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健商》是本什么样的书
  在智商、情商进入中国并获得普遍接受之后,又一个新观念和新文化悄然而至,这就是“健商”和“健商文化”,由加拿大籍华人医学专家谢华真教授首次创立。2001年3月,《HealthQuotient》(健康商数)一出版,即在全球引起了强烈反响并热销。前不久,此书中文版本《健商》首发式在京举行。
  健商(HQ),是健康商数(HealthQuotient)的缩写。它代表着一个人的健康智慧及其对健康的态度。《健商》一书不是一部医学专著,而是专门为普通读者撰写的一本保健指南,包含了东西方有关保健的经验。和书店里常见的健康类书籍不同,《健商》提供了一种崭新的保健哲学。它对人们的意义正如作者所说“你要主宰你自己的健康命运,而不要把一切都交给医生”。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了解必要的健康知识,掌握保持健康的技能,通过自我保健使身体达到最佳的状态,这样才能使自己永远健康。
  为了让读者全面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健商》配有简便易行的个人健商评估法。一个人可以根据测评结果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描绘自己的健康蓝图,制定适合自己的健康的行动计划。
  作者希望通过这种健商理念,使最新的、以健康知识为基础的自我照顾、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对保健的全面综合的态度,演变成一种新的健康文化,使人们生活得更健康、更快乐、更长寿。(杨锐)

第10版(健康时空)

5岁的“大力士”
  5岁的幼童能够将10多公斤重的东西举过头顶,能够将成年人用的拉]力器连续拉开3次。这个孩子就是江西九江县一休早校学前班的吴震东。
  3岁前的小震东是一个体弱多病的孩子,父亲吴从海决定以体育锻炼来增强孩子的体魄,于是,在小震东3岁零1个月时,吴从海开始了训练儿子的计划:每天早晨带着儿子跑步,并自制了一个“举重器”,对儿子进行力量训练。
  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小震东的健康状况明显好转。
  目前,小震东身体发育良好,性格开朗活泼,兴趣、爱好广泛。
  上图:小震东托举自制举重器。
  左图:小震东与成年人“较劲”。
  新华社记者 章武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北京和睦家医院建立稀有血库
  本报讯 在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支持下,国内首家中美合资合作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血库日前成立。今后,北京和睦家医院将免费对Rh阴性志愿献血者进行艾滋病、梅毒、乙肝和丙肝等项目的血液检查,并将合格者资料储存。
  (杨湄湄)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重视细节 赢得信任
  雷长风
  人没有毛细血管,生命就会枯竭;文学作品没有细节,就难以打动读者。同理,医院要让患者满意,医生要让病人信任,需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据报道,河北石家庄第五医院从今年1月份起,所有医护人员在为病人打针、输液、作检查时,不再直呼床号,而是根据其职业、职务、年龄,给以“王老师”、“赵主任”、“李大爷”等不同称呼。这一细微的变化,拉近了医院与患者之间的距离,让病人备感温馨。这个细节的作用要比有些医院为吸引患者大张旗鼓地做广告还大些。
  与此相对照的是,安徽一家医院里却出现了另一种“细节”。一位姓韩的老先生生病住院,3天花了3000多元,其中包括每天100元的“聊天费”。医院解释:医生和护士曾到韩先生床前询问诸如“今天你上厕所了吗?上了几次?”等等,这就是聊天费,几句话就值100元。医院如此从“细节”上“关心”患者,让患者付出的代价可不小。
  凡到医院就医的患者,大都心情不好,因此特别需要细心的照料和关怀。此时,医院的每一个细节,包括医生的脸色与眼神都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这些细节体现着医风、医德和整个医院的文明程度。要取得患者的信任,就不能对这些细节等闲视之。
  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细节包括范围很广,如果不注意这些细节,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就会打折扣。目前,我国许多地方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下降,病人与医院的矛盾呈上升趋势,除了药价和治疗费高外,医院管理中的诸多细节不到位是其中关键。因此,细节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第10版(健康时空)

