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桥本龙太郎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在下榻的迎宾馆会见了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夫人桥本久美子,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愉快地回忆起当年与桥本相互交往、多次会面的情景。他说,1997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时,他作为中国政府总理,应桥本首相的邀请正式访问日本,此前桥本首相也访问了中国,互访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李鹏高度评价桥本为促进日中友好所作的贡献。
  桥本对在东京樱花盛开的季节再次见到老朋友李鹏委员长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委员长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访问日本,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日方也将派出一些代表团访华,他本人也将于今年秋天作为国会议员团成员访华。桥本久美子告诉李鹏和朱琳,应中国全国妇联的邀请,她将作为日本国会议员夫人团的成员于本月中旬访华,与中国妇女界的朋友进行交流。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武大伟、吕聪敏和王毅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4月4日,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在下榻的迎宾馆会见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夫人桥本久美子。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日本民主党领导人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下榻的迎宾馆会见了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和日本前首相羽田孜等民主党领导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说,他很高兴和日本民主党的朋友见面。民主党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对华关系,并为此做出了积极努力,中方表示赞赏。民主党在日本政治生活中有着重要地位。中方积极评价民主党对过去那段不幸历史的正确认识,希望民主党在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方面继续发挥有益作用。
  鸠山由纪夫高度评价李鹏此次访日的意义。他说,李鹏委员长昨晚在两院议长招待会上的讲话简要回顾了日中关系30年的历程,特别是强调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日中友好传统的重要性。民主党在日本各政党中是一个相对年轻的政党,成员的平均年龄也比较年轻。民主党意识到肩负着继承日中友好传统的重任。他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这一年里,他和不少同事将访问中国。虽然日程各不相同,但使命是共同的,都是为了以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契机,推动日中两国政界和民间的交流与合作。
  李鹏委员长非常赞赏他们的这些活动,表示中方各部门将予以积极配合。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徐敦信、武大伟、吕聪敏和王毅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日本公明党、保守党领导人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迎宾馆分别会见了日本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和保守党党首野田毅,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神崎说,30年前,为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公明党曾经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现在想起来仍然十分令人欣慰。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为了发展日中两国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努力培养、教育年轻一代,并把日中友好的传统传给后代是十分重要的。他还建议日中两国议员之间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野田毅说:我曾经多次访华,亲眼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对此表示由衷的敬意。他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保守党与其他政党一道推动成立了“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议员之会”,希望为日中两国关系在今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与野田毅一起参加会见的保守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介绍说,2000年,日方曾组织过5000人一齐去中国访问,今年9月,日方又将组织1万人一齐去中国访问,中国也将组织5000人一齐到日本来,这将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活动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李鹏委员长高度评价日本公明党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所做的大量工作,充分肯定野田毅和保守党为促进日中友好所付出的努力。他说:中日友好关系的巩固与发展是与日本各界新老朋友的热心奉献分不开的。为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们应当共同创造条件,让中日两国的青年,包括年轻的政治家、议员加强接触与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现在,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都有友好小组,双方应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合作,共同探讨推动中日友好的新途径,开辟中日合作的新领域。

第3版(国际)

