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三个代表”指导人大代表工作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白克明
  代表法的颁布实施,为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联系选民、服务群众、接受监督提供了法律依据,为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0年来,海南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省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代表法,代表工作卓有成效。10年的实践表明,代表法是符合我国实际的,代表法的贯彻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海南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和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代表法,就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探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认识代表工作
  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由人民依法选举产生,是本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受人民委托参与行使地方国家权力。人大代表最贴近群众,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最容易通过人大代表得到反映。我们各级党组织要成为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就必须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作用,使他们更好地成为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现在,有些领导同志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对人大代表的权利不够尊重,对代表履行职务不够支持,对代表工作的保障不够有力。这实际上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缺乏正确的和足够的认识。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包括代表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切实保障代表工作,为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创造有利的条件。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做好代表工作,组织好代表活动。
  进一步贯彻落实代表法
  做好会议期间的工作。人大代表的各项职权是在会议期间集体行使的。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参加各项选举,提出质询案和罢免案等,都是会议期间的工作。要行使好这些权利,人大代表首先要知情知政,事先了解与议题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法院、检察院及有关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同时要认真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能在会中答复的,应在会中答复,不能在会中答复的,也要在会后及时答复。
  组织好闭会期间的活动。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会议期间工作的继续和延伸,关系到会议各项决定、决议能否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我们要把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同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等各项职权有效地结合起来,围绕着促进和推动本地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来开展工作。
  做好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工作。代表法第四章对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作了具体的规定,包括司法保障、物质保障和时间保障。司法保障就是要保证人大代表在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保证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不受干扰。物质保障就是落实代表活动经费。时间保障就是要让代表有充足的时间去执行代表职务。要采取措施切实落实好这三项保障。
  加强对代表的监督。各级人大代表要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时刻想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在为人民履行职责的同时,要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代表法第五条规定“代表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监督”。目前,各地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些对代表的监督工作,各级人大要在总结经验和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好方式、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这方面的具体制度和方法。
  人大代表要自觉实践代表法
  各级人大代表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处理代表谁的问题,切实承担起“人大代表”这一庄严的责任,按照代表法的规定,行使好代表的权利,履行好代表的义务。当好人大代表,一定要加强学习,特别要学习好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好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好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还要学一些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深入调查研究,抓住问题的关键,了解事物的来龙去脉,力求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审议意见和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广泛联系选民,体察民情、反映民声,做一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
  今年是本届人大任期最后一年,各级人大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刚刚闭幕的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为我们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也给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贯彻实施代表法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与发挥各族人民的积极性结合起来,为推动海南各项事业向前发展而努力奋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