“人为辅助”有后患 “多子多福”不可取
冷静看待“多胞胎”
不久前,在北京出生的“5胞胎”很是“风光”了一番,各媒体对这一事件的关注程度非同一般。然而,在此事渐趋平静之时,一些妇产科医生、妇幼保健专家以及卫生管理界人士围绕此事的议论,却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生育多胞胎真值得惊喜吗
  “其实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北京某大医院的妇产科医生这样陈述自己的观点:一来,生育3胞胎、4胞胎的,以前有过多例,这次只不过是个5胞胎,数量上是多了一点。二来,一胎生这么多个婴儿未必就是好事。一次怀孕生育一个孩子是自然规律,多胞胎对人类来说并不适宜,因为它不符合自然规律。多胞胎一般都是早产儿,而无论是早产儿还是低体重儿,患脑瘫、视网膜病变、听力障碍、癫痫等病症的几率都明显高于正常婴儿,其听力、视力、大脑的发育也多会受到影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专家陈勇锋说,生育多胞胎对产妇来说意味着要冒更大风险。多胞胎属于高危妊娠,其并发症的几率比一般产妇高出数倍,所以在通常情况下,医生如果在检查时发现多胞胎,应该动员患者做减胎术。
  人为辅助潜藏后患
  据了解,自试管婴儿技术问世以来,多胎率呈上升趋势。据欧洲的最新统计,辅助生殖技术所造成的多胞胎发生率已经高达27%。我国近年来多胞胎发生率也有所增加。一位生殖医学专家告诉记者,在用试管婴儿技术治疗不孕症的时候,为了确保成功,每次需要多植入几个胚胎,因此就有可能出现多个胚胎都成活的情况。虽然卫生部有相应的规定,即一次放入胚胎不得超过3个,可医生往往出于保险起见,有时也会植入3个以上的胚胎。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学会副主任项小英主任医师谈到,目前的助孕技术,也很难控制促排卵的数量,使用促排卵药有可能导致多个卵子同时排出。人工授精的时候,医生放一个卵子有时心里也不踏实,多放的话又容易多着床。
  一些专家指出,令人困惑和担心的是,这些技术的应用能不能按照人们的预期发展?目前,包括克隆技术在内的所有辅助生殖手段都是以帮助不孕症患者的名义进行的。但在这个名义下,是否有单纯追求技术突破或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导致了辅助生殖技术的滥用?据某特区媒体披露,近几年来,该特区的多胞胎出生率一年比一年高,且有2/3是非自然出生的。一些人甚至说,只要肯花钱,就可以轻松地生双胞胎或多胞胎。专家认为,目前个别地区和医院可能有上述现象,但只要管理规范,并严格准入制度就不会乱。比如采取定期检查,规范操作,发现违章的就停业等措施。
  新问题可能带来管理漏洞
  一些专家指出,最近有些药店、甚至有的基层卫生院明里暗里地兜售促排卵药物。有位医生说,他们曾经抢救过一个病人,就是因为私自服用促排卵药,产生了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大量的排卵过度刺激卵巢内分泌,造成全身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大量的水分渗透到血管外,导致血液高度浓缩,血管栓塞,病人差点为此而丧命。专家指出,所有的促排卵药都是严格的处方药,必须在监控下服用。很多起着诱惑性名称的药物,其实就是一种最常见的促排卵的西药。有的人吃了会过多排卵。当然这可能增加生育多胞胎的机会,其中也有一部分人可能会排出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卵,导致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这是很危险的事。万万不可拿生命和健康去赌博!据了解,卫生部在出台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后,正在从辅助生殖机构的数量上进行控制。
  国家计生委负责人说,人工辅助技术下生产出的多胞胎只是个别现象,目前不会影响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但如果是人为地制造多胞胎,则不可忽视。国家计生委将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法,继续严格执行控制人口增长的有关政策。(魏萍)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留言台

医院收费不能太随意
  前不久,笔者的妹妹因生孩子住院。她剖宫产后,输了好几天液。在输液过程中,手背的针口处出现了好几次的肿胀。我们每次请护士来重新插针头时,都被告知:“不要随便就叫我,你以为不要钱,重插一次针头要收费3元。”输液中,因药液走得不畅,导致针头处出现肿胀,这可能与患者移动手臂不当有关,但也可能是护士在插置针头时不当而引起的。怎么所有的账都算到病人头上了?
  据了解,如今许多医院都存在乱收费现象。比如同样的药,拿着医生的处方到药房取和到药店买,价格就不一样,甚至差距很大;有些检查项目,成本其实很低,可患者要掏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钱;有些医生,不论患者病情大小轻缓,先走过场似的要人家把十几项检查挨个作完;还有的医院,患者明明吃几副药就能痊愈,可医生非得让你吊几天瓶子不可;甚至还有个别医德沦丧的医务人员和药品推销员相互勾结,从患者身上捞钱。由此造成的情况是,不管大病小病,只要进了医院,动辄就要几百上千元。
  建议医院改善收费规定,杜绝随意收费,给患者一个明明白白的消费。甘肃兰州 许锋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留言台