李鹏出席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招待会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晚出席了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举行的盛大招待会。李鹏委员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强调中日两国应当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和夫人应伊利,日本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参议院议长井上裕在主席台就坐。
  主席台两侧竖立着中日两国国旗。门口摆放着日本友好团体和旅日华人华侨为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访日赠送的花篮。会场内外处处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李鹏说,这次他应日本众参两院议长的邀请来访,会见了明仁天皇,与小泉纯一郎首相及两位议长进行了富有实质内容的会谈,还会见了日本各政党领导人。访问期间,他还受到日本经济团体和日中友好团体的盛情款待。他说,访问促进了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之间的交往,并推动了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鹏说,他是带着在21世纪如何发展中日关系这一问题来访的,三天来,与日本各界人士就此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关系发展到现在是非常不容易的,应倍加珍惜。他说,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已经成为日本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日两国在21世纪没有任何理由不友好。
  绵贯民辅在讲话中说,今年适逢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以李鹏委员长访问为契机,日中开展了丰富  多彩的友好活动,将为促进和发展日中关系发挥重要作用。他说,日中双方在李鹏委员长访问期间进行了坦率的交谈,取得了重要共识。他认为,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之间的交流十分重要。如何使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特别是加强青年一代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中国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日本的国会议员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井上裕讲话时说,李鹏委员长的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给日本国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为日中友好写下新的篇章,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招待会期间,李鹏委员长同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等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日本国会议员、政府官员,政党、经济团体、日中友好组织代表及华人华侨等各界人士10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刘方仁、卢功勋、周正庆、徐敦信、吕聪敏、王毅、吴文昌,以及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前,李鹏委员长亲切会见了为中日恢复邦交作出贡献的日本政治家和已故知名人士的亲属。李鹏对日本友人和他们的先辈长期以来为中日友好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李鹏说,这些友人的业绩我们将永远铭记,缅怀他们是为了在21世纪把中日关系推向新的阶段。被会见的日本友人有竹入义胜、大平正芳、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冈崎嘉平太、西园寺公一、二阶堂进的亲属,前驻华大使桥本恕和夫人,大谷武及其亲属等。
  当天傍晚,李鹏委员长在他下榻的迎宾馆接见了我驻日使馆人员,以及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的代表。他勉励大家以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契机,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也希望华侨华人事业成功,并为不断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第3版(国际)

日中友好七团体举行午餐会欢迎李鹏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日本各个友好团体继续作出努力,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世纪里更好地向前发展。”
  李鹏委员长是在日本的七个日中友好团体为他举行的欢迎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
  当天中午,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等七个友好团体在新大谷饭店丽悠厅举行午餐会,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及其一行。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义郎代表七团体致欢迎辞。他说,“去年我们两国的友好团体共同发表了《新世纪中日民间友好宣言》,决心推进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两国正在共同举办各种庆祝活动,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日中友好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30年的过程中,日中友好七团体,不论在日中关系顺利时还是在困难时,都在不懈地为维护日中友好作出努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开展日中友好事业,使之世代相传。”
  李鹏委员长发表热情洋溢的答辞。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是对中日关系长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年份。我在这时候来日本访问具有特殊意义,愿意借访问的机会与日本各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以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关系从恢复正常化到今天的发展,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共同珍惜。”
  李鹏还说,“中国和日本自古以来就在文化和经济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中日两国作为东亚的两个大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希望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世纪里更好地向前发展。”
  李鹏高度评价各友好团体为发展中日关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无论是3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还是其后两国关系的发展,都凝聚着两国民间友好团体和人士的努力和心血。中日两国国情不一样。在中日关系遇到障碍时,各个友好团体的朋友们总是挺身而出,多方开展工作。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当年开拓和发展中日友好的先驱们。我还要向今天在场的各位朋友,并通过你们,向贵国所有投身于中日关系恢复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午餐会结束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分别与七个友好团体的负责人合影留念。
  出席4日欢迎午餐会的还有: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理事辻井乔、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渡里杉一郎、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和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后藤田正晴以及各团体的多位负责人。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王光英、应伊利、刘方仁、卢功勋、周正庆、徐敦信、武大伟、毛娅平、吕聪敏、王毅和吴文昌出席了午餐会。

第3版(国际)

