儿园越来越少,幼儿入园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教师流失,人们疑惑——
学前教育为何滑坡
  本报记者 董洪亮
  我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第一环,是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已被列入“21世纪中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素质教育应该从幼儿教育抓起”。
  但是,从1995年到2001年,全国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幼儿入园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幼儿园由18万余所减少到11万多所,在园幼儿数从2711.2万人降到2021.8万人,3—6岁幼儿入园率从41%降至34%,学前教育出现明显滑坡。
  重视不够 强行“断奶”
  我国在政府积极举办幼儿园的同时,鼓励、动员企业、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办园,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才逐渐形成了以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办园为骨干、社会各方面力量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格局。然而,许多地方对学前教育存在着误解,认为既然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就可以不重视甚至放任不管。
  由于思想上不重视,地方政府精简机构时,将教育行政部门内的幼儿教育管理机构撤消,使得幼教的组织与管理失去基本保障。据了解,除北京、天津等少数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保留学前教育处外,绝大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撤消了幼儿教育管理机构,一般由基础教育处的人员兼管。
  地方政府和众多单位对学前教育重视不够,破坏了来之不易的学前教育格局。在非义务教育政府可以不投入的错误思想指导下,一些地方政府将幼儿园推向市场,盲目采用企业改制的做法,强行对国办幼儿园进行“断奶”、改制,停拨教师人头费。江苏省徐州市所属6个县的公办园已被强行“断奶”、改制,安徽省蚌埠市也把最后仅有的6所公办幼儿园强行“断奶”、改制。这种做法的后果是,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医疗、保险、培训等无法保障,教师大量流失、素质明显下降,一些家长纷纷让孩子退园。
  挪用变卖 管理无序
  企业、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办的幼儿园占我国幼儿园的大多数,这种幼儿园办得怎么样直接影响着学前教育事业。辽宁省教育厅调研员郭晓琴说,相当多的企业认为幼儿园是负担,企业、事业单位停办幼儿园,给职工带来孩子入园难的麻烦。一些企业、事业单位把幼儿园改作他用,有的当办公室、有的作仓库,这些企业、事业单位并非财力不足,主要是企业领导认识上的问题。
  更为严重的是,有些地方把幼儿园产权变卖给个人。江苏省宿迁市下属县政府将县办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卖掉,辽宁省抚顺等地也有效仿之势。
  近年来,民办园、街道园、私立园、合资园、独资园发展较快,多元化办学、社会力量办幼儿园本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部分社会力量办的幼儿园以赢利为主要目的,忽视教育质量,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对于社会力量办幼儿园的质量问题,青岛市教育局多年管理幼儿教育的徐书芳认为,除了主观原因外,在客观上,也与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对这些幼儿园承办者的资格、办园条件、教师资格、收费标准等缺乏应有的管理与规范有关。
  学前教育 呼唤立法
  教育部不久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不得将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以出售、拍卖等方式进行转让,已经转让并造成公有资产流失、减损的,应当及时予以纠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庞丽娟教授说,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表明,6岁前是人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是口语发展、数概念掌握的关键时期,是行为、性格的奠基期,是人一生中最富有可塑性的时期。国外研究还表明,对学前教育每投入1美元,日后能够获得7.16美元的收益。庞教授呼吁,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应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以保证和促进学前教育更好地发展。
  当前,重视学前教育已成为国际化趋势,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韩国等都相继颁布了相应的法律。《美国2000年教育目标法》将发展学前教育列在国家教育目标的首位,规定“所有美国儿童都要有良好的学前准备”。
  我国教育部颁布《幼儿园管理条例》已经10多年,北京、上海、江苏、广州、青岛等地也先后制定、实施了地方性法规。
  针对学前教育遇到的问题,我国有关部门正在起草、修订关于幼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文件将结合我国城乡实际,强调和重申有关部门在学前教育中应发挥的作用,规定学前教育的发展机制和方向。

第6版(综合)

南极企鹅做客中国科技馆
  4月4日,来自大连圣亚海洋世界的10只南极企鹅在中国科技馆C馆首次与我国观众见面。它们将在临时搭建的堆满冰块的大玻璃房中度过10天。10只企鹅中,有3只高大魁梧的王企鹅,7只体形较小的金图企鹅。
  企鹅饲养员介绍说,供企鹅居住的玻璃房中要备足冰块,温度要保持在零下5摄氏度。据悉,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已成功孵化出第一代“中国籍”南极小企鹅,填补了我国人工条件下繁殖南极企鹅的空白。
本报记者 廖玒 王向东摄影报道

第6版(综合)

