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以自己的热血忠诚,浇铸出一块块——
坚强的共和国之盾
  罗强烈
  国家的稳定,离不开人民警察;人民的安宁,更需要人民警察。人民警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但也时时伴随着牺牲和奉献。
  据最新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已有7000多名公安民警为国捐躯,11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2001年,在党中央部署的严打整治斗争中,全国共有443名民警为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英勇献身。
  在与犯罪分子狭路相逢的生死关头,人民警察毅然选择了对职责的忠诚。而承受着巨大悲痛并在艰难中依然奋进的英烈家属,又何尝不是出于对共和国的热爱和忠诚!
  热血忠诚
  在今年1月去山西的慰问活动中,公安部长贾春旺也禁不住落泪:老黄牛式的老民警薛冬生得知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后,叮嘱妻子在他死后不要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躺在床上,靠着妻子的肩,每晚坚持看歌颂公安英雄的电视连续剧《大雪无痕》,直到看完最后一集,才闭上双眼,无声地倒在妻子的怀里。
  在我国公安战线,英雄随处可见。
布吉联检海关是深圳特区的一个主要门户,每天出入关口流量达几万人次。在二线关口,曾出现了几个“带关”抢劫的团伙,他们以带无边境证人员过关为名,将受害人骗至偏僻路段,持刀、枪威逼事主,洗劫钱财。龙岗公安分局布吉警署、罗岗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连续打掉了3个“带关”抢劫团伙。
  2002年1月19日中午,龙岗公安分局得知持枪抢劫团伙头目曾强从四川老家潜回深圳的线索后,立即调集警力围捕。专案组对曾强等人的几个落脚点逐个进行了严密控制。晚上11时30分,曾强带着两名团伙成员,终于在水贝一路的威龙酒吧露面了。20日凌晨1时,抓捕行动开始。民警们按照分工冲进酒吧,将酒吧内20多名男女分开排好。这时,混在人群中的曾强见势不妙,突然拔枪向门口冲去。负责把守大门的罗岗派出所民警朱晓华等人听到酒吧内一阵喧哗,见那男子已经冲到门口,与自己相距不到1米,而且,那名男子的枪口已经对准了正面的战友叶金伟。朱晓华见情况危险,急忙用右肘猛地一顶叶金伟,当即将叶金伟撞倒在地,自己却迎面扑了上去。穷凶极恶的歹徒对准朱晓华当胸就是一枪,子弹击中了朱晓华的左胸部。没等歹徒的第二声枪响,朱晓华已经奋不顾身地将歹徒扑倒在地。几乎同时,战友们一拥而上,将拼命挣扎的曾强按住,英雄民警朱晓华却倒在了血泊中。
  而此时,朱晓华的妻子即将临产。为了不让临产的妻子因担心而发生意外,分局领导让朱晓华在清醒的时候给妻子打个电话。妻子一听丈夫受伤,立即在电话那头放声痛哭,任朱晓华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此时,治安员叶金伟再也无法忍受了,蹲在手术室外失声痛哭:“他是为了救我才受伤的啊!如果不是他,倒下的就一定是我。”
  2001年7月13日夜,暴雨初歇,浙江幽岭隧道安吉县出口。安吉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沈克诚和他的同事正在紧张地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突然,一辆失控的货车从隧道里冲了出来,车灯摇曳,直奔人群集中的事故现场。第一个发现险情的沈克诚一边大喊“快让开!快让开!”一边用尽全力,推开身前的同事和旅客。其他人获救了,沈克诚却倒在了幽岭隧道安吉出口的万里竹海中。
  在沈克诚的追悼会那天,被救的23名受伤旅客坚持要来为沈克诚送行。其中10名湖北籍打工仔,从微薄的薪水中拿出钱来合送了一个大花圈,并由两个受伤较轻的小伙子代表他们抬到救命恩人的追悼会上。
  虽然党中央有“从优待警”的指示,但鉴于目前我国经济实力还不是很强,我们的公安战线在装备和资金上还不尽如人意。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2001年4月至10月,全国公安机关在“打黑除恶”、“治爆缉枪”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三条主线所构成的严打整治斗争中,共收缴非法枪支134万余支,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万余起,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0多亿元。
  为国含悲
  公安部长贾春旺在致全国公安英烈家属的慰问信中这样写道:“警功章有公安民警的一半,也有你们的一半。”
公安英烈为国捐躯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英烈家属一生承受痛苦和艰难,又何尝不是对共和国的一种巨大奉献?!
