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专页)
专栏: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西部放歌
  ——宁夏银川市新城区改革开放发展纪实
  杜峻晓 周志忠 李超
  欲渡黄河冰塞川
  古老的黄河水哺育了多少炎黄儿女,巍峨的贺兰山阻挡了几多寒流和风沙。在山和水之间,水围着山转;在水和沙(腾格里沙漠与毛乌素沙漠)之间,水围着沙流。就是在这山、水、沙之间,大自然奇迹般地造就了宁夏河套平原,故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银川市新城区就坐落在这个沃野千里的平原上,依偎在巍峨的贺兰山怀抱中。
  新城历史悠久,清雍正元年(1723)建城称新满城。1961年设置银川市新城区。新城西濒贺兰山,东依银川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93.98平方公里,25.05万回汉各族人民,是自治区党委、军区所在地。区内大中专院校26所,工矿企业聚集,是自治区新兴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汉唐时期,我们的祖先打通了一条连结欧亚的丝绸之路,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发达最强盛的国家。但从唐代开始,随着中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南移和海上运输业的兴起,盛极一时的丝绸之路开始衰落。特别是清代的闭关锁国政策,使大西北这片曾经开放的土地,变得更加闭塞,大西北在全国的政治经济地位也走了下坡路……银川市新城区亲眼见证了这几千年的历史兴衰。
  古韵新风看新城
  世纪之交,党中央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构想。2002年4月初,江泽民总书记来到西部辽阔的原野上,对六省区西部大开发再次做整体动员和部署。中央领导的关怀甘霖般的浸润着西部人民的心田,中央的声音像一股强劲的风,再次吹响了西部大开发嘹亮的号角。到西部去,到宁夏来,到新城来,让我们……走进神秘的西夏,沐浴古朴的春风,融入滚钟口清真寺,访一访“塞上江南”,骑一骑腾格里骆驼,乘一乘沙湖之舟,看一看贺兰山岩画,观一观华夏西部影视城。这是4月你能感受到的西夏文明之旅,这是4月你能体味到的塞上回乡风情。站在“中国旅游最后的处女地”上,站在新城正在大力开发的这方热土上,你能感受到的还有更多更多……从1958年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时起,新城这块土地上就开始了以基础工业为主的建设。集40多年的积累,以石化、机电、建材为主导的工业经济总量已居全区之首,国内生产总值2001年完成
  32.75亿元,连续三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显
  示出较强劲的经济优势。
  作为自治区和银川市的交通枢纽和窗口,新城区城市载体功能较为完备。302国道和包兰铁路横贯全区,银川火车站、联航机场和长途汽车站设在本区。纵横新城区的城市二环、三环公路使得从火车站到银川市中心只要10分钟,从联航机场到银川市中心也只要30分钟。新城的区位优势还在于有良好的设施齐全的水、电、暖、天然气供给系统,与石油、煤炭的产地相邻,且价格低廉。
  随着新城区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周边自然优势也日渐显现出来。贺兰山东麓独有的日照和土壤条件,成为酿酒葡萄的绝佳产地,被誉为东方的“波尔多”,所产葡萄酒在法国国际名酒展评会上获得金奖。麻黄草、优质枸杞等药材产品也为新城人民赢得骄傲。
  沐着改革春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长起来的是这里的旅游业。新城区的西部,拥有西夏文化、伊斯兰风情、大漠风光三大特色旅游名胜。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园”,可与北京的十三陵媲美。“拙朴苍凉亦有价”的神奇镇北堡———中国西部影视城是当代中国著名作家张贤亮对400年前的古堡改造而成。张艺谋执导、中国第一部获国际大奖的影片《红高粱》诞生于此;《牧马人》、《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50多部优秀影视剧先后在这里拍摄。这里还有被称为“碧玉”的贺兰山苏裕口国家森林公园和被国内外专家称誉为“岩画中的精品”的贺兰山岩画。独特的旅游资源还在向生态旅游等方面拓展。
  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的标志是她的科教水平。
  新城区区域文化、科技的突出优势在于,宁夏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宁夏大学和20余所大中专院校及各类科研机构在这里聚集。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宁大视察时肯定了学校对地方经济的支持。教育资源的不断整合优化,有力地拉动和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随着“科教兴区”战略的不断深入和政府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科技服务经济”的观念得到深入,校企联合力度增加,科技成果对经济的贡献逐步增大。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该校考察时所讲的那样,宁大是自治区人才的摇篮。大发展至关重要的是人才的竞争。有以宁大为龙头的科教群体聚集新城,何愁新城不兴?