罗氏公司捐建“腾飞”小学
本报讯 日前,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六百多名员工自发捐款三十万元,在海南省三亚市独镇博后小学的基础上建设一所新小学。新建成的博后小学将更名为“腾飞”小学。(肖古诗)

第6版(综合)

天坛医院血管内介入手术成功
本报讯 最近,北京天坛医院神经放射介入治疗中心吴中学教授等采用血管内支架技术,使一位颅内椎动脉瘤已破裂的患者死而复生,这在国际上尚属首次。术后,患者梭形动脉瘤消失,载瘤动脉畅通,远端血管供血良好,身体完全康复。(匡远深 晓白)

第6版(综合)

五百名韩国学生将到宁波留学
本报讯 今年九月,宁波市将迎来五百名韩国中小学留学生。近日,宁波教育局与韩国汉城国际教育有限公司就两国教育交流合作举行了签字仪式。根据协议,最近三年内,韩国将每年输送至少五百名中小学生到宁波中小学进行长期学习或接受短期培训。(王承惠)

第6版(综合)

世界杯官方网站中文版推出
本报讯 作为国际足联唯一的官方网上合作伙伴,日前,雅虎公司与国际足联(FIFA)共同宣布为世界杯官方网站增加中文版,从而使中文继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六种语言之后,成为世界杯官方网站的第七种正式使用语言。(任儆俐)

第6版(综合)

秦文君出版新作《十五岁之夏》
本报讯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继推出《男生贾里》、《女生贾梅》之后,新近由广西接力出版社出版了一部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小说———《十五岁之夏》,描写了一群少男少女文学爱好者在夏令营里所发生的故事。(蒋言)

第6版(综合)

国际医疗仪器设备展筹备就绪
本报讯 二○○二年国际医疗仪器设备展览会目前筹备就绪,将于四月十日至十三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这届展览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惠通总公司共同主办,来自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多家参展商参展。(崔宁)

第6版(综合)

大型健康教育活动推动食盐补碘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举办的“2002年征集碘盐保护儿童智力正常发育宣传标志和口号创作大赛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环境缺碘造成了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群体智力受伤和一系列健康问题,目前我国因缺碘造成智力损害和其它健康损害的人群有1亿多。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这一大型健康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食用碘盐的重要性。据悉,参赛作品分为标志图案及文字说明、宣传口号、宣传画三部分内容,征集截止时间为今年9月。

第6版(综合)

世界最大酒精精馏装置研制成功
  本报讯 由天津大学石油化工技术开发中心研究开发的世界单套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酒精分离装置———“山东九九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酒精精馏装置”日前在山东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了特优级酒精产品,达到了技术要求。该装置是食用酒精和燃料酒精的超大规模联合生产装置,可以生产各种规格的酒精产品,具有较强的规模效益,为我国大规模燃料酒精装置的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李丹)

第6版(综合)

浙江苍南重建农村医疗保健网
本报讯 经过对医疗市场秩序近一年的专项整治,到目前为止,浙江省苍南县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已恢复重建了45所瘫痪解体近20年的乡镇卫生院,建立健全了农村三级医疗保健网,有力地解决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去年初,苍南县卫生行政部门对卫生监督体制和预防保健体制进行大胆改革,成立了卫生执法机构,公开选调一批有较高素质的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建立健全了卫生监督管理机制,制定了巡查制度、群众举报制度、明察暗访等卫生监督工作措施,把监督执法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年来,立案查处了200余起非法行医案件,取缔了600余家无资格的个体诊所。乡镇卫生院职工也真正认识到行医必须依法的道理,在恢复重建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中表现出高度的主人翁精神。(黄言满 朱跃)

第6版(综合)

绢质画卷《中华医药图》捐赠黄帝陵
  本报陕西黄陵4月4日电 记者杨明方报道:2002年陕西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典礼筹委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仪式,知名中药企业天津天士力集团将其弘扬中华医药文化的艺术珍品《中华医药图》绢质画卷,捐赠给陕西省黄陵县政府。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其中也包括了震古烁今的中华医药文化。天士力致力于对中华医药文明的发掘,去年5月发起并承办了我国首次中医药文化节,并落成了长达150米、获得上海吉尼斯世界之最的大型浮雕《中华医药图》。这是世界上第一座反映中华民族医药史的大型雕塑,记录了从上古至今医药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16个,荟萃了《黄帝内经》、《神农本草》、《本草纲目》等医学典籍28部,表现了中药药方、剂型20余种,刻画了黄帝、神农、华佗、李时珍等古代医坛泰斗132人,是一部普及传统医药知识,增进人们对传统医药文化的感情,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生动教材。这次天士力捐赠的绢质画卷《中华医药图》长约4米,在黄帝陵轩辕庙内永久陈列展出,供海内外前来祭拜的炎黄子孙瞻仰。

