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生信息网服务飞机维修工
本报讯 坚持以人为本,满足职工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的需求,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日前建立起计划生育信息服务网,将计划生育的方针、规定和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输入电脑,供职工查阅。(陈淑英 李永惠)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红楼重现历史风云
  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馆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曾孕育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的北京大学红楼经复原整修后,今天以“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名义迎来了包括李大钊、鲁迅、蔡元培子女在内的首批观众。
  作为一座具有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位于北京沙滩的北京大学红楼是倡导“民主”和“科学”的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之一,该楼1918年落成后即为北大校部、图书馆和文学院所在地,蔡元培、李大钊、毛泽东等都在这里工作过,鲁迅先生等许多著名学者和新派人物在这里讲过课。为铭记新文化运动的历史功绩,开辟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课堂,中国革命博物馆在此筹建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纪念馆包括新文化运动陈列、旧址复原、期刊展室和电视录像,在红楼一层,复原了李大钊工作过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新闻纸阅览室,以及学生上课的大课堂。期刊展室陈列了20多种由中国革命博物馆馆藏的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期刊、杂志。新文化运动陈列分“辛亥革命后的中国社会”、“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的深入”三部分,通过90多张图片、60多件文物,真实再现了新文化运动的历程。其中包括蔡元培就任北大校长的任命状、提出“兼容并包”思想的手稿,以及李大钊、鲁迅等人的信件,陈独秀、胡适的白话诗稿,五四爱国学生散发的传单等。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图片让后人可以从容重温那场伟大的运动对中国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
  为完整体现红楼原貌,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还在陈列厅地面,通过沙盘模型复原了1918年以后的北京大学、《新青年》编辑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课程今秋进入省级实验区
近千万学生将启用新课本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今年秋季开学之后,我国将有近1000万名中小学生启用全新的课本,相应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由此进入从点到面过渡的关键阶段。
  记者从教育部今天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秋季,新课程开始在省级实验区进行实验,全国大多数地市都有一个县(区、市)级单位作为各省的省级实验区。届时,新课程实验区将从目前38个实验区30多万名中小学生,发展到覆盖500余个县级单位近1000万名学生,约占全国县区总数的17%。
  在今天的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对推进省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各地成立课程改革实验领导小组,统筹当地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加强对课程改革的科学研究和业务指导,探索并建立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管理的工作机制,探索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符合素质教育思想和少年儿童学习规律的多种教学形式,研究能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的评价体系等等。部分地方教育部门还介绍了各自推进课程改革的经验。
  据悉,从1999年开始,教育部组织专家着手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准备工作。2001年,教育部颁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并启动了国家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工作,新课程在27个省38个国家实验区的中小学开始实验。今年,基础教育新课程体系进入全面实验阶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两项成果获推广
本报讯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发明的膜法脱湿技术和高效膜法海水、苦咸水淡化及污水处理技术现已获得推广。依托膜法脱湿技术研制的大型膜组件将使工业生产中压缩空气脱湿效率显著提高,高效膜淡化技术在膜的分离功能等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徐海 于柏林 刘鼎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支持儿童”活动获两千多万人签名
本报讯 为迎接儿童问题特别联大召开,截至四月二十五日,我国已有二千多万人签名参与了“支持儿童”这项活动。同时宣布在中国选出的“在儿童问题上面临的最紧迫的三个问题”是:为了孩子要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让每一个儿童都受到教育,倾听儿童的心声。(向东 伍莲)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间断电源全国巡展启程
本报讯 日前,以“动力中国,与专家同行”为主题的不间断电源全国巡展在京宣布启动。这次展示活动在全国近百个城市举行,提供包括金融、电信在内的行业解决方案和APC公司的专业服务。(曾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文内容管理服务电子政务
本报讯 日前,TRS信息技术公司(原易宝北信公司)迎来了第一千家大型用户。近年来,该公司开发出一系列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中文内容管理产品,目前,全国百分之百的省市级信息中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部委机构均选用这一系统。(杨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师大东方华印软件学院成立
