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是打假还是护假?
——对乌鲁木齐市一起涉嫌制售假冒产品案的调查
本报记者 何小燕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一起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产品案件,发现至今已近3个月,执法机关虽掌握了大量证据,却迟迟不予立案,冒牌货仍在市场上堂而皇之地出售。
  今年1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区技监局)对涉嫌生产、销售假冒广东佳力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力木业公司)产品的乌鲁木齐市新蕾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蕾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当场查封扣押3.9万张假冒商标和6万余张装饰板材。行动结束后,佳力木业公司立即向区技监局提供了自己的包装板、商标和外包装说明,以便对冒牌货进行鉴定。可是,区技监局并没有据此对查封的货物进行鉴定,反而要求佳力木业公司提供发货单、公司员工名单等与鉴定货物无关的资料,并于2月4日口头通知佳力木业公司:证据不足,不予立案,解除对查封货物的封存。
  为了寻求法律的支持,佳力木业公司于2月6日请求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新蕾公司价值200万元侵犯商标权的贴面装饰板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日受理,并做出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书。2月7日,法院查封了新蕾公司在华凌市场存放的171件贴面装饰板。佳力木业公司随后又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对区技监局查处新蕾公司伪造并侵权使用佳力木业注册商标案的卷宗和收缴的伪造标识以及案件音像资料、新蕾公司1999年至2002年2月7日的财务账簿、法院查封的新蕾公司的171件贴面装饰板的标识等进行证据保全,还提出责令新蕾公司停止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的申请。佳力木业公司的上述举动,使新蕾公司感到十分紧张。他们于2月9日向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用200万元现金替换被查封货物,请求法院解除财产保全。佳力木业公司得知后,不同意解除财产保全。2月10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不顾佳力木业公司的反对,对新蕾公司下达了解除财产保全通知书及扣押货物决定书,仅扣押4件货物,其余解除查封。
  佳力木业公司对法院这种明显袒护制假一方的做法非常不满,因为法院查封新蕾公司的171件侵犯商标权的贴面装饰板是证据保全的标的物,也是佳力木业公司申请法院责令新蕾公司停止销售侵权产品的标的物。法院在未下发证据保全裁定书、未对171件货物采取证据保全措施的情况下,解除了其中的167件侵权货物的查封,显然违反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诉前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保全证据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中的有关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规定,人民法院接受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提出责令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的申请后,应在48小时内作出书面裁定。然而,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却迟迟不下达证据保全民事裁定书。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对违反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行为却有自己的解释:“当时适逢司法考试,法院人手紧张。”记者问:“长时间不进行证据保全,是否会造成证据灭失?”一位审判员回答:“为防止证据灭失,2月22日已给区技监局打电话,得知根据证据保全内容提取的样品都在,3.9万张商标也在。”在区技监局,记者却被告知,2月底他们已将作为证据的3.9万张商标还给新蕾公司,但是留有样品。记者提出要看一下样品,该局监督稽查处负责人又说没有留样。
  记者还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中,新蕾公司的经营范围也没有“生产许可”这一项。记者看到区技术监督局2月8日《关于涉嫌生产销售假冒广东佳力木业有限公司产品案件调查有关情况的报告》中通篇都在指责佳力木业公司,似乎不是新蕾公司作假,倒是佳力木业公司有问题。报告没有提及1月10日查获的3.9万张涉嫌假冒的“佳力”商标,也没有提及同一天现场发现的涉嫌造假方在八家户村生产假冒“佳力”牌包装板的情节。
  记者两次到新蕾公司的销售点华凌市场暗访,发现新蕾公司正在将贴有“佳力”商标的板材超低价销售。佳力木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贴有“佳力”商标的板材有相当一部分是冒牌货。他们对此感到十分无奈。
  编者的话 打击制假售假,维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是执法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可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办理这起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产品的案件中,站在地方保护主义的立场,对制假售假不但不依法查处,反而予以袒护,充当保护伞。这是一种失职行为,也是枉法办案。希望执法机关认真纠正错误,秉公执法,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德国《明镜》周刊总编奥斯特和《世界报》总编伽姆斯。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在访问德国前与两位总编见面,并请他们通过各自的报刊向劳总统和德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江泽民还就中德关系、中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国际问题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加州联邦参议员黛安·法因斯坦夫妇时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的解决、中国的统一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的利益,对美国也有利;希望中美两国的有识之士能够维护来之不易的中美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朱镕基与美国客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我们希望中美友好合作关系能够很好地发展下去,但事情的发展有很多不如人意之处。布什总统访华之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势头本来是好的,但最近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做法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损害了中美关系。
  法因斯坦说,她理解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她表示,中国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积极的变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具有重大意义,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她和许多美国议员愿意尽力协助中国应对这些挑战。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陈斌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陈永栽为总领队、蔡友铁为团长的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
  李瑞环说,实现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历史责任。他高度赞扬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并对菲律宾华侨华人长期以来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以及国务院侨办、国务院台办、全国侨联的有关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是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香港青少年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陈斌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香港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执委会主席伍淑清率领的香港青少年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
  李瑞环对香港中学学生和教师组团到内地参观、交流表示欢迎。他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国家屡经战乱动荡而凝聚不散的重要保证。我们应该为之感到骄傲、自豪。
  李瑞环强调,不了解历史,就很难明白现实、把握未来,振兴中华离不开对我们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学习、继承。他希望有关方面重视加强对青年一代进行祖国历史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把类似活动持之以恒、富有成效地开展下去。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国家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和国务院港澳办、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北京市政协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香港青少年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一行约160人,成员来自香港60多所中学。

