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分析

阿根廷 经济尚未走出险境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志明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在银行门外排一整夜队,然后将位置卖给急于购买美元的人,这成了此间失业者一个新的挣钱门路;各商店无视必须明码标价的法律规定,纷纷将商品价签撤掉;加油站张贴出暂不接受信用卡的通告。从市面上这几种现象,人们可以体验出阿根廷经济危机的现状。如果说,年初就职的杜阿尔德政府决定放弃联系汇率制、实行比索贬值是对阿根廷经济动了一次大手术的话,直到目前为止,这个病人还没有脱离危险期。贬值造成的剧烈震荡还在影响着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新的经济秩序远未建立。
  最大的风险是恶性通货膨胀卷土重来。政府曾经企图通过一段双重汇率的过渡期,来避免因美元价格上涨过快而引起物价跟进,造成通胀冲击。但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压力下,阿根廷政府不得不提前实行汇率并轨,让汇率自由浮动。自从2月中旬开放汇兑市场以来,美元比价扶摇直上,中央银行动用了十几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干预市场,都未能奏效。最近一周,央行以强制出口商结汇、发行年利率高达90%的短期债券(7天期)、将再贴现率(央行对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提高到108%等极端措施,减少市场流动资金,增加美元供给,勉强把美元比价从一度达到的1∶4拉回到1∶2.8左右。此间分析家评论说,政府对美元的这一场遭遇战不能不说是打了败仗。在经济真正开始复苏之前,人们将美元视为积蓄和收入的唯一庇护所,这种追逐美元的压力将一直存在。然而,经济复苏对阿根廷政府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遥远的目标。
  首先,平衡财政十分艰难。中央和地方财政状况仍然在不断恶化。第一季度,中央财政赤字为18.5亿比索,突破计划2.5亿比索,这还是在大量削减支出的情况下做到的,因为税收下降的速度非常快。政府原来预计暂停偿付债务,可以减少支出、改善财政,事实上却并非如此。阿根廷公共债务的40%左右是内债,停止偿付债务,使得国内大债主如退休基金和银行等少了资金来源,纳税同步减少。地方财政更加紧张,许多省不得不增加发行代替货币流通的债券(代金券),阿根廷全国货币流通量的将近40%是由14种这类准货币构成的。赤字压不住,利率就降不下来,生产部门就无力投资恢复生产。
  其次,外援迟迟不到位。阿根廷政府制订的经济复苏计划是以取得外援为基础的。但是同外援主要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进行得很不顺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条件主要是大大压缩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支出、健全司法保障、制订可行的经济计划。阿根廷中央政府已经在2月份同24个省市政府达成了关于减少中央拨款的财政协议,但是至今只有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议会批准了这个协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健全司法保障为名,要求阿根廷废除《经济颠覆法》,修改《破产法》。阿根廷政府已经答应了这一要求,但这是立法机关的权限,政府必须同国会协商。至于可行的经济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没有提出具体标准,但它对阿根廷的经济计划不满意,认为不能持久。外援遥遥无期,不仅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阿根廷政府的许多计划设想都无法付诸实施。
  比索贬值已经引发了物价上涨。因为阿根廷主要农产品2/3是出口的,所以这些产品的国内价格与美元汇率挂钩,美元对比索升值,价格就上涨。例如,小麦每吨价格已经从去年12月份的120比索涨到目前的280比索。这样,面粉、食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就随之上涨。据统计,生活必需品价格3月份上涨了13%,肉类涨价10%—20%。凡是同进口沾边的商品更是纷纷提价。有些商人开始囤积商品,造成市场缺货,尤其是药品。此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通胀炸弹即将引爆,这就是水、电、燃气、邮政、电信的费用。这些原国有企业基本被外资控制,政府在决定比索贬值时,规定公用服务行业收费标准按照原比索价格冻结。现在这些企业已经负债累累,因此它们要求涨价的呼声很高。一旦它们涨价,几乎所有产品和服务都可能搭车涨价,那将是恶性通货膨胀的开始。
  经济形势恶化对失业者打击最大。占人口20%的失业大军对社会安定是一个巨大的威胁。社会动荡的阴影一直笼罩在阿根廷上空。政府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因此,杜阿尔德总统作出决定,向每一个失业家庭发放救济款,估计这可以覆盖200万生活无着的居民。下一步再将救济范围扩大到单身失业者。
  阿根廷政府目前采取的和打算采取的经济措施大多是应急措施,许多同恢复增长的目标背道而驰,比如高利率,增加出口税率等。这充分表明了危机的深刻程度。此间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即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到位,其数量肯定同阿根廷的要求有差距,而且,这些援助肯定附带一些导致经济更加衰退的条件。过去,阿根廷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去做了,结果陷入今天的窘境。复活节期间,阿根廷大主教向杜阿尔德总统呼吁不要理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舆论界也有人提出,是否应该考虑拟定一项自己的经济计划?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杯弓错为蛇影 灯光误作火光
美客机紧急迫降12人受伤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 美国德尔塔航空公司的一架国际航班客机3月31日晚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市紧急迫降,机上12名人员轻微受伤。
  据该航空公司官员1日介绍,这架从亚特兰大飞往伦敦的客机在飞行时驾驶舱内的发动机警告灯突然闪亮,只好在卸掉大量油料后进行紧急迫降。这12名乘客是乘冲气滑梯逃离机舱时受伤的。
  初步报告表明,31日晚7时35分,飞机驾驶员在飞机距离夏洛特以北40多公里处报告发动机着火。有乘客称曾看见有火光闪烁,并感觉到这架麦道—11型飞机在飞行高度急剧下降时抖动强烈。但德尔塔航空公司一位发言人说,虽然驾驶舱内警告灯闪烁,但飞机并没有着火。
  美国全国交通安全委员会和联邦航空局正在对这一事故展开调查。

