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参加人权会有感
  姚 立
  每年3、4月间,日内瓦莱蒙湖畔都要举行为期6周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今年,记者有机会参加了第五十八届人权会议的报道。虽然与会时间不长,但目睹了人权会上的一些情况,生出一些感想,最突出的印象是:人权会已高度“政治化”,成为南北国家激烈交锋的舞台。
  记者是在人权会后期赶到日内瓦的,其时会议议题已经过半。不过,人权会的会场还是热闹如初。偌大的会场上,每天都走马灯似地人来人往,场面嘈杂。上面开大会,下面开小会,交头接耳,三五成群。会议主席不断用槌子敲桌子,提醒与会代表,要求会场肃静,但效果不大,下面依然我行我素。据常参加人权会的同仁介绍,每年会议都是这个样子,他们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可对我这个初次参加人权会的记者来说,脑子里却不由生出疑问:这种会议环境如何保证与会代表进行认真、有效的交流,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目前已经成了南北国家的“政治角斗场”。随着时间的推移,发达国家将这里变成推行西方价值观的场所,变成一味指责批评发展中国家人权状况的“裁判台”,似乎它们是人权的“卫道士”,因而对别国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对自己本国存在的人权问题却竭力掩饰,即便偶尔提及,也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它们今年炮制针对这个发展中国家的人权提案,明年又选中另一个目标,有时竟唆使一些小国,在人权会上攻击它们看着“不舒服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人权会的气氛愈益被“毒化”。
联合国是一个大家庭。世界各国本应在这个大家庭里心平气和地讨论涉及大家庭的事情,将这个“家”管得更好。在这个“家”中,原本不应有大小之分,强弱之别,大家应在一起平等议事。人权问题更不例外。不应出现那种将自己凌驾于别国之上,以“教训别人”为己任的事情。当今世界,由于历史及现实的复杂原因,各国的发展水平差距还很大,但是,争取生存和发展权利,争取尊严和平等,却是各国都在追求的目标。人权应该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世界上无论哪个民族,都渴望享有充分的人权。人权不能、也不应该被用来作为某些国家达到“政治目的”的工具。否则,就是对人权的最大亵渎,是同国际社会所认同的人权准则格格不入的。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惟有大家携起手来,摒弃一国“私欲”,共同面对“地球村”的问题,诚心诚意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人权事业向前发展。在这方面,发达国家有着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重获自由
  以军大举入侵希伯伦
新华社加沙4月29日电 (记者杜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文化和新闻部长拉布29日证实,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已获自由,以方允许阿拉法特自由离开他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官邸。
但拉布同时指出,阿拉法特不会于29日离开其官邸。他将在向美英士兵交出以方坚持引渡的4名杀害以色列前旅游部长泽维的巴方人员及另外两名以方重点通缉人员之后离开。
目前,以军围困阿拉法特官邸的坦克尚未撤离。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8日电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28日晚说,阿拉法特接受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旨在结束对其在拉姆安拉官邸围困的建议。
当天早些时候,以色列内阁决定接受布什的这项建议,根据该建议,美国和英国将向以巴地区派出警戒部队,看管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阿拉法特官邸内的4名涉嫌杀害以色列前旅游部长泽维的巴方人员。美英警戒部队还将接管已被巴方宣布逮捕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萨达特和涉嫌参与红海武器走私船事件的阿拉法特的高级财务顾问舒贝基。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8日电 (记者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28日说,他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接受他提出的有关结束以军围困巴领导人阿拉法特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官邸的建议表示满意,并再次要求阿拉法特采取行动,制止针对以色列的恐怖活动。
据新华社加沙4月28日电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谈判代表28日下午在伯利恒的和平中心就被以军围困在圣诞教堂内的巴方武装人员的命运问题举行新一轮谈判,但仍未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9日电(记者聂晓阳、明大军)以色列坦克、步兵和空中力量当地时间29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上午8时)左右突然从4个方向大举入侵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城市希伯伦。来自巴方的消息说,以军在希伯伦已经打死8人、打伤20多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南非
  举国欢庆“自由日”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南非今天是新南非的国庆节——“自由日”,彩虹国度碧空万里,成千上万名各种族人民参加了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姆贝基总统出席了在司法首都布隆方丹的庆典,并发表了“自由日”主旨讲演。值此新南非
  8岁生日之际,南非人民为国家取得的巨大进步而自豪。最新一项调查表明,8年来,南非人家庭收入不断增加,生活质量普遍提高,许多人拥有自己的住房,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更好的教育。新南非诞生以来,迅速融入国际社会,
  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在今天,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召开,作为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外长——南非外长祖马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行径,呼吁以色列无条件接受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立即从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军。
