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普里马科夫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前总理叶·马·普里马科夫。
  江泽民对普里马科夫来华访问表示欢迎。江泽民说,普里马科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与发展、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与友谊作了大量工作。他对普里马科夫继续关注两国关系发展表示赞赏。江泽民说,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顺利,成果显著。《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指导新世纪中俄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普里马科夫感谢江泽民主席会见。他说,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俄中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拥有发展友好合作的条件。他愿意继续致力于深化俄中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黛安·法因斯坦,双方就中美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江泽民说,3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但总体上是向前发展的。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更拥有广泛和重要的共同利益。布什总统今年2月访华时,我同他举行了很好的会晤,就充实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了多项共识。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和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的承诺。
  法因斯坦对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给予美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但美国仍有很多人对中国缺乏了解。两国增加接触、加强合作非常重要。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她本人愿意为推动美中关系作出努力。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法因斯坦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彭定康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到访的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
  江主席对彭定康访华表示欢迎,并积极评价了中欧关系。他说,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点越来越多,经贸合作不断登上新台阶,在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日益扩大。
  江主席指出,中国一向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看待同欧盟的关系。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中国和欧洲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相互之间应很好相处,进一步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使中欧全面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彭定康感谢江主席拨冗会见。他表示完全赞同江主席对欧中关系的评价。他说,中国拥有世界1/4的人口,中国的发展不仅对欧盟有利,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有利。欧中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堪称国际间合作的典范,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欧盟的正确选择。
  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欧共体使团团长关呈远大使、欧盟驻华使团团长安高胜大使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委员长与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会谈
  就新世纪中日关系的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坦诚交换意见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记者朱梦魁、管克江报道: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日在国会议事堂与日本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和参议院议长井上裕分别举行会谈,就新世纪中日关系的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绵贯民辅和井上裕分别代表众议院和参议院对李鹏委员长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表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是日中两国关系史上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相信李鹏委员长的访问必将推动日中友好关系在新世纪进一步发展。
  李鹏对日本众参两院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对有机会以委员长的身份来日本访问感到高兴。他说,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虽经历风雨,但总的来说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中日两国和则两利,30年的实践就是最好的证明。双方已开始启动“中国文化年”和“日本文化年”的纪念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可以使我们铭记老一辈为开创和发展中日友好所作的贡献,而且能够对年轻一代进行中日友好的教育,进一步加深了解、友谊和信任,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李鹏强调,当前中日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回顾两国关系30年来走过的历程,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要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坚持和维护两国关系友好合作的大方向。这对我们发展今后的中日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鹏说,刚才有的朋友提及教科书问题,我认为,中方之所以重视这个问题,其根本出发点是,我们应该如何教育我们的年轻一代,使他们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年轻人肩负着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重任。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李鹏指出,面向21世纪,中日两国关系应如何发展,这是两国政治家和各界人士都在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新世纪的中日关系面临很多发展机遇。我们愿意同日方一道,为寻求和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作出更大的努力。我们两国已经同意建设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今后我们应着力不断充实这一伙伴关系的内涵,使其在各个领域都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他说,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众参两院在日本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与日本众参两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多年来,我们双方已建立起交流的机制,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开展了不定期对话。我们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加强两国政治家,特别是年轻政治家之间的交流,包括加强双方中青年议员之间的交往,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李鹏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之中。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继续向前发展。任何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都是违背时代潮流和世界人民愿望的。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
李鹏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与亚洲和世界各国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当前,亚洲的区域合作正在迅速发展。中日两国同为亚洲重要国家,又是近邻,经济上互补性强,合作既有良好的基础,又有广阔的前景。我们愿意与日方共同努力,积极促进本地区各国平等互利的合作,推动亚洲的振兴与繁荣。
李鹏委员长还介绍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情况及中国的发展近况,并回答了众参两院议员提出的问题。
绵贯民辅说,日方参加今天会谈的人员,包括了众议院7个政党的代表。这表明众议院各政党和日本人民对加强日中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
