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拍成连续剧也无妨
  我是《百姓故事》的忠实观众,我认为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百姓故事》比以前好看了,原因是更加关注百姓身边的事件,也有新闻性,尤其是一些“连续剧”,让人欲罢不能。我们知道,一件事情交待清楚,有的可能只需几分钟,但有的也许需要几个小时,这要视事件的具体情况而定,反观这一段播出的《百姓故事》,恰恰是些发生在普通百姓中的“连续剧”让人感受到了人间真情,像《全是为了爱》、《希望》等。所以,我认为,只要选题好,拍成连续剧也无妨。
  安徽屯溪 朱渊寿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为赵本山说句公道话
《刘老根》的热播引起了不少的非议,观点之一是说该剧剧情平淡,不曲折,能上央视黄金时段,主要靠赵本山的面子和名气。但笔者认为该剧情节虽不是十分曲折,但浓浓的乡土气息和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的塑造,较为真实地反映了我们身边农村的新观念与旧观念的碰撞。众所周知,农村戏难写难拍难演,许多编导演员都不愿涉足,为此有关部门大声疾呼,希望农村体裁的影视剧精品多多问世,因为全国有10亿多农民观众。《刘老根》的播出为农村体裁的电视剧起到一次鼓与呼的作用,此后说不定能引来诸如《黄老根》、《李老根》之类艺术水准较高的农村体裁作品。对10亿农民观众来说也不失为一件美事。
  江西省南丰县委宣传部 曾立国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勿在细节上露破绽
  我觉得,赵本山在其自编自导自演的电视连续剧《刘老根》中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起码摆脱了不少“小品”的表演味儿和舞台腔儿,跟真事儿似的,比较生活化。但《刘老根》个别地方还有明显的“穿帮”现象,非常扎眼。如在第11集中就有一处露出了破绽:丁香被刘老根“撸”掉经理的职务后,生气加赌气,闷在家里哭。刘老根过来看望,站在旁边一个劲儿地劝啊劝,丁香不听,还一个劲儿地哭。这时,镜头中的赵本山往旁边一闪,明显地笑了一笑。按照剧情,老赵在这里绝对是“表错了情”,是不该笑的。这个镜头当作“拍摄花絮”还行,但作为“正式镜头”就不合理了,应当剪去。由此可见,影视作品如果不注重细节的严谨、真实,就会使镜头语言露出破绽来,使艺术效果打折扣。
  河北省总工会 樊秀峰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广角

