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获捐赠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3月28日,康柏公司通过光华科技基金会,向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捐赠了价值569万多元的310套工业标准服务器。
  同时,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全国信息技术及应用远程培训教育工程也向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捐赠了310套价值人民币55万多元的“信息技术基础培训课件包”,翰林汇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100套价值48万多元人民币的“翰林汇信息技术课教学系统”,四川安盟科技有限公司也捐赠了100套网络安全产品。这次捐赠活动的目的,是为中国青少年网络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1999年全国的畜禽粪便达到19亿吨,是工业固体废弃物的2.4倍,粪便中所含污染物的化学需氧量达7118万吨,远远超过工业与生活废水的化学需氧量之和——
别让农家肥成了污染源
本报记者 赵永新
  肉蛋奶多了 江河水脏了
  上个世纪90年代,由数家国际著名环保机构参与的杭州湾污染研究结果敲响了畜禽粪便污染的警钟:造成杭州湾污染的主要部门不是工矿企业,也不是城镇生活污染,而是包括畜禽粪便污染在内的农业污染。专家们预测,到2013年,畜禽养殖将成为杭州湾的首要污染源。
  为摸清畜禽养殖的污染状况,从2000年11月开始,国家环保总局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查。调查表明,我国23个省、市规模化养殖场已达到32500多家,养殖场平均规模是猪650头、鸡22000只,我国大多数地区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量是当地工业固体废物的1倍多,河南、湖南、江西等地甚至超过了4倍,畜禽粪便的总体土地负荷警戒报值已达到0.49%,超过了0.4%的环境承受水平极限。
  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及孳生的蚊蝇,易造成水、畜传染病的增加。畜禽污水中的氮、磷等污染成分高得惊人,排入江河湖泊后造成水质恶化,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敏感水生生物死亡。专家们呼吁:规模化畜禽养殖已成为饮用水源地和江河、湖泊的主要污染源,加快防治势在必行。
  当务之急: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与工业污染防治相比,对畜禽养殖的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十分薄弱。调查发现,全国90%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价,80%的规模化养殖场缺乏必要的污染治理设施,60%的畜禽养殖场未采取干湿分离(粪便与尿、冲洗水分开)这一起码的管理措施。各地在畜禽养殖业发展中缺乏统一规划,许多规模化养殖场位于对居民产生影响的区域范围内,一些甚至建在居民区内,严重威胁着下游居民的饮水安全。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是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的当务之急。”国家环保总局自然司李远处长介绍,去年5月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把常年存栏率500头以上的养猪场、3万只以上的养鸡场和100头以上的养牛场等达到规定规模标准的禽养殖场纳入管理范围。
  前不久,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质检总局又联合发布了《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集约化、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区的各种污染物排放标准作了明确规定。《标准》将畜禽养殖场的存栏规模分为一、二两级,分别自2003年1月1日和2004年7月1日起强制实施这一标准。
  据悉,国家环保总局将依据《标准》,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国的规模化畜禽养殖的污染治理状况进行执法检查,对不执行《管理办法》和污染物达不到《标准》的,将严格惩处,该关闭的关闭,该搬迁的搬迁。李远处长特别提醒说,距离明年1月1日执行《标准》只有半年多的时间,希望有关责任人及早动手整治,否则将面临被关停的危险。
  根本之策:变废为宝,有效利用
  “粪便绝对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贵资源,因此资源化利用是治理畜禽污染的首要原则,也是最高原则。”国家环保总局自然保护司司长杨朝飞认为,“畜禽养殖业虽然污染重,但利润低,风险大,因此不能像工业污水、生活污水防治那样,走单纯治理的路子。要按照‘以土地定养殖规模’的污染防治方针,把重点放在鼓励、指导养殖场如何把粪便变废为宝,实现生态养殖。”
  资料表明,到1997年,我国有机肥的使用量占总量的比例由1978年的40.5%下降到19.6%,未被利用的大量粪便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降低了土地肥力和农产品的品质。在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呼声日高的今天,粪便资源利用正当其时,而且一举数得:既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养殖企业不但降低了治理成本,而且增加了收入。
  许多有先见之明的养殖场已经走在前面,把畜禽粪便经过处理后卖给农户当肥料,或是利用粪便制成沼气发电,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杨朝飞司长分析说,当前国内的堆肥发酵技术、粪肥还田实用技术等已经成熟,有的还超过国外。在加大技术支撑和治理力度的同时,不要实行优惠政策,对粪便有机肥的生产、推广和使用实行补贴,鼓励农民多用农家肥;对积极利用粪便的环保型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和财政支持,引导他们变废为宝。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调查显示:在家庭教育方式上
过半数孩子对父母提出异议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日前,由中国少儿新闻出版总社主办的《知心姐姐》杂志正式创刊发行。同时由该杂志历时半年开展的“知心调查”也落下帷幕,调查以孩子与父母的沟通现状为主题,共有18个省市自治区的6600多名孩子和5900多位家长接受了调查,调查结果发人深省。其中对孩子的问卷调查显示,有31%的孩子不喜欢父母用命令、催促的口吻与自己谈话,18%的孩子对父母否定、贬低、侮辱自己表示不满,5%的孩子指责父母动不动就用“不给你钱”、“滚出去”、“打死你”之类的话威胁自己。儿童教育专家指出,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孩子对今天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提出了异议。