第7版(国际·体育)

印度尼西亚农产品大量依赖进口,已经引起该国政府的关注。二○○一年进口农产品八百万吨。图为雅加达一家超市的店员为顾客包装好从北欧进口的鱼类产品。 新华社记者 壮 锦摄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大千絮语

多元一体 合而不同
黄 淼
在朋友处见到一套崭新的欧元硬币。细细观赏,发现其正面图案统一,背面却各有千秋。油然感叹,这手中的硬币不正是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与其多元文化的成功结合吗?
  1996年,欧盟在讨论欧元的币面设计时,各成员国积极要求,欧元要有本国的民族特色和文化象征。于是,欧盟决定,欧元硬币的正面为统一样式,背面可由各成员国自行设计。这才使我们今天得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欧元硬币,如印有勃兰登堡门的德国欧元、带有玛丽安娜头像的法国欧元、刻有希腊古船的希腊欧元……
在欧洲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中,人们越来越关注文化的积极作用。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洛尔说过:“不要停留于共同市场,文化才是欧盟国民之间创造相互信任的纽带。”欧洲国家拥有悠久的文化传统,各国又都将民族文化视为国家独立的重要标志。浏览欧盟的相关网站,可看到十几种语言版本,据说,欧盟因此一年需花六七亿欧元的翻译费,这自然造成欧盟办公效率的下降和成本的增加。为了使文化背景不同的国家达成一致,一体化政策的制定与推行也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尽管如此,欧洲人仍矢志不渝地致力于政治经济一体化与文化多元化的互动,建设一个“合而不同”、丰富多彩的欧洲正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
  其实,多元化的文化在某种程度上恰恰是欧洲一体化的活力所在。它吸引和推动人们进行广泛的交流,大量的文化交流不仅加深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不断加强了他们对“欧洲人”身份的认同。譬如1985年开始实施的“欧洲文化城市计划”,已相继在雅典、佛罗伦萨、阿姆斯特丹、柏林等诸多欧洲城市,开展了建筑、语言、习俗等全方位的文化交流,效果显著,欧洲人的“共同体感”在这种交流中与日俱增。笔者曾问一位学者是哪国人,他说:“我是欧洲人,但住在比利时。”言语中流露出一种自豪。
  有趣的是,当各国在谈判桌上为了国家利益争得面红耳赤、互不退让时,文化竟表现出一种特有的协调性和包容性。目前,欧盟东扩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议题。但由于经济上的差异和利益分配等方面的矛盾,东扩计划面临许多挑战。在有关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刻,官方和民间两个层次上的文化交流却是空前活跃。欧盟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开展的“时代计划”,通过高等院校间的交流合作,使共同体的文化教育向更多的中东欧人开放。
  有人问,随着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会不会出现文化一体化?他们甚至担心,欧洲国家将来会是一个模样。欧洲之父让·莫内说过:“文化是欧洲国家紧密联系的纽带,而欧洲文化的多样性是对世界的贡献。”的确,在世界面临全球化的冲击时,如何维护各民族的文化特性,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一个理想的世界,不应是单一文化主宰下的世界,而应是多元的、丰富的世界。在这方面,欧洲人的探索和努力也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启示。

第7版(国际·体育)

因巴以冲突加剧
纽约市场油价继续上涨
据新华社纽约4月1日电(记者白卫涛)由于交易商担心中东地区日趋紧张的局势可能导致原油供应中断,纽约市场石油价格1日继续攀升,达到半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原油价格盘中一度超过每桶27美元,收盘时回落到每桶26.88美元,仍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7美分,并涨至2001年9月19日以来的最高点。
  由于巴以冲突加剧,交易商担心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将影响国际市场的石油供应。美国石油学会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原油库存量连续下降,纽约市场的原油价格上周以来已上涨了7.6%。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决定减产保价,导致石油市场供应减少之后,国际油价今年以来已上升了35%。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2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代理外交部长胡马姆·哈利克2日在此间宣布,为声援巴勒斯坦起义和反对美国支持以色列进攻巴勒斯坦,伊拉克准备停止向美国出口原油。