  年仅25岁的栾波烈士,生前是山东烟台芝罘分局巡警大队民警。1996年12月21日晚上,栾波到恋人家里商定好终身大事,准备元旦登记结婚。那天晚上,妈妈王华玲包好儿子最爱吃的三鲜饺子,等待着他回来。然而,夜里11时25分,满怀甜蜜的栾波在回家途中,为了解救一位遭遇抢劫的年轻姑娘,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在皑皑的白雪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一心在等儿子定亲消息的王妈妈,等来的却是儿子牺牲的惨讯。此时,离栾波大喜的日子只有7天。他们准备去北京旅行结婚、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的心愿永远无法实现了。1999年母亲节,王妈妈到北京参加全国公安英烈母亲代表团之前,特意去烟台烈士陵园“看望”儿子,说:“儿,跟妈一起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吧。”
  广西平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案中队民警韦伟是有名的“拼命三郎”,从警8年7次受到嘉奖。在2001年7、8月份的“严打”行动中,韦伟吃住全在队里,后因过度疲劳导致脑部神经中枢突发性脑溢血,年仅32岁便累死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
  韦伟警校毕业后分到平果县榜圩镇。自从从榜圩镇调进县城之后,他的恋爱和家庭生活便大多靠电话联系。女儿菡菡两岁多了,可跟父亲在一起的时间,除了刚出生时的4个月外,加起来还不到两个月。有一段时间,女儿来县城,父亲想抱抱,孩子都有些怕他。韦伟说不能经常跟孩子在一起会陌生的,他要妻子经常给女儿看看照片,女儿就会熟悉爸爸。妻子就在枕头底下放了一张韦伟的照片。后来女儿习惯了,一听到电话响就知道是爸爸。她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我想你!”后来,女儿每天晚上必须看着爸爸的照片才肯入睡。
  韦伟去世之后,妻子把照片收了起来。妻子告诉女儿,爸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出差去了。女儿每天晚上都喊:“看爸爸,看爸爸!”喊得母亲心都碎了:人家孩子是爸爸亲爸爸爱,而两岁多的小菡菡,却连打电话听听爸爸声音、入睡前看看爸爸照片都不能了!
  新疆伊犁地区公安局防暴支队在伊宁县买买圩孜村缉捕境外偷运武器暴力组织的激烈战斗中,一中队二分队分队长孔永强冲锋在前,与队友快速追击将歹徒击伤,并带领攻坚分队对隐藏在一村民家中的罪犯进行围捕。歹徒用自动武器进行对抗,与我围捕民警发生激烈枪战。孔永强面部中弹负伤,虽被救援人员救出火速送往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没能挽回他28岁的年轻生命。
  孔永强烈士牺牲之后,妈妈孙广凤蘸着血泪给儿子写了一封永远无法寄出的信:“孩子,1998年6月26日对我们全家来说,永远是一个残酷的、令人心碎的日子。我的好儿子你带着对亲人的眷恋和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将一腔热血洒在了打击恐怖暴力分子、维护祖国统一的战场上。当时,在我的眼里,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一种颜色———红色!我知道,那是强儿你洒下的血呀,还有我这颗破碎的心里涌出的血。可妈妈的呼唤和泪水终于没将你从长眠中唤醒。”
  人生难题,生离死别;其中尤以幼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最为惨烈。然而,就是这样一些承受着丧子之痛、生活面临着许多困难的英烈老母亲,当她们1999年母亲节应邀前来公安部做客,部领导亲切询问她们还有什么要求时,她们所提的惟一要求竟是:希望社会多关心、支持公安工作,希望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为我们的公安机关添置一些先进的设备,让我们的警察平均寿命能够长一些,让我们的警察少一些流血、少一些牺牲,让千千万万的警察母亲能睡一个安稳觉!