  新城还为大发展储备了一大批有文化、有纪律、有技艺的劳动者队伍。由于新城区是宁夏的重要工业基地,在企业转型中产生了大量的下岗职工,这些下岗职工大部分是技术人员和熟练工,有较好的劳动技能和劳动素质。同时,政府出面,企业、教育联手,为相当数量的下岗职工进行了有组织的再就业培训,这些素质高的劳动力资源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
  城市化的一个特征是集聚。而新城区因其是典型的工业区,区内80%以上是企业单位,50%的社区为单位型社区,使得城市化特征愈加显著。区委、区政府加大了对社区资源的整合,企业提供了1.1万多平方米的场地和大量文娱设施、办公设备,社区建设使单位与居民互惠,社区建设得到快速发展,被评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国家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曾专程来新城区考察社区工作。
  新城区党委、政府新的领导班子站在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将社区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基础和落脚点。为了使社区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有新的发展,他们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政府积极引导社区单位并与社区单位先后累积对社区投资5000多万元;以群众文化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社区服务为内容,为社区增添健身、棋牌室等100多项活动内容。通过资源共享、社区共建,提升了社区自治功能,实现了社区建设的新跨越。目前,科教、文体、卫生、法律“四进社区”活动正在辖区内蓬勃展开。
  大发展就要有高起点,不能完全按老办法老思路。新城区党委、政府按照“西部大开发,宁夏要争先、新城大发展”的工作新思路,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促发展。他们从实际出发,树立“投资环境也是生产力,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清理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挂牌保护,对非公有制企业和外来企业实行重点保护。加快实施开放带动战略,长期有效地实行社会综合治理。新城区的投资环境在不断升级并显示出新的优势。
  高科技改变了传统产业结构,新城区的经济也在从适应性的结构调整向战略性调整转变。全区现已形成以基础设施、石化、建材、轻工、机电、医疗保健、旅游开发为龙头的企业群。这些产业的财政贡献率达到新城区的半数以上,成为新城区的主要经济支柱。
  正是扬帆破浪时
  新城,一个常新的名字,从279年前清代建立新城到现在的新城区,几个世纪来,人们对这块土地寄予了太多的期望,新城的名字寓意着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对新生活有着多么美好的追求和向往。
  一个源远流长、有着厚实文化底蕴和丰富自然资源的新城,一个世世代代由勤劳质朴的人民用辛劳和汗水创造了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的新城。按照国务院批复的银川市重点建设新城的意见,银川市提出了国家级开发区落嫁新城区,建设重点向西移的城市建设战略,新城区抢抓了这一难得机遇。由于政策推动和建设成本低等因素,开发商纷纷涌入新城,新城区的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新城区处在了改革的前沿。
  银川市的新规划为新城区的经济起飞构筑了新平台。但新城区的领导们清醒地看到,要融入银川主城,新城区的交通枢纽地位和作用、开放窗口的地位和作用、城市载体功能较完备的优势才能更为凸显。在此优势基础上,主动接受银川母城的辐射,城区规模的扩大和改造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城区对外开放整体形象将会进一步提升。
  “大风起兮云飞扬,正是扬帆破浪时”。新城区党委、政府站在一个高起点上提出了“兴工、活商、升位”的发展主线,开始实施“全面推进新城区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打造新城新形象”的发展战略。
  兴工———谁都懂得“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兴工需要走结构战略性调整之路,要不断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增强工业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新城区内有中央和自治区所属工业企业几十家,中小企业星罗棋布。这么多企业历史上都曾有过辉煌,不少企业也曾一度感受到市场风险莫测。新城的领导者们看到了,重要工业集聚地具有产业重组的优势;国有大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部分行业退出,企业闲置厂房多、土地等资源丰富同样是优势。实行“有进有退”战略,大力发展石化、建材、机电等新兴主导支柱产业,就能把工“兴”起来。“兴工”的另一着棋是着力发展和扶持一批民营骨干企业。政府从引导和扶持入手,着力培植一批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活商———新城人有过难忘的闭塞之痛,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把活商看作激发经济增长和通往致富宝库的敲门石。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力度还要再进一步加大。他们急啊,他们要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西部大开发的新机遇,加快发展。
