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继续对中东局势恶化表示忧虑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际社会4月2日至3日对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安危深表忧虑,强烈呼吁以色列停止野蛮的军事行动,从巴勒斯坦领土撤军,为和平创造机会。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致信以色列总理沙龙,敦促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上周末通过的1402号决议,呼吁沙龙立即解除对阿拉法特的围困与隔离,允许阿拉法特和国际社会的代表重新建立联系。
加拿大外长格雷厄姆要求以色列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从巴领土撤军。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美认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仍然可以发挥他的合法作用。强行流放阿拉法特无助于中东和平进程。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发表声明说,平息以巴冲突和解决中东问题,没有比政治解决更佳、更有效的办法。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谴责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侵略巴勒斯坦领土并围困阿拉法特。
新加坡华文报纸《联合早报》3日发表题为《美国不应火上加油》的社论指出,沙龙政府上台以来,迷信军事手段,致使中东局势恶化。沙龙政府应对此负主要责任。
同一天,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约旦首都安曼和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爆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以军侵占约旦河西岸拉马拉等巴勒斯坦自治区城市,声援巴勒斯坦人民。
新华社开罗4月2日电 (记者王昊、刘云非)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理事会2日在此间举行特别会议,与会的阿拉伯国家常驻阿盟代表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向巴勒斯坦地区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和国际观察员,以监督以色列从巴勒斯坦领土撤军并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护。
据新华社安曼4月2日电 (记者王丙飞、蒋少清)约旦首相拉吉卜2日打电话给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呼吁美国立即干预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发动的侵略行动并努力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2日举行电话交谈,对巴以冲突达到前所未有的尖锐程度表示严重担忧。他们商定在解决中东冲突中共同努力调解这一冲突。另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认为以军在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恒的行动中占领了属于俄东正教的地段和建筑是不能容忍的。
本报阿拉木图电 记者孙力报道: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日前就巴以局势发表正式声明,要求以色列应该停止在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并解除对阿拉法特的围困。

第3版(国际)