春晖:清新的艺术追求
  辛仁
  走过《中国潮》、《五彩路》、《东方神韵》、《春光谱》、《世纪之春》等十年来的艺术之旅,“2002年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春晖》,应当说是今年电视晚会的一个亮点。
骄子的风采
《春晖》之所以牵动亿万电视观众的情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充分地展现出“艺坛骄子”的风采:一曲《那就是我》,我们认识了获美国多明戈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的廖昌永和第二名的和慧;又一曲《多情的月亮》,我们相逢了获美国迈阿密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的马梅,获西班牙毕尔巴鄂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的金永哲;与金永哲在同一比赛中获同一名次的吴碧霞为我们献上了《夜莺》;在紧随着《夜莺》而至的《幻想即兴曲》中,我们目睹了波兰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获得者李云迪的风采……在这短短的晚会中,我们还看到了中央芭蕾舞团的“五朵金花”,她们是侯宏澜、张剑、朱妍、王启敏和武海燕;还看到了近年来国内舞蹈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山翀和张志、国内小提琴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晓宇。无疑,这些“艺坛骄子”的杰出表演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艺术表演方面的成就之时,是晚会为节日的观众准备的丰盛且鲜美的晚宴。
情境的助力
除了挂着金牌步入晚会的演艺新人外,这台晚会还汇聚了许多为广大观众熟悉并深受观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如何使这些艺术家成为观众“熟悉的陌生人”而让观众觉得“常见常新”,晚会的策划者们除让艺术家们带着新作品“亮相”外,还特别注意为其艺术表演设置非同寻常的情境。演唱《茉莉花》的张燕,置身于一群手提花篮的采花女中;演唱《歌剧院的幽灵》片断的尤泓斐,穿行在戴着阴阳脸的假面人之中;演唱《音乐之声》片断的成方圆、演唱《美女与野兽》片断的冯瑞丽和崔京浩,也都置身于相应的情景。《春光美》中的宋祖英,在春光明媚的情境中;《遥远的地方》中的刘维维,在秋叶如染的情境中;《不老河》中的卢秀梅,铺满舞台的蓝绸翻动着心潮;《台湾雪》中的谭晶,满空飘舞的雪花飞扬着思绪;低吟着《我的恋曲》的毛阿敏和高唱着《锦绣年华》的彭丽媛,也都体现出歌在情中、情在境中的设计意图。情境的设计,有景有人,有光有舞;它不是一般的布景也不是一般的伴舞,是与艺术家、艺术作品浑然天成的艺术设计,它为观众创造了一种簇新且深邃的欣赏氛围。
编配的和谐
整台晚会的时间长度是3小时。由于是对舞台表演艺术的全方位展示,策划者们特别担心京剧、昆曲及曲艺作品出现“塌腰”;为此,特别在每个节目的“编配”上下大功夫。在晚会中,“编配”不仅仅是对乐曲的编配,而是成为一种有效的艺术构思方法,这主要有三种编配理念:第一,通过编配形成和谐的“强反差”,给观众以视听冲击力。比如,民族器乐曲《腾飞》的演奏,就是为于红梅的二胡独奏编配上绛州锣鼓的齐鸣;史敏的京剧清唱《咏梅》,用芭蕾的女子群舞来编配;昆曲《长生殿》的唱段,用钢琴和小提琴编配出前奏。第二,通过编配形成有机的“异组合”,给观众以视听多样化。曲艺联唱《风雨同舟》把沈欣蕊的京韵大鼓、刘渤扬的天津时调、王哲的梅花大鼓和陈宝萍的单弦编配在一起,形成以异求同、同中见异的效果;节奏平缓的昆曲《长生殿》用魏春荣、倪泓、孔爱萍、罗艳和王芳5人来联唱,通过同中有异的镜头切换使视觉节奏得以加快,借以弥补听觉节奏的平缓;其余由于魁智、孟广禄、李胜素联唱的《中华词联》,由刘宽忍(埙)、邓红(古琴)、陈悦(箫与笛)、章红艳(琵琶)组合的民乐四重奏也是如此,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又体现出曲种的风格、流派的风格或乐器的风格。第三,通过编配形成表现的“深层次”。这里特别值得提起的是刘魁魁、尹德锦表演的京剧片断《霸王情》,当霸王一曲唱罢,虞姬一剑落下,镜头闪出一段以虞姬为领舞的女子群舞,使作品以听觉构成转向视觉构成,且深入到人物的心理层面,给观众以丰富的视听联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影视:请聚焦“弱势群体”
  《刘老根》人物心理的细致刻画、仿佛漫不经心却总是恰到好处的语言、与生活不能再贴近半点的剧情赢得了受众的喜欢。再回顾《贫嘴张大民》的热播,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影视工作者不妨把镜头对准“弱势群体”,其中大有文章可做。《刘老根》剧情既没有帝王将相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缠缠绵绵爱得死去活来的情节,只是反映了一个平凡的人不甘平凡的心和一些平常人的平常事,平凡的生活也有许多无奈和矛盾,也就拥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和可拍的“亮点”。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不少代表发出了一个共同的呼声———“关注弱势群体”,而这也恰恰是朱总理在报告中提的一个重要内容。党政部门有责任了解百姓的疾苦,反映民众的呼声,广大影视工作者也当有这样的责任。
吉林省四平市某部队 任旭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艺术的“殊途”
  周士君
  古往今来,大凡在各类艺术上有所造诣者,大多要走过一条充满艰辛的漫漫长途。书法家王羲之,为取得书法艺术上的突破,成为一代书圣,洗笔的池都变成了“墨池”。而如今,一些人追求艺术的途径却容易了许多。在他们那里,艺术仿佛早成了唾手可得的泥土沙石。前些时,某地举行所谓当代艺术作品展,其中有一件“作品”,就是将数吨的苹果倒入水池中,让人们欣赏其慢慢烂掉的过程。更有甚者,某地的一件艺术“作品”就是当众将一头活牛开肠破肚,钻进一个浑身赤裸的青年,再缝上口,之后鲜血淋淋地呈现在众人面前。该“作品”的“创意”者还美其名曰“脱胎换骨”!
  专走“殊途”且不思正道的荒诞怪异的“艺术”,还真大走其红!像当众宰杀一头牛,再派人钻进牛的肚子里,然后再血淋淋地爬出来,再起一个“脱俗”的名字就叫艺术了。如此衡量,人家牛羊屠宰场,岂不起码要比你宰杀一头牛“艺术”得多吧!艺术作品的确需要全新的创意,但靠花里胡哨的形式去吸引他人的目光,刺激大众的感官,而内容却全无一丁点的新意,如此“艺术”,就是一钱不值的废物或把戏了。
  究竟何为真正的艺术?究竟何为艺术的创新呢?真正艺术的根须应扎在生活的深处,吸取社会生活的丰富的营养元素,同时它还会走进现实生活,并受到群众的欢迎。真正的艺术,贴近生活,而不是靠自我封闭乃至孤芳自赏,随意搞出些污七八糟的玩意儿就可以称之为艺术。如此“似是而非的艺术,有如娼妇,必须常常浓妆艳抹”,这是列夫·托尔斯泰很早给它们下的结论。
  其实,真正的艺术是没有任何“殊途”可行的,而靠“殊途”发展起来的所谓艺术,最终只会将艺术引向“穷途”。

