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安静 祥和 团结 互助
云南城市社区温馨如家
  本报昆明4月4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经过“社区建设试验区”工作的开展,如今昆明市的五华区、盘龙区,曲靖市的麒麟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个旧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的祥云县等5个区县(市),已初步营造出安定祥和、文明礼貌、人际关系和谐的社区生活氛围,社区的大环境透出了家的温馨。
  从去年开始,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社区建设试验区”工作。五华区先后在6家街道办事处建立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和城市“低保”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提供低偿和无偿服务,全区共设立便民利民服务网点1096个;麒麟区公安分局在社区划分出25个责任区和65条主干线,投资70万元改建新建了25个警务亭,形成以亭为依托,连亭成网,24小时巡逻控制和110快速接处警的网络化巡逻控制体系,为民保平安。在火把节期间,城南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拿出2万多元,在社区组织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101场,3万人次观看了演出,丰富了城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弱智的李福梁夫妇流落在外,是居委会帮他们清理了家中的垃圾,新刷了墙壁,擦干净了门窗,将他们接回了家,并用节余的“低保”金为他们添置了洗衣机、电视机。现在,李福梁逢人就说:“居委会就是我的家。”
  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学仁在虹山中路社区调研时说,大家生活在安静、祥和、团结、互助的环境里,居民有所乐、有所养、有所学、有所医,这就是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第4版(要闻)

天津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
本报天津4月4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天津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昔日劳作的农田,搬进整洁现代的小城镇,走进车间,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近几年来,天津农村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的集约化生产使58万农民从农业生产和农村中分离出来。面对这一新情况,市委、市政府逐年加大农村城镇建设资金投入,仅去年该市就投入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22.7亿元,比1999年增长11.4%,新落成农民住宅楼面积124.7万平方米。全市各郊区、县域星罗棋布地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城镇工业小区85个,规划总面积86平方公里。
  统计资料显示,天津12个郊区及县中小城镇占乡镇总数的比重目前已达86.4%,镇区平均人口由1992年的2.06万人增加到目前的3.06万人,小城镇规模和人口水平在全国都居于领先位置。

第4版(要闻)

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成立
七十四位法律专家学者受聘为讲师团成员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四五”普法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今天在京成立。中宣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证仪式,74位法律专家学者接过聘书,成为本届讲师团的成员。
  为适应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切实贯彻实施“四五”普法规划,把全民普法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中宣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在对“三五”普法讲师团进行调整、充实的基础上,组建了“四五”普法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本届讲师团的74位成员由来自法律院校和法学科研机构的知名法律专家,全国人大、中央有关部委政策法律机构的负责人和司法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历次中央法制讲座的主讲人、备用课题牵头人组成。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颁证仪式上指出,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四五”普法工作中,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既要在继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上下功夫,也要在继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上下功夫。为此,必须加强包括开展讲师团的研究和交流、完善运行机制等在内的自身建设,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了今天的颁证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中国法学会会长佘孟孝参加了今天的仪式。应松年、刘翰、龙翼飞等专家、学者代表受聘讲师团成员发了言。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四国大使递交的国书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袁晔)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四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四位新任大使是:老挝驻华大使通赛·普提山,爱沙尼亚驻华大使梅特·马汀森,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和马其顿驻华大使盖奥尔吉·埃夫雷莫夫。
  老挝、爱沙尼亚、英国和马其顿四国驻华大使分别于3月5日、3月19日和4月1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规范在前 预防在前
金海
一些领导干部甚至高级干部,在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面前,吃了败仗。内因是他们欲壑难填,腐化变质,自掘坟墓;但同时也暴露了制度规范方面的漏洞,事前预防监督的薄弱。腐败的发端往往始于权力的滥用,而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制约,则很容易产生腐败。“惩治于既然”与“防患于未然”,是反腐斗争的两个方面。
规范在前,预防在前,正是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从事后查处为主转向事前规范和预防监督为主,这是铲除腐败现象,保护和挽救干部的一个良策。规范在前,预防在前,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把反腐和防腐的工作关口前移,既要对腐败分子严惩不贷,又要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
苍蝇不叮无缝蛋,物先自腐后虫生。坚持预防锻炼,防止病菌感染,才能身健体壮。腐败大案多是发生在经济领域,但根子还是思想上有了“病灶”。“打铁尚需自身硬”。同样是面对权力、金钱、美色,有的干部不为所动,而有人则一触即溃,差别就在于自身预防不力甚至病入膏肓,缺乏应有的免疫力。预防在前,就是要把功夫扎扎实实用在打牢思想基础上,筑严思想防线上。这种自身建设,看起来无形,但能够让人终身受益。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对腐败的预防绝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而要经常根据自身健康状况照照X光,及时发现“病灶”,及时加以治疗,把身心保持在最佳状态,把腐败的病变消灭在萌芽状态。
规范在前,预防在前,制度建设是保证。面对五光十色的各种诱惑,光靠人的自觉是不够的。腐败问题的发生,固然与某些领导干部的思想问题密不可分,但是加强组织制度、监督制度、工作制度等方面的建设更为重要。规范在前,就是要把制度规范的建设工作做在前面,变消极防守为主动进攻。这就要针对腐败犯罪高发、多发、易发的关键领域和环节,把事先规范和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方方面面,弥补“漏洞”,扎紧“篱笆”,割断权钱交易的“脐带”,堵塞以权谋私的“空当”,保证权力真正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运行。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开始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厂务和村务公开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等,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有人说,反腐败必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意思是说,我们的规范工作、预防工作一定要走在前面。这是有道理的。
宋代的王安石就吏治问题提出,必须“约之以礼”、“裁之以法”,官德培育与法制规范两手并用。规范在前,预防在前,两方面相辅相成,目的都是为了遏制和清除腐败现象的发生。实践证明,只有把规范性的制度建设与预防性的思想建设二者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这对国家有好处,对干部也有好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美方对中国沿海导弹部署的言论是不合适的
●美报有关中方在台湾对岸地区部署导弹的报道别有用心
●日本首相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方对中国沿海导弹部署的言论是不合适的。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近日表示,中方在其东南沿海的导弹部署以及海军的现代化可能威胁地区安全,美方表示关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答: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如报道属实,美方官员对中国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是不合适的。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报纸有关中方在台湾对岸地区部署导弹的报道纯属别有用心,混淆视听。
  有记者问:《华盛顿时报》4月2日刊登比尔·格兹一篇文章,声称中方近来在台湾对岸地区进行CSS—7导弹部署,美方官员表示此举可能导致美售台“宙斯盾”战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美方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都是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违反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都会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应博鳌亚洲论坛邀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4月11日至13日来华出席论坛首次年会并发表演讲。论坛对小泉首相的与会与支持表示感谢。
  章启月说,中国政府欢迎小泉首相与会,希望中日两国同其他亚洲国家一道,为亚洲的发展与繁荣共同发挥作用。