李鹏出席日众参两院议长欢迎招待会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今晚,从位于东京赤坂的日本众议院议长官邸大厅不时传出一阵阵掌声和笑语。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同日本众、参两院150多名议员谈笑风生,共商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计,掀起此次访日的又一个高潮。
这是由日本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参议院议长井上裕为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访日而共同举行的招待会。
晚上,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和议员们很早就来到这里,等候中国客人的到来。当李鹏和朱琳来到官邸时,绵贯、井上同他们热情握手,连道“欢迎、欢迎”。随后,宾主一起步入招待会大厅,大厅里立即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李鹏在两位议长左右陪同下登上讲台。他在致辞时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这个喜庆之年,我很高兴应两位议长阁下的邀请,来到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晚,承蒙两位议长举行盛大的欢迎招待会,谨表示由衷的感谢。”
他说:“我深深感到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我们双方都应当百倍珍惜。21世纪的中日关系究竟向什么方向发展?在我看来应当比20世纪后半叶发展得更好。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并且加入了世贸组织,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因此中日友好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李鹏说:“在场的政治家有许多人是我的老朋友,大家一起为加强两国关系做出了各自的贡献。现在尤其要让我们两国的年轻一代认识到中日友好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在加强经济交流的同时,还要注意加强年轻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另外同时还要加强文化、教育、科技和旅游等各方面的交流,像昨天开幕的‘中国文化年’、‘日本文化年’就是一项很好的活动。中国的人大代表、日本的国会议员是社会各个阶层和各个地方的代表,双方加强交往也是十分重要的。”
李鹏在结束即兴致辞时说:“今年对中国和日本来说是马年。我祝愿各位马年吉祥,马到成功。”他的讲话不时在会场内激起掌声和笑声。
招待会开始时,绵贯代表日本众、参两院致欢迎辞。他说:“今年是日中两国恢复邦交30周年,李鹏委员长这次来日访问将成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新契机。日中两国之间拥有2000年以上的友好交流史,我们两国的关系是世界上罕见的,虽然在近代也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但是在1972年两国恢复邦交至今的30年间双边关系取得了飞跃的发展,这让人感到非常欣慰。”他还强调,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之间的交流十分必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之一。
井上在祝酒时说,他希望在樱花时节对日本的访问能够给李鹏夫妇留下美好的回忆,并祝愿日中两国更加繁荣。
双方致辞结束后,李鹏夫妇在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的陪同下走到日本政治家们中间,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而又亲切的交谈。当有的党首表示要把日中关系建成与21世纪的要求相符的关系时,李鹏表示赞同。有的议员兴奋地谈起访华时的情景,李鹏表示欢迎他们再次前去访问,不断地去加深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绵贯的夫人绵贯千惠子、众议院副议长渡部恒三、参议院副议长本冈昭次及夫人本冈弘子、众议院运营委员会委员长鸠山邦夫、参议院运营委员会委员长山崎正昭、众议院事务总长谷福丸和参议院事务总长川村良典等。
陪同李鹏委员长参加招待会的有王光英、应伊利、刘方仁、卢功勋、周正庆、徐敦信、毛娅平、吕聪敏、王毅和吴文昌。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川口顺子外相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他下榻的迎宾馆会见了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李鹏表示很高兴同川口顺子结识,并祝贺她就任日本外相。
李鹏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是两国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给双方带来重要利益,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产生了积极的重要影响。
他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同日本朝野各界共同纪念邦交正常化30周年,并就两国关系新世纪的发展目标进行探讨。他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要发展经济,要搞建设,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周边环境。因此,我们十分重视与中国的近邻日本发展睦邻友好的关系。
李鹏说,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是来之不易的。双方都应加倍珍惜。对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应着眼于大局,着眼于未来,慎重妥善地处理。中日两国在30年前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双方郑重发表了联合声明,达成了重要共识,应予严格恪守。李鹏表示希望川口顺子外相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李鹏说:日前,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中国文化年”和“日本文化年”活动已经启动,这项活动着眼于两国人民,很有意义。我知道日本外务省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双方继续密切配合,确保活动圆满成功,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尤其是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川口顺子对李鹏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我恰恰是在这样一个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里有幸担任了外相的职务,我将为日中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我将在推动日中两国年轻一代的交流方面多做些工作。
她对李鹏委员长关于发展、珍惜日中关系的看法表示赞同。她强调,日中友好不仅有助于日中两国,也有助于亚洲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她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会遇到一些挑战,但从根本上说,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推动日中经贸的发展。她还说,对日中两国间发生的问题,希望双方领导人进行理智的对话加以解决。她表示,她将在适当的时候以外相的身份访问中国。李鹏对此表示欢迎。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以及陪同人员徐敦信、武大伟、吕聪敏、王毅、吴文昌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日自民党干事长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等,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表示很高兴与山崎拓干事长和自民党的其他朋友见面。他说,自民党在日本政治生活中是具有影响力的政党。30年前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时,自民党的许多政治家发挥了重要作用。邦交正常化以来,自民党又坚持执行对华友好政策,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和日本自民党建立了党际交流关系,在发展中日关系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希望共同为此做出新的贡献。
李鹏说:昨天,我和小泉首相一同出席了“中国文化年”和“日本文化年”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令人鼓舞,反映了两国人民希望中日友好不断发展的共同心愿。以自民党为首的执政三党成立了“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议员之会”,为有关活动的顺利开展发挥积极作用。李鹏表示,为了进一步搞好中日关系,我们既要认真总结30年来积累的经验,又要认真汲取教训。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尽可能调动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使今后的中日关系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相信,日本自民党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山崎拓说,李鹏委员长此次来访,时机非常好。双方领导人共同回顾30年的历程,并就今后的日中关系如何发展坦诚地交换意见,进一步确认发展日中关系的各项基本原则,这是很有意义的。他表示,日本自民党将为进一步增进与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流,进而为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徐敦信、武大伟、吕聪敏、王毅、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李鹏出席日经济团体联合举行的午餐会
指出中日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高度评价了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中日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李鹏应邀出席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经济同友会、日本贸易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6家主要经济团体联合举行的盛大午餐会。
李鹏在致辞中说,他5次访问日本,日程中每次都有同日本经济界朋友欢聚和会晤的安排。过去担任总理时是这样,现在作为委员长来访也是如此。李鹏说:使我倍感亲切和高兴的是,这次来又见到了不少经济界老朋友,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邦交正常化30年来,许多经济界老朋友、新朋友都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些故去的日本经济界老朋友令我们怀念。
李鹏积极评价了中日经贸合作取得的发展。他说,中日双边贸易额去年已经达到877亿美元,比邦交正常化时增长近87倍。日本对华投资在外国投资中名列前茅,受到中国经济界的广泛欢迎。
李鹏向在座经济界人士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他说,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今年国内生产总值仍可能实现7%的增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这将给世界各国发展对华经贸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李鹏指出,中国经济总量还不大,科学技术、管理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有人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对日本构成威胁,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恰恰相反,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经济的发展会为日本企业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日本企业家在中国广阔的市场是大有作为的。他希望日本产业界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并在日本具有技术优势的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李鹏还对日本在中国争取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中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奥田硕代表6团体致辞,对李鹏委员长访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值得隆重纪念。30年来,日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取得了飞跃发展。他对中国经济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相信:中国将抓住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在实现“13亿人的经济腾飞”这一史无前例的伟大进程中取得更大成就。他说,面向未来,我们不仅要着眼于已经建立起的日中友好,而且应通过两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开拓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局面。希望两国新老两代人共同携手,继续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王光英、刘方仁、卢功勋、周正庆、徐敦信、武大伟、吕聪敏、王毅和吴文昌出席了午餐会。

第3版(国际)