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交往活跃,加入世贸组织、申办奥运会成功,表明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为促进日中友好,除政府外,两国议会、议员之间的交往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来自不同党派和地区,有广泛的代表性。绵贯民辅表示,日本众议院今后将在立法和其他方面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交流。
井上裕说,对日本来说,日中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政府领导人和议会领导人的互访对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日本参议院希望今后能和中国全国人大进行更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他还表示,日中双方在发展经贸合作的同时,应进一步扩大在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使日中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全面发展。井上裕说,他本人负责国际学友会工作,愿在加强日中教育交流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王光英、刘方仁、卢功勋、周正庆、徐敦信、武大伟、吕聪敏、王毅和吴文昌参加了会谈。
日本众议院副议长渡部恒三和运营委员会委员长鸠山邦夫、参议院副议长本冈昭次和运营委员会委员长山崎正昭等分别参加了上述会谈。
(附图片)
四月三日,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日本众参两院议长欢迎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山西考察时指出
加快退耕还林步伐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新华社太原4月3日电 (记者于振海、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增加农民收入和加强农业的极端重要性,当前特别要加快退耕还林步伐,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仲春时节,三晋大地春意盎然。3月29日至4月2日,朱镕基在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陪同下,风尘仆仆,驱车近千公里,先后到太原、晋中、临汾等地考察。他在山西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县之一的太谷县,深入农户,走访学校,详细了解税费改革后农民减负和义务教育保障的情况。他深入吕梁山腹地的临汾市吉县,实地察看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试点工程。他还考察了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和太原市市政建设等。
  考察期间,朱镕基听取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山西近年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朱镕基指出,当前农业处于薄弱环节,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制约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突出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特别在加入世贸组织后,近期内我国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农民增收也会遇到新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问题,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包括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大对农业支持力度。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把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局面。
  朱镕基强调,加快退耕还林步伐,是调整农业结构、加强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当前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更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从两年多来试点的实践看,退耕还林确实是一举多得。退耕还林,国家无偿给农民提供粮食,实际上是开仓济贫;退一亩地,还给50元种苗费、20元生活补助费。同时,大量退耕还林,还可以创造一个很大的苗木市场,把苗木业发展起来,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结构调整。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耕还林的决策和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深得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拥护。经过试点,已经探索和积累了许多经验,现在加快退耕还林的条件具备,时机有利,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山西省地处黄河中游地区,全省坡耕地占耕地面积近一半,水土流失严重,是全国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尤其要把退耕还林作为一项突出的重要任务,下大决心、用大气力抓紧抓好。所有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地方,必须切实做到封山育林、封山禁牧。
朱镕基指出,加快退耕还林步伐,要认真总结各地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配套措施,妥善解决新问题。从山西和其他地方的实践来看,实施退耕还林的基本经验,概括起来说,“林权是核心,给粮是关键,种苗要先行,干部是保证”。这四句话都做到了,退耕还林就一定能够成功。“林权是核心”,就是在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基础上,实行“谁退耕、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政策。农民承包的耕地和宜林荒山造林以后,林权长期不变,允许依法继承、转让。“给粮是关键”,就是国家向退耕还林的农户无偿提供粮食,必须按国家规定组织发放好补助粮,及时兑现到户,确保退耕农民有粮食吃。对退耕农户供应的粮食品种,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口粮消费习惯和种植习惯,以及当地粮食库存情况合理确定。补助粮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种苗要先行”,就是优质和足够的种苗是加快退耕还林的必要条件,退耕还林地区必须提前做好种苗的培育。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种苗建设规划,抓好种苗和采种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国有、集体苗圃和农户育苗的积极性,扩大种苗生产和供应能力。“干部是保证”,就是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退耕还林的政策,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组织群众做好退耕还林的各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务必注重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朱镕基指出,在做好各项准备、确保种树质量前提下,要尽可能扩大退耕还林的规模,在需要退耕还林的地方,能退多少就退多少。但绝对不能搞浮夸,不能为了多拿补助粮款而虚报退耕面积。同时,要落实退耕还林的各项配套措施,妥善解决农民的生活燃料和农村能源,以及长远生计发展问题,把退耕还林同农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真正实现“退得下、造得上、稳得住、不反弹”。各地要认真搞好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防止一哄而起。
朱镕基说,农村税费改革是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近两年来,在安徽全省和其他省区市一些地方进行的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积累了经验。今年,要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稳步实施”的原则,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范围。目前,各地对推进这项改革的积极性很高,但必须看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税费改革中,必须努力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这些是衡量农村税费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各地在制定和实施改革方案过程中,必须全面贯彻中央有关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政策。要扎实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包括相应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农村教育改革和政府公共支出改革等。要精简乡镇机构,合理控制人员编制,压缩乡村干部,优化教师队伍,努力节减开支。要加强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关心群众疾苦,严格执、政策,把中央的各项改革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农户。朱镕基说,今年尚未进行全省改革试点的省份,要进一步抓好局部试点工作,注意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有关政策,为全面推进改革做好准备。要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农村税费政策和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规定。