第12版(周末文艺)

壮歌昆仑
  ——《西线兵车行》拍摄花絮
  《西线兵车行》以它的激情、阳刚、壮美赢得观众的一致喜爱,而幕后的故事,创作时的艰辛却十分值得回味。
  剧组:强强联合
  到《西线兵车行》剧组采访,可以真切地感到,这是一个强强联合的班子!一个充满创作激情的整体。摄影师是曾拍摄《长征》一剧的程生生,在圈内素以认真执著和充满激情而闻名。在该剧外景的拍摄过程中,气候相当恶劣,条件极其艰苦,他依然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为了拍摄高原所独有的日落日出,忍着逼人的严寒,个把钟头一动不动。画面完美了,他却发起高烧。
  王小微,曾在电视连续剧《大宅门》中担任美工之一,他的布景、道具在圈内是出了名的“精细活儿”。这次拍军队戏,他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偏偏编剧兼制片人雷献和对置景要求特高,常常给他出难题。在搭建作战指挥室时,提出要与全军所有拍过的作战指挥室不一样,还施之以诱饵:军队戏能不能拿美工奖,就看作战指挥室布置得怎么样。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小微和他的一帮哥们儿用劲折腾,这气氛还真出来了。
  饰演昆仑团团长陈世浩的演员王强,是海政电视艺术中心演员,在圈内以演技为人所称道,曾在许多电视剧、电影中担当重要角色。可一接到本子,却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不要说其他,就是那大段大段的台词,也够他呛。王强读剧本背台词,揣摸人物性格心理。王强成功了!他让这个荧屏上没有过的充满帅气、充满激情、充满忧患意识的团长站立起来了。
  荒原:自建的帐篷兵营
  荒无人烟的青藏高原,稀薄的氧气、肆虐的狂风、灼人的阳光、蓝宝石般的苍穹,这里景色壮丽奇特,这里是人类生存的禁地,然而,这里却驻守着钢铁般坚强的军人。为了真实的把大自然雄浑独特的景观和当代军人可歌可泣的事迹搬上荧屏,剧组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地,搭起一座帐篷兵营。
  搭帐篷,谈何容易!10月的高原,天寒地冻,一镐下去只是一个白印子。汽车团姜副参谋长下令:不管怎么难,帐篷兵营必须搭好。这活,汽车兵包了,不让剧组同志插手。于是,荒寂千古的草原上响起了激动人心的号子声,铁锹声。寒冬腊月,战士们却甩掉了棉衣,身上冒出了汗!挖好了坑,风也来捣乱,帐篷刚支起,就被一阵狂风卷走了,害得大伙满大草原追帐篷!帐篷兵营搭好了,晚上得有人看守。汽车团一连的战士们自告奋勇留守。寒夜,荒野上气温骤降到零下二十几摄氏度,帐篷内生炉子还嫌冷,战士们冻得睡不着,就全副武装围着帐篷跑,跑热了再睡,冻醒了再跑。第二天剧组同志听说了这件事,大伙被生活中真实的故事感动了。
  一道亮丽的绿色,为这个色彩贫瘠的高原带来了生命、带来了情感、带来了美丽、带来了欢声笑语,更带来那一幅幅苍凉壮丽的西部画卷:看吧,随着镜头的运动,一幅幅苍山夕照,一幅幅大漠晨曦,全收录进了镜头。这一幅幅油画般的镜头,让摄像过足了瘾。
  三个团长“一台戏”
  在拍摄现场,能同时看到昆仑团的三位团长在“指点江山、排兵布阵”,战士们心里犯嘀咕了,这可该听谁的呢?导演发话了“包括他们仨,全听我指挥!”
  在这张照片中您能一眼看出哪位是带兵打仗的,那位是舞台演戏的?看右边那位笑容憨厚、鼻子还有点儿……不错,他就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广州话剧团演员崔景富。如今被贬入凡间的“天蓬大元帅”不去“高老庄”背媳妇,却坐上了“猎豹”汽车驰骋在青藏高原上。崔景富在剧中饰演一位思想保守、作风沉稳的老团长,大家调侃的问他演“猪八戒”和当团长哪个过瘾,老崔诡秘的一笑“别看‘猪八戒”飞来飞去的,那都是钢丝吊着的,悬着哪!现在咱也有专车了,威风!”照片左边那位是饰演昆仑团团长陈世浩的王强,中间那位才是真正汽车团的韩团长,《西线兵车行》中的真实故事就发生在这个团。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演出商对“古典辣妹”充满信心