委领导人会见田纪云
本报加拉加斯4月2日电 记者刘宏报道:今天晚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总统府观花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一行,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查韦斯总统对田纪云副委员长率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委内瑞拉表示欢迎。查韦斯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委对发展两国关系十分有利,也有助于两国加深了解和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田纪云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查韦斯总统的问候。他说,中国人民对委内瑞拉人民在查韦斯总统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会见时在座。
本报加拉加斯4月2日电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议会)主席威廉·拉腊今天在议会大厦同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及其随行人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拉腊首先对由田纪云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访问是对两国国家元首2000年实现互访的一个重要补充。拉腊表示,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为第三世界国家发出了正义的呼声,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田纪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赞赏委内瑞拉政府为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田纪云还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拉腊的邀请,希望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2日,田纪云还同委中议会友好小组的委方议员举行了短暂会晤,并在议会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第3版(国际)

克罗地亚总统会见迟浩田
中克两国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4月3日电 (记者杨成明)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3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梅西奇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梅西奇总统对迟浩田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梅西奇说,克罗地亚一贯支持中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他说,中国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克中关系良好,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双方在政治和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克罗地亚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敞开大门,希望克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迟浩田说,中国政府和军队十分重视发展克中友谊,衷心祝愿克罗地亚人民和军队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说,中国和克罗地亚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克友好关系得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了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我们对克罗地亚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4月2日电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2日与克罗地亚国防部长拉多什举行正式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黎红英会见曹庆泽
据新华社河内4月2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主任黎红英2日会见了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副书记、监察部高级监察专员曹庆泽率领的中国监察部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黎红英热烈欢迎中国监察部代表团访问越南。他说,越中两国都在进行革新和改革,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同时两党、两国都十分重视反腐倡廉。中国在反腐倡廉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越中两党纪律检查部门和两国监察部门开展交流非常必要,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黎红英表示相信,中国监察部代表团这次对越南的访问将为两党、两国纪检监察部门之间开辟新的合作途径,把双方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越南国家监察总署总监察长谢友清、越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国雄、越共中央对外部常务副部长范文章、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等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老电力工作者的情怀
——记李鹏委员长参观东京电力公司
本报记者 朱梦魁 新华社记者 张可喜 戚德良
4月的东京,樱花似锦,春光明媚。坐落在东京都中心金融街高层建筑群中的东京电力公司大厦里一派节日气氛:大门两旁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红地毯从门外台阶一直铺到大厦内的电梯口,公司总经理南直哉和多名高级干部早早地等候在公司大门口,大门两旁众多的男女员工排列着整齐的队伍,手持小巧精致的五星红旗,脸上露着喜悦的笑容。
他们正在准备迎接来自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尊贵的客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
3日下午3时40分,李鹏和夫人朱琳乘车抵达,李鹏以矫健的步伐走上前去,同南直哉、东京电力公司最高顾问平岩外四和那须翔、顾问佐藤嘉恭(前驻华大使)等一一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在10楼会客室里,尚未落座,李鹏和夫人就与平岩外四、南直哉和那须翔三位公司领导人一起合影留念。
东京电力公司创立于1951年,是一家集发电、输电、配电、售电于一体的巨型电力企业,现有员工4万余人,共有火力发电站和原子能发电站188所,装机容量5884万千瓦,占日本全国电力行业总装机容量的1/3,电网主要覆盖东京及周边8县。
平岩外四作为东京电力公司的著名经营者,是李鹏委员长多年的老朋友,从1986年起,他就开始促进同中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并取得累累果实。在致欢迎辞时,他对李鹏在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访问日本表示衷心和热烈的欢迎,认为访问具有历史意义。他还高度赞扬李鹏在担任副总理和总理期间为发展中国的经济及电力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盼望李鹏委员长这次访问能够为中日友好架起新的桥梁,成为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关系的新契机。
李鹏在致答词时说:作为一个老电力工作者,我在中国的电力工业界工作了很长时间,即使在国务院工作期间,也一直关心电力事业的发展。今天在这里看到同行朋友,看到我熟悉的工作环境,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接着,李鹏向主人询问了公司电力发展情况。他提的问题是:东京电力公司是否正在进行改革?有无把发电和电网分开的计划?是否已经建成和使用了100万千伏的输电线路?
南直哉总经理一一作答。他说,东京电力公司一直实行电网、发电和售电统一管理的方式,效益和安全都很好,没有改变的打算。100万千伏输电线路尚在调试过程中,估计几年之后才能投入使用。
李鹏还特意询问了1979年他访问东京电力公司时接待他的总工程师藤森和雄的近况,以及他兴办的电力通信设备进入民用通信领域的情况。
在主人的陪同下,李鹏委员长一行参观了该公司的中央供电控制室。在这里,李鹏委员长详细地询问了有关电网的运行情况。在供求监视盘前,李鹏从衣服口袋里掏出笔记本和圆珠笔,记下了当时,即16时26分东京电网的发电量为37507万千瓦时。
时间飞快地过去,下一场活动就要开始了,参观不得不到此结束,但看样子,李鹏似乎还有许多问题要问。
李鹏委员长的车队缓缓地离开了东京电力公司大厦,暮色里传来一片热情送行的欢呼声。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附图片) 4月3日,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参观了东京电力公司。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