优化班子结构 狠抓队伍建设
宝安区以学教促党建
本报讯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以开展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抓住村党支部这个龙头,打牢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领头雁”效应,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宝安区委狠抓支部班子建设这一龙头,配好配强支部一把手,优化班子结构,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公明镇塘尾村党支部下力气抓好班子的自身建设,村支委坚持定期学习制度和“两委”例会制度,村级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后,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围绕村民所想、所盼,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并强化民主管理,完善村务、财务公开和工程招投标制度,取信于民。龙华镇三联村党支部紧紧围绕“五个好”目标抓班子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搞好班子团结,强化宗旨意识,保持清正廉洁,进一步完善“干部与自然村挂钩”制度,及时了解和解决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该村党支部多年被评为先进党组织,村民对支部的满意率达到98%。
  与此同时,他们还狠抓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区村级党支部普遍能坚持上好党课,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实行党员“一帮一”联系户制度,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对党员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宗旨、党的基本知识和“两思”教育。松岗镇罗田村党员赖树堂虽有丰厚的物业租金收入,但仍保持艰苦创业的本色。他先富不忘后富,积极主动帮助其他村民致富,常常牺牲个人时间为村民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协助解决农产品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陈红星 蔡英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

万名干部进村 建立帮扶网络
保定开展“七进村七入户”活动
本报讯 村级学教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各级党委选派1万多名干部深入开展了“政策宣传、法制咨询、科技服务、医疗义诊、信息传递、扶贫解困、文化活动进村入户”的“七进村七入户”活动,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为使“七进村七入户”活动广泛开展,真正使广大农民群众得到实惠,各级工作队在进村入户工作中明确活动重点:一是老少边穷村要到;二是民族宗教村要到;三是老大难村要到。对入户要求是军烈属户要到;特困户要到;老党员、老干部户要到。有的山区县组织了流动科技大篷车、医疗大篷车,许多主管领导率先垂范,与队员一起深入到边远山村,与农民交朋友促膝谈心,成立了“一对一”帮扶网络,帮助农民谋划农业结构调整思路。阜平县林业局引进速生杨、冬枣等新品种40个,繁育优质苗木400万株,抽调技术人员组成百人枣树嫁接服务队,为4个边远乡的11个村嫁接枣树25万株,给农民讲解嫁接技术和护理常识,使成活率达到85%以上。
  为确保“七进村七入户”活动扎实有效,市委对全市6000多个村进行了全面排查,分类排队。对排查出的不稳定村、基层组织建设后进村、经济发展后进村、民族宗教村以及富裕村和各类先进典型村等,针对不同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实施因村制宜,分类指导。
  对于不稳定村,工作队以政策宣传、法制宣传和解决村里的突出矛盾为重点,解决了群众用电难、行路难等问题。
  对富裕村,更侧重于政策、科普的宣传,广泛开展民主与法制、权利与义务教育和各种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尚墨玲)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25019件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徐运平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各级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建立“首办责任制”等制度,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25019件,其中处理集体访12465件,共办理上级检察院交办的控告举报案件21252件,已办结15483件;受理刑事申诉案件24704件,审查处理11740件,立案复查7944件;受理刑事赔偿请求1361件,立案837件,决定赔偿357件,支付赔偿金707.9万元。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公正执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近年来不断深化举报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属检察机关管辖的举报线索194450件,其中贪污贿赂线索170041件,初查举报线索50454件,占检察机关初查总数的38.7%,经初查移送侦查部门立案4864件。同时,全国检察机关努力探索举报工作新途径,各地普遍使用微机管理举报线索,建立了举报线索库;开展实名举报答复工作。180多个检察院开展了网上举报,600多个检察院安装使用了举报电话自动受理系统,还有一些检察院开展了密码举报,便利了公民依法行使举报权利。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明网上献花 共祭民族英烈
本报讯 “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于4月3日至7日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开展。活动将由公益性网站“民族魂”、“血铸中华”和人民网、新华网、中青在线等网站联合200余家青少年网站共同发起,号召广大青年在祭祖扫墓之时,在网上向民族先烈敬献一束鲜花,以表纪念和缅怀之情。
  “民族魂”(www.chinaspirit.net.cn)和“血铸中华”(www.china1840-1949.net.cn)网站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国家档案局共同主办,由团中央信息办和中青网等单位承办的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网站自去年建党80周年前夕开通以来,上网访问和献花的网民已达170万人次。(吴元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武警天津总队六支队抓住春暖花开的大好时机,组织官兵来到驻地宜兴埠花园向师傅们学习花草种植技术,以便更好地为绿化营区和美化津城做贡献。 杨勇 熊军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绍兴健全党的宣传员网络
本报讯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各级党委十分重视党的宣传员队伍建设,网络得到不断加强,队伍日趋壮大,机制日渐完善。
