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虚位以待四海英才 共谋加快发展良策
烟台选拔干部与引进人才结合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日前决定,面向全国公开选拔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干部,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走出了一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与引进人才相结合的新路子。
  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烟台市极为重视人才的开发引进工作,推动了科技经济的发展,连续三届获得“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称号,并被列为“全国技术创新示范城市”。我国加入WTO后,该市决策层意识到,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部门高层次、高水准领导人才的多少,已经成为能否加快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他们果断决定,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与引进人才结合起来。
  该市首先建立完善了公开选拔干部工作机制。一方面,不断扩大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数量,使更多的职位进入公开选拔。仅2000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就组织开展了3次公开选拔工作。其中,通过公开选拔县级后备干部,将24名年轻干部列入公开培养对象;通过对市属重点企业集团、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总会计师、专职监事后备人选进行公开选拔,将30人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目前13人已走上了总会计师和专职监事岗位;今年的县级领导职位公开选拔工作,则确定了24个领导职位面向全市公开考选。另一方面,他们还打破公开选拔的地域界限,将公开选拔的范围由面向全市扩大到面向全国。
  为真正实现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与引进人才相结合,烟台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规定,凡参与面向全国公开选拔未被任用而又急需的人才,力争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安排到有关岗位。凡到烟台工作的博士,在机关工作未担任领导职务的,经市委批准,可按助理调研员或调研员管理。到机关或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工作的,给予安家补助、每月津贴补助等。(张启宝 李 波)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管在“理”上
钟立宏
每年中央都下文件、发通知,要求各单位注意抓安全,查隐患。尽管有些单位和部门作了不少规定、发了不少文件、做了不少工作,但事故还是频频发生。说这些单位的领导根本不重视安全、不抓管理倒也未必,可为什么仍然事故频发?一个重要原因恐怕是管理没有管在“理”上。实践证明,管理绝不是简单的行政命令,而是一门科学,管理的关键是要管在“理”上。
管在“理”上,建章立制是基础。有了这个“理”,管理才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管理之所以必要,是因为无论生活和工作,仅仅靠人们的自律是不够的,必须有规章制度来加以规范。新加坡社会生活秩序井然,是与严格管理分不开的。即便对随地吐痰、乱扔烟头这样一些看似不大的事情也有详细的法规。无论什么人,只要违反规定,定罚不赦。青岛海尔能发展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也和严格管理分不开。比如,建厂之初就规定不准随地大小便,从厂长到工人谁违反就罚谁。从管理的角度看,制定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并严格监督实施,久而久之,人们就会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管在“理”上,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为命令和惩罚就是管理,无意中把管理的主体和客体对立了起来,这往往效果不好。人是管理中首要的和最活跃的因素。管理当然要有纪律有约束,但更重要的是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要求人们遵章守纪的同时,给人以关心,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尊重,给人以应得的物质回报和施展才华的舞台,千方百计激励人的荣誉感和上进心。积极的管理和消极的管束,效果大不一样。国际上有一位管理学家说过,科学管理的精髓在于劳资双方的密切合作,目的在于雇主和雇员实现最大限度的富裕;一切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都应建立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要用科学知识代替个人经验。我们的实践经验也证明了这个观点。有了这个“理”,管理才不至于生硬冷漠,令人生畏厌恶。
管在“理”上,领导的责任心很重要。一个单位经济效益好不好,安全生产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单位领导的责任心。领导者既是管理目标的提出者,也是实现目标的组织者,在管理活动中处于主导地位。领导者的思想、作风、能力、修养等素质在管理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是决定管理成败的关键因素。一个时期以来,有的地方大小事故频繁,原因很多,但某些领导的责任心不强、领导不力,是重要原因。如果领导者能够切实负起责任来,把工作抓实抓细,常抓不懈,监督到位,情况会好得多。
管在“理”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就难在各级领导要把“理”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地贯穿在管理活动中。从某种意义上说,表率也是一种管理。要求职工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管理才有说服力和公信力。如果说的是一回事,做的是另一回事,管别人不管自己,那么再好的规章制度也是一纸空文。

第4版(要闻)

农民心里乐开花
  ——邢台市开展“两会一校”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陈国琦
  2001年12月13日,河北省宁晋县北楼下村鞭炮声声,锣鼓阵阵。新郎阴卫东手拉新娘,向亲朋们鞠躬致谢,满面春风。阴卫东的父亲阴换国更是乐得合不上嘴,见了乡亲总是重复着这样几句话:红白理事会章程好,使俺省了不少钱,儿媳妇家还陪送了一辆农用车。勤俭办喜事就是好啊!