小泉会见我文化部长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记者李舫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应邀在日本主持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中国文化年”开幕活动的中方组委会主任、文化部长孙家正。
  孙家正在会见中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对小泉纯一郎的问候。他说,江主席和朱总理十分重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所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和“日本文化年”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他说,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李鹏委员长和小泉首相出席了2日举行的“中国文化年”开幕招待会,使这一活动一开始就取得了巨大成功。
  小泉请孙家正转达他对江主席和朱总理的问候。他说,“中日文化年”开幕招待会隆重而热烈,非常成功,他非常高兴。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两国关系面向新世纪营造了良好气氛。他表示,文化是超越国界的,希望日中两国一起推动双边文化交流。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
黄泽全
  4月4日,安哥拉传出令人欣慰的消息:安哥拉武装部队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在首都罗安达正式签署停火协议。处于交战状态长达27年之久的敌对双方能够以民族大义为重,摒弃前嫌,握手言和,共同致力于国家经济建设,这是值得称道的。
  安哥拉地处南部非洲,面积124.6万平方公里,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石油、天然气、钻石等在非洲占有重要地位,属于非洲地区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的国家。但由于1975年独立后便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战,造成近百万人死亡,400多万人沦为难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49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安哥拉长期内战不休,既与非洲地区近年来努力保持稳定、大力发展经济、加强一体化步伐以及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总体趋势相悖,也同该国人民盼望早日结束内战、实现和平的意愿相左。
  今年以来,安哥拉局势发生了一系列可喜变化:2月22日安盟领导人萨文比在战斗中被政府军击毙,形势出现转机;3月13日安哥拉政府宣布停止对安盟武装的攻击行动;15日政府军和安盟武装举行首次会晤,重申对1994年《卢萨卡和平协议》的承诺;20日冲突双方恢复谈判,并于30日签署结束敌对行动的备忘录;4月2日安哥拉国民议会通过政府提交的大赦法案,从而为民族和解提供了法律保障,使安盟军事官员能够前来首都参加签署停火协议的仪式。
  罗安达停火协议的签署,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因为只有实现国内局势的和平与稳定,才能为饱经战乱的安哥拉谋求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前提条件。人们真诚地希望这一重要历史性文件能够得到认真落实,为安哥拉带来持久的和平与安宁。

第3版(国际)

安政府和安盟签署停火协议
  宣告长达27年的内战结束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4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安哥拉政府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今天在首都罗安达正式签署一项和平协议,宣布结束长达27年的国内战争。
  这项协议是根据安政府军和安盟武装3月30日草签的一份关于执行1994年双方签定的《卢萨卡和平协议》和停止敌对行动的谅解备忘录签署的。
  协议主要包括3点内容:解散安盟武装;在全国27个驻扎区安置近5万名安盟武装人员;安盟武装部队人员加入安政府军和国家警察部队。安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曼多·内图将军和安盟武装参谋长阿布雷乌将军分别代表安政府和安盟在停火协议上签字。
  安总统多斯桑托斯、议长德阿尔梅达、一些政府要员、议会议员和安盟代表团成员以及安盟管理委员会协调人卢坎巴·加托将军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罗安达4月3日电(记者富显成)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3日晚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战争已经在安哥拉结束,和平已经到来。”
  多斯桑托斯是在安哥拉交战双方即将在首都罗安达正式签署一项停火协议前夕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不久前在卢埃纳举行的和谈已圆满结束,和平曙光已经从地平线上升起。多斯桑托斯说,多年来,战争断送了无数人的生命,破坏了许多宝贵的财产,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今天,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体育等各个领域,一个崭新的前景已经展现在全体公民的面前。

第3版(国际)

我代表与安南讨论中东局势
呼吁以立即从巴领土撤军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3日电(记者顾震球、郭立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3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中东局势交换了意见。
  王英凡说,中方对中东局势急剧恶化深表关切和忧虑;中国政府反对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野蛮侵犯,呼吁以色列立即无条件执行安理会1402号决议,从巴勒斯坦地区全部撤军,并保障阿拉法特总统的人身安全。
  本报联合国4月3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巴以冲突问题举行的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呼吁以色列立即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撤军,保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人身安全。
  王英凡对目前不断恶化的中东局势深表关切和不安。他特别指出,以方继续围困阿拉法特,甚至威胁将他流放他国的做法是十分危险的。如果阿拉法特受到伤害,后果将极为严重。
  他重申,中国反对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侵犯,呼吁以色列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立即无条件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撤出全部军队,促使双方实现停火创造必要条件。