朱镕基指出,山西发展潜力很大,要使经济再上新台阶,必须更新观念,明确发展思路。当务之急,一定要在改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上下大功夫。只有加快退耕还林,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才能更好地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才能带来山西经济的全面振兴和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三晋大地山清水秀。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农业结构要调整,工业结构也要调整。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要正确认识和发挥煤炭资源的优势,特别要着力发挥拥有现代化设备技术的大型煤矿的作用,推动煤炭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生产初级产品向综合开发利用转变,不断提高煤炭产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他强调,小煤矿、小炼焦浪费资源、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事故不断,必须继续依法进行整顿、关闭。在这方面,态度要坚决,责任要落实,措施要得力,工作要到位,绝不能明关暗不关。朱镕基说,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驰名中外的旅游品牌,具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一定要把旅游业作为振兴山西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既可以扩大就业,较多增加群众收入,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陪同朱镕基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李荣融、项怀诚、张左己、杜青林、王春正、马凯、王岐山、魏礼群、段应碧、史纪良、张宝明、李育才、吕飞杰、陈耀先、李伟等。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保加利亚外长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俞铮)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保加利亚外交部长所罗门·帕西。
  李瑞环说,近十几年来,尽管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保加利亚和中国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中保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中国政府尊重保加利亚人民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他说,中保两国之间的交流正在增多,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很好,我们愿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下进一步推动各个领域的合作全面发展。他对保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
  帕西感谢李瑞环主席拨冗会见。他说,保加利亚政府重视对华关系,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奇迹般的变化。他重申,保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对中国政府尊重保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的做法表示感谢。
  帕西还递交了保国民议会主席格尔吉科夫邀请李瑞环主席访问保加利亚的正式邀请函。李瑞环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和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佩特科夫、驻华大使查内夫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本报南宁4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开创西部大开发工作新局面的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绩,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进展,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春天的八桂大地,到处生机盎然。3月29日至4月3日,胡锦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政府主席李兆焯等陪同下,先后到北海、钦州、防城港、百色、南宁等地考察工作。胡锦涛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港口码头、边贸口岸和城乡居民家中,同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共商改革发展稳定之计。
  广西沿边、沿海,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
  在考察中,胡锦涛反复强调,广西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必须从自身的实际出发,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与创新为支撑,做好经济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胡锦涛看到近年来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很大成绩,十分高兴。他说,广西要继续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大开发的突破口,尤其要加快水电、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胡锦涛来到广西鸿雁食品有限公司、田东县万亩芒果园、广西现代农业展示中心等处,考察了解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的情况。他指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巩固和加强农业是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广西农业的比重比较大,发展前景也很广阔,要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来抓。要着眼于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合理调整农业区域布局和农产品结构,切实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胡锦涛十分关心广西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在田东县祥周镇沙东灾民新村,他走家串户,察看灾民安置情况。
在田阳县那坡镇义安村、尚兴村等地,胡锦涛考察了扶贫工作。他说,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大扶贫开发的工作力度,走开发、开放式扶贫的路子,广开增收门路,尽快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胡锦涛反复强调,一定要做好下岗职工和城市贫困群体的扶贫帮困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两个确保”、“一个低保”,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胡锦涛考察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田阳县头塘镇,胡锦涛就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同基层干部进行了座谈。他指出,在学习教育活动已基本告一段落的地方,目前各级党委要扎扎实实做好两件事:一是要认真开展回访复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兑现对群众的承诺,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效。二是要认真总结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创造和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运用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去,积极探索使干部经常受教育、让群众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考察中,胡锦涛强调,在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企业党的工作要紧紧跟上,切实加强。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关闭、破产、困难企业党的建设,切实做好下岗职工、解除劳动合同职工、离退休职工中党员的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胡锦涛在听取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再接再厉,乘势前进,努力把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他强调,要把广西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关键在于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积极倡导和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形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生动局面。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标准,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真正把人选准选好,避免用人失察。领导干部一定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积极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施展才干的良好社会环境,真正形成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有效机制,为广西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在考察中,胡锦涛专程瞻仰了红七军军部旧址和百色起义纪念馆,向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贵州考察工作时强调