第6版(综合)

积极开展信息产业合作
杭州东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施继兴
全球经济现在放缓,但是新世纪信息产业仍然是一个支柱产业。中国移动通讯市场非常大,到去年年底已经超过1.5亿用户了,现在每年以6000万用户,也就是每个月以500万用户这样的速度增长。
  中国信息产业市场对外开放合作的潜力很大,会带动全球资本市场和产业市场的互动,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我们东方通讯公司积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我们在杭州策划设立一个新的园区,叫杭州湖水通讯工业园,主要是面对中小企业的。我们这个园区将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成功率。
(附图片)

第6版(综合)

加强交流 实现双赢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勇
中国是韩国第二大投资对象国,韩资已成为我国主要的外资来源之一,中国也已经成为韩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天津将会加强与韩国的经济合作。
  天津开发区是韩国企业投资的聚集地,天津历来重视与韩国的经济往来,目前在天津市长期居住的韩国人达到3万人,韩资企业经营的饭店有7家,幼儿园4所,小学有2所,中学有1所,这些在中国都是最多的。在韩国企业对华投资合作当中,天津的地位已经是举足轻重。
我们深刻认识到经济全球化、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不仅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同样在推进着中国各个地区,当然也包括我们天津与韩国的经济贸易合作与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天津适应这个发展的趋势,来使我们的经济结构,运行机制不断地更新,同时我们政府也要用新的指导思想和观念推进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经济关系,在更深的层次和更广泛的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天津与天津开发区正在努力建成为中国北方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制造的中心。
  我们欢迎更多的韩国企业到我们天津和开发区来投资和考察,我们将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更优惠的政策和最好的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中韩经济往来的进一步加深,会有更多的韩国企业到天津发展,并且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附图片)

第6版(综合)

应对挑战 调整结构
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家学
加入WTO,我国医药行业既面临着发展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长远看,加入WTO将促使我国医药产业更好地融入世界医药市场,从而有利于我国医药管理体制与国际接轨和各项改革进程的深化,有利于促进产品、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我国企业引进外资和国际的科技新成果、学习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利于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原料药、中药、常规医疗器械等产品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促进我国医药行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提高。
  医药产业要加速重组、联合,组建旗舰式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竞争力。目前的医药产业结构很难适应国际上激烈的竞争,对现有企业进行重组是大势所趋。
(附图片)

第6版(综合)

抓住机遇 加快发展
  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张耀伦
  浦东新区位于上海市主要河流黄浦江东岸,面积有533平方公里,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1990年中国政府做出开发浦东的重大决策以来,我们浦东的开发开放已经经历了12个年头,在城市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上海对外开放的旗帜和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标志。
  到今年2月底在浦东的韩国投资项目有109个,总投资额是6.35亿美元,合同外资金额1.98亿美元。对这些在浦东的韩资企业,不管它的投资额是大还是小,浦东新区政府都给予全力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抓住加入WTO的机遇,全面改善投资环境。浦东新区是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中给予了特殊支持的地区,完善的投资环境再加上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将大大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
  随着加入WTO,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在中国和世界两个市场之间发挥纽带作用的浦东新区将成为全球最好的投资空间,我们热诚地欢迎韩国朋友到浦东来考察,欢迎韩国的企业到浦东来落户。
(附图片)

第6版(综合)

发挥优势 再创新业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温长生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是西安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开发区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距西安铁路客、货运站仅5公里,距西安国际航空港也仅仅需要25分钟的车程。
  开发区已成为吸引海内外客商投资的热土。截至目前,我们共引进来自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合同项目279项,总投资212.5亿元人民币,引进外资12.6亿美元,外资实际到位5.6亿美元。入区项目不仅数量多,而且投资规模大。开发区越来越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
  我们一直坚持贯彻“三为主一致力”方针,积极建设一个现代化、外向型工业园区和新兴城市社区。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机械电子、轻工食品、生物制药、新材料为支柱产业和以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导产品的工业体系。
  我们在做好园区总体规划和区容环境美化工作的基础上,陆续引进了一批高档次的医院、学校、宾馆、商住小区项目,已初步营造出一个适合人们工作、生活、休闲娱乐的优美社区环境。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成功加入WTO,使我们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开发区已进入“二次创业”的历史征程。
  通过开发区“二次创业”,我们将走出一条“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爱我园区、务实创新,自加压力、跨越发展,争创国内一流园区”的路子,实现2010年技工贸收入800亿元的目标!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