  在问到“如果爸爸妈妈给你一个新世纪的承诺,你最希望得到什么?”时,57%的孩子希望爸爸妈妈能看到自己的进步,肯定自己;55%的孩子希望爸爸妈妈别老说其他孩子比自己强;而选择“玩的时间多一些”的只有23%。这一结果又显示,多数孩子不希望在父母的否定声中长大,他们渴望在成长中能够被经常的认可。
  而对父母的问卷调查则显示,今天的爸爸妈妈在和孩子交谈时,最经常说的三句话竟是:“听话”,“好好学习”,“没出息”。专家认为,这反映了目前家庭教育的误区所在,“听话”和“没出息”说明了大多数家庭仍缺乏亲子间的平等沟通,“好好学习”则说明多数的父母仍只看到孩子的分数,殊不知孩子的学习并不仅是学习知识,还包括学习做人和做事。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势在必行。
  据悉,《知心姐姐》杂志是在《中国少年报》的著名栏目“知心姐姐”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以“打开孩子倾诉心声的闸门,沟通孩子与父母交流的渠道,满足孩子和家长渴望得到心理健康指导的需要”为其办刊宗旨,并以前半本为“男孩女孩阅读版”、后半本为“爸爸妈妈阅读版”的形式,成为中国首家以文字为主的亲子共读期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神箭飞天凯歌奏 英雄酒泉载誉来
“长征二号F”火箭试验队返京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任建民、温红彦报道:在“神舟”三号飞船成功返回之后,参加飞船发射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试验队员今天凯旋。总装备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欢迎仪式。
  下午2时30分,当载着100多位试验队员的专列徐徐驶入南大红门1号的火箭研究院的自备站台时,站台上军乐齐鸣。火箭研究院院长吴燕生、党委书记王宗银等领导同近千名群众列队迎接,50多名儿童手捧鲜花跑上站台,将鲜花献给凯旋的英雄。“长征二号F”火箭总指挥黄春平、总设计师刘竹生率队走下专列,全场一片欢腾。
  此次“长征二号F”遥三火箭发射“神舟”三号飞船,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六十六次发射,也是近年来连续第二十四次成功发射。这次成功,使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它向世人表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志气、有智慧创造任何人间奇迹;同时它也证明,火箭研究院这支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在关键时刻是能够让党和人民放心的。
  火箭研究院院长吴燕生在欢迎词中,要求全院干部职工今后更要以每发必胜的优异成绩报答党和人民对航天人的关怀和信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请多给孩子一些鼓励
  伍 莲
  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是多一点肯定和鼓励好呢,还是动辄就批评、刺激,以求给孩子动力?这可能是今天日益忙碌的家长们很少认真考虑过的问题。在一些家长的意识中,似乎只要初衷“都是为了孩子好”,无论怎么做都是没错的。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却听到太多这样的故事:望子成龙的父母为教育好孩子操碎心、费尽力,却往往事与愿违。
  教育学的规律告诉人们,教育的动机好并不等于教育的效果好。要有好的教育效果,除了有一颗爱心外,更取决于正确的教育方式。方式不同,教育效果会大相径庭。
  事实上,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也是他不断社会化的过程。少年儿童处于成长的初期阶段,他们相对弱小、稚嫩、心灵脆弱,对世界充满好奇和探索的热情,渴望被父母和社会所承认。在初期的社会化过程中,他们最需要成年人尤其是父母的牵引、帮助和鼓励,给他们以成长的信心和力量。而这时候来自成年人过多精神上的打击、否定和训斥,极易使他们成长的信心遭受挫折。
  “天下没有不是的孩子,只有不是的父母”。父母经常埋怨、批评孩子,但也许真正该受埋怨的是他们自己。请多给孩子一点肯定——不仅仅为了家庭的希望,也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送给天下父母一句话:“你们可以不是天才,但你们可能成为天才的父母。”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
宋庆龄基金会组织两国青少年交流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3月29日至4月1日,宋庆龄基金会和日本国际友好协会在北京组织了两国青少年交流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出席。
  活动期间,宋庆龄基金会接待了由110多名成人和少年儿童组成的日本市民访华团,并为此请来了河北省阜平县受日方资助的30名学生。几天来,中日两国的少年儿童相聚北京,共同游览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一起游戏和联欢。在交流会上,中日两国青少年代表分别发言,共同祝愿世界永久和平,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据介绍,近年来,宋庆龄基金会与日本有关友好组织和机构广泛接触,积极开展民间文化交流,特别是青少年间的交流,组织我国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出访日本,接受日方在我国河北省阜平县援建小学、建立文化会馆、资助贫困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给高校学生综合素质打分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启动