  阴换国所称道的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婚前学校,在邢台市被简称为“两会一校”,颇受农民欢迎。“‘两会一校’威力大,婚丧操办它当家,农村树起新风尚,村民心里乐开花。”这段顺口溜,道出了邢台市600多万农民的共同心声。
  李老汉的眉头舒展了
  1996年12月28日,隆尧县东山南村村民李群成,热闹排场地为大儿子办完了喜事。当参加婚礼庆典的人们散去后,李群成心里开始嘀咕起来:一宗婚事就欠债5000多元,过不了几年,二儿子也要结婚,哪里去弄钱呢?
  2001年“五一”节,李老汉的二儿子又要娶媳妇了。正当他脸上带笑而心里发愁的时候,村里红白理事会派人到他家,拿出了县里制定的《红白理事会章程》让他看,并要求他操办喜事按规矩办。章程上写得清楚:农村每宗婚礼操办,原则上不得超过1500元,迎亲用车限制在3辆以内。丧事费用,原则上控制在1000元。根据各村经济状况,婚丧事费用以规定数额为基础,可以上下浮动10%,帮忙人员均不得超过60人。看完章程,李老汉的眉头舒展了。他掏着心窝子说:咱家底不厚,大操大办搞不起,小打小闹又怕人家笑话,因为左邻右舍都在攀比。这下可帮了我的大忙。
  像李群成这样的户,在邢台市农村并不少见。
  党的富民政策,使农民得到了实惠。但有些农户脱贫致富后,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婚丧消费,红白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助长了奢侈浪费,给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针对这种不良风气,邢台市一些农村自发地组织起红白理事会,通过规范人们的婚丧观念和行为,教育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邢台市和各县(市、区)对此大力支持,并发出文件,对红白理事会的章程、组成和办事程式进行了统一和规范。目前,全市5208个行政村中已建成红白理事会4765个,仅此一项,全市农村每年可节省开支上亿元。
  冯胜杰孝顺了
  2000年,宁晋县赵平丘中村的冯胜杰因为小事经常和老母亲吵闹,母子关系越来越不好。母亲找到村道德评议会会长齐孟展,要求他来调解矛盾。齐孟展多次做工作,冯胜杰不以为然。于是,评议会就把冯胜杰的事上了墙,还在村里反复广播,让全村人评议冯胜杰这样做对不对?冯胜杰受不了了,找到会长,表示一定改正。会长说,你可以把墙上关于你的那些事儿抹掉,但必须把咱们的《道德歌》和“两会一校”的章程写一遍,让你好好受受教育。冯胜杰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认真写了一遍,竟然能把《道德歌》背下来:第一思报国,忠心为家安……第二念双亲,孝顺当为先……他这样念,也这样做,对母亲孝顺了;如今,他见母亲累了,就端来温水为老人洗脚解乏;母亲说电视小看不清,他就给换了个大的。母亲逢人便说,评议会把我儿子评孝顺了。
  道德评议会,评道德,评良心。农村的大事小情,大到征购提留,小到婆媳矛盾,都在评议之列。据对全市20个典型村的调查,道德评议会健康、有效的运转,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特别是促进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表现在征购提留好办了,社会公益活动好搞了,计划生育工作好抓了,村里的秩序和风气好转了。
  孙瑞双思想通了
  婚前学校1991年开始在邢台市出现,1997年后广泛普及。它依托人口学校,对婚前青年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通过婚前学校教育,全市青年中出现了一大批男方结婚不要老人置办家产,女方不要陪嫁,新婚夫妇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家立业,搞好计划生育,男到女方家落户等新风尚。
  新河县荆庄村孙瑞双原先怎么也不愿意到女方家落户。他进入婚前学校后,通过系统学习培训、演讲辩论、电视讲座、专家授课,对婚姻旧习有了较深的认识,树立起新的婚恋观,弄懂了男娶女和女娶男都一样。他说服了家人和亲戚朋友,愉快地到女方家落了户。提及这件事,小两口感慨万千:是婚前学校破除了陈旧婚姻观念,使我们喜结良缘。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希腊外长将访华
●也门共和国外长将访华
●中国坚持反对核扩散的立场
●中方对中东局势恶化深表关切和忧虑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唐家璇外长的邀请,希腊共和国外长乔治·帕潘德里欧将于4月7日至10日访问中国。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唐家璇外长的邀请,也门共和国外长阿布·贝克尔·阿卜杜拉·库尔比将于4月8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吴晶)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现有保障监督体系,以及履行防扩散义务的坚定立场。
  章启月说,中国驻维也纳大使张炎已于3月28日正式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中国已经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在中国实施保障的附加议定书》生效所需的法律程序。该议定书已对中国生效。
  她指出,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第一个完成了附加议定书生效法律程序的国家,充分反映出中国反对核武器扩散,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现有保障监督体系,履行防扩散义务的坚定立场。中方相信此举有助于促进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和实施,有助于巩固和加强现有国际防扩散机制。
  她说,中国希望其它国家也能尽早完成该议定书生效所需的法律程序。唐家璇外长已于3月28日就此致函美、俄、英、法外长。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俞铮、廖雷)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对最近中东局势急剧恶化深表关切和忧虑。中国政府反对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野蛮侵犯,呼吁以色列立即无条件执行安理会1402号决议,从巴勒斯坦地区全部撤军,并保障阿拉法特总统的人身安全。
  她同时指出,中方也谴责发生在以色列境内的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呼吁尽早结束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章启月说,中国为缓和当前紧张局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唐家璇外长与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国、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通了电话,表达了中国对当前中东局势的基本立场。两天前,唐外长又主动与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佩雷斯通了电话。在唐外长要求下,以方表示愿向国际社会承诺不危害阿拉法特总统人身安全,不摧毁巴民族权力机构。同时,中方通过各种渠道同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保持着磋商与协调。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缓解目前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发挥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十二日开幕