  永恒关爱
  今年春节,北京东宫门派出所民警袁时光烈士家中,盛开着一盆热烈而灿烂的蝴蝶兰。这盆蝴蝶兰,让袁时光的父母过了一个温暖的大年。但这不是一盆普通的蝴蝶兰,因为它是共和国总警监贾春旺1月21日下午亲自送来的。
  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的大慰问中,由公安部和民政部共同发放的“公安英烈”牌匾上,有7个闪闪发光的大字:“共和国不会忘记”。
  是的,为国捐躯的公安英烈,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
  公安部这次历时一个月的大慰问,共慰问了695名牺牲民警的家属和英雄模范代表,发放“公安英烈”牌匾183块、慰问信695封,慰问金460余万元。
  早在1997年1月,公安部就建立了“全国公安英烈基金”。部领导带头捐款,并且得到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9月17日,中央财政一次性向公安英烈基金拨款2200万元,公安干警和社会各界捐款3000多万元,共计5000多万元。
  公安英烈基金迄今已累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1100多万元,补助近3000个公安英烈家庭。
  2000年,公安部和教育部出台了《普通公安院校招收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的暂行规定》。去年底,公安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公安院校继续在全国招收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这些保送生入学后还可以免交学杂费,并可享受其他优惠待遇。
  继隆重举办“全国公安英烈子女夏令营”和“全国公安英烈子女冬令营”之后,1999年5月9日母亲节,公安部政治部又和北京市公安局、上海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了“全国公安英烈母亲代表团”活动。
  中南海,紫光阁,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重要国事活动的地方,平时英烈母亲们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做梦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迈步走进这神圣的殿堂。
  1999年5月11日下午,红白蝴蝶兰灿烂地开放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这里热烈欢迎英烈母亲的到来。罗干深情地说:“你们的子女,是全国广大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捍卫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捍卫了法律的尊严。他们虽然走了,但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母亲,你们承受着亲人离别的极大痛苦,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和高尚情操,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级地方政府也采取了许多“从优待警”的具体措施。
  2001年11月,福建省立医院等福州6家大医
  院,为因公负伤的公安民警专门开通“绿色生命通道”,实行全天候值班,无条件接收、抢救因公负伤的公安民警。连云港市公安局新浦分局浦东派出所民警朱岩在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被手榴弹炸伤,被迫截掉一条下肢。连云港市政府出资28万元,为他安装了最先进的德国假肢。
  北京玉海园袁时光烈士的家里,共和国总警监送来的那盆蝴蝶兰正开得热烈而灿烂……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日本首相官邸与小泉纯一郎首相举行了会谈。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小泉说,现在正是日本樱花盛开的时节,能在东京和李鹏委员长见面,感到格外高兴。前天,我们共同出席了“中国文化年”和“日本文化年”的开幕式,启动了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活动。开幕式的盛况使我深感日中友好深入人心,我确信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将成为新世纪日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
  李鹏表示,能和小泉首相会见十分高兴。他说,此次有机会应众参两院议长的邀请访问日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与朝野各界共同探讨在新世纪如何把中日关系发展得更好。这两天我广泛接触了各界人士,就这一问题与他们交换意见,得到了热烈而积极的响应,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是双方的共识。我对中日关系发展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对21世纪的中日友好充满信心。
  李鹏强调,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十分重视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日本是亚洲的大国,又是中国一衣带水的近邻,因此我们也高度重视与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当今世界,多极化进程继续发展,经济全球化已成为时代潮流,区域合作进展很快。在这种形势下,中日加强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将为亚洲的振兴与繁荣做出贡献。希望这能成为中日关系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
  小泉说:我曾数次访问中国,到过上海、新疆、南京等一些地方。我亲眼看到并切身感觉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令人惊讶的巨大变化。现在有一种舆论说,中国的迅速发展有可能对日本构成威胁,我不同意这种看法。日本经济也有过高速发展的时期,这种发展不仅有利于日本,同时也有利于其他国家,提供了彼此扩大经济合作的机会。现在我们也应当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发展。
  小泉强调:日中两国的经济各有优势,可以互补,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应当在更高的层次上、更广泛的领域中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互利互补,取得“双赢”的结果。日中两国的发展将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小泉说,去年我到中国访问和参加APEC会议,同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举行了很好的会晤,受到了热情接待。日中友好关系对日本极为重要,小泉内阁将为新世纪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努力,今天我愿向李鹏委员长重申我的这一态度。