近年来,古典音乐从艺术创作、受众数量来说,有全球性逐年下滑的趋势。为此,许多意识超前的音乐家努力尝试着在古典与流行之间寻找一条全新的音乐形式。“古典辣妹”正是环球唱片公司旗下打造的“跨界音乐”品牌。四月五日晚,她们将在北京举办音乐会。
演出商对市场充满信心。在灯光、舞美、音响设计上为古典辣妹量身定做,制定偏低的价位,邀请专业票务公司参与运作。这次演出不仅是一次艺术盛事,也是对中国演出市场是否成熟的一次检验。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张俊以歌声传浓情
  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中,由歌星王力宏演唱的《美丽新世界》和青年歌手吕继宏、张燕演唱的《左邻右舍》优美动听寓意深刻的歌词就是出自词作家张俊以之手。今年是张俊以的丰收年。央视春节歌舞晚会上,张俊以为歌唱演员张也创作《朋友的问候》,此外作为公安部春节晚会主创人员,先后为宋祖英创作了《真情在你的目光里》、彭丽媛《江山颂》、卢秀梅《雪花和阳光》、孙悦、解晓东《快乐警察》。整台晚会的压轴之作也是张俊以和作曲家孟庆云特意为晚会创作的大气磅礴的晚会主题歌《中国欢喜年》,由歌唱家阎维文和上海女警官演唱。
(晓光)
张俊以(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清亮亮的眼神
  一部在全国上映的科幻动作片《宇宙通缉令》,使观众在暌违多年之后,重新领略中国著名武术运动员和动作片明星李连杰的风采。
  曾几何时,19岁已六夺全国武术比赛冠军并因主演电影《少林寺》名扬天下的李连杰是人们心目中中国功夫的代言人。观众们喜爱他刚柔相济所向披靡的身手,甚至他适中的身材和内敛的情感表达、语言表达方式。20年时光荏苒,他也曾“斗转星移”:北京——香港——好莱坞,一路风尘。他是顽皮可爱又武功超人的武林传奇人物黄飞鸿和方世玉;他是香港动作片中神勇的祖国内地公安人员;他是好莱坞影片中美国华裔的复仇之神:他是全世界观众心目中真正的“东方英雄”。如果细细品味,将入不惑之年的李连杰,似乎仍然残留小和尚觉远那一丝纯真的、对爱情的“青涩”。(苗春)
李连杰(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
  近日,《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北京版,在北京原青艺小剧场登台,撩开面纱现真形,演出引起戏剧观众和媒体的关注,也引发了国内对相声现状与前途的一番大讨论。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特里斯丹与绮瑟》
  由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出品的时尚前卫别致而华美的音乐神话剧《特里斯丹与绮瑟》将来华演出。《特里斯丹与绮瑟》原本是一首产生于12世纪中叶用罗曼语写就的诗篇,和《罗密欧与朱丽叶》并称为西方的两大爱情悲剧。神奇的爱情迷药让特里斯丹和绮瑟执著于生死相许的爱情,然而,爱恨生死伦理利益各种矛盾交集,等待恋人的是无法逃避的死亡。也正是这悲剧的命运,具有深刻动人的魅力。男女主演玛佳丽和索拉尔的嗓音纯净透明,犹如天籁之音。舞蹈则杂糅了摇滚、少林功夫、中国杂技以及芭蕾,多元文化水乳交融。皮尔·卡丹为该剧亲自设计服装。这是该剧在法国国内演出以后的第一次国外演出。