第4版(要闻)

第七届中国国际新闻奖评选揭晓
  本报有五篇作品获奖 其中两篇获一等奖
  本报长沙4月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第七届中国国际新闻奖获奖名单今天上午在长沙揭晓。本报有五篇作品获奖。本报的《两种历史观的较量》(作者:张祝基、于青)、《美国遭恐怖袭击》(作者:何洪泽、丁刚、任毓骏、王如君),新华社的《中国完成15年入世谈判》,中央电视台的《2001:盘点中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我目睹了世贸大厦的坍塌》等10篇作品获得一等奖。
  今天上午,在长沙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文选德、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于宁、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中国日报总编辑朱英璜等,以及获奖者代表、在湘各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共150余人出席了颁奖典礼。第七届中国国际新闻奖评委会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湖南省委副书记文选德等在颁奖典礼上讲了话。
  王国庆指出,在过去的7年中,中国国际新闻奖在大家的共同关心和努力下,影响不断扩大,所起的作用也日趋明显,中国国际新闻奖已创出了自己的品牌。通过评奖使国际新闻报道从业人员看到了自己奋斗的成果和努力的方向,通过评奖也推动了国际新闻报道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国际新闻报道整体水平的提高。
  王国庆说,2001年国际形势跌宕起伏,地区热点升温,局部冲突不断,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新闻事件接连发生,我国新闻媒体能够作出比较及时的反应,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各新闻媒体特别是有驻外记者的媒体加强了报道的现场感,创作出了一批富有感染力和震撼力的优秀作品。在日趋激烈的新闻竞争中,地方新闻媒体抓住各种难得机遇,积极采制国际新闻作品,稿件质量有较大提高。
  围绕下一时期的国际新闻报道工作,王国庆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符合党和国家的外交方针和政策,服从、服务于外交大局;二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自觉维护国内社会稳定大局;三是国际问题报道要自觉为改革开放大局服务;四是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纪律。
  本届国际新闻奖共有全国各地94家新闻媒体的252篇作品参评。定评会及颁奖典礼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承办。光明日报的《对“生物入侵”不可掉以轻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东:战争阴影下的两个家庭》、中国日报的《蛮横于事无补》等20篇作品获二等奖,大众日报的《胡编的教科书挨了“杀威棒”》等29篇作品获三等奖。另有16篇作品获鼓励奖。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乌干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四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乌干达第三副总理兼外长詹姆斯·瓦帕卡布洛。钱其琛对瓦帕卡布洛访华表示欢迎。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缅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四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缅甸妇幼福利协会副主席、缅甸全国妇女事务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委员杜钦温瑞为团长的缅甸妇女代表团。缅甸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张克辉会见台湾大学生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四日电(记者陈键兴)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今天在京会见了以台湾十杰基金会董事长王甲乙为团长的台湾大学生访问团一行。

第4版(要闻)

中土举行经贸联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四日电(记者吕传忠)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同来访的土耳其国务部长通贾·托斯卡伊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国和土耳其政府经济贸易联合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第4版(要闻)

新疆阿勒泰市123个行政村的驻村干部深入千家万户向农牧民宣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图为驻村干部向阿苇滩镇农民额布来(左)发宣传单并讲解《纲要》内容时的情景。史志强 王展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