  李鹏委员长表示赞同小泉首相的上述看法。他还向小泉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和法制建设,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情况。李鹏说,目前,日本也正面临着全面深刻的改革,中方表示理解和支持,希望日本经济早日复苏。
  李鹏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小泉首相的问候。小泉也请李鹏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并表示正在安排今年访华的计划。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王光英、刘方仁、卢功勋、周正庆、徐敦信、武大伟、吕聪敏、王毅、吴文昌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4月4日,李鹏委员长在日本首相官邸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第1版(要闻)

广纳群言 转变作风
宁波多办实事服务群众
  本报宁波4月4日电 记者何伟报道:“村里来了工作组,走村串巷访农户;修路造厕清垃圾,办了许多实在事……”记者日前在宁波农村采访,村民对上面来的干部的赞扬不绝于耳。干部撤离时,村民放鞭炮、赠锦旗、送横匾,冒雨到村口送行的场面屡见不鲜。
  今年1月以来,宁波市6000余名机关干部自带行李,进入1306个村,帮助发展经济、化解矛盾、完善公益设施,这是宁波市委转变作风,连续3年开展“固本强基”工作的主要内容。不久前,市政协“固本强基”第三届工作组将刚筹集到的5.5万元资金送到奉化市尚田镇条宅村,帮助该村建造茶厂厂房,更新茶厂设备,建设村小学的操场、围墙。全市1万余名市、县机关干部先后与7000余户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劳模以及因特殊原因造成困难的群众结对帮困。
  办事难、审批难,是群众对机关最不满意的方面。宁波市委、市政府把政府部门对外服务窗口集中起来联合办公,设立了被称为“阳光大厅”的经济服务中心,目前共有25个政府部门在中心办公。中心以“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内部运作、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得到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赞赏。
  在宁波市各机关,每个单位的走廊口基本上都能看到该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和各处室分布图,每个处室都可以看到机关干部办公桌上摆放的标明自己身份的桌卡,上面贴了照片,写了名字、职务、职责范围。同时,不少机关实行了首问责任制,方便了群众办事。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乌干达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干达第三副总理兼外长詹姆斯·瓦帕卡布洛。
  朱镕基对瓦帕卡布洛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乌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今年正值两国建交40周年,我们对4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表示满意。特别是乌干达全国运动执政后,双方高层互访增加,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友好合作日益扩大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朱镕基对乌干达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方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他指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乌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愿本着与时俱进的积极态度,与乌方共同探索两国经贸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领域,推动中乌关系继续健康、深入地向前发展。
  朱镕基还积极评价了乌干达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建设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乌干达为促进非洲联合振兴、推动地区合作和一体化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瓦帕卡布洛感谢朱镕基总理会见。他说,中国曾为非洲国家赢得独立作出巨大贡献,又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无私援助,包括乌干达在内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对此铭记在心。乌干达对过去40年来乌中两国保持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愿作出新的努力进一步加强这一关系。他重申,乌干达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瓦帕卡布洛祝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维护其正当权益。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房改带动危改 办事带着感情
北京:为中低收入家庭圆安居梦
  编辑点评 安居才能乐业。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抓住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契机,由政府组织,单位、居民共同参加,把危房改造与住房制度改革结合起来,既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加快了危旧房改造进程,可谓一举两得。
  北京市的实践说明,解决人民群众生活所面临的“急、难、愁”问题,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寻找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结合点,多做合民意、暖人心的工作,知难而进,勇于探索,从而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这样,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能抓出成效来。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春节前夕,北京市崇文区金鱼池危旧房改造区的20多位回迁住户,为自己的新居亲手浇筑了最后一斗混凝土,整个工地沉浸在一片欢笑声中。至此,金鱼池危旧房改造一期工程已有25幢住宅楼封顶,到今年4月18日全面竣工时,1400户回迁居民将拿到渴盼已久的新房钥匙。今年,北京市将拆除危旧房84万平方米,动迁居民6.9万户,竣工200万平方米。到2005年,全市将基本完成城区剩余303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