朱镕基总理将出席年会
本报北京4月2日讯记者吴绮敏、刘韬、詹新慧报道:博鳌亚洲论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论坛代理秘书长张祥表示,定于4月12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将成为政界、企业界、学术界共论亚洲问题的“千人盛会”。
张祥透露,年会得到了亚洲各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中国政府总理朱镕基、韩国总理李汉东、泰国总理他信、越南副总理阮孟琴、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等国家和地区政要将出席年会。参加会议的还将有联合国秘书长特使金学洙、世贸组织副总干事蒙多萨、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钟男、世界银行副行长穆辛等国际组织高官,以及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蒙古前总统奥其尔巴特、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利、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等前政要。此外,韩国三星集团、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印尼金光集团、泰国曼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惠普公司、可口可乐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微软公司、摩托罗拉公司、英国皮尔森集团、德国西门子集团、大众集团、拜尔公司、香港电讯盈科等全球知名公司的1000余位代表也将参加年会。据悉,为期两天的年会将围绕“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的主题,以区域合作、行业发展和国别经济分析为主线,就亚洲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前景、亚洲货币金融合作、亚洲次区域合作、能源、电信、制造业和出口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媒体的全球化与产业化等诸多议题进行讨论。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俄前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联邦政府前总理、工商会主席、杜马议员普里马科夫。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国务委员王忠禹四月二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理光株式会社社长樱井正光一行。日本客人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吉布提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执行委员会委员、全国书记艾哈迈德·吉雷·瓦贝里率领的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三月二十六日抵京开始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国际裁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2日讯记者吴志华报道:由外交部和联合国共同主办的国际裁军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21世纪裁军议程”,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及联合国副秘书长达纳帕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唐家璇外长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多元化,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交织,全球安全的不可预测性上升,各国在安全上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因此,各国应树立以合作求安全,以对话求安全,以互信求安全,以发展求安全的观念。在新形势下,维护现有军控条约体系,继续推进军控与裁军进程至关重要。
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高级政府官员和知名学者应邀参加了这次为期3天的国际裁军研讨会。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保加利亚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保加利亚共和国外交部长所罗门·帕西一行。
钱其琛说,保加利亚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两国关系总体上持续向前发展。中保两国国情不同,选择的发展道路也不一样,但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这是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一个根本原因。
帕西说,保加利亚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高度评价中国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帕西重申,保加利亚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彭定康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同来访的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举行了会谈。
唐家璇说,中欧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中方注意到,继去年5月欧盟发表对华政策新文件后,欧盟委员会不久前又通过了对华发展援助国别战略文件。中方对欧盟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态度表示赞赏。
彭定康说,当前欧中关系发展良好,前景广阔。欧盟愿加强同中国的政治对话和磋商,不断扩大和深化双方在经贸、投资、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彭还重申欧盟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双方还就亚欧会议、朝鲜半岛形势和阿富汗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三峡库区巴东县积极引导库区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大棚反季节蔬菜和露天精细蔬菜,既满足了三峡工地的蔬菜供应,又富裕了当地百姓。图为水布垭镇为支持服务清江水布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发展的100亩蔬菜基地一景。 梁 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