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
  实现经济和科技教育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贵阳4月3日电 (记者何天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贵州省考察工作时强调,西部地区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教育发展步伐,大力提高西部开发总体水平,实现西部地区经济和科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3月27日至4月1日,李岚清在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石秀诗同志的陪同下,考察了贵阳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到安顺、毕节山区农村考察了中学、小学和乡镇卫生院,详细了解了农村基础教育和农村卫生工作情况;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西电东送”工程;听取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李岚清对贵州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团结一致,真抓实干,视困难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进度较快,经济和科技、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和人民生活,在财政困难、财力拮据的情况下,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财力分配向基层、向农村倾斜,确保全省行政事业人员和教师工资不拖欠,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李岚清指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西部各省区市实现经济和科教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贵州是西部地区的一个重要省份,既有交通不便、可耕地少等不利的自然条件,也有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突出重点,高起点发展特色经济。一是要重点加强能源、交通和信息产业建设,高质量建设“西电东送”工程,这是改变经济落后面貌的物质基础。二是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关心职工利益,既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做到“两个确保”和最低生活保障,更要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和职工个人的作用,广辟就业门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三是要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西部地区要把退耕还林还草、改善生态环境和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加强生态建设,在贵州境内构筑“两江”上游牢固的生态屏障。要大力推广“科技+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基础,以企业为纽带,引导和组织农民进入大市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发展高科技农业、订单农业和效益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四是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第三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贵州有得天独厚自然风光和优质旅游资源,要加强保护,科学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加快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增加当地群众的就业渠道和经济收入。
  李岚清指出,西部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要从中、小学抓起,全面贯彻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保证经费投入,促进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在西部地区乡镇中心学校建设计算机网络和电化教学点,使贫困地区能够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同时利用教学网络配合乡镇开展电子政务,为农民提供市场和科技信息服务。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要继续深化改革,大力发展社会需要的新学科和交叉学科,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本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服务。要大力开展各种形式助学活动,搞好高校贫困学生助学贷款工作,保证每一个贫困学生都能正常就读完成学业。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大胆从国外和国内东、中部地区吸引人才,鼓励他们在西部艰苦创业。要高度重视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积极改善农村卫生院医疗条件,认真探索农民医疗保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贵州中医药资源丰富,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研究和开发中医、中药,加快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李岚清强调,今年的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变作风,转变职能,更新观念,依法行政,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推行“收支两条线”等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精心维护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高强、于广洲、张保庆、吴宗泽、张佑才、廖晓淇等陪同考察。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撤并薄弱校 新建规范校 优化资源配置
天津:加快中小学布局调整
  编辑点评 基础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奠基工程。办好中小学,使广大青少年受到良好的学校教育,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天津市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把基础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调整教育布局,优化教育资源。在天津农村,他们根据撤乡并镇、发展兴建小城镇的要求,优先考虑学校教育设施的优化重组;在天津市区,确保区域内各类基础设施的布点合理,力求学校融入社区,方便孩子就学。天津所办的,正是老百姓所盼的。这些有远见的举措,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也为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有利条件,必将对提高未来劳动者的整体素质,对现代化建设事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报天津4月3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功能各异的教学楼,铺满绿茵的运动场。在天津近年建成的第一所示范性高中——天津二中,经历了校园巨大变化的同学们感慨地告诉记者:“宽敞、美丽、多彩的校园充满知识的圣洁和魅力。”今日天津,无论是城区还是郊县乡镇,最好的建筑通常是新近投入使用的规范化学校和示范性高中。
  天津市中小学也有过“小、散、低、乱”的历史。1999年,天津在全国率先实现“普九”达标后,先农村,后城市,对中小学教育资源进行了强有力的优化配置。截至去年,第一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基本完成,撤并1300所薄弱校,按照国家规范新建974所中小学,彻底告别了农村学校“黑屋子、土台子”的落后状况。目前农村正在建设150所规范化村办小学,进行第二轮中小学布局调整。与此同时,城市中小学布局调整与规范化学校建设也全面启动。
  “让孩子们接受最好的教育,是老百姓的心愿”,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说,优化教育布局,既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愿望、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抓好这件事情,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实际行动,关系到天津的长远发展。
  天津市中小学布局调整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十五”期间农村新建、改建学校将达到总数的70%以上,市区新、改建达总数的90%左右。中小学布局调整已纳入天津的城市总体规划,农村在撤乡并镇、兴建小城镇的进程中,优先考虑学校教育设施的优化重组。市区把中小学校作为基础设施切实安排到位,保证区域内各类基础设施的布点合理。今年底,30所左右的示范性高中将投入使用,新增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
  中小学布局调整改变了天津市过去将政府教育投入用于“修修补补”的做法。天津市区80%的中学和93%的小学占地面积原来达不到国家规范标准,他们通过各种方式的土地置换,使绝大部分示范性高中和规范化学校实现了比较均匀的分布,学生能够就近上学。
  天津市对学校的教学、生活、运动和休闲等功能部分进行了合理调整,为加强素质教育创造了基础条件。现在天津农村学校都装备了实验室、语音室、计算机室、音美教室,普及了电化教育。市区示范性中小学都具有功能各异的教学楼群、铺满绿茵的运动场地和宽敞美丽的多彩校园。一流的教学装备、师资队伍和学校管理,正在成为天津市中小学教育追求的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