代煎药岂可缺斤短两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如今一些医院的专职中药代煎人员在为住院病人煎熬中药时,常从中拿出一些(多为补药)据为己有。他们偷拿的药,有的为自己备用,有的给家人或亲朋好友使用,有的甚至转卖给他人以换取现金。
  医药处方是医师根据病人病情开具的配伍,中药处方中的每一味药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药的味数和剂量不能随便增多减少,否则就达不到最佳治疗效果。医院代煎人员从病人中药中抽走部分药材据为己有,必定会削减其治疗效果,影响病人康复,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对这种损人利己的缺德行为,医院应在对煎药人员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制止。
  福建福州 文新华

第10版(健康时空)

中学生整容为时尚早
  近期,哈尔滨市各大医院美容整形科多了一批特殊的“学生病人”:不少中学生到美容院做美容手术后,对手术效果不满意,纷纷再到正规医院“返工”。对此医生强调,中学生正值身体发育时期,做整形手术有害无益。
  一位业余时间在某美容院“操刀”的美容医生介绍说,目前到美容院进行手术的中学生日益增多,在“旺季”甚至能占顾客的20%。
  据哈尔滨市心理卫生中心院院长张聪沛介绍,由于缺乏人生阅历、渴望被周围人认可的双重原因,中学生更容易被“面子问题”困惑。该中心有关专家通过与这些学生交流后确认,这些学生往往认为自己“不被重视”、“不被注目”、“不被喝彩”。产生这些困惑的主要原因则是觉得自己的容貌“不漂亮”、“不精彩”、“不理想”,因此一些中学生屡次到医院整容。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庞建华认为:一些美容院为招揽顾客,所做的“年龄越小美容手术效果越自然”等不良广告,对中学生美容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中学生因年龄较小,身体发育尚未成熟,过早做一些整容手术,对身体发育不利。
  (哈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带血管的“人造羊骨”研制成功
  本报讯 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裴国献教授利用显微外科技术,构建带血管的“人造羊骨”,并以此修复缺损的羊胫骨,最近获得了成功。
  据专家介绍,利用组织工程方法再造具有生物活性的组织和器官,被认为是21世纪世界十大生物技术之一。它将从根本上改变临床因组织、器官缺损而造成的“拆东墙补西墙”的状况,且具有继发损伤小、无免疫排斥反应和治疗费用低等优点。对于患者而言,采用这项技术构建人造骨,将大大提高人类组织和器官的修复质量,减轻病人痛苦。
  (杨霞)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胰岛素口腔喷剂造福糖尿病人
  本报讯 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不用通过注射器注射的胰岛素口腔喷剂日前完成临床试验。有关专家称,这一成果预示着我国3000万糖尿病患者将结束靠针头注射胰岛素的历史,用上方便、安全、高效的药。
  临床试验表明,口喷这种药物后,人体内血胰岛素浓度和降糖功效同步出现峰值,说明外源胰岛素进入人体后产生了相应的降糖效果。而且,口喷剂治疗与胰岛素皮下注射疗效无统计学差异,也没有发现对口腔黏膜的刺激与损伤。
  (薛莹 黎昌政)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大夫信箱