  绍兴市委对党的宣传员进行了重新登记、重新发证,并建立了档案,不断把政治强、年纪轻、素质好的人员充实到宣传员队伍中来。他们还以乡镇、街道、企业等党委为单位建立健全宣传站,由党委副书记分管,宣传委员具体抓,全市已建有党的宣传站167个。宣传站为本级和上级党委当好参谋,对本地、本单位宣传工作和队伍建设履行好组织协调、日常管理等职责。同时以行政村、居委会、车间等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健全宣传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或分管宣传的支委任组长,全市已建宣传小组6100多个。随着新的经济组织、社团组织不断涌现,该市去年个体、私营企业的从业人员已达58万余人,工业产值达到1216.6亿元,占全市工业生产总值的56%。针对这种新情况,该市进一步做好向非公有制企业、社区、社团和外来务工人员等领域的拓展工作,逐步在各种新经济组织、新社区组织、新社团组织中,建立起了党的宣传员队伍。两年多来,全市已在各个新的领域中发展党的宣传员5500多名。
  要使党的宣传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必须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来保证。近年来,绍兴市委逐步建立完善了党的宣传员队伍建设、管理、考核等制度,为充分发挥党的宣传员的积极作用提供了保证。
  (王国灿 赵宇 周国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城城区国税分局力行“三个代表”
本报讯 山东省邹城市国税局城区分局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团员青年争做时代楷模,扎实有效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促进了税收征管工作,去年实现税收收入11亿元,获“济宁市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青年文明号”、“十佳办税服务厅”、“巾帼建功示范岗”和“山东省国税系统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该局有干部职工33人,担负着近2500户纳税人的税收征管工作,人手少,任务重。他们组织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准确地把握“三个代表”的精神内涵和内在联系,要求职工在“能否代表”和“如何代表”等问题上,作出明确的回答,全体干部感到思路清了、眼睛亮了、观念新了、干劲足了,为全面完成税收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温文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老鼠”“老虎”都要打
  夏珺
  最近听到一种反映,说老百姓对“反腐败”有一种矛盾的心态:你揭出了腐败的科长、县长,他说你只打“老鼠”,不打“老虎”;可当挖出了王宝森、成克杰、胡长清之流的高官来,他又说,“你看,如今连‘老虎’也腐败了。这腐败怎么越反越厉害啦?”这就引出一个话题来,该如何评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
  说只打“老鼠”,不打“老虎”,显然不符合事实,打了的“老虎”有目共睹,还没有听说查出哪一个腐败的高官,中央不处理的。说“腐败越反越厉害”,没有根据。近几年,我们党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数量确实比较多,涉及的金额也比较大,挖出了一批省(部)级“老虎”的腐败案件。但这不是“腐败越反越厉害”,而恰恰是反腐败的拳头“越来越厉害”了。“腐败越反越厉害”的说法,可能源于一种“滞后效应”带来的错觉。资料显示,这几年查办的大案要案,大多数发生在1993年至1997年之间,1998年以后作案的逐步减少。1999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群众检举信在逐年下降。
  近年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至少在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一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深化,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逐步规范,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二是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持续加大,一批腐败分子被依法惩处,增强了人民群众反腐败的信心和斗志;三是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取得新成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
  与此同时,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体制机制的治本之策,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逐步消除了一些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如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中央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全国所有县以上相关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审批行为逐步规范。此外,还有财政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民主、公开、竞争的程度在逐步提高,等等。
  当然,在充分肯定反腐败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现阶段滋生腐败的主、客观条件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将是长期的,也难免会有起伏,但总的趋势是腐败现象必将一步步地得到遏制。老百姓那种又怕不打“老虎”,又不希望有太多的“老虎”的心态,正是对我们党有信心的表现。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无论“老鼠”还是“老虎”,只要是腐败分子,就坚决打击,毫不手软,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源头防腐 让百姓安居 崇文区加大危旧房改造监察力度
  本报讯 北京市崇文区加大危旧房改造监察力度,从源头防腐成效显著,迄今为止接待群众咨询上万人次,查实问题101件,处理了5名违纪干部,对3家违规单位通报批评,为国家节约资金2亿多元。
  崇文区是北京的“拆迁大户”,危旧房改造任务占北京市的40%。为了把改造工程建成“阳光工程”,从2000年开始,该区成立了工程监察委员会,由纪委监察局牵头,会同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直接参与对居民拆迁安置、招商引资等重大问题的决议与实施。监察委员会在每一个拆迁指挥部都设立监察小组。监察委员会还对拆迁政策、拆迁纪律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监察委员会还会同拆迁办公室制作了验房号、选房号,采用“一号到底”、排队选房的办法,有效杜绝了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等行为,使居民“早搬家、早选房、早受益”。(丁玎刘梦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民行为:十万个怎么办》出版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主编,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公室主任张福森为常务副主编,中央党校、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同志为副主编的大型普法读物《公民行为:十万个怎么办》,日前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针对新时期我国出现的大量新的矛盾和新型纠纷,通过典型案例,传授如何防止各种陷阱、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权的基本方法和法律依据。该书由全国普法办公室审定并确定为“四五”普法推荐读物。(郑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出版