第4版(要闻)

架在心上的桥
  本报记者 戴鹏
  “‘村里来了工作队,自带炉灶和衣被。一心工作不扰民,只办好事不收费。’这看似直白的顺口溜,道出的却是农民群众的心里话、肺腑言,是对省委、省政府决策的赞成。”4月3日上午,河南省委副书记支树平在全省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动员电视电话会上说了这番话。
  去年3月以来,河南省在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抽调4.3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到500个乡镇的10695个村帮助工作。队员们自带行囊,单独起灶,吃住在村,与农民交朋友,帮群众办实事,共引进帮扶资金3.19亿元,援助困难群众15.7万户,集资办学1987所,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68万次。帮助村“两委会”建章立制,强化了基层政权。
  “这是树在群众心里的碑,架在百姓心上的桥。难能可贵啊!”
  “这样受群众拥护、对干部有益的事我们要加大力度继续做!”省委书记陈奎元、省长李克强宣布,今年要从省、市、县、乡抽调5万名机关干部组成第二批驻村工作队,深入1万个相对落后的行政村帮助工作,而且要挑选素质更高的业务骨干往下派,要一批比一批干得更好。
  在会议现场,记者采访了受到表彰的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李承先、夏林、李金发,他们的共同感受是: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驻村一年,受益终生。有这样的阅历,值!记者顺便询问了省政府一位处级干部,他说,不用抽调,我已报名。呆在机关久了,离生活实践就远了,增加这样的阅历,绝对值!

第4版(要闻)

吴官正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4月3日下午离京,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等陪同出访。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张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由越共中央委员、海阳省委书记阮文缄率领的越共省市委书记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乌干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张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由乌干达第三副总理兼外长詹姆斯·瓦帕卡布洛率领的代表团。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彭定康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到访的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钱其琛说,当前中欧都进入了新的重要历史发展阶段,国际形势也在经历着复杂深刻的变化,中国把欧盟看作是世界上一支正在上升的重要力量,欢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欧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愿与欧盟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全面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爱沙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4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爱沙尼亚文化部长西格内·基维为团长的爱沙尼亚政府文化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密切两国的文化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爱沙尼亚客人应文化部的邀请来访。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土耳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委员、中土友好协会会长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会长阿塔奇女士率领的土耳其中国妇女友好文化协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赵南起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4月3日会见了以院长金正钰为团长的韩国文化艺术振兴院代表团。韩国代表团是应中国文联的邀请于4月1日开始对华访问的,在中国期间将访问北京、西安、南京、上海等城市。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乌干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北京同乌干达第三副总理兼外长詹姆斯·瓦帕卡布洛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中国正通过各种渠道敦促以色列尽快撤军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国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办事处主任吴久洪今天向巴方转达了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对阿拉法特总统的亲切慰问及对其人身安全的关切。吴久洪表示,中国谴责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地区的侵犯,特别是围困阿拉法特总统的行径。中国正通过各种渠道敦促以色列立即执行安理会1402号决议,尽快从巴控区撤军。中国将为缓和当前中东紧张局势继续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中欧签署合作项目协议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陈刚)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签署了《中欧能源和环境合作项目协议》和《中欧欧洲研究中心项目协议》。根据《中欧能源和环境合作项目协议》,欧盟承诺向中国提供2000万欧元的无偿援助。项目旨在确保能源的可持续性利用,涉及能源高效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利用3个领域。根据《中欧欧洲研究中心项目协议》,欧盟承诺向中国提供1029.1万欧元的无偿援助,旨在促进中、欧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高教领域欧洲研究的发展。

第4版(要闻)

内蒙古草原生态恢复加快
本报呼和浩特4月3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面对草原生态日趋恶化的严峻形势,内蒙古自治区在积极配合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等多项生态建设工程的同时,从2000年起先后启动了天然草原保护与建设、舍饲禁牧等两项与恢复草原生态相关的重点生态工程,草原生态恢复的步伐明显加快。
内蒙古有13亿亩草原,占全国草原面积的22%。由于严重超载过牧,以及近几年连续遭受干旱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导致草原生态日趋恶化。据统计,目前内蒙古草原严重沙化、退化和盐渍化面积达5.8亿亩,占全区可利用草原面积的56.3%。草原生态的恶化既严重削弱了内蒙古畜牧业发展的优势,也使内蒙古的生态环境更加脆弱。
内蒙古自治区把恢复草原生态作为整个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力争用较短时间使我国五大牧区之首的内蒙古大草原生态得到基本恢复。从2000年开始,自治区紧急启动了天然草原保护与建设工程,投入资金近亿元,在13个旗县首先进行了试点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保护和建设天然草场110万亩。在草原牧区推行生态移民、舍饲禁牧等做法,把草原生态环境特别恶劣的地区的农牧民,按照就近安置的原则,向城镇和水土条件较好的地方搬迁和集中,同时对迁出地实行禁牧围封,确保沙化草原的生态得到恢复。在荒漠半荒漠草原推行完全禁牧,使沙化草原得到休养生息、恢复植被。以推广舍饲半舍饲为切入点,引导牧民转变粗放单一的靠天然草场放牧饲养方式,为科学轮牧、季节性休牧以及舍饲半舍饲的饲养。据内蒙古自治区计委提供的材料,2000年以来全区已经实现保护和建设草场2000万亩。
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蒙古对草原生态的治理依然加大力度,继续实施与草原生态恢复相关的重点工程,并把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两大草原的保护治理列为全区五大重点生态治理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