第12版(周末文艺)

《胡壮壮,你真逗》
幽默作家瓜田,新进推出了一部少年儿童幽默故事集《胡壮壮,你真逗》。书中记叙了一群五六年级的小学生的生活趣事,读后令人捧腹。该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夜莺”歌唱
  4月13日晚,迪里拜尔独
  唱音乐会将与北京观众见面。回想前年迪里拜尔独唱音乐会,火爆场面还历历在目:热情的观众把音乐厅挤得水泄不通,签名的歌迷排成长龙……被誉为中国“夜莺”的迪里拜尔,最擅长表现夜莺、鹪鹩这些充满灵性的小鸟。音乐会曲目有《夜莺》、《乘着歌声的翅膀》、《夏日最后一朵玫瑰》、《呼唤》等。

第12版(周末文艺)

伊顿公学男童合唱团
  3月27日,中山公园音乐堂沉寂多时的管风琴,在纯净的童声中奏鸣:大名鼎鼎的英国伊顿公学男童合唱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一场由管风琴伴奏的童声合唱音乐会,曲目从16世纪作曲家威廉姆·伯德直至20世纪作曲家布里顿的合唱经典。伊顿公学是举世闻名的中学,而伊顿公学男童合唱团与学校同时诞生,有悠久历史和代代相传的深厚音乐传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童声合唱团。

第12版(周末文艺)

“龙音杯”二胡比赛
  《人民音乐》编辑部与香港龙音制作公司主办的“龙音杯”民乐国际比赛将在去年举办古筝比赛的基础上继续举办二胡比赛。比赛将于7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复赛与决赛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

第12版(周末文艺)