  本报讯 由解放军北京军医学院与白求恩军医学院合编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一书,近期已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该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理论渊源及时代意义,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基本观点和科学内涵,以及对党的建设、军队建设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发挥出的根本性指导作用。(刘润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全行车与事故处理知识读本出版
  本报讯 日前,由总参管理局组织编写的《驾驶员安全行车与事故处理知识读本》一书出版发行,并已配发总参机关、直属单位车管干部及驾驶员使用。该书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理方法与技巧,从法律的角度,提出了车辆减值赔偿的新理念。(罗宗桥 李优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法律界研讨伤熊案教训
  本报讯 近日,“聚焦伤熊案——多角度透析刘海洋事件名家论谈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与会者对“伤熊行为是否触犯刑律”、“当事人是否有主观故意”、“道德素养与学历的关系”、“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会者提出,大学校园缺少人文、仁爱精神是这起悲剧的主要原因。(刘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T491/492次列车积极转变服务理念
  本报讯 置身往返于郑州—武昌的T491/492次列车,旅客都有一种到家的感觉。这些都是郑州客运T491/492次列车二班组的全体乘务员积极转变服务理念,从服务旅客入手,利用班组党员多的优势,把优质服务运用到每趟乘务中去的结果。他们开展的“谁在服务中笑的多、谁的文明礼貌用语多和谁的好事做的多”等活动,极大地激起了乘务员的工作热情,使整个客运服务质量有很大改善。(陈慧萍 王巧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汉川人武部党委扶贫帮困
  本报讯 湖北汉川市人武部党委带领全市60多名专武干部和600多名民兵连长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们重点选择家中劳力弱、破产负债的贫困户和烈军属作为帮扶对象,建立“一帮一”扶贫档案。采取不定期地送资金、送信息、送技术、送法律、送书籍报刊等方式,帮助帮扶对象提高生产自救能力,使近200户绝对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人武部党委还带头捐款、捐物,在他们带动下,两年来,全市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累计捐款14万多元。(虞炬慈栋 天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将为全省公安民警上人身保险
本报讯 近日,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到省公安厅调研时,特别要求为全省公安民警上人身保险。
  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如何进一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一直是辽宁省各级领导关注的问题。全省公安机关也一直把维护社会的政治稳定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把思想统一到全力维护稳定、为经济建设服务这一中心上,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同“法轮功”的斗争、开展严打整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经费紧张,公安部门在执法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4月2日上午,辽宁省委领导一起到省公安厅调研并现场办公。闻世震说,公安机关要切实摆好吃饭、稳定、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今后要继续加大对公安机关的经费投入,在不断更新公安装备,增强公安机关战斗力的同时,也要继续加大从优待警的力度。有关部门要为全省民警统一上人身保险;对部分生活困难民警的补助问题,省财政将从两方面予以考虑,一是纳入省财政的预算开支,二是今后对伤残民警和困难民警的补助将采取实报实销,切实解决好民警的后顾之忧。
  这天上午,闻世震听取了公安机关的情况汇报后,特别提出要加强科技强警,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加大投入,务见成效,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他也提出要抓好公安改革,拿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勇气和举措,力争通过一系列根本性的改革,造就出一支符合现代化要求的、与世界先进警务接轨的、适应省情实际需要的新型辽宁公安队伍。(关长波 谭彦叙)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破获特大伪造贩卖国家公文印章案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赵德印、李煦)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迄今发生在北京地区最大的伪造、贩卖假公章、假证件、假文凭案已由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破获。
  通过此案,北京警方共端掉伪造假证件、假印章的窝点
  5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2
  名。警方同时还当场查获已制作完成,未来得及贩卖的党政军机关、大专院校、企业等各类假公章2400余枚,假居民身份证、假户口簿、假营业执照、假驾驶证、假房屋所有权证明等假国家公文、证件、文凭等6800多个,印章毛坯1万多枚。
  据警方介绍,今年2月25日,顺义公安分局后沙峪派出所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在后沙峪镇火神营村“楼外楼饭店”当场抓获陈凤亮等5名正在进行假印章交易的犯罪嫌疑人。随后,顺义公安分局和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循线追踪,又在北京市顺义区、朝阳区连续捣毁4个造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经公安机关初步审查,这22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江苏籍来京人员,分属5个犯罪团伙。他们组织严密,相对独立。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这些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都有一定技术含量,制假人员都能够熟练操作电脑和激光刻字机等专用设备。据警方办案人员介绍,在制假方面,这些犯罪嫌疑人竟然能3分钟刻一枚假公章、10分钟做一个假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