什么是骨关节“翻修”
  问:我的父亲今年78岁,22年前因右髋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接受右侧全髋人工关节置换术。术后20多年中,右髋关节情况良好。但近半年来,他经常感到右大腿上部疼痛,特别是行走负重时更为明显。经保守治疗,病情不见好转,反而日渐加重。医生检查发现,由于骨质疏松,植入的人工关节股骨有溶解现象,证明人工关节已经松动。这种情况怎么办?
  北京市陈华
答:近年来,随着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在我国的普及,许多骨关节疾病,包括膝关节骨关节病、髋关节骨关节病、股骨颈骨折和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等骨关节病,均可通过成功的全膝关节或全髋关节置换术,使患者消除疼痛症状,恢复正常的行走功能。人工关节的寿命通常为20年左右。那么,当植入体内的人工关节“寿终正寝”之后,会出现什么情况、应该怎样解决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关节翻修术”。
  全膝、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如何使金属假体即人工关节能更长久地与人体骨骼固定,使人工关节的寿命从现在的20年延长到30年甚至40年,是国际上关注的问题。在人们不断研究新材料和人工关节的同时,使用“翻修”技术延长已植入人体的人工关节的寿命,也是骨科界面临的一大课题。全膝和全髋关节翻修术较全膝和全髋置换术更为复杂,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将旧的人工关节取出,骨缺损的地方需要修补。手术的一般过程是:使用特殊的翻修器械,将人工关节取出,如取出困难,有时需将股骨干劈开。然后修整清理骨髓腔,将肉芽增生组织切除,骨缺损处进行植骨。最后装入新的假体,有时可能会使用加长的特殊假体。
  由于翻修术多适应于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多年之后,此时患者年龄较大,骨骼和软组织质量较差,因此,医生需要具备现代关节翻修知识与技术,术前要深入研究和精心准备,并要求患者具有相应良好的心理素质,对治疗采取积极合作的态度。根据我们的临床经验,年龄大、伴随疾病多,包括心脏疾病、糖尿病和其它脏器疾病,并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症。如今,在有关科室术前术后有力的生命支持和保障下,如内科、检验科的配合,高超的麻醉控制和术中管理,使我们能够成功地为许多伴有其它疾病的患者,包括耄耋老人实施手术,年龄最大者超过90岁。
  北京同仁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赵鉴非

第10版(健康时空)

春季养生五原则
在经历了冬季的寒冷、生活起居的劳顿与不规律之后,春天到来时应赶紧行动起来,调养身心,储备能量,应对一年的挑战。
  1.起居规律。春天,人体阳气渐趋于表,皮肤舒展,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身体各器官负荷加大。这时千万不可贪图睡懒觉,应早睡早起。
  2.饮食调养。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避免吃油腻生冷之物,多吃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
  3.养足精神。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应注意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4.运动养护。入春以后要适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加强运动锻炼,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
  5.保暖防病。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加上人们用冬衣捂了一冬,代谢功能较弱,不能迅速调节体温。如果衣着单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病的发生。
  此外,春天百花争艳,花粉随风飘扬,过敏性哮喘患者最容易发病。其预防方法主要是坚持身体锻炼,提高肌体抗病能力;其次要讲究卫生,消除病虫害以杜绝病源,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开窗户。(李善美)

第10版(健康时空)

“货真价实” 李冠平作

第10版(健康时空)

只要质量好 长短别计较
心理因素影响睡眠
  有过失眠经历的人对待睡眠常有这样一些错误的认识:每天晚上必须睡足8小时以上;长期失眠会给身体带来器质性损害,患各种疾病;试图控制睡眠,晚上即使不困也要早早上床,把睡眠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正是由于这些错误的认识,使这些人对睡眠过分关注,进而引起对睡眠的恐惧和紧张,导致失眠。
  其实,人们对睡眠时间的需求差异很大。在差异面前,睡眠质量比睡眠数量更重要。每个人不必计较每天晚上睡多少小时,以白天的精神状态为标准,只要感到精力充沛就行了。失眠对身体的不良影响主要是功能性的,认为失眠会造成身体器质性损害的看法是盲目夸大失眠的作用。
  很多人都遭遇过短暂的失眠经历,但最后形成长期失眠的人只是少数,这部分人具有相同的个性特点:内向、敏感,具体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容易冲动。对自己的身体和工作能力缺乏自信,抗精神压力的能力不足,在对待失眠问题上,这些人过分关注周围环境。这些个性行为特征常使他们具有未解决的心理冲突,冲突导致情绪唤醒,并多发生在晚间,影响睡眠。
  有学者报道,75%的失眠症患者在出现失眠之前经历过一次或多次应激性生活事件,包括人际冲突、信任危机、缺乏社会支持、对他人的依赖得不到满足等。上述生活事件是造成失眠的重要原因,但在失眠慢性化的过程中,人的个性、对失眠的认识、睡眠行为就起了重要作用。所以,要注意保持健康的心理以及对睡眠的客观态度。
  北京大学医学部心理教研室 吴任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