第7版(国际·体育)

日经济出现停止下滑迹象
据新华社东京4月2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银行(央行)1日公布的今年3月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报告表明,日本经济出现了停止下滑的迹象。
  报告指出,各行业中对经济状况“看好”与“不看好”的企业数量差构成了“本行业状况判断指数”。此次统计显示,制造业大企业的这一指数为负38,与2001年12月的调查结果相同,结束了近5个季度不断恶化的趋势;非制造业大企业的这一指数为负22,3个季度来首次停止恶化。报告预测,到今年6月份之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大企业的这一指数将分别减至负27和负21。
  另外,此次调查显示,制造业大企业认为电气机械行业半导体的需求有所增加,是近6个季度以来的首次恢复。而除了汽车业状况稍有恶化外,化学、钢铁、纺织等行业的状况均有所改善。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女足联赛战罢第五轮
上海广东分列两个赛区榜首
  本报讯 2002年全国女足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4月2日战罢第五轮,上海队面对河南队强有力的狙击,踢得游刃有余,以5∶0完胜对手,继续在湖北荆门赛区保持不败战绩。而老牌劲旅广东队则以2∶0击败山东队,以三胜一平(轮空一轮)的战绩,积10分,暂列成都赛区积分榜首位。
  成都赛区,广东队有意安排新手前锋上场,意在消耗对手体力。下半场广东队突然发力,国脚周晓霞独中两元,2∶0击败山东队。
  四川队与陕西队的比赛,斗志正旺的四川队遇弱不强,虽多次获得破门良机,但都被对方门将高雪花一一化解。双方最终以0∶0握手言和。本来解放军队与北京队是一场硬碰硬的较量,然而解放军队的主力前锋白洁首轮受伤不能上场,少了场上的灵魂人物,围绕白洁进行的进攻战术全部“泡汤”,场上大乱。北京队29号梁凌在开场10分钟时率先破门,其后国脚任立萍吊球成功,22号张丹和8号施萌雨都各进一球,最终北京队以4∶0获胜。
  两支四连败的队在湖北荆门赛区第五轮比赛中相遇,结果,湖北武汉证券队以7∶0大胜山西队,终于为荆楚球迷赢得了一场难得的胜利。
  作风顽强著称的河南队对上海队展开了强有力的狙击,志在打破对手的不败金身,无奈却被过早的失球打乱了阵脚,被对手以5∶0轻松完胜。而河北队与江苏队经过激烈较量,凭借终场前2分钟的一记入球得以小胜。大连队与天津队旗鼓相当,苦战90分钟,以0∶0握手言和。(长 云)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体育大会今后每四年举办一届
  新华社绵阳4月2日电(记者侯志明)记者从全国第二届体育大会组委会了解到,从今年起全国体育大会将每四年举行一届,目的是推动我国非奥运体育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提高。
  这样,国家除每四年举办一届全国运动会外,还将每四年举行一届全国体育大会。全国第一届体育大会于2000年在宁波市举行,第二届体育大会将于今年5月22日至6月3日在科技城四川绵阳市举行。定期举办全国体育大会,将大大推动我国非奥运体育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提高,满足广大群众对体育运动多样化的需求,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促进我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
  据介绍,举办全国体育大会是我国体育竞赛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目前,国际体坛除有奥运会外,1981年又创办了世界运动会,至今已举办了6届。
  我国的非奥运体育项目有着更加广阔的天地和强大的优势。据统计,在全国正式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中,非奥运项目约占3/5。从1979年至1997年,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1093个,其中非奥运项目818个,占74.8%。非奥运项目不但优势突出,而且比竞技项目有着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第7版(国际·体育)

侵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六类表现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法律事务部的官员最近指出,目前侵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形式多种多样,大致可划分六大类。
  第一类,基本上是没有恶意的误用和不了解规定的错用;第二类,公开地、直接地利用奥林匹克标志,组织生产和经营活动,赚取商业利益;第三类,企业打擦边球,完全是故意,但是侵权行为的表现形式比较隐蔽,采取的是隐含的、潜在的策略。国际奥委会将这些行为称为“隐性市场行为”,中国称其为“潜在的商业目的”;第四类,社会中介组织和企业等机构以奥运、奥运会为题目和名称,组织会议、论坛、展览、演出等,并且程度不同地进行征集广告、赞助行为;第五类,机关团体、企业等机构在宣传中随意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甚至是变形使用;第六类,主要是新闻媒体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甚至把侵权行为作为正面新闻进行报道。