  历史悠久的古都北京,留下了故宫、天坛、琉璃厂等举世闻名的文化古迹,也留下了成片连街的破烂平房、大杂院。居住在那里的大都是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成了他们最大的心病。“拆迁,拆迁,一步登天”,他们以特有的诙谐表达了对安居的强烈渴望。
  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体现。北京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调集精兵强将,成立了危旧房改造办公室,对全市危旧房进行了一次大普查,确定危改区202片。危旧房改造成了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
  危改地区居民集中,拆迁成本高,矛盾复杂,如果单纯依靠开发,项目很少有人承担,而且按照以往每年改造43万平方米的平均进度计算,要把老北京留下的危旧房统统改造完毕,得花上整整30年!群众的困境容不得等,建设国际大都市的步伐容不得等,市委、市政府要求用改革的思路和胆略进行危改。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房改政策,北京市提出“房改带动危改”的思路,即由政府出面组织,负责市政配套投资,居民按房改政策出资拆迁、建设。这一思路充分体现了让市民“住得起、住得好、住得早”的指导思想,得到群众的热烈响应。东城区海运仓危改区仅一个月就完成了4000户居民的拆迁。
  危旧房改造工作深深牵动着北京市各级领导的心,牛街危改区的居民至今都清楚地记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七进小区与他们促膝谈心的情景;在天桥,在金鱼池,在龙潭西里,在许多危改区,都留下了贾庆林和刘淇市长等领导的身影。各级党委、政府不仅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全面支持危改工作,而且成立了专门的拆迁办,细心解决居民搬迁过程中的困难。
  “政策有理人有情”,合民意的改革思路,暖民心的思想工作,使危改工作得到市民的广泛支持,从而大大加快了改造速度。短短3年里,北京市有12.76万户危改区居民住上了新房,接近1990年到1998年9年的总和;人均居住面积由原来的5至8平方米,增加到近20平方米。如今在北京城区,许多绿树成荫、造型别致的住宅正是危改后新建的居民小区。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世界劳联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徐兴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米歇尔·博维主席率领的世界劳联产业行动联合访华团。
  尉健行向代表团介绍了我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和工会工作情况。他说,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我国工人阶级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其经济、政治、文化权益的实现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关系、劳动关系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工会参与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更加繁重。
  他说,新修改的《工会法》明确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基本职责,为工会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各级工会正在依法一手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一手抓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维护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尉健行表示,中国工会愿在“独立、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加强和发展同世界劳联和世界各国工会及国际工会组织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工人权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米歇尔·博维说,世界劳联对与中国工会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愿意发展两会之间和有关产业工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该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以花为媒搭台 经贸旅游唱戏
洛阳巧借“牡丹”谋发展
本报郑州4月4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不久前,古都洛阳出了一件新鲜事儿:当地一家私营旅行社自愿出资刊登广告,为即将在4月10日开幕的第二十届洛阳牡丹花会做宣传。
  旅游界人士认为:私营企业拿钱为政府举办的节会做宣传,充分说明了洛阳牡丹花会的经济效应。
  洛阳牡丹甲天下。为了充分发挥牡丹优势,洛阳市从1983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牡丹花会,以花为媒,广交朋友,宣传洛阳,发展经济。经过积极探索,洛阳牡丹花会逐步改变过去政府大操大办的模式,采取政府主办、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重点做好经贸、旅游两篇文章,使花会具备了旺盛的生命力,一年比一年红火,政府、企业、群众共同受益,皆大欢喜。
  巧打牡丹牌带来了洛阳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前十九届牡丹花会各类经贸活动累计成交总额超过233.8亿元,其中利用外资9.16亿美元,一大批经济项目在洛阳安家落户,引来了3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投入,与100多个国家开展贸易往来。
  以牡丹花会为动力,洛阳市加快城市建设,20年来共完成了洛阳机场、铁路口岸基地、公路口岸基地、洛阳海关、白居易墓园、西苑公园等100多项“花会工程”,城市功能大大提高。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卢森堡首相举行会谈
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各领域的合作力度
新华社北京四月四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卢森堡首相容克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朱镕基首先热烈欢迎容克首相访华。他愉快地回忆起二○○○年访问卢森堡的情景,对容克首相及卢森堡政府给予他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在北京与容克再次会面感到高兴。