  “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是活商的首倡。新城人也看到只有走出去、请进来,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他们积极引进国外先进项目、资金、智力和技术,大力加强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和地区的合作,盘活本地资产,使新城区在土地、能源、基础设施、劳动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得到发挥。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活商的又一重头戏。新城区把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深化企业改革结合起来,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与社会化服务结合起来,鼓励和扶持非公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战略重组和结构调整。目前,新城区有个体工商户8893家,非公有制企业513家,其中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有100多家,涌现出一批效益显著的私营企业。地区
  2001年上交自治区和银川市财政5个多
  亿,非公有经济对地区财政贡献率达到
  80%。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培育特色经济是
  活商的第三个着眼点。新城区将丰富的物产做大,坚持城乡共同发展,搞好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城乡经济一体化成为新城区“活商”的发展方向。
  面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新城区主动抓机遇迎挑战,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并熟悉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的能力得到了一定提高。
  升位kk就是提升城市品位,实现新城区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这要从基础做起。何为基础?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这就是基础,也是城市现代化的具体要求和必然趋势。新城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从加强依法行政做起,通过创立和完善企业服务体系使软环境得到改善。不分所有制形式,不分隶属关系,公务人员要真心实意地为各类企业做好政策落实、新产品开发、项目引进、市场开拓和管理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他们管这叫做“优化投资和发展的软环境”。以“天蓝、地绿、水清、城净、民安宁”为目标,他们提出要建好管好城市绿地、广场,启动沿贺兰山西麓防护林、201国道绿色长廊、万亩生态园等大型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启动新城区北、南部污水处理厂工程及城市道路建设等重点城市基础建设项目。他们把这叫做“优化投资和发展的硬环境”。
  新城区党委、政府“科教兴区”战略也已做到深入人心。他们充分发挥智力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兴工、科技兴农”的深入发展,重点加强对科技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在科技立项、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努力使其成为技术创新主体。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抓好人才开发,辖区内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为主题,“兴工、活商、升位”为主线,以优化投资环境为立足点,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以引进促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人民生活更加富裕。这是新城区发展的战略目标,又是新城区25万回汉各族人民对美好幸福新生活的追求和憧憬。新城区人民坚信,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抢抓机遇,埋头苦干,新城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城区也一定能够在新世纪里焕发出新的光彩。“西部大开发,新城大发展”,新城区人民喊出了响亮的口号。这嘹亮的号子穿过一条条纵横的街巷,穿过一幢幢莘莘学子求知的课堂,穿过一片片马达轰鸣的厂矿,迎着一排排傲立风沙的白杨,在春意盎然的塞上四月里汇成一股强劲的旋律,新城人民在这强劲的旋律中放声歌唱!(附图片)
  新城区夜景
神秘的“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

第9版(专页)

银川市新城区“四进社区”活动紧贴群众
  本报讯 一项旨在提高市民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引导社区居民“关心大家爱大家,共育社区文明花”的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系列活动4月20日在银川市新城区举行了启动仪式,由此拉开了银川市新城区“四进社区”活动的帷幕。
  为使“四进社区”活动扎实有效,更贴近群众,做到队伍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得力,新城区文明委建立了8支有3万多人参加的“四进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并与各志愿者队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建立7个示范社区科普活动站,培养科技示范户和科普文明标兵,带动全区开办科普报告、科普讲座和科普画廊;二是以先进文化为载体,年内建成16个社区宣传文化中心,重点开展“周末社区欢乐大舞台”,打造一条“光彩夺目”的社区文化链,建设精神家园;三是配合“四五”普法,开展“法律进家庭、进校园”和“一周一题一问一答”活动;四是充分利用街道教育中心和市民学校举办卫生教育培训班,对社区居民进行健康知识教育,为鳏寡孤独老人、残疾人、下岗职工和困难家庭等建立档案,定期进行健康检查。通过细化和分解,使“四进社区”各项工作逐一落到实处。
  (刘涛)