第7版(国际·体育)

安徽率先推出运动队职业道德规范
  新华社合肥4月2日电为加强优秀运动队伍的建设,安徽省体育局在全国体育系统率先推出《优秀运动队教练员、运动员职业道德规范》。
  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及其对社会的影响,加强优秀运动队的道德建设,提高运动员整体素质,成为体育管理部门的一个新的课题。今年2月,安徽省体育局针对领队、教练员、运动员的职业特点,广泛征求意见,分别制定了《教练员职业道德规范》、《运动员职业道德规范》。安徽省体育局要求优秀运动队把实施教练员、运动员职业道德规范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推动优秀运动队的规范化建设。

第7版(国际·体育)

波波夫积极备战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俄罗斯泳坛传奇人物波波夫目前正在国内紧张备战即将在他的家乡举行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据外电报道,波波夫是1992年和1996年两届奥运会50米和100米自由泳4枚金牌的得主,至今他还保持着短池100米自由泳46秒74的世界纪录,这个纪录是他在1994年创造的。这也是男子短池游泳项目中保持时间最长的一项世界纪录。
  面临着众多年轻好手的追赶,已近而立之年的波波夫想要在本届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已经不容易了,但是对他来说,能在辉煌的运动生涯即将结束之际,在家乡父老面前一展英姿同样是一种胜利。
  2002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将于4月3日至7日在莫斯科举行。

第7版(国际·体育)

2002富士胶卷中国足协杯赛排定战表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已经连续赞助了6届世界杯足球赛和7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的富士摄影器材有限公司成为中国足协杯赛新的合作者。2002富士胶卷中国足协杯赛赛程确定。
  足协杯赛采取淘汰制,比赛悬念大,冷门多。本赛季足协杯赛将有甲A甲B共27支球队参赛,赛制调整为前3轮均实行单场淘汰,直到产生四强后才进行主客场比赛。4月21日将进行首轮的11场比赛,八一振邦对厦门红狮,甘肃农垦对江苏舜天,大连赛德隆对天津泰达,成都太和对沈阳金德,重庆力帆对上海中远,波导战斗对四川大河,云南红塔对广州香雪,深圳平安对陕西国力,三花绿城对长春亚泰,河南洛阳对上海申花。葫芦岛宏运对青岛海利丰(以上列前者均为主场)。
  去年足协杯赛前4名大连实德、北京国安、山东鲁能泰山和武汉东湖高科以及青岛颐中队首轮轮空。(李 莉)

第7版(国际·体育)

散打王争霸赛再战一轮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郑红深、王霞光报道:沱牌2002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第二周的比赛,今晚继续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中心武术散打馆进行。
  不出人们所料,在今天65公斤级的5场比赛中,本级别的霸主“草原雄鹰”格日乐图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他代表北京少林武校队,在最后一战中轻松击败北京队的“燕山圣手”王进峰。
  在另外4场比赛中,前3场都打得难分难解,河南队的“百胜将”刘亚胜八一队的“五星骑兵”于大伟;山东队的“切风掌”陈德余胜北京武校队的“北国飞虎”戴双海;成都体院队的“金刚战神”吴献亮胜湖北队的“楚天黄鹤”张恒。这3场比赛的点数都相差甚微。第四场则是山东宋江武院两位同队兄弟的较量,结果“轻骑剑”刘宪伟在第四回合中将“东海蓝鲨”李建宾打在地上爬不起来,李建宾因伤退出比赛,刘宪伟获胜。
   举牌小姐
汗花四溅
人仰马翻

第7版(国际·体育)

于根伟不会放弃世界杯
新华社天津四月二日电(记者曾志坚)躺在天津医院病床上的国脚于根伟今天对记者表示,他决不放弃今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于根伟是前天天津泰达客场迎战八一振邦队时受伤的。经天津医院诊断,于根伟左膝关节内侧副韧带不完全损伤,呈纵向撕裂,损伤程度为中度,目前左膝血肿和水肿情况比较严重。他的受伤引起了广泛关注,人们担心他不能出战今年的世界杯了。
正在积极配合治疗的于根伟希望能够尽快恢复,不至于错过世界杯。所幸的是,据负责治疗的天津医院有关大夫介绍,由于于根伟左膝关节内侧副韧带不完全损伤是呈纵向撕裂,而非横向,故而治疗与恢复相对容易。关于具体康复时间,院方表示,如果所有治疗与恢复的环节都比较顺利,于根伟三周后即可参加训练,而且不会耽误他出征世界杯。
对自己的受伤,于根伟表示这是每个球员难以避免的事情。目前,躺在病床上的他已经开始了上肢与腹肌训练,尽量使自己处于较好的身体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