8年以来,南非通过和平谈判废除种族隔离制度、避免了大规模流血冲突而受到世界称赞,更因新南非诞生后所取得的社会发展成就、提高了绝大多数国民的生活水平受到世界注目。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布什力图修补美沙关系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4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他的老家得克萨斯州的牧场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与这位沙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以巴冲突等问题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会谈。会谈后,阿卜杜拉离开了布什的牧场,没有发表任何谈话。布什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同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在长时间的交谈中交换了各自的看法,双方相互作出了一定的承诺,这将确保美国和沙特的关系不会因中东问题而恶化。布什还说,他向阿卜杜拉保证,美国将致力于敦促以色列军队从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出。沙特王储提出的中东和平建议是解决中东危机中的一个突破,他还与阿卜杜拉讨论了下一步落实沙特和平计划的问题。
据美英媒体报道,随访的沙特政府外交顾问和发言人朱贝尔在会谈后向记者表示,阿卜杜拉王储已就布什政府的中东政策提出了“警告”。阿卜杜拉说,美国支持以色列的举动在阿拉伯世界引起了愤怒。如果允许以色列总理沙龙继续“一意孤行”,整个中东地区都会掉进“悬崖”。阿卜杜拉要求美国采取行动迫使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地区,并且让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获得自由。在伊拉克问题上,沙特王储反对采取军事行动来迫使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台,他认为这样做不符合该地区和美国的利益。
沙特阿拉伯是美国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的盟国,但在海湾战争以后,沙特出于阿拉伯世界和自身利益的考虑,逐渐和美国拉开距离,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特别是近年来,沙特阿拉伯不满美国的中东政策,民众要求美国减少在沙特的驻军人数,撤出或关闭在沙特的军事基地。为此,美国已开始悄悄扩大并改善在海湾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基地设施和人员训练,以防沙特生变。美国对阿富汗动武时,沙特起初拒绝让美军使用一座设备先进的空军基地对阿攻击。上月,美国副总统切尼为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进行中东11国斡旋时,沙特领导人在切尼来访之前就表明了立场,表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特别是以对巴发起军事进攻后,沙特朝野多次反对美国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美国方面也对沙特的表现不满。有些美国国会议员公开质疑,沙特阿拉伯对打击恐怖主义战争所作的承诺是否付诸行动。他们指出,在参与“9·11”恐怖袭击的19名劫机者当中有15人是沙特国民。美国媒体和国会议员都强烈抨击沙特“培训”恐怖分子并为其提供资金。此外,日前沙特阿拉伯国家电视台还为巴勒斯坦的“烈士们”发起一项目标为1亿美元的“马拉松式”募捐运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那笔钱有一部分可能到了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的手中。
有评论说,布什通常把他认为重要的国家领导人邀请到他的私人牧场接待。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布莱尔都曾享受过这样的“待遇”。布什在牧场接待阿卜杜拉,显然是希望能在这次困难的会谈中,增加友好的气氛,修补美沙关系近年来出现的裂痕。但双方都坚持各自的国家利益和立场,这种表面文章恐怕不一定能起作用。
(本报华盛顿4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就刚果(金)和平进程
乌卢两国达成谅解
据新华社坎帕拉4月27日电 (记者陈才林)据乌干达外交部27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乌干达和卢旺达两国政府已就刚果(金)和平进程达成谅解,双方呼吁刚果(金)各派继续参与和平进程,以完成国家的权力分配。
乌干达第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瓦帕卡布洛和卢旺达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布马亚26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签署了有关刚果(金)和平进程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说,乌、卢两国同意劝说刚果(金)各派尊重已达成的协议,并同调解人充分合作,以完成这个国家的权力分配。
根据在南非太阳城达成的协议,现任刚果(金)总统卡比拉为过渡时期总统,“解放刚果运动”领导人奔巴为过渡时期政府总理,“刚果民主联盟”和非武装反对派的领导人分别领导众议院和参议院。

第3版(国际)

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上
我再次当选人权委员会成员
新华社联合国4月29日电 (记者郭立军)在29日举行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中国以亚洲组最高票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任期至2005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198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这次中国再次以高票当选,充分说明了各国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以及对中国在人权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的肯定。他说,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领域的活动,为在世界范围内促进各国人民的政治、公民、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在多年参加联合国人权领域的活动中,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所有维护人权的活动,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反对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目前共有53个成员国,是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最主要的机构。

第3版(国际)

穆沙拉夫说巴全民公决影响深远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9日电 (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9日在就其总统职务举行全民公决前夕发表电视和广播讲话时说,这次全民公决将对国家的前途产生深远影响,因为国家和民族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穆沙拉夫在讲话中向全国保证,这次全民公决将是公正和透明的,政府已答应让一些外国机构和个人来巴监督这次公决。他说,巴基斯坦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把现行政策和举措继续下去,以建立持久的民主进程。穆沙拉夫说,联邦和各省议会将于10月按期举行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