  本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未来高校的毕业生,手中除拥有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之外,还将新增一本《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组织实施的,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服务于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实际需求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日前在全国部分高校正式启动。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主要围绕职业设计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价体系、强化社会认同四个基本环节展开。据了解,《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监制,全国统一编号,并在证书内容的填写、鉴定、认证等方面建立了一套完整科学的机制和办法,以确保证书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在试点工作结束后,全国所有普通高校,包括教育部承认学历的民办高校将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届时,每名大学毕业生手中都将持有一本成才就业的“绿色护照——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出版
本报讯 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世界贸易组织司授权、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国内首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文件(原件复制本)》珍藏版日前面世。该书按法律文件原样复制,内容包括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定书及附件的不同语言版本。(新 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驻京部队和武警药品集中招标
本报讯 记者施芳报道:驻京军队和武警部队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开标大会近日在京举行,此次招标采用海虹医药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招标品种包括生物制品、肠道外营养药、循环系统药物等七大类药物,共计三百六十个品种。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荷兰华侨捐助石家庄再障医院
本报讯 日前,荷兰籍华人万建培先生专程到石家庄再障贫血病医院捐款救助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病的中国儿童。从去年九月至今,万先生共资助了七位患者,资助总额达八万多元。(李东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书画家参加“绿色保护林”活动
本报讯 北京墨海书画院日前组织魏斗、苏海河、王福刚、孔凌伟等一批首都书画家参加了在八达岭镇举行的“首都书画家绿色保护林”首批植树造林活动。据悉,北京墨海书画院今后每年都将组织书画家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并出资保证所种树木茁壮成长。(陈 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平谷农民种桃有了标准
本报讯 农民种桃有了标准。近日,由北京市平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县果品办公室共同主持制定的《桃果品标准》和《桃生产技术规程》通过了首都专家的权威评审,将在全国同类地区扩大推广和应用。
  平谷是全国著名的大桃之乡。目前,全县15万亩大桃已有10万亩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为全国大桃标准化建设示范区,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2001年,这个县按照标准化生产的大桃比实行标准化前平均每亩增产15%,优质果率增加10%,每公斤增收0.4元。
  为了不断提高全县的大桃标准化生产水平,使桃产业尽快走上标准化、产业化经营的轨道,平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县果品办公室在总结、完善本县大桃多年栽培经验的基础上,依据世贸组织对农产品的要求和国家有关农产品的标准,从去年年初开始,用一年的时间共同主持制定了大久宝、庆丰和燕红等本县10个大桃主栽品种的《桃果品标准》和《桃生产技术规程》。
  在评审会上,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和教授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和质疑答辩,一致认为平谷制定的《桃果品标准》和《桃生产技术规程》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体现了平谷大桃的特色,其《标准》和《规程》中规定的单果重、羊色率、含糖量和营养成分含量等各项指标突出反映了平谷县较高的大桃管理水平,具有很强的生产指导意义,建议在我国同类地区尽快扩大推广和应用。 (李永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我国信息技术市场研究报告发布
  本报讯 由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完成的我国信息技术市场研究报告日前发布。这61份报告内容涵盖全国30个行政区划、22类信息技术产品、7大细分用户群体和产品销售渠道,为企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支持。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计算机世界成立了“计世资讯”研究机构,专门从事高增值战略咨询服务。(杨 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季沙尘暴过后,内蒙古中部草原受灾地区群众开始清理流沙。图为沙尘暴重灾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二道井乡农民李奎一家正在清运眼看就要“爬”上屋檐的大沙丘。
  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长江三峡知识竞赛结束
本报讯 “汇源杯”中国长江三峡知识竞赛活动日前在京颁奖。该活动由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移民局和北京汇源饮料食品公司主办,中国三峡出版社承办。活动历时一个月,共收到答卷5万多份。  (李 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中医研究院成立抗肿瘤中心
本报讯 国内首家以中医药抗肿瘤成果为基础的中国中医院抑扶抗肿瘤研究中心日前成立。抑扶平衡疗法是中国中医研究院专家组在几十年治疗肿瘤的临床经验和学术研究基础上归纳总结出来的新技术。著名中西医结合肿瘤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常委及肿瘤传统医学委员会主任余桂清教授出任中心首席科学家。(孙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