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和满意。他说,今年是中卢建交三十周年,回顾三十年来两国关系走过的历程,可以看到,中卢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首先,双方各个级别的交往越来越密切,高层往来日趋频繁,为双方增进了解和互信、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第二,中卢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为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两国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九万多美元已发展到去年的九千七百多万美元。第三,双方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日益活跃,对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具有重要意义。第四,中卢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不断加强。
朱镕基表示,中卢两国在双边各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希望双方以建交三十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朱镕基欢迎卢森堡企业家抓住机遇,更踊跃地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争取取得更多合作成果,继续推进两国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卢森堡的关系,愿继续加强与卢森堡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的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磋商与协调,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朱镕基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卢关系一定会不断达到更高水平。
  关于中国与欧盟的关系,朱镕基说,中欧经贸合作富有成果,双方在科技、教育、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当然,中欧在经贸合作中也有一些分歧和摩擦。中国重视发展与欧盟的关系,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和摩擦,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容克对有机会再次访华并与朱镕基会面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国有句古话:“百闻不如一见”,自1996年以来,他曾四次访华,每次都发现中国发生很大变化,令人钦佩。他此次访华,将有机会亲眼看一看中国西部大开发的进展情况,增进卢森堡对中国的全面了解。
  容克完全赞成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他此次访华正值两国建交30周年,这是卢中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双边合作的内容日益丰富,两国的合作领域已从最初的钢铁等工业领域,扩大到包括金融、通讯、文化等领域在内的全方位的合作,合作项目也不断增加,成果显著。卢森堡政府重视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航空、卫星等领域内的合作,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特别是中国的西部大开发这项伟大战略性工程。卢森堡同样重视与中国在政治领域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与对话,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关于欧中关系,容克说,作为欧盟成员国,卢森堡为推动中国与欧盟在各领域的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1997年曾推动双方建立起人权对话机制,为增进中国与欧盟各国的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容克同意朱镕基的观点,认为欧中之间应进一步加强磋商与交流,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双方在经贸问题上的分歧与摩擦。
  双方还就巴以冲突、“9·11”后的国际形势及反恐等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巴以冲突时,朱镕基向容克介绍了中国为缓和目前中东紧张局势所做的努力及中方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政府为缓和巴以紧张局势作出了积极努力。中国认为,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民的领袖,是巴以和谈的开创者之一,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以色列应立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从巴勒斯坦地区全部撤军,保证阿拉法特的人身安全。在当前严峻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中国赞赏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欧盟国家为缓和中东局势所作的努力。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容克说,面对中东地区不断恶化的局势,欧盟国家深感不安。欧盟认为,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应共同努力,特别是美国、中国及欧盟应加强合作,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中国驻卢森堡大使丁宝华、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以及卢森堡经济和交通大臣格雷唐、劳工和就业大臣比尔特根、驻华大使舒梅女士等会谈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首台一米口径管球阀诞生
  4月3日,我国首台锻钢全焊式一米口径管球阀在四川省自贡市通过专家严格的评定。这一成果标志着中国已进入该产品和技术的先进行列。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厂家掌握了这一技术。(刘裕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建成76个农村电气化县
截至目前,经过15年的建设,云南省已有76个县实现了电气化,1900多万人口结束了无电的生活。(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