第3版(国际)

我驻朝使馆祭扫志愿军烈士陵园
  本报桧仓(朝鲜)4月4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前夕,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使馆武官严江枫少将今天率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部分外交官来到位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向烈士墓敬献花圈,花圈的挽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武东和等在烈士纪念碑前静默致哀,深切缅怀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随后,中国使馆官员还参观了位于此处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旧址。陪同参加上述活动的桧仓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孙锡根表示,桧仓郡人民将把作为朝中友谊的象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管理好。武东和对桧仓郡人民多年来对烈士陵园的精心维护表示感谢并代表中国大使馆向桧仓郡赠送了农用物资。
  桧仓郡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东100余公里的山区。1953年7月朝鲜战争结束后,这里修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134位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其中包括人们所熟悉的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烈士。

第3版(国际)

巴动员全民准备长期抵抗以侵略
  埃宣布降低同以关系
欧盟派员赴中东斡旋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3日电(记者杜震、蒋国鹏)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3日深夜发表声明,呼吁全体巴勒斯坦人行动起来,准备进行长期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声明说,以色列沙龙政府最近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目的,并非他所宣称的“打击恐怖主义”,而是旨在彻底摧毁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巴勒斯坦社会的根基。
  声明强调,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民族权力机构绝不会在以色列坦克面前屈服,也绝不会在目前条件下接受以方提出的任何非分要求。声明说,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办法就是按照刚刚闭幕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所提出的方案,在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边界内,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声明呼吁美国停止为以色列的侵略行为开脱,制止以军对中东和平及地区安全稳定造成根本破坏的侵略。声明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尽快采取行动,促使以方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402号决议,要求以军从所有巴控区撤军。
  声明指出,巴方历来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行动,即使在目前艰难处境中仍然坚持上述立场。声明同时强调,反对恐怖主义必须同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同时考虑。
  据新华社开罗4月3日电(记者邵杰)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3日在此间宣布,埃及政府决定断绝同以色列“除有利于巴勒斯坦事业的外交渠道外的一切联系”。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谢里夫是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天同埃及一些政治家举行座谈后宣布上述决定的。穆巴拉克同这些政治家就巴以局势交换了意见。
  埃及1979年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是第一个同以建交的阿拉伯国家。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4日电(记者冯坚)欧盟紧急外长会议3日深夜在卢森堡决定,立即向局势日趋恶化的中东地区派遣代表团进行斡旋,促使巴以双方尽快就实现停火达成协议。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驻欧盟代表团发言人阿比祖女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欧盟决定派遣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西班牙外交大臣皮克4日到中东地区进行斡旋,以加强欧盟在中东事务中的影响。
  她说:“(欧盟)部长会议再次呼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尽快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1397号和1402号决议。欧盟认为,安理会的决议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基本框架。”她说,欧盟外长会议同时强调,沙特阿拉伯提出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和平倡议是切实可行的和平方案。
  阿比祖说,法国在会上建议欧盟向中东地区派遣维和部队,但部长理事会会议没有采纳这一建议。
  在3日中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说,目前旨在促使巴以实现停火的外交努力没有奏效,因此有必要召开一次由美国、欧盟、俄罗斯、巴以双方和阿拉伯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就中东局势进行紧急磋商,尽早找到一个解决办法,避免巴以冲突进一步升级。

第3版(国际)

阿纪念马岛战争二十周年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全国各地今天举行各种活动,纪念马岛战争20周年。在火地岛行政区首府乌斯怀亚举行的中心纪念仪式上,杜阿尔德总统重申了阿根廷以和平方式收复马岛主权的决心。
  杜阿尔德总统在致词时指出,阿根廷宪法明确规定:阿根廷对马岛和该群岛拥有合法的不可剥夺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