本报讯 首都师范大学东方华印软件学院近日成立,学院由首都师大与印度亚洲信息技术学院合作创建,推出系列国际最新流行的软件课程,培养系统分析员、软件程序员、电子商务管理等软件技术人才。(董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脊柱外科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中华骨科杂志等联合举办的“二○○二北京国际脊柱外科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四百余名脊柱外科专家交流了该学科在国际上的最新进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社科院青年学术论坛倡导良好学风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八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为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八十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今天举行青年学术论坛,围绕“树立良好学风,推进理论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殷墟开始大规模整治
本报河南安阳4月28日电 记者施芳报道:殷墟自发现10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整治活动正在河南安阳市全面展开。
  殷墟是中国历史上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最早的古代都城遗址,专家们制定了《殷墟文物遗址保护与展示方案》指导正在进行的整治工作。目前殷墟宫殿区、王陵区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安阳工作站内的文物陈列展览的形象设计和资金预算方案都已完成。按照这一方案,宫殿区将展示3个区域:国王和王妃居住区、办公区、皇家祭祀场以及手工作坊区,其中重点工程有宫殿基址、“甲骨坑”、“殷墟出土文物精品展”、“殷墟发掘史展”、“中国文字展”等;王陵区将展示商朝八代十二王的王陵大墓、出土了世界上最大青铜司母戊大方鼎的墓葬和3000多个祭祀坑。所有展示都将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的文物保护原则,采取地下封存、地上标示的展示手段。
  目前所有正在进行的环境治理、绿化和展示工程将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届时,殷墟遗址将形成一个以宫殿宗庙区为核心、以洹河为纽带,具有较高质量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浓厚文化底蕴的千亩遗址大公园,迎接世界遗产中心专家10月份的评估考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阅读更精彩 学习更轻松
“人教电子教科书”走进课堂
  本报西安4月26日电 记者杨雪梅从今天结束的“2002年中文电子书及相关技术研讨会”获悉,全国9个省市的10所学校的近600名高中学生将从5月起试用“人教电子教科书”,在试用的基础上,这种电子教科书拟于今年秋季开学时在全国试行销售,这预示着中文电子书在我国中小学校教育领域将逐步推广应用。
  这一“电子教科书”所使用的电子阅读器重量只有300克,价格不足千元,低成本、低能耗,有望解决目前学生书包过重的问题。“人教电子教科书”采用的是香港文化传信公司研发的“中文中央处理器”及其核心技术。这项技术根据仓颉输入法发明人朱邦复先生的“汉字基因理论”,首次将中文字形与中央处理器结合,形成中文CPU,解决了过去20年困扰业界的内码不统一的问题。首次采用的SSCT双稳态显示器,对人体无电子辐射,两节普通5号电池可使用两个月。特别为学生编辑的教材书卡,字形和字体变化多,数理符号及图像清晰,编排效果已经接近传统印刷书籍,可以将一学期所有的课程内容装入其中。
  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香港文化传信集团于2000年前后开始携手对手持电子阅读器的相关技术进行研发。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韩绍祥介绍说,近些年教材改革已经由传统的单一纸介质增加了音像和电子教材,目前试验的手持式电子教科书进一步改变了教材的载体,有助于扭转目前我国因个人电脑昂贵和网络设备欠缺所导致的信息化教育落后的局面。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儿服装服饰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始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如何将少年儿童的服装服饰与德育、美育相结合?由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举办的“孩子未来,我们关怀———中国少年儿童服装服饰文化节”将在这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围绕这一主题,“全国少年儿童艺术风采展示大赛”、“全国中小学生校服和童装设计大赛”、“全国少年儿童绘画大赛”和“中国国际少年儿童用品及服装服饰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已于近日拉开帷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虚拟世界”谁导航
高世屹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一名高三学生在网吧玩游戏时,因过度紧张、激动而猝死。这虽属个别极端事例,但却引起了人们对孩子上网问题的思考。
  资料显示,北京市171万中小学生中,有30多万人去过网吧。在经常光顾网吧的中小学生中,有四成经常光顾色情网站。难怪湖北一位母亲把近两年来30多家报刊有关游戏机、网吧危害青少年的200多篇报道剪贴成集,大声呼吁“救救孩子”。
  互联网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强大支柱之一,也是学生学习知识、收集信息、扩大视野的得力工具。我们在讲互联网的负面影响时,不能否定它巨大的作用。问题是当互联网迅速展开一个虚拟世界时,孩子们似乎猝不及防,没有作好应对的准备。
  简单的“禁”,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个故事说,一位哲人在指导年轻人如何走路时,一会儿说不能朝左,一会儿说不能朝右,唯独没有告诉年轻人到底该怎么走。静下心来想想,关于上网,我们除了一味指责孩子沉湎于此之外,还教过孩子什么?看来,必须找出一套新的办法,来教育我们的孩子如何正确地使用网络,如何认识网上交友、聊天,如何对待电子游戏中的刺激场面,以及如何从虚拟世界回到现实世界。只要成年人能够客观地、正确地引导,相信大多数青少年还是能够正确地对待这一新鲜事物的。事实上,国外有些学校已经开设媒介素养教育课程,专门帮助中学生认识、使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大众传播媒介。
  一些中学生讲,在刺激的虚拟世界中,他们可以得到现实世界中无法得到的放松和宣泄。面对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生活在现实世界的家长,除了正确引导孩子上网之外,还应悉心关怀青少年的内心世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届亚太信息化论坛将在上海举行
  电子政府建设成为焦点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主办方今天在北京宣布,第三届论坛将于6月13日在上海举行。届时,来自欧亚美非等四大洲31个国家的48个城市的政府官员将围绕电子政府这一主题展开广泛交流。
  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外经贸部、中科院和上海市政府等8家单位联合主办。
  第三届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主席、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中国加入WTO受到的最大挑战是对政府的挑战,而运用信息技术已成为政府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运作成本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第三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电子政府与信息化”,与会者将集中讨论电子政府建设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