舞蹈家贾作光
由环球音像出版,北京市舞协和北京天舞文化交流中心制作的VCD光盘《人民舞蹈家贾作光》、《鸿雁》近日在京发行。画册和光盘收编了舞蹈家贾作光的代表作和精彩瞬间,以纪念他从事舞蹈艺术事业六十五周年。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韩国展
  《纪念中韩建交十周年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韩国展》将于8月在韩国釜山市举办。中、韩两国建交十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仅缔结为友好关系的城市就达到63对。举办名城展览,旨在展示我国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遗产,探讨宝贵的文化资源对发展经济的推动作用,扩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品牌效应。这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在海外举办的大型文化展览和经贸洽谈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名城风貌展、中韩友好城市活动日、合作洽谈、城市主题日、专项活动、宣传等七项活动。

第12版(周末文艺)

“探索影厅”让艺术影片走近观众
朱敬阳
  2001年深秋,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南京相继开设了“A—G影院”,专门放映与商业电影不同概念的艺术电影,如《月蚀》、《那山、那人、那狗》等。
  “A—G影院”的开设,吸引了众多的年轻观众,获得意想不到的票房效益。面对这一文化信息,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决定利用自己“全国最大的家庭影院”片源充足的优势,开设艺术电影片场,满足电影观众的需求。针对艺术电影的“探索”精神,电影频道将此片场命名为“探索影厅”。自2002年1月6日起,“探索影厅”每周日23时15分准时播放一部国产艺术电影。
  新时期以来,电影界拍摄了一批充满艺术探索和深刻文化内涵,并取得较高美学成就的作品。但由于市场的压力,许多影片难以进入商业影院。那些有较高文化层次和艺术感觉的观众,无缘看到这批“电影艺术品”。开设“探索影厅”,为的是弥补这批观众的缺憾,为热爱艺术的电影观众提供一个固定的欣赏园地。“探索影厅”播出的影片有着鲜明的个性化色彩和一定的文化内涵。这类影片往往不靠“情节”和“事件”结构故事,影片故事的推进,段落的组接和时空的转换,依据的是主人公的自我情绪和意识流程。影片关怀和体察的是人的心理活动和主体感受。如《八面埋伏》、《女儿楼》、《青春祭》等都是靠情绪结构的电影。对纪实效果和生活原形态的追求是这类影片所热衷的。《猎场札撒》如同一场狩猎纪录片;《秋菊打官司》如同一部纪实片;为了追求影片的真实感和凡人小事的生活常态,这类影片还大量使用非职业演员,并让他们使用方言,如《找乐》、《民警故事》、《巫山云雨》、《沙鸥》、《猎场札撒》等。《猎场札撒》甚至还采用同期画外配音翻译的形式给观众以纪实效果。
  在影像上,这类影片在构图、用光、色彩和镜头的运动上,有着明显的主观化色彩。《一个和八个》、《黄土地》、《大阅兵》、《红高粱》、《晚钟》、《心香》等,镜头的运动基本是凝固的有时甚至是定格,而《有话好好说》、《我的父亲母亲》则出现令人耳晕目眩的镜头晃动和一组组快速跑动的画面,这些或快或慢的镜头运动表现的都是创作者当下的一种心绪或某种艺术追求。这些影片的构图和用光也传达着创作者的探索意识和对某一历史时期某一事件的主观理解。
  两个多月来“探索影厅”已播出影片《人约黄昏》、《蝴蝶的微笑》、《王勃之死》、《巫山云雨》、《一个和八个》、《黄土地》、《谁的谁心疼》、《盗马贼》。近期将要播出的有《阿桃》、《猎场札撒》、《8点35分》、《头发乱了》、《曼荼罗》、《感光时代》、《家丑》、《棋王》等。“探索影厅”的开设,体现的也正是电影频道的一种探索精神,大批的国产艺术电影通过这个新的窗口和观众见面,这对满足观众不同的审美趣味,促进国